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说七国领导人认为西方从经济衰退中的恢复正进行中;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不大,通货膨胀和失业问题远未解决
    【路透社伦敦五月七日电】世界主要的非共产党工业国家的领导人今天一致认为从世界衰退中的恢复正在进行中,但仍然不够快。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对两天经济首脑会议的第一次会议情况作了这样的叙述。
    他说,七位领导人认为,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不够大,通货膨胀和失业问题还远未解决。
    在会议开始时,卡特总统在他与西德和法国的关系中仍面临紧张情况。但是,在历时三小时又十五分钟的第一次会议上,争端的主要原因(关于出口核技术的争论)已被推到一边去了。
    七位领导人坐在唐宁街十号卡拉汉首相官邸的一张桌子周围,讨论了广泛的经济问题。卡拉汉是美国、西德、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的领导人的东道主。
    所强调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必要性:在不增加失业人数的情况下对通货膨胀作斗争,并设法在不刺激通货膨胀的新发展的情况下减少失业人数。
    布卢门撒尔说,所有七位领导人都保证,他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达到他们的政府所规定的经济增长率指标。
    会议人士说,卡拉汉首相提请人们注意石油出口国累积的大量盈余对世界经济恢复所包藏的危险。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总的盈余在今年可能在四百五十亿美元左右。
    这些人士说,英国专家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每年的盈余可能在这样的高水平上继续到八十年代,盈余很可能变得更大。
    卡拉汉警告说,如果不作出安排为石油消费国的赤字提供资金,世界从衰退中进行的不大的恢复可能完全停止。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七日电】卡拉汉在致开幕词时说,只有克服通货膨胀,才能解决失业问题。英国官员说,卡拉汉说,七个国家竟有一千五百万失业者,这是“不能容忍的”。
    卡拉汉还说,他不想迫使任何国家把经济扩展到它认为不适宜的程度。
    据会议人士说,施密特说,他象卡拉汉一样同样重视减少失业问题。
    【法新社伦敦五月七日电】据英国人士说,七国领导人同意在秋季举行第四次经济首脑会议,如果在这里商定的纠正经济形势的具体行动未能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的话。他们说,英国建议共同监视经济增长、失业和国际收支调整过程的进展情况。
    七国政府首脑也讨论了能源问题以及与第三世界的关系。
    【路透社伦敦五月七日电】外交人士说,大型的七国经济最高级会议今天陷入了第一次大争论,因为卡特总统未能解决他在出口核技术的问题上同参加会议的其他政府首脑的争吵。但是,他们成功地弥合了他们之间的深刻分歧,办法是把这个问题交由一批专家去研究,以便不影响他们的会议在表面上的协调一致。
    最大的分歧是以卡特总统为一方同法国的德斯坦总统和西德的施密特总理为另一方之间的分歧。
    卡特总统一直在向这两国政府施加压力,要它们取消分别同巴基斯坦和巴西签订的重要的核合同。这些合同包括用过的核燃料再加工的全套设备,这种再加工会生产出能够制造核武器的钚。
    这些人士说,卡特在最高级会议前夕采取的一种姿态未能安抚愤怒的欧洲人。这种姿态是,在几个月来停止向欧洲输送浓缩铀以后,卡特批准向欧洲输送浓缩铀。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题:勃列日涅夫会见门格斯图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门格斯图中校。
    在就国际形势问题交换意见时,勃列日涅夫和门格斯图指出了苏埃两国在国际关系的关键问题上存在共同的观点。

说美国同中国打交道应当悄悄地进行,同苏联最好保持适当程度的关系,任何突然的变化将会破坏美中苏三角关系的稳定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五日刊登哈希的文章,题目是《正在使对外政策完善起来》,摘要如下:
    华盛顿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最新的和人们最感兴趣的新闻是:国务院工作级的官员,“儿周”以来一直在同工作级的中国外交官就这两个国家冻结的资产这一困难问题进行会谈。
