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三日电】中国政府在(日韩大陆架)协定即将在国会通过的决定性的时劾——五月二十七日,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召见驻华大使小川传达了同样内容的抗议,现在又再次发表了外交部声明,可以说它是明确地表明了中国在关系到主权的问题上绝对不让步的姿态。
    在该协定的谈判过程中,不仅无视中国的主张,而且,在美国也考虑到对华关系而(对南朝鲜问题)采取慎重的态度的情况下,日本最优先地考虑同韩国的关系,中国对此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迄今,中国出于重视对日关系,自从一九七四年二月发表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以来,一直是通过外交途径阐明自己的主张的,但是,看来,在造成了批准协定这一决定性的既成事实的情况下,中国认为“不能再后退一步”,便采取了发表强硬声明的形式。
    中国今后采取何种对抗措施尚不清楚,但是声明中说,“没有中国政府的同意,不许进行开发活动”。
    可以认为,实际上,日韩两国强行开发是极其困难的,日本政府将不得不同中国进行协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中野发自北京的消息说:
    北京的气氛比在东京想象得更加严峻。十二日晚,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在欢迎自民党议员金子一平的宴会上再次表示反对(日韩)大陆架协定,甚至主管日中关系的中国方面的要人也说:“福田首相是否真正在考虑日中友好,令人产生了疑问。”
    可以说,对于大陆架协定的自然批准的不满,已经影响了缔结友好条约谈判。
    这次发表的外交部声明,采取了比签订这一协定时该部发言人声明更加强硬的外交部声明的形式,而且在声明的结尾部分说:“任何国家和私人未经中国政府同意不得在东海大陆架擅自进行开发活动。”由此看来,只要日本方面不采取对策,就无法开始进行开发活动,而且将使日中两国关系别扭起来。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四日刊载该报记者冈田发自北京的消息说:
    中国外交部声明比何英发言更加强硬,它对今后日中关系产生的影响,令人担心。
    关于中国的这一强硬声明,此间外交团对于下述情况尚难以做出判断:是仅仅停于表明
    “在领土的原则上不能妥协”的方针呢?还是今后将伴随有具体行动呢?
    人们获得的印象是,中国的做法同日本政府、外交当局期待中国方面采取灵活态度的看法是不同的。
    【本刊讯】日本
    《朝日新闻》六月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田所发自北京的消息说:
    正如声明中写的那样,中国方面是一贯反对这项协定的,其中心点在于“开发大陆架应等待有关国家进行磋
    商”。
    不论怎么说,即使从国际法来看,中国的主张也是“正确”的。日本方面以开发资源的紧迫性为后盾而急于使这一协定获得成立,但是,它又要兼顾今后对华外交的开展,不得不面临一个困难的处境,这一点是不能否认
    的。

【本刊讯】日本《大和新闻》六月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传说要撤换园田官房长官》,摘要如下:
    在自民党内老早就出现了非主流派要求改组内阁的动向。但是,最近在主流派内,也因牵扯到处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早日改组内阁的传说越来越强了。甚至根据情况,事态很可能发展到要在参议院选举之前进行改组的程度。主流派内部主张改组内阁的人们认为,在推动尽快缔结日中条约的活动中,起核心作用的是福田首相的亲信园田官房长官,因此,如果福田内阁就这样早日缔结的话,很可能就“要了他的命”,基于这种判断,主张应该赶紧改组内阁,以便达到撤换园田长官的目的。
    自民党主流派内部这次对园田官房长官的批评,起因于六月二日一家报纸关于尽快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的报道。这家报纸报道说,福田首相曾委托前不久访问过中国的社会党议员代表团山本幸一团长向北京政府方面转达日本政府同意把“反霸条款”写入条约正文的真实意向。但是,在主流派内部,多数人认为,官僚出身的首相不会把政府外交和在野党外交混同起来。
    关于报纸的这一报道,社会党访华团的人士开门见山地说:“园田长官曾说:‘也可以认为,同意把联合声明第七条反对霸权的条款写进条约正文里。首相也清楚地知道这件事’。”这就表明,这是园田长官自做主张搞的。
    在自民党主流派内,之所以把目标对准园田长官,就是因为他在福田内阁成立后,马上就强行提出了早日缔结日中条约,并要在本届国会会期之内签署批准的日程。
    现在,主流派内对园田长官的这种批评日益强烈。所以,可以认为,首相也可能已下决心撤换园田长官,究竟如何发展引人注目。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三日电】题:外交部发言人重申拥有大陆礁层权利
    外交部代发言人金树基今天说:中华民国对于自其海岸延伸包括在东海内之大陆礁层,保留一切权利。
    金树基顷就日本国会批准韩、日共同开发东海大陆礁层协定一事答复记者询问时说:中华民国外交部曾于民国六十三年二月十四日郑重声明:中华民国对于自其海岸延伸包括在东海内之大陆礁层保留一切权利。
    此种权利包括探测大陆礁层,及开发其天然资源等行使主权上之权利在内。

