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五月四日电】巴基斯坦国防部发言人今天指责已退休的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在武装部队内煽动叛乱,阿斯加尔·汗是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高级领导人之一。
    这位发言人谴责了由阿斯加尔·汗署名的致巴基斯坦陆、海、空三军首脑和其他一些军官的信,此信敦促他们不要支持布托总理的政府。
    阿斯加尔·汗同反对党的其他领导人一起被扣押在拉瓦尔品第附近的锡哈尔。
    这位发言人指出,宪法规定政府有权调动军队来支援文官政府。
    他说,保护人民是武装部队的职责,他们在卡拉奇、海得拉巴和拉合尔所采取的行动正是履行了这种职责,那三个城市在上个月实行了军事管制。
    这位发言人说,这位前空军司令——他现在正“企图破坏武装部队的忠诚”——是一九五八年废除宪法的参与者,那时已故的陆军元帅阿尤布·汗通过一次军事政变夺取了政权。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
    据巴联社五月四日报道,国防部发言人在评论阿斯加尔·汗的信时说,武装部队“应忠于国家,忠于国家宪法”。
    发言人说,这位退休的空军中将的信是要武装部队放弃忠心,因为他要求武装部队不要支持现政府。
    发言人说:
    “尤其令人惊讶的是,一位前领导人竟然在武装部队中煽动叛乱。”
    发言人说,每一个军人对于能为解救被既得利益集团推向一片无政府状态的国家发挥自己的一分力量而感到自豪。他说,他们所完成的任务受到了热爱和平的公民的称颂,坚持民主的人们对于武装部队在恢复正常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五月六日电】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今天说,它已向布托总理提出结束八周的政治动乱的“建议”,其中主要一点是要求布托辞职。
    巴盟的代主席帕加罗皮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五月三日向布托提出的三十三点建议要求举行新的大选和改组选举委员会。
    记者问,这些建议是不是都有协商余地,帕加罗皮尔说,“唯一不能协商的建议是布托必须下台。如果布托下台,人民就不会再死于街头。”
    与此同时,布托对记者说,这么多条建议可能使事情“复杂化”。
    他说,如果有“根本性的危机,那么只能提出根本的要求”。
    帕加罗皮尔说,其它的建议是解散中央和四个省议会。
    他说,省议会和中央议会的选举应在这些议会解散后三十天内举行。在议会解散后,布托必须辞职。
    他对记者说,这些建议并不要求在举行新的选举前成立看守政府。
    目前,巴基斯坦的气氛是平静的,布托显然占上风。上星期,军方公开宣布支持布托。
    帕加罗皮尔说,三十三条建议是被囚禁在锡哈尔“宾馆”中的巴盟领导人起草的。
    这些建议还要求取消紧急状态和军事管制、释放三月份大选后被捕的人、撤消对报纸和其它出版物的限制。
    与此同时,卡拉奇的军事管制官员宣布了阻挠在“烈士日”举行集会的措施,宣布了新的戒严时间为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下午三点到七点。
    【美联社伊斯兰堡五月五日电】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今天表示,它可能愿意谈判它对布托总理的辞职要求。
    代行巴盟领袖职务的马登·沙阿说,至于辞职问题,“我们至今仍然坚持这一点,但是,到双方坐下来谈判的时候,我们可以看看是不是要把辞职的要求坚持下去。”
    近来,巴盟的主张多起来了,也许是为了准备一批附带的要求好在同布托政府谈判时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路透社伊斯兰堡五月四日电】利比亚外长在这里呆了八小时,他在离开以前对记者们说,他不是来调解的。
    但是他说,利比亚民众国关心巴基斯坦的局势和美国一直在插手这里的政治骚动的情况。他说,他向布托递交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一封信,但是他不愿公布其内容。
    这个利比亚人是阿拉伯国家派来同反对党会谈的第三个使者,第一个是沙特阿拉伯驻巴基斯坦大使,第二个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长。
    据巴盟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特使曾设法劝说反对党领导人同布托进行对话,停止闹事。

【路透社伊斯兰堡五月四日电】巴基斯坦政治危机现在正摆脱暴力行动,因为被监禁的反对党领导人开始考虑同布托总理谈判。
    由于反对党发起的企图通过街头群众示威推翻布托的运动失去了势头,巴基斯坦全国联盟领导人被迫承认摆脱政治僵局的唯一出路是同布托对话。
    但是,巴盟感到为难的是:如果同布托对话,就说明他们失败了。
    反对党现在已经明显地看到,态度强硬的布托无意辞职。
