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今天在内阁会议上提出了一份由高级人员撰写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报告,该报告表明美苏军事力量相等,美国在经济和政治方面拥有优势。卡特没有出席这次内阁会议。
    这份新的研究报告被认为是白宫官员所作的“现实估价”。白宫官员说,这份报告在提交总统之前将作进一步研究和修改。
    题为《第十号政策研究备忘录》的研究报告是用六个月的时间写成的,是一份绝密材料。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八日发表史密斯从华盛顿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人们认为:卡特的研究报告对于美国同苏联保持均势的战略感到比较有希望》、《对于全球力量进行的为期五个月的研究报告认为,发展趋势并没有象福特的助手们所认为的那样不祥》,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在它的关于全球力量关系的第一份全面的研究报告中认为,美国和苏联处于大致的战略均势,并认为,将来的趋势比福特政府所认为的有利,没有象它所认为的那么不祥。
    这一份政府各部门之间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详尽的研究报告,是今天下午在内阁级的一个小组上提出的,以便在本月晚些时候提交卡特总统之前予以通过和讨论。
    一些高级人士说,这份研究报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苏联在战略武器、海军部署、沿中国边境和在中欧的兵力方面加强的速度放慢了下来,并由于美国及其盟国采取措施而正在有效地得到抵消。更为“自信”和“乐观”一位高级的制定政策的人士说,得出的结论比政府官员开始工作时对未来所作的预料要“自信”和“乐观”得多
    。
    帮助草拟这份研究报告的另一位战略家说:“在七十年代初期的时候,实际趋势是相当令人不安的。在战略军事均势方面以及在中欧,当时的趋势是对我们不利的。但是现在,有利于他们(苏联人)的变化趋势已平稳下来。”
    这种估计表明自从六个月前发表令人忧郁的情报估计以来,这里的官方看法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当时的那些估计指出了苏联扩充军备的“令人不安的迹象”,并引起了这样的担心。莫斯科正在努力取得战略优势。回想起拉姆斯菲尔德的警告新的估计也同当时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作的最后报告形成鲜明对照。他再三提出他早些时候的警告:苏联和美国国防开支和能力方面的“明显的不利趋势”表明,美国冒有这样的风险:除非到一九八一财政年度把美国的国防开支激增到一千五百亿美元,否则会“在基本军事力量方面次于苏联”。
    官员们说,如果总统和他的主要顾问最后同意这份研究报告,那么卡特政府的这份研究报告的影响是,它将减轻要求在军费开支方面如此迅速增长的压力,并可以帮助卡特先生到一九八一财政年度取得全面的平衡预算。
    总统已以此作为一项主要目标,并且,在现在国防开支每年约一千一百亿美元的情况下,他计划作出的增加数额比它的共和党前任要少一些。军方的某种反对意见在级别较低的官员讨论这份研究报告期间,一些官员说,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些军方代表提出反对意见,说总的结论“太乐观了”。但是,据说国务院和白宫的一些制定计划的文职人员以及五角大楼的一些人员认为,这份研究报告是“公平的和面面俱到的”。
    如果这份研究报告得到卡特的批准,人们预料它就会确定本届政府将来讨论军事力量态势和国防开支问题时的调子。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它的起作用的后果将是提供一种反对任何显著地背离目前政策(即任何显著地增加力量)的论据。它确定了一条中间路线。人们不必对俄国人感到惊慌失措,但是的确应使我们的军事力量真正增加一些。”
    白宫的一位制定计划的高级人士说,这份研究报告设想继续执行美国目前的计划。他说,它还设想同苏联达成任何战略武器协议都不会改变目前存在的大致“均衡的战略力量”。官员们提出了一些区别卡特政府的一些官员指出,这份新的研究报告包括研究美国及其盟国的力量和抵抗作用,严格地论述了苏联的实际趋势,但没有分析莫斯科的最狂热的力量。
    另一位官员说,目前的这份研究报告提供了“一种有力的而不是静止的、一瞬间的看法”。探索了许多因素一些官员说,最后,卡特政府所做的努力故意超出了说明力量的通常的军事指标之外,而对影响整个战略力量对比的经济、政治和技术因素进行了研究。