    这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事情要回溯到朝鲜战争时期麦克阿瑟将军在不顾中国人多次警告说如果他要入侵他们就要干涉的情况下,入侵北朝鲜之后,他遇到了庞大的中国军队,被赶了回来。华盛顿立即冻结了中国在美国的大约价值八千万美元的资产,中国冻结了美国在中国的大约价值两亿美元的资产。
    这是二十六年前的事情。当年的那种情绪现在已经冷下来了。当时作出这些决定的人业已去世或退休了。他们的后人必须设法一一处理这些人的行动所造成的各种结果。如果双方被冻结的资产价值大体相等,事情就会好办一些。可是情况并不是这样。因此就排除了简单地相互抵消的可能性。
    不过正由于问题难于解决,才给美中两国外交官提供了可以讨论的事情——而这在目前正是重要的事情。美国和中国在改变两国关系方面是否有惊人之举并不是十分重要的。根本不需要有什么惊人之举。重要的是,两国能够就增加彼此同对方的贸易领的方式方法进行持续的融洽的对话。
    这一点所以重要,是因为目前世界上所存在的这种稳定大部分是以下述事实为基础的,即美国同苏联和中国同时进行对话,而又不同其中任何一个国家有特殊联系。正是这个情况使得卡特先生在国际事务方面所处的地位,比他之前的两位民主党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
    ——更为有利和有力。而且看来卡特先生也正在对这种地位充分地加以利用。卡特一直在按那种方式玩弄美国的手法,他没有特别努力去谋求同两国中任何一国的和解。他同苏联在打交道,但是态度冷淡。他对中国表示友好,但是对话限于进行寒喧和工作级的外交活动。
    看来在最近以前一直缺少的一点是,不了解同中国人进行会谈的情况。现在似乎缺少的这一点已经补足,人们可以看到一个比较全面的图景了。只要华盛顿在同中国人悄悄地打交道,最好同苏联人保持适当程度的、但并不是热切的关系。同中国人打交道应当悄悄地进行。任何突然的变化将会破坏三角关系的稳定。
    华盛顿—北京关系突然出现引人注目的改善,将会使苏联人感到不安,正如华盛顿—莫斯科关系突然出现引人注目的改善将会使中国人感到沮丧一样。对任何一方进行威胁或恫吓都是没有好处的。恫吓莫斯科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但是,同双方保持对话并且能够同双方打些交道则是有益的。大家要感谢尼克松“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卡特也能做到这一点——而且事实上看来正在这样做了。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月七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古巴军事人员的一小支干部队伍,正在帮助训练成千上万的农民,以便对反对派和脱离主义运动发动一场“人民战争”。
    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于今年初访问埃塞俄比亚之后,一支大约三十人的古巴队伍已经到达这里。
    外交人士说,三百名军事与技术顾问预期将于一个月内到达。首都现在正在进行接待他们的准备工作,包括他们住的旅馆。这些人士说,三十名古巴人中已经到达这里的八到十人正在亚的斯亚贝巴郊外新建的西加梅达营帮助训练农民民兵。
    据说,大约一万五千名农民现在正在这个营地接受训练。政府希望训练并武装二十万名民兵,然后把他们开去打那些反对的集团。
    人们预期,这支人民军会先设法击溃埃塞俄比亚民主联盟,然后再对强大得多的厄立特里亚脱离主义分子采取行动。这些脱离主义分子十五年来一直为这个埃塞俄比亚的北方省份的独立而战斗。这场游击战争的规模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
    埃塞俄比亚的实权人物已于本周访问了莫斯科,从而加强了同共产党政权的联系,为大规模引进共产党的重型武器(可能还有共产党顾问)铺平道路。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月七日电】西方的外交官们说,古巴军事顾问正在帮助训练数以千计的农民和工人,以便对反政府的派别发动一场“人民战争”。外交官们说,现在在埃塞俄比亚的古巴军事顾问大约有二十人,另有二百人预期不久就将到达。
    这些外交官说,当卡斯特罗三月份在他的非洲之行中在这里作短暂的逗留时,埃塞俄比亚的领导人门格斯图要这位古巴总理向他提供顾问,以帮助他击败在埃塞俄比亚的北方和西方作战的抵抗运动。
    古巴部队去年在安哥拉帮助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派别打赢一场由三方参加的内战,据信,现在至少还有一万名古巴人在那个国家。据报道,莫桑比克以及少数别的非洲国家也一直有古巴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