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二日刊登该报国际新闻记者彼得·奥斯诺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苏联决心在贝尔格莱德会议期间在人权问题上同美国发生冲突》,摘要如下:
    苏联显然已准备好、甚至渴望在定于十五日开幕的贝尔格莱德会议期间,在人权问题上同卡特政府发生正面冲突。
    这次赫尔辛基会议的后续会议,不是在赫尔辛基文件本应助长的缓和气氛下举行,而是在东西方关系更加紧张的时期举行。至少就苏美关系而论,目前的东西方关系要比七十年代的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张。
    美国有一个报告指责苏联集团不履行关于要在人道主义问题上作出具体的改进的保证。在卡特签署这个报告之后,克里姆林宫本周指责卡特,第一次把他同“缓和的敌人”联系起来。国务卿万斯在提出上述报告的时候说,美国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的目标是要避免“论战”。但是,莫斯科显然无意作出同样的表示。
    塔斯社说,卡特使用了从“资产阶级惯用的反动宣传中抄袭来的最荒谬的捏造”来为持不同政见者辩护。塔斯社所用的这种措词通常是对苏联最不喜欢的人使用的。
    直到最近,苏联还贬低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意义,认为这个会议是回顾赫尔辛基文件(它包括政治、军事和经济问题)如何执行的。这里的人们认为这个会议只不过是赫尔辛基会议的后续会议,是比较短暂和次要的事情。
    苏联有一度似乎打算把力量集中在未来的步骤上,诸如华沙条约国关于不在欧洲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建议以及运输问题会议和环境问题会议。
    但是由于美国显然决心要“具体地”提出苏联集团在人权方面的缺点以及对于东西方之间人员和情报的自由交流施加的限制,莫斯科肯定会尖锐地反驳。
    从苏联报刊上的文章和有些人士私下所讲的话来看,克里姆林宫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的争端将以下述的三个论点为依据:
    ——西方在人权方面的表现要比东方差得多。苏联及其盟国一直在收集每一个可以了解到的事例,说明西方歧视少数民族说明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监视持不同政见者,有的事例甚至是五十年代的。
    ——西方没有履行赫尔辛基协议的具体条款。
    ——东欧持不同政见者只不过是西方情报机构的特务,西方外交官和记者煽动他们搞颠覆活动。这个问题很可能是争论最大的问题,因为尤其是苏联已发动了内容如上述的大规模的报刊宣传运动,并以替美国搞间谍活动的罪名拘留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阿纳托利·夏兰斯基。
    由于美国和苏联十分明显地会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发生冲突,这次会议大大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可能性看来是很小的。
    因此,现在面临的危险是,贝尔格莱德会议将成为互相指责的讲坛,从而使赫尔辛基会议文件毫无用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三日刊载杰克·安德森和卢·惠顿合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卡特禁止向苏联出售计算机》,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亲自决定不向苏联出售赛伯—76型电子计算机,这是一种新奇的电子仪器,它可能被用来跟踪导弹、破译密码和增加核生产等,从而不利于我们。
    我们在五月二十四日报道过,除非能在最后一分钟下令停止供应这些比苏联生产的任何计算机快二十倍的价值一千三百万美元的电子计算机,否则,不久就会向俄国运货了。
    总统现在已经签署了停止出售的命令。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已经通知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说,这项交易已经取消。她领导的商务部负责签署出口许可证。
    白宫的一些熟人告诉我们说,布热津斯基在六月六日的一项上面标明“保密”的备忘录中宣称:“总统已经决定取消拟议中出售电子计算机的交易,因而,不应签署出口许可证。”
    制造这种赛伯—76型电子计算机的控制仪器公司一直千方百计要求华盛顿批准出口这种计算机。这家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向我们保证说,这种计算机将只限于用来研究气候。他说,任何改用于军事方面的行动都能够马上被发觉。然后控制仪器公司将会撤回它的技术人员,并拒绝向苏联人提供零件,从而使这种奇异的仪器无法运转。
    但是,向我们提供消息的一些人士把这种保证措施说成是“开玩笑”,并警告说,苏联人能够训练他们自己的技术人员,并且能从其他一些国家获得零件。
    了解这项交易的一些人士说,在我们开始调查之前,当时马上就要批准了。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三日电】题:会谈开始
    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根含在此间开始会谈。