    有一些因素促使人们对将来的美苏竞争得出比较乐观的结论,这些因素有:美国经济的基本规模和力量,美国实现技术革新的能力,苏联即将面临资本和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以及政治上的继承问题、农业歉收和中苏分歧给莫斯科造成的困难。据卡特政府官员们看,这项研究报告成为自从一九五○年为杜鲁门撰写的那份研究报告以来涉及范围最广和抱负最大的一份研究报告。这项新研究报告是在亨廷顿主持下撰写的。亨廷顿是哈佛大学教授和战略分析家,由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引荐到政府中来。
    布热津斯基主持了今天下午讨论这份报告的内阁级会议。
    虽然这份研究报告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苏美在全球的关系上面,但是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和冷战时代相比,以及和后来搞缓和的过渡时期相比,这种关系已有所改变,变成官员们所说的“第二时期”——这个时期既包括冷战时代的那种竞争,也包括缓和时代的合作。
    他们说,报告还指出,虽然同莫斯科的关系自然是美国对外政策关注的中心问题,但是它已不再象以前那样是美国对外政策所关注的压倒一切的重要问题了。
    据一些官员说,这份研究报告得出的比较乐观的结论并不意味着华盛顿对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的关切已有所放松,而只是意味着,苏联增加军事力量的速度和发展势头似乎正在放慢,华盛顿认为它可以看出俄国人最大限度能够做到什么程度。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八日电】白宫七月八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格拉纳姆谈到以下问题:全球性的估计格拉纳姆说,他不能证实《纽约时报》一则消息的具体内容,这则消息说,卡特总统的政府发现莫斯科同华盛顿的力量对比,并不象他的前任想象那样令人感到惊恐。
    格拉纳姆指出,过去就曾宣布过这种全面的估计,他说,这种估计涉及的范围超出军事力量的范围,它还涉及诸如经济力量、局势稳定、技术水平、友邦和盟国在外交上提供的支持以及一些政治机构的乐于响应的态度。这一由政府内的一个机构的工作小组进行的估计工作现在仍在继续进行中。格拉纳姆不知道总统将在什么时候得到这项估计报告。
    他说,这一分析报告还将研究欧洲、东亚和发展中世界的一些“趋势”。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七月八日电】巴基斯坦新领袖齐亚·哈克将军今天说,他的军队推翻政府是为了避免发生一场内战,但是军队预期被废黜的总理布托在已答应在十月举行的选举中参加竞选。
    这位陆军参谋长在第一次以军法管制执行官的身份发表正式谈话时对本社记者说,他于星期一(四日)下午决定根据一项应急计划夺取对巴基斯坦的控制权,这项应急计划是他和他的指挥官们在巴基斯坦持续了四个月的政治动乱的初期就准备好的。齐亚说,军队采取行动,是因为他意识到布托和反对党就举行新的选举而进行的谈判已陷入了无法挽回的僵局,同时还因为大有发生暴力之势。
    这位五十二岁的四星将军说:“局势本来会是可怕的。本来是会发生内战、发生一场大混战的。双方都有那么多的武器,人们都已作了精神准备。”
    至于布托,他说:“我希望他将回来,参加竞选。据我看来,这对他是有利的。”对国家也是有利的。
    记者要这位将军对有人猜测布托将会使他的人民党抵制十月选举,从而为新的混乱创造条件并分裂反对党这一点谈谈他的看法。
    齐亚说,大概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但是“如果他决定这样做,下一步就要由政界人物去确定怎么做了。我们将要求他们重于理智。他们都有分歧,但是由于这是关系到我国前途的问题,因此我可以断定他们是能够起来应付紧急局面的。我将向所有各党发出呼吁”。
    齐亚在接见记者时强调,星期二的接管不是政变,而是一项军方应急计划的结果,制订这个计划是在万一出现政治僵局和可能发生暴力行动时“使局势缓和下来……把两党分隔开来,并创造一种环境使政治目的得以实现——自由而公平合理的选举”。他说,这项计划“不是我炮制的,而是由我和其他司令官一致制订的”。
    齐亚说,他在一个多月之前就把这项应急接管计划告诉了布托。他说,“我们是公开地采取一切行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