    两周前,大部分大城镇都爆发了范围广泛的反政府动乱,政治暴乱日趋严重,布托当时面临的情况是十分危急的。由于罢工不断,经济在趋向停滞。由于一些人脱离了执政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布托政权的基础遭到了削弱。
    但是,正如布托在竞选运动之初低估了反对党一样,巴盟在危机爆发时也低估了布托。
    反对党曾私下希望军队会进行干预和推翻布托。但是,实行军管有力地说明布托得到了军方的支持,证明反对党的希望不过是痴心妄想。
    布托上周指责美国为了推翻他而在向巴盟提供活动资金,这使得反对党大为窘迫。
    虽然美国和巴盟都否认了这种指责,但是,布托的关于某个超级大国阴谋活动的讲话打击了反对党。
    布托发动攻势的实际结果是,他在同反对党的激烈对峙中显然已占上风。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同埃塞俄比亚的不和使华盛顿对非洲变化的看法经受考验》,摘要如下:
    埃塞俄比亚关闭五个美国机构的决定,使过去两年半以来一直在美国—埃塞俄比亚关系中酝酿着的一场危机终于发展到了危急关头。
    这场危机所涉及的问题超出华盛顿同埃塞俄比亚关系的范围:它是美国今后在同整个非洲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政权达成协议时将会遇到的更大问题的一部分。
    埃塞俄比亚问题将成为卡特政府对于马克思主义的黑非洲所抱态度的一个重大考验。如何同这个国家打交道可能成为说明卡特政府对于非洲大陆上数目日益增多的激进的马克思主义政权所抱的想法的一种迹象。
    在这个拥有三千二百万人口的多山国家的左翼军人统治者看来,这场危机的发生不仅是他们所期待的,而且把它看成是必然的。在他们看来,埃美军事和政治联盟是一种必须摆脱的重负,以便为同东方的社会主义各国发展一种新的更“自然的”关系让路。
    军政府实际上是在断送一九五三年两国签订共同防御协定时就建立的埃美关系。
    一九七四年九月海尔·塞拉西被推翻标志着埃塞俄比亚一个崭新的时代的开始。
    最激进的执政军官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去年夏天就开始变坏。七月份,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成员西赛
    ·哈普特上尉和其他两名成员因为策划反对革命的阴谋而被处决。这些军官的罪名是同美国中央情报局有来往。
    此后,埃塞俄比亚把它的处境同已故马克思主义领导人阿连德领导下的智利相比,怀疑美国阴谋动摇这里的军政府,以便让一个较温和的派别上台执政。
    美国继续向埃塞俄比亚出售武器,但是,华盛顿从未给予埃塞俄比亚它想得到的或认为它所需要的一切,特别是同苏联装备的索马里军队相匹敌的武器。交货迟缓,美国在原则上做了保证的埃塞俄比亚军队现代化进程要比埃塞俄比亚人所希望的慢得多。
    一项关于最近提出的要求得到价值四千五百多万美元弹药的决定由于华盛顿政府的更迭而复杂化了。当时,卡特下令对美国向外国出售武器的政策进行一次审查,并决定考虑每个顾客在人权方面的记录。
    就这两个方面而言,埃塞俄比亚对卡特政府来说都是一个大问号。华盛顿这种新增加的动摇加剧了这里的军政府的猜疑:美国反对埃塞俄比亚的革命,这种犹豫有利于反美的军官和他们的马克思主义文职顾问,他们正在为同华盛顿断绝关系制造根据。
    同时,军事委员会正在努力“向东方开放”。去年十二月,由于派军事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并签订了一项购买一亿多美元武器的秘密协定而实现了突破。
    这种向东方开放的政策是在今年二月门格斯图中校粉碎了一次他的同僚企图推翻他的阴谋和在用武力结束了委员会七名成员的性命而掌握政权以后解决的。虽然他曾上过美国的军事学校,但是,门格斯图却素以极力反美而著称。据各方人士说,他确信美国支持他的那些较温和的和可能更亲西方的反对派。
    最后,美国在今年二月二十四日以侵犯人权为理由,宣布暂停向埃塞俄比亚提供相当于本财政年度的大约六百六十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这就激怒了埃塞俄比亚人,因为在塞拉西执政时,美国对这种侵犯人权的问题从没有抱怨过。
    同时,埃塞俄比亚同苏丹、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这样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已经恶化,因为这些国家日益表示愿意支持厄立特里亚争取独立的斗争,并开始攻击亲莫斯科的埃塞俄比亚政府。
    门格斯图和他的顾问们相信华盛顿支持这些阿拉伯国家,并在策划一个把厄立特里亚从这个国家分离出去从而削弱埃塞俄比亚的计划。
    现在看来,门格斯图已从苏联、南斯拉夫、古巴、南也门、利比亚和越南得到给予支持的保证,向它提供苏联的武器弹药或是美国的武器弹药。
    埃塞俄比亚是否打算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还不清楚。这里流行的看法是,埃塞俄比亚更希望挑动华盛顿首先采取这种行动。人们认为,这会加强埃塞俄比亚为从苏联得到更有力的军事承诺而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