1977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看上去精力充沛、身体健康的苏联(国家)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告诉外国外交官,世界正在走向一个和平稳定的新时代。
    这次接见,是为庆祝勃列日涅夫六月十六日取代波德戈尔内荣升为苏联主席一事而举行的。
    外国驻莫斯科外交官中资格最老的加拿大大使罗伯特·福特代表应邀出席的一百多位外国使节向他表示祝贺。
    勃列日涅夫在接见谈话中没有提到当前突出的美苏关系、人权或苏联—欧洲关系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据西方外交人士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星期五(八日)在会见外交团时作了一次特技表演,要让人看到,关于他健康状况恶化的报道完全是无稽之谈。
    这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所有各国驻莫斯科大使共一小时又十五分钟,在这整个期间一直是站着
    。
    七十岁的勃列日涅夫同每个大使握了手,停下来同大多数使节交谈,听了外交团团长、加拿大大使罗伯特·福特的致词,并致了答词。
    参加了这次会见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同一百来位使节和代办个别谈话时,在智力上是相当机警的。此刻,勃列日涅夫的身体状态是非常好的。”
    西方外交人士说,勃列日涅夫讲话,一半是念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一半是即席发言。
    这些人士说,双方作了“活跃的交谈”,勃列日涅夫主要是说明了他对一系列问题的看法,包括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看法。
    勃列日涅夫告诉使节们说,没有哪一个国家是苏联不想与之保持良好关系的,没有哪一个问题是莫斯科不希望加以解决的。
    勃列日涅夫自中年以来就遇到发音有困难的问题,这使得他的讲话难以听懂。
    然而,西方外交人士说,在星期五的接见会上,勃列日涅夫讲话一直是清楚的,同他最近几次公开露面的情形相比,他的发音似乎有了改善。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各国外交使节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七月八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各国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
    各国使节热烈地祝贺勃列日涅夫当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外交团团长、加拿大大使罗伯特·福特在讲话时说:
    我们今天在座的人代表着十分广泛的政治见解和社会经济制度,几乎就象我们的肤色和语言一样千差万别。
    我还要不揣冒昧地指出,我们代表着我们各国同苏联的极其广泛的关系。
    但有一点,我相信对我们大家来说是共同的。这就是,主席先生您,今天以您的新的身份接见我们大家,我们向您表示我们集体的祝贺,祝贺您当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主席先生,您的名字,是缓和政策的同义语,这种政策可能有不同的解释,甚至许多种语言的译文也不相同,但是,对地球上大多数人来说,它标志着更积极地希望不同国家之间建立起和平关系的新纪元。
    我们大家都期望而且深信,在您作为总书记和苏联国家元首的领导下,这种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勃列日涅夫向各国使节讲话时说:
    我高兴地向聚集在这里的驻莫斯科外交使节表示欢迎。
    先生们,请允许我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由外交团团长福特大使代表你们大家祝贺我当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我想,在我们今天的会晤中,没有必要谈论苏联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和方针。你们不会不了解这些原则和方针。我毫无疑问地认为,你们在仔细地研究、分析苏联在同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中的每一个步骤,密切注视着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在世界性的或是在区域性的政策问题上。
    考虑到你们的职责与利益,我想特别强调一个因素。只有深刻了解你们驻在国的政策,只有不带成见地、慎重地评价苏联的这些或那些具体建议和行动,才能够得出客观结论,找到了解真相的正确途径。
    现代国际发展的特点是变化大。加强和平的可能性在增长,并且一直在增长。同时,暗中破坏和平的危险性也在增长。高瞩远瞻的政策和明智的外交的首要任务之一,显然是尽力扩大这种可能性的领域,缩小这种危险性的规模。
    我认为,在解决这一任务中,大使和大使馆的作用是伟大的。
    顺便一提,我们也以同样态度对待苏联驻外国的大使的工作。
    借此机会请你们向贵国元首、贵国领袖转达:
    在世界上实际上不存在苏联不愿意与之有良好关系的国家和人民;
    不存在苏联不愿意解决的迫切的国际问题;
    不存在苏联不关心用和平手段加以消除的战争危险策源地;
