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卡特总统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三日记者招待会摘要如下:
    问:总统先生,上周苏联报纸对你进行了相当猛烈的攻击,说“卡特是缓和的敌人”。从你所处有利地位来看,你认为在苏联方面不尊重人权的情况下,美苏有任何实现缓和的可能吗?
    答:很明显,我们和苏联之间产生分歧的事情是一些大肆宣传的事情。我很高兴地得知我们本周要开始同苏联仔细地拟订一项全面禁试条约,以便禁止核装置在地下或大气层进行一切试验。
    他们已经同我们一起建议英国参加这种谈判。这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沃恩克将在下周以内开始同苏联再次谈判印度洋非军事化问题,如果谈成的话,这将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们自己和苏联之间继续在讨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总协议的细节。就象我早些时候所宣布的那样,从现在到以前的这项协议期满时,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至少还要会谈两次。
    因此,我认为总的说来,我们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认为,我们就人权问题发表的言论在世界各地反应良好。
    当我们积极和坚决地实现我们对各国政府应该很好地尊重人这一原则作出的保证时,我认为这样做是对的。如果这是责备了苏联,而苏联人则认为这是一种冒犯,那就让它这样吧。但是,我们一直设法要使这成为一种基础广泛的方针。
    我认为,苏联人在人权问题上针对我个人的反应是我错了目标。我对苏联人民没有仇恨,而且我相信,世界舆论可能使他们感到有压力,也许我是他们作出不利反应的某种替罪羊。
    但是我深深感到,我们应该积极履行这种义务,我对此没有别的想法或犹豫不决。
    问:十一日你谈到积极主动以和平手段在俄国人自己的区域内向他们挑战,你能不能详细说说这个意思,并且解释一下,例如说,这同冷战有什么不同?冷战有时导致热战,就象朝鲜和越南那样。
    答:好,我所说的话重点是在和平竞赛方面,是要赢得这样一些国家的友谊,这些国家过去同我们不接近,它们可能受到苏联很大的影响,或同苏联非常友好,而且现在可能仍然处于这种状况。
    我想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正常的和适当的希望。
    我们不想采取这种立场,即一旦一个国家同我们不友好,一旦它们完全落入苏联的势力范围,它们就应该永远处于这种地位。
    我已经表明和提到过一些国家,例如索马里、埃塞俄比亚、伊拉克,甚至引起更大争议的国家象越南和古巴,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同这些国家恢复正常的、友好的关系。
    在某些情况下,障碍是相当大的,例如古巴,也许还有越南的情况就是这样,但是我认为,这是我们政府应该做的事,我希望在我卸任时将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同我们有外交关系。
    现在有十四个国家同我们没有外交关系。我一直在积极主动地进行这项工作,我还认为,我在这方面同国务卿和其他同我一起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是完全协调一致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外务省的方针是坚持同中国方面磋商》,摘要如下:
    这次的声明同一九七四年一月协定签字后发表的外交部发言人声明相比较,外务省认为,它是外交当局的正式声明,而且使用了“严重抗议”这一从未用过的强烈措词,对此予以重视。因此打算采取慎重态度,以便使协定生效时,不要产生新的纠纷或者对整个日中关系产生影响。
    外务省本月九日在日韩大陆架协定在国会自然通过之后,向中国驻日使馆提出,要求进行磋商,以便说明经过并求得对这一协定的理解。但是,至今中国方面没有响应。然而,外务省对中国方面提出的“侵犯主权”的主张这一点认为,“日韩之间共同开发区的西侧境界线,限定在韩中中间线的靠韩国一侧,以及日中中间线的靠日本一侧,并且加以慎重考虑,以不损害中国的立场”。外务省的想法是,关于日中间的大陆架的境界问题,只要中国方面同意,随时都可以进行磋商。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四日电】外务省昨晚说,日本愿意同中国讨论东海大陆架问题的政策仍然不变。外务省是在中国外交部昨晚就日本国会批准日韩共同开发大陆架协定提出正式抗议一事时说这番话的。