    他们在求实和坦率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苏联西德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强调指出莫斯科条约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双方都愿意在这一
    条约的基础上增强各方面的合作。
    双方还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对于有关即将举行的全欧会议与会国外交部长代表贝尔格莱德会晤问题给予了特殊的注意。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三日电】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抵苏
    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四日电】美苏两国代表今天在三十五国欧洲安全会议前夕进行了会晤,但是未能解决关于讨论有争议的人权问题的程序。
    美国七人代表团团长谢勒大使说,他和苏联首席代表沃隆佐夫「对会议应当如何安排意见不完全一致」。
    他们两人是在苏联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里会晤的。
    这位美国代表对记者们说,他预料在苏联要求正式会议有一个确定的截止日期和苏联显然不愿意赞同彻底检查缓和在所有方面的进展情况这两个问题上,会产生「一些僵持点」。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呼吁明天在这里开幕的赫尔辛基后续会议进行“耐心的会谈”,要“避免对抗”。
    铁托总统在同来访的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会谈时,强调了贝尔格莱德会议对于“连续有力地实施赫尔辛基文件”的重要意义。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七日刊载马文·豪发自里斯本的专稿,正题是《里斯本共产党寻求新的形象》,副题是《葡共首脑库尼亚尔拒绝“斯大林主义者”这顶帽子,采取较温和的政治路线》,摘要如下:
    甚至葡萄牙坚定的共产党领导人库尼亚尔现在也正寻求一个新的、更灵活的形象。他的追随者由于坚定不移地忠于莫斯科而一直被称为“欧洲最后的斯大林主义者”。
    “新”库尼亚尔拒绝斯大林主义者这顶帽子,赞成同其他更加独立的西欧共产党和解,并且鼓吹在葡萄牙国内政策方面执行一条比较温和的路线。
    库尼亚尔本周在共产党总部对记者的两小时的接见中没有表现出对议会民主的轻视、获得权力的野心或者意识形态方面的孤立,而这些是他以前很少向西方报界发表的一些谈话的特点。
    库尼亚尔采取新态度的原因之一显然是法国的社会党—共产党联盟最近在选举中取得了胜利。葡萄牙社会党总理苏亚雷斯始终拒绝这种联盟,其理由是:葡萄牙共产党已表明自己是反对民主的。
    这位六十三岁的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看来对自己和他的党的前途充满了信心。
    他没有详谈过去。他也没有暗示怀念在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五日推翻右翼独裁政权后的几个月,在那个时期中,共产党已在军队、政府、新闻机构和工会中取得强大的影响,并且非常接近于掌权。
    也没有迹象表明他对于导致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未遂左翼军事政变,和随后发生的从重要的军政岗位上清洗共产党人,以及其他激进左翼分子的决定感到遗憾。拒绝“斯大林主义者”这顶帽子
    这位葡萄牙共产党领导人似乎采取了新策略。他显然急于使他的党具有一个独立和民主的形象。
    库尼亚尔断言,“他们说我的党是欧洲的最后一个斯大林主义党,但说这种话的人必须证明他们的说法是正确的。如果他们说的‘斯大林主义’一词的意思是:用暴力和武力进行管理,党内生活不民主,决定由领导人控制,党领袖把意见强加于集体,那么我的党不是斯大林主义党。”
    库尼亚尔没有重复他的党对“欧洲共产主义”以及其他西欧共产党那种独立的、比较自由化的政策进行的人所熟悉的谩骂。他仅仅宣称,这种方针不适于葡萄牙,其理由是,葡萄牙已经大大地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了。然而,他特意强调他的党同其他西欧共产党的良好关系。
    这位共产党领导人严厉地批评了葡萄牙社会党人在统治这个国家方面的所作所为。然而,他看来认为苏亚雷斯政府是一个较小的祸害。赞成“一个民主政府”
    库尼亚尔直率地说:“我们对这个政府的垮台不感兴趣,如果它被一个更加反动的政府所取代的话。我们赞成的是有工人参加的(这意味着有共产党人参加的)和所有那些同意共同纲领的人(包括军队)参加的民主政府。”
    库尼亚尔在会见记者时用很多时间来批评他所谓的社会党政府的“资本主义复辟”政策,其中有象把某些集体化的土地和企业归还私人所有等措施以及最近执行的节约计划。
    库尼亚尔表示他反对葡萄牙提出的悬而未决的要求成为欧洲共同市场成员国的申请。他的替代办法是一个民族主义的办法。
    他说:“我们不是孤立主义者,但是赞成执行一个民族的和多样化的对外政策。我们可以有这样一个独立的政策:同欧洲密切合作,发展同美国的关系,同时和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第三世界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