    不存在苏联不愿意在对等基础上根据同其他国家达成的协议限制、禁止、而然后从武库中取缔的任何一种武器,首先是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苏联将始终是为发展和平会作和加强各国人民安全而进行的任何谈判和任何国际活动的积极参加者。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七日电】题:华沙条约缔约国军队司令部和舰队演习
    根据波罗的海南方部队联合指挥部的计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三国战役司令部和舰队举行了演习。
    领导这次演习的是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
    这次演习是研究舰队在执行共同任务时的协作问题。演习表明,司令部的战役战术训练水平提高了,参加演习的舰队具有很高的专业素养和海上素养。这次演习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兄弟军队的战斗团结。

【本刊讯】七月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以《在中子弹方面的争论》为题报道:
    中子弹是一种特别吓人的武器,它的主要目的是在不摧毁建筑或者其它无生命物体的情况下来杀伤人。美国正在准备部署各种中子弹的消息在上周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在莫斯科,《真理报》指责美国正在使武器竞赛升级。在华盛顿,参议员哈特菲尔德(来自俄勒冈州的共和党自由派)要求参院拨款委员会不让政府得到发展中子弹的经费,他指责说,它将增加核战争的危险。哈特菲尔德的修正案由于十票对十票不分胜负而没有通过,因此现在必须由卡特在十月一日以前决定是否继续发展这种“加强辐射量的弹头”。
    死光:实际上,这种拟议中的武器是一种小型的“干净”的氢弹头。自从五十年代以来,科学家们就知道,在聚变时刻,氢弹散发出大量高速度的中子,这种中子在它所能达到的范围内,对任何人来说都象死光一样。但是巨大的氢弹还产生很大的爆炸气浪和引起很大的火灾,这些远远超过了中子所能达到的范围。
    能源研究和发展署所建议发展的这种武器不是一种道地的中子装置,这种装置包括一个使用必要的原子引爆器以外的某种东西的氢弹。相反的,能源研究和发展署所建议的这种武器基本上是一种非常小的氢弹——可能只有一千吨爆炸力(当前典型的战术核弹头大约有五万吨的爆炸力,为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的三倍)。爆炸这样小小的氢弹将使爆炸气浪和火灾造成的损失限于很小的范围内——在半径二百码左右的范围内——中子会在不摧毁建筑物的情况下辐射到更远的地方去杀伤敌方的士兵。一些可能被较大的战术核武器所杀伤的百姓在这种情况下会免于伤亡。因为不会有什么散落物。友军可以很快开进爆炸区。
    能源研究和发展署的一位高级专家说:“二十年前,在洛斯阿拉莫斯实验所和加利福尼亚州利弗莫尔实验所就开始进行这项设计了。”美国所有的核武器都是由该署研究的。一直到前几年,陆军才向我们提出了对这种代替长矛式导弹的弹头的武器的要求。(《华盛顿邮报》上周报道说,能源研究和发展署也在研究一种供重炮发射的中子弹头。)
    为长矛式导弹寻求一种新的小弹头的决定是在施莱辛格任国防部长时作出的。当他发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只有使用会破坏盟国领土的战术核武器才能击败苏联集团的入侵时,他大吃一惊。这种需要破坏他们国土来拯救他们国土的情景,对欧洲人来说是如此明显地无吸引力,以致施莱辛格和其他美国战略家们断定,核威慑力量是靠不住的。
    爆炸气浪:五角大楼的计划人员说,“这种加强辐射量的弹头”可以用来打败侵略者而不致于在这个过程中使西德(或任何其他战场)被消灭。
    这种在三百呎高度爆炸的一千吨当量的小型弹头的爆炸气浪不会造成什么损失。但是它的致命的中子通量可以很快穿透建筑物、地堡甚至有着很厚钢甲的坦克,在一平方英里的范围内杀死许多敌方的军人。
    对这种“加强辐射量的弹头”持反对意见的人坚持说,它根本不是一种“清洁”的武器。以前在中央情报局负责研究工作的副局长斯科维尔说,他们说这是一种仁慈的炸弹。但它仅仅是对建筑物仁慈。中子可以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很快地把人杀死,但是有更多的人将要受到中子的辐射,结果得一种缠绵的病,要几个月才能死去。
    有些议员还担心,部署象长矛式新弹头这样的武器可能会大大地增加爆发全面核战争的风险。他们担心,由于这种新弹头的爆炸力没有超过一些非核炸弹,而且由于它对财富造成的损失比较小,因此,如果再发生危机的话,总统可能比较倾向于赞成使用这种武器。参议员哈特菲尔德宣称:“这种中子炸弹所存在的问题是,有些人可能把它当作一种俄国人不会用核武器对它进行报复的半常规武器。我们不能作出这样的设想”
    。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一些观察家还担心对控制武器产生的影响。由于长矛式导弹是一种战术导弹,因此,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会把这种“加强辐射量的弹头”包括进去。但是《真理报》上星期谴责说,这种弹头“实际上是一种化学战争武器”。白宫决定部署这种武器一事显然会使苏联更加对美国新武器日益不安。五角大楼负责研究和发展工作的佩里上星期敦促国会批准生产这种弹头,以便使卡特总统在制定防务政策方面有“最大的灵活性”。但是,在今后几个月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管取得什么样的进展,最后可能会严重影响卡特对中子炸弹(就象对B—1轰炸机和其他拟议中的武器一样)作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