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题:美国就谈判立场问题告诫以色列
    卡特政府公开告诉以色列说,自动把任何被占领领土(其中包括约旦河西岸)排除在要同阿拉伯人进行谈判的项目之外“都是违背在沒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进行谈判的原则的”。
    政府的这种看法是助理国务卿和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六月二十七日在每日新闻发布会上宣读的事先准备好的长篇声明中宣布的。
    然而,促使这位发言人发表这一声明显然不只是由于参议员贾维茨提出了批评。其他美国官员们对记者说,卡特政府由于以色列最近作出的一些表示,其中包括新任总理贝京的讲话感到不安,贝京说:某些领土——特别是约旦河西岸——一开始就要排除在同阿拉伯人进行谈判的项目之外。贝京预定于七月十九日到二十日访问华盛顿,同卡特总统和国务卿万斯举行会谈。
    来自特拉维夫的报纸报道说,卡特总统已经决定向以色列提供价值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武器。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的一个问题时证实了这个报道。这位发言人说,“我可以证实这个报道是准确的”。他说,“应当从我们对以色列的军事安全和那个地区的稳定所采取的总政策的角度来看待”总统作出的提供武器的决定。
    发言人卡特在回答关于他事先准备好的声明的问题时谈了以下几点:
    ——不应认为这项声明是向贝京总理施加压力的声明。
    ——在卡特在他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这项政府声明之前,没有先把这项声明转达给以色列政府。
    ——卡特政府“没有违背我们的下述立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当缓和它的要求把以色列这个犹太国家加以摧毁的誓言。
    下面是政府声明的非正式全文(本刊有删节):
    我们坚决认为,如果要避免今后遇到灾难,那么今年在通过谈判实现中东和平方面取得进展是极其必要的。
    幸运的是,我们不是凭空开始作出我们的努力的。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是一个起点,有关各国政府都接受了此决议。
    这些决议所预见到的和平,需要爭端的双方作出难以作出的妥协。我们不是要求任何一方作出单方面让步。
    阿拉伯国家必须同意实现这样一种和平,那就是它能使人们相信它会长期存在。我们认为,这意味着在各条战线上作出使各方都满意的安全安排来保证已经确立的边界,并采取步骤来实现同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
    这种和平如果要长期存在,还必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在这方面,总统已经谈到有必要为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家园,这个家园的确切性质应由各方通过谈判商定。很明显,不论作出什么安排,都必须考虑到有关各方的安全要求。
    按照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规定,以色列为了换取这种和平显然应撤出被它占领的领土。我们认为,这项决议的意思是要从中东争端的所有三条战线(西奈、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上撤退,确切的边界线和安全安排通过谈判商定。
    这些谈判必须在任何一方不提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开始。这意味着包括约旦河西岸在内的任何领土都不会自动地排除在要谈判的项目之外。自动地排除任何有争议的领土使我们感到这与不提先决条件进行谈判的原则相抵触,也不符合为这些谈判确定基础的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精神。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七日电】此间宣布,根据以前达成的协议,苏美两国代表团自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晤,讨论有关印度洋的某些问题。题
    就双方可能采取的步骤交换了意见,以促进限制印度洋地区的武装。会晤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商定继续举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参加限制武器会谈的代表沃恩克今天说,为达成苏美限制武器新条约而举行的会谈中存在着“十分严重的问题”,但是他并不怀疑到十月有可能达成协议。
    沃恩克在机场记者招待会上对西方记者说,“我不认为,如果到十月三日还达不成协议,任何一方就认为我们失败了。”
    沃恩克说,他仍然赞同以前的说法:一月前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了“意义重大的进展”。
    他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存在十分严重的问题。当你碰到象下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样复杂的问题时,存在十分严重的问题是意料内的事情。”
    沃恩克为在苏联首都同俄国人研究印度洋非军事化问题而访问六天后离开了这里。他说,没有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问题。
    沃恩克说,他同苏联无任所大使缅杰列维奇就印度洋问题举行了“认眞和诚挚的”会谈,双方都“很受鼓舞”。但是沃恩克说,要说明他们是否会签定一项正式协议来限制大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卷人,为时还太早。
    沃恩克说:“我认为,我们都认识到双方在这方面有共同的利益,没有丝毫的理由说明任何一方想在印度洋地区进行任何一种紧张的军事竞赛。”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六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记者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为《对卡特来说,通往中国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摘要如下:
    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是由两个因素支配的。第一个因泰是需要在美国、苏联和中国这三大国之间保持平衡。第二个因素是美国承担保卫台湾的义务。
    这两个因素是密切相联的:除非美国改善它同中国的不稳定的关系——卡特总统已呼吁这样做,否则可能因为没有采取行动而使“三边平衡”朝着有利于苏联人的方向转变。因此,需要就建立正式外交联系和给予正式承认问题同中国取得一致意见。但是,中国说,首先美国必须结束它对台湾所承担的防务义务。
    这就使卡特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即寻找一个将会通过几项显然是相互冲突的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这种方案必须:一、使中国人感到满意(办法是废除所承担的防务义务);二、安抚国会里的保守的反对派(办法是不完全抛弃台湾);三、避免破坏美国在它的盟国中的信用。
    如果北京保证在(美国)取消防务义务之后,中国不会用武力接管,那么卡特寻求这种方案的努力将会取得明显的进展。但是,中国认为,“解放台湾”是一件内部事务——肯定不是一件可以同美国打交道的事情。
    某些专家认为有一种妥协方案会使国会和北京都感到满意。这一方案要求:美国宣布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不禁止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废除美—台防务条约;中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
    卡特从南朝鲜撤出美军的决定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反对,许多议员将认为废除同台湾的这项条约是对太平洋的稳定的又一个打击。
    卡特采取什么立场呢?迄今为止,他还没有实际表示他完全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虽然他公开对此承担了义务,而且对结束美国同台湾的防御条约这样一项不言而喻的“最终目标”承担了义务。可以认为,他最近的讲话使问题变得混乱了。
    然而在一个关键因素上,他受到互相矛盾的压力,这就是,在需要同中国改善关系方面,情况紧迫到什么程度?在过去三年中,关系已经恶化,学术界研究中国问题的大多数专家正在要求卡特迅速改善这种关系。
    然而其他专家劝卡特不要仓促行事。
    中国人的态度如何?最近美国官员和中国官员之间在华盛顿交换意见的情况仅仅证实,北京不会在解决关于美国在中国的资产要求方面作出让步。
    卡特的性格带有一种大胆而谨慎的特点;但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当万斯在八月底对北京进行访问时,他将想要争取时间来就长期好处和短期的代价进行权衡(短期的代价通常是会引起国会重视的)。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七日电】题:福田首相会见记者,对于日中条约的态度坚定不移
    福田首相二十七日下午在游说地甲府市的一家饭店会见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对于日中关系的见解已经牢牢地确定。要忠实地履行五年前的日中联合声明。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要准备好两国都能满意的条件,迅速缔结。”中国副总理李先念二十五日同驻华大使小川会谈时,就福田首相十日会见记者时的谈话批评了首相对日中条约的态度。首相今天的谈话就是对于记者提出的有关李副总理谈话的质问的答复。
    记者问道:“中国方面现在不正期待着福田首相采取具体的措施吗?”首相重申他的慎重态度说:“我不是不说三道四为好吗?我的想法是坚定不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