【本刊讯】委内瑞拉《塞塔》杂志最近一期刊登题为《古巴:期待着美国的美元》的文章,摘要如下:
    三月份,当华盛顿取消了对访问古巴的限制时,数千名小伙子高呼:欢迎美国人!美国人来吧!
    古巴的经济处于破产之中,这主要由于世界糖价的下跌。古巴在一九七四年出口的食糖每磅为五十美分,现在为七美分。俄国为或明或暗地维持古巴经济,每天援助约为四百万美元,这不包括每天提供的二十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俄国还向其卫星国廉价出售石油。古巴现在欠俄国人五十亿美元,欠其它国家十亿美元。农业歉收,政府不得不从欧洲及南美进口豆类、谷物和肉类,甚至还从遥远的中国进口大米。市场上没有鱼,所有的鱼都供出口。
    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大大地影响了进口商品的价格。因此,古巴人只能购买到很少的东西或什么也买不到。
    令人奇怪的是,几乎所有的粮店都贴着非常滑稽的标语:“整个古巴是一个美丽富饶的花园。但只是细小的胡萝卜和瘪谷子有货。”
    最近要到哈瓦那去的新的旅游者将会发现,昔日的繁华欢乐世界性城市面貌已经不见了。
    最明显的原因是由于来了苏联人。目前在这个岛上约有十五至二十万苏联人,其中包括八千名技术员。

【美联社加拉加斯六月十二日电】罗莎琳
    ·卡特今天结束了对加勒比和拉丁美洲国家两周的访问,起程返回美国同艾米和吉米会晤。
    美国第一夫人告别了七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委内瑞拉,她用西班牙文说,“我喜欢贵国和贵国人们”。
    在乘美国空军飞机离开西蒙·博利瓦尔机场之前不久,卡特夫人在米拉弗洛雷斯宫同卡
    ·安·佩雷斯总统会谈了九十分钟。
    卡特夫人说,他们谈到了各种问题,包括人权和能源问题,尤其是“共同工作的必要性”。
    在会谈结束后,佩雷斯总统对记者们说,“我留下了非常积极的印象。对委内瑞拉和委内瑞拉国际政策的主要问题交换看法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
    他还说,“卡特夫人带来了重要的消息,同我讨论了我去华盛顿访问的日程”。
    佩雷斯总统将于六月二十六日前往华盛顿进行六天的访问,还将访问纽约和芝加哥。
    卡特夫人说,“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访问”。
    她还说:“我返回美国后要对我丈夫说,同委内瑞拉的友好联系是非常牢固的。”
    【美联社加拉加斯六月十二日电】罗莎琳
    ·卡特进入国际外交界,在她两周来访问的七个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国家的领导人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在她拉美之行的第一站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说她“非常博学、非常可亲、非常直爽”。
    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贡·法西奥认为她“很聪明,对事务很了解”。
    在厄瓜多尔,她的访问被说成是“良好的征兆”。
    秘鲁外交部长何塞
    ·德拉普恩特说:“她博得了我们大家的信任。”
    巴西参议院议长佩·皮尔特拉说:“她是总统的老资格代表……是一名聪敏的女性。”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因·列瓦诺说,卡特夫人是“一位新型外交家,很好的外交家”。
    同她会见的最后一个国家元首佩雷斯说,她是“杰出的”。
    尽管一些领导人曾几次对派一个妇女来谈卡特政府的对外政策表示不满,甚至生气,但现在都认为,通过同卡特夫人的会见,建立了国务部长或副总统所不能保证的联系渠道。

【美联社加拉加斯六月十一日电】罗莎琳
    ·卡特今天说,她之所以进行这次访问是“因为我确实认为这对吉米有帮助”。她说此行是成功的。
    卡特夫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这次招待会因为她感到有点恶心而推迟了。
    有人问第一夫人在这次拉丁美洲七国之行期间完成了哪些任务。卡特夫人说,她此行有三个目的:
    ——发展同各位国家元首的个人关系。她说:“我想,我已做到了那一点。”
    ——同拉丁美洲各位领导人讨论卡特政府的对外政策。她说:“我想,他们已理解(这项政策)。”
    ——同各位领导人进行磋商。她说:“我们要同拉丁美洲进行合作,并从拉丁美洲得到对地区性乃至世界性问题所作的贡献。我已开始了有益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