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五月号译载《美中贸易评论》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技术人员在中国》,摘转如下:(原编者按:自从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在一九七一年六月开展以来,已有好几间美国公司出售工厂给中国。合约规定,承建公司须派遣技术人员到中国监督工程的进展。这些来自另一个社会的人,他们在中国的生活如何?以下是美国普尔曼公司属下的凯洛格部门的高级工程经理小多比、中国工程经理希尔、建筑经理沃克对美国的《美中贸易评论》叙述的亲身经历。)
    在黑龙江共有八组凯洛格的技术人员以及他们的家眷。中国和凯洛格所签订的合约规定,美国方面须派遣专家到中国的建厂现场去商讨和提供技术援助,同时中国也须派遣技术人员到该公司在美国休斯顿的总部受训。除了黑龙江之外,在华北的辽宁和河北,华南的云南、贵州、湖北和湖南,华西的四川也将建厂。
    凯洛格总共取得八间能日产一千吨的氨肥厂的合同。凯洛格负责工程的所有设计、承建、材料和装备。根据合约,第一间厂应在一九七六年开始生产。其余的每隔三个月完成一间。到现在为止,一切都依照着目标完成。
    另外的八间能日产一六二○吨的尿素厂也以同样的速度建造中。
    有些凯洛格的技术人员至少要在中国住到一九七九年年初。那就是说,凯洛格的工作人员前后须在中国耽上三年半。这是美国人从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一项纪录。凯洛格人员在中国的生活建筑经理沃克说:“起初我们完全想不到在中国会遇见什么。但事实上根本没有大的问题发生。中国为我们安排了我们在美国所习惯的生活条件,使我们的生活尽量舒适。”
    中国方面提供住宅、服务员和翻译。通常每个人每天的花费不超过五美元,包括吃、洗衣,便可以过得相当写意了。
    娱乐来自两方面。虽然凯洛格人员在去中国之前已经被规劝,需要在这方面自己想办法。
    中国方面也着意为美国客人安排一些当地的娱乐节目。他们经常安排一些巡回的杂技团和革命京剧到工地去表演。他们还放映电影和有关中国建设与革命的新闻片;譬如:怎样训练女的电话维修员。
    在假日,他们带美国的技术人员到邻近公社与工厂去参观。
    美国人可以到附近的市镇购物。起初有些商店的负责人,尤其是那些较为偏远地区的,会把当地的顾客赶走来欢迎这些不寻常的来客,但后来习惯了也就随便起来。
    每一个工厂地盘都有一间餐厅。那里的厨师精于中西菜。每顿的食物在前一天就得预订。自己煮食也可以。但大多数人都经受不起具有三百款中西菜式的菜单的引诱。一些美国人员指出,有些西菜在美国也吃不到。
    沃克说:“我在中国重了二十磅,因为中国的食物实在是太好了。”
    除了旅馆的菜肴之外,凯洛格公司经常从香港邮寄各类食物给他们在亚洲各地的属员。寄来的东西包括小甜饼、花生酱、即溶咖啡、即溶桔子粉等。这些都使美国人员象生活在美国一样。
    中国有香烟供应。但中国烟与美国烟很不一样。这使一些在中国的人员放弃抽烟,至少在中国的那一段时间。
    虽然大多凯洛格技术人员的妻子对在中国的生活颇感满意,但有时也有些困难。因为妻子们比他们丈夫的适应性来得差一些,丈夫要整天工作。有一位妻子学会了讲中国话。其余的多少可以应付得来。
    妻子们比丈夫较多机会到中国各地去旅行。有一次她们在北京汇合,商讨有关她们在生活上遇到的问题。
    为了消遣,女眷们组织了一个由八个工厂地盘组成的图书借阅服务。这就增加了他们的读物数量。
    在中国的美国孩子当然不进当地的学校。他们的函授课程是由美国“西北大学”提供的,从美国寄去,学习了之后,做了作业再寄回美国评分。但在辽宁的技术人员的妻子们自己搞了一间学校。与中国人的关系凯洛格的技术员按照中国的工作习惯——一个星期工作六天,一天工作八小时。
    早上七点半上班,午餐休息二个小时,五点半下班。
    所有被访问的负责人都表示,中国人与美国人的工作关系是相当融洽的。每一位承建顾问都有一位翻译,以便交换意见。希尔说:“我们互相尊重别人的意见,设法得到一致的看法。我们有时会有矛盾,就说‘我不同意’,但是大家还是互相尊重。当出现问题时,中国工作人员习惯开会来讨论。”
    凯洛格的工作人员还强调,我们得考虑中国人的耐心,这是东方人的传统。有一位说:“中国的时间是很慢的。”
    沃克说:“我打了一个喷嚏,医生就来了。”这说明了中国的医疗服务。他还说,赤脚医生和专家相结合使中国拥有一个相当全面的医疗服务网。
    有一位凯洛格的工作人员在访问邻近的一间工厂时,因打乒乓球而折断了踝骨,他马上被送进当地的一间医院。他们还从别处叫了一位专家(曾留学美国)来医治。
    当美国的工作人员染上了伤风感冒,他们的中国主人便用一种中西结合的方法,以中草药和盘尼西林来医治。
    外国工作人员通常只能在工地的周围活动。但如要到远一点的地方去,中国方面也会设法安排的。