外务省打算在今后继续通过中国驻东京大使馆和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努力谋求同中国方面就这个协定问题举行会谈。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三日电】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今天表示,政府希望在七月月中前后重新同中国谈判长期没有解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这名不肯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即使在外交上,也存在着合适的时机的问题,在缔结日中条约上,我们不能等待太久。”他说,他认为在日本驻北京大使易人时将会恢复谈判条约问题。

【法新社伊斯兰堡六月十四日电】布托总理今天原则上同意举行新的选举,从而使结束政治危机大有希望。
    这种突破是在总理和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会谈进入第八天时出现的。
    在一小时的会谈之后,政府和反对党双方的发言人说,目前有待确定的是选举的日期和具体事项。
    在今天以前,布托总理一直拒绝同意反对党提出的举行新选举的要求。
    消息灵通的反对党人士说,很可能在明天宣布总的协议。这些人士说,这项协议至少包括三个基本条款:
    举行新选举的原则;结束紧急状态;释放所有没有触犯刑事法的政治犯。
    消息灵通人士普遍认为,国民议会和省议会选举将在斋戒节(九月月中)和十一月之间举行。
    反对党发言人加富尔·艾哈迈德说,布托总理提出了值得考虑的建议。他说,反对党将研究该建议的细节,并于明天晚上做出答复。
    他说,如果这些建议被接受的话,布托总理的政府将一直任职到选举结束,不准备再成立临时政府。加富尔说,细节问题仍然可能使谈判陷于僵局。但是一些观察家认为协议已成定局,双方决定在二十四小时内使协议最后定型。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一场使二十五人丧生的危机将宣告结束。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四日电】题:希季科夫主席说,现在不打算就领土问题进行谈判
    莫斯科十三日电:在十三日举行的石田劳动相同联盟院主席希季科夫的会谈中,就整个日苏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据说,会谈中,希季科夫主席以极其严厉的态度说:“苏联现在不打算同日本谈判领土问题。日苏之间不存在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就整个日苏关系表明了强硬的态度。
    在今天的会谈中,石田劳动相首先致礼节性问候,然而希季科夫主席看着笔记说,“我想说一句”。希季科夫主席严厉地说:“据报纸报道说,石田劳动相在访苏之前曾说是为了解决领土问题而到苏联去。这是否是事实?关于北方领土问题,苏联在十二日的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上表明了态度,除了那种态度,对这个问题的见解没有改变。日本的领土要求,无非是日本一部分反动势力挑动的。在领土问题上,没有尚未解决的问题。”
    石田劳动相回答说:“我不打算谈领土问题。也没有带来政府的想法。”
    此外,希季科夫主席还谈到了去年的米格25飞机事件,他说:“米格飞机事件是苏联人所无法忘怀的。还给苏联的,不是米格飞机,而是米格飞机的残骸。”他指出这个事件对恶化日苏关系起了很大影响。
    接着,希季科夫主席谈到日本存在分阶段归还北方领土的说法,他询问“是否有这样的事实”。对此,石田劳动相回答说:“我不打算明天在同柯西金总理的会谈中发这种议论。”据说,在今天的会谈中,苏联方面的态度一直是如此顽固的。据说,石田—希季科夫会谈时在座的有关人士的印象是,目前苏联方面似乎认为日苏关系是很坏的。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四日电】题:柯西金总理向石田劳相说,“要加强两国之间的接触”
    莫斯科十四日电:正在苏联访问的劳相石田十四日上午十时在克里姆林宫同柯西金总理举行了会谈。
    柯西金总理首先说:“衷心欢迎。”同时又说:“要缔结日苏和平条约,两国就必须进一步加强接触。这个问题不仅对两国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一切国家来说都是重要的。”接着,石田劳相亲手转交了福田首相给柯西金总理的亲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