    上面已经说过,到其他县城去买东西经常是可以的。
    这使凯洛格的人员和中国技术人员以及当地居民的关系搞得很好。到中国家庭去吃饭也是常有的事。
    他们有许多机会到各地的湖滨和旅游胜地去。这些都是由中国方面安排的。所有的旅行都有向导。但经过一次之后,便可以自行安排节目了。
    就算在遥远的黑龙江地盘,美国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和美国的家人通电话,虽然有时和较远的地方通电话,接驳时有些困难。每一个地盘都有经北京的电报用户直通电路,但海底电报则可以直通。从美国寄来的邮件则大约需要十天才能到达。
    主人和客人之间虽然有相当多的见面机会,例如在吃饭或打乒乓球时,他们通常都不谈政治。但有一次涉及到政治历史的问题。沃克问一位中国人,谁是美国最突出的历史人物。答案是:华盛顿,因为他是美国革命的领袖;杰弗逊,因为他批准了独立宣言;林肯,因为他废除了奴隶;尼克松,因为他开展了中美关系。
    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凯洛格的人员觉得,他们渐渐感到与他们的中国顾客相处时不受拘束。他们之间已建立了一种良好的关系。因此,他们希望在将来能多和中国做生意。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
    台湾省各地久旱不雨,各地水库水位剧降。省建设厅定日内邀集各有关单位共商对策,将采节约用水方式共度难关。
    省建设厅表示,台湾地区自去年十一月以来,普遍干旱。前些时,虽然下了一场雨,但仅能协助农田完成春耕插秧。一般的饮用水、农业用水及工业用水已面临严重威胁。
    建设厅官员表示,根据调查,台湾省两大主要水库均已存水不多。
    曾文水库目前水位一百七十四公尺,蓄水量仅八千零十万立方公尺;石门水库水位二百零八点六五公尺,蓄水量三千一百万立方公尺。
    其他如中部的日月潭、南部的澄清湖等,均已发生严重干旱。石门水库并已决定减少供水量百分之四十。
    建设厅呼吁民众应节约用水。省府官员表示,如果继续干旱不雨,依照自来水法的规定,在水量不能充分供应时,将按饮用水、农业用水、工业用水的优先顺序分别订定供水办法。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
    从今年二月六日以后,台北地区就为亢旱所苦,从二月六日到昨天,台北市只在三月三十日和四月二十一日下过两场象样点的雨,在这八十一天里,台北市的雨量只有一百点五公厘,比起往年同期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二。
    根据台湾电力公司的统计,这次是二十二年以来最严重的枯水现象。
    但是自来水厂的老人说,这次的干旱实为三十年来所仅见,比起民国四十四年和民国五十二年两次大旱还要厉害。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五月三日刊登一则题为《台湾排除同苏联联系的可能性》的消息说:
    行政院长蒋经国断然否认了台湾有任何开始同俄国人对话的意向。他在接见正在台湾访问的一批香港报人时讲了这番话,这样的接见是少有的。
    蒋说,“决非事实。这是完全违背政府和人民的坚决的反共立场的。”
    外交部次长杨西昆阐明这一点时批评了西方报纸引起的对苏联共产主义和中国的共产主义之间的差别的过多的注意。他说,台湾是反对共产主义的。
    蒋和杨谈到政治观察家们就一名记者维克托·路易斯(他以亲苏倾向而知名)的访问作出的推论时都说,路易斯是持英国护照进入台湾的,是为了代表一家英国杂志。
    杨说:“因此,我们接待他,并不管他的动机。”
    蒋和杨都表示相信,在最近将来,美国不会在它对北京的关系方面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五月一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外交部长沈昌焕昨天郑重指出:近日有些刊物发表言论,表示如果美国背弃我国与中共建交,我将立即反攻大陆或与苏俄发生联系,此种说法,既非我政府的政策,也不是一种对美的姿态。
    沈部长在应立法院外交委员会答复许孝炎委员的书面质询时,作以上表示。许委员在质询中说:最近《自由中国评论》及英文《中国日报》发表言论,谓如果美国背弃中华民国,与匪建交,我将立即反攻大陆,并与苏俄发生联系。此一论调,是否反映我政府的政策,抑是一种对美的姿态。

【本刊讯】香港《东方日报》五月三日报道:
    (本报驻台记者林大智电)苏联在过去六年来,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台北试探,企图建立邦交,但均被严词拒绝。
    外交部次长杨西昆,昨日在接见本报记者时,透露该项一直被保留达数年的外交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