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星期日图片报》四月二十四日刊登西德巴登—符腾堡州总理菲尔宾格访华后同梅纳特的一篇谈话,全文如下:
    问:州总理先生,您有机会看了巨大的城市北京和上海,也看了农村,您的印象如何?
    答:在城市里我们看到了政治和经济的权力中心,在农村里以及在飞机和火车上看到了辽阔无际的农村,有百分之八十的居民在农村生活和劳动。同我们这里完全不一样,在这里大多数人生活在城市里。
    从清晨群众做体操开始,中国城市里的人生活似乎比较紧张。没有一个人例外。要求每个人做出最高程度的成绩。在农村里,即在村庄里生活还比较原始,从可以判断的情况来看也比较轻松。
    可是在所有地方我们都有这样的印象,即人们远远不满足于迄今已取得的成就。人们总是请我们提出建设性的批评。他们显然十分强烈地感到经济和技术发展不够,并想尽快弥补这一发展。
    问:中国不久就将有九亿人口,是世界上潜在的最大进口国。您同北京政治家谈到了中国外贸尤其是同联邦共和国的贸易的前景吗?痛苦的教训
    答:到处都向我明确地引用了毛的话,即中国必须自力更生。中国人从自己的过去学到了,永远不要再去依赖外国。他们得到的最近一次痛苦教训是在一九六○年,当时苏联突然撤走了所有专家,因为中国人不屈服于他们的要求。这个一切靠自己的口号对外贸、从而也对国家的发展起阻碍作用。在当代现代化的世界上,谁想要克服经济增长的落后状态,就必须同世界其他国家合作。我的印象是,毛的接班人华国锋看到了这个口号同参与世界技术发展的必要性之间的矛盾
    。
    我曾试图向我的中国会谈伙伴说明,他们讨厌依赖外国同对外贸易是完全可以相容的,特别是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它不是超级大国。它不试图建立依附关系,而是寻求经济伙伴。
    有影响的副总理李先念采纳了这一思想,他对我说,“我们中国人所要的独立自主不意味着自给自足”。据我所知,这是中国领导人迄今没有发表过的一种说明。强大的欧洲作为抗衡力量
    问:正是这位李先念在同您会谈的一开始就提出了防备危险的“北极熊”即苏联的警告。您还能就此谈些看法吗?
    答:李先念先生深信,苏联不会放弃霸权努力,在努力扩张时不会给人以安宁;但是他认为,苏联的侵略首先是针对欧洲的,其次才是针对中国的。
    中国人对欧洲联合缓慢感到的失望是明显的。
    我向他们介绍定于一九七八年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时,他们很乐于听;他们也能理解,把几百年里形成的欧洲各民族的个性在一个联邦国家中联合起来是不容易的。
    他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欧洲作为在西方抗衡“北极熊”的力量,他们懂得欧洲为此还需要美国。
    没有在我面前批评美国。我也确信,通过最近几周的许多次会谈的接触,本来就存在的德中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三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为推进日中经济合作,政府正在研究派鸠山外相访华,要看看苏联的反应再作结论》,摘要如下:
    政府为了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日中关系,正在一边注视日苏间的悬案问题,特别是“渔业谈判”的进展情况,一边就是否应派遣鸠山外相访华一事进行研究。
    关于这一点,由于去北京访问的国际合作事业团总裁法眼晋作将于五月八日回国,等到听了他的回国报告以及日苏渔业谈判有了结果后,即作出“经济专家鸠山访华”的结论。由于估计日苏渔业谈判要到五月中旬前后才能看到眉目,所以即使同意鸠山访华,其行期也将在国会闭幕后、参院选举前。
    之所以研究“鸠山访华”,是考虑到为了推进日中经济合作,使两国的经济关系半永久性地稳定下来,有必要派熟悉经济的鸠山外相访问北京,在推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准备工作的同时,明确表示日本方面支援中国经济建设的具体姿态。关于这个问题,外交当局人士二十九日说:“也可能在为参加日苏外长定期协商访问莫斯科之前,先访问北京。”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田所的消息说:正在中国访问的自民党议员古井喜实,二十四日在下榻的北京饭店谈他同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等中国对日方面人士会谈的印象,说“中国方面在谈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给予了福田内阁以一定的估价,寄予了某种程度的期望”。

在此期间,美国的立场是,在开发资源之前,应当先进行彻底的研究来判明它对南极脆弱的生态的影响。如果能够保护生态系统使其不受重大损害,才可以进行开发。
    目前,美国人的正式态度是不理会在这里捕捉少量南极虾的事,尽管有些科学家严重担心这种活动最终可能会打乱食物链的微妙平衡。企鹅、鱼、一些海豹和鲸鱼都靠这种南极虾作为主要的食物来源。
    美国派驻在南极的工作人员是由全国科学基金会统一安排和提供经费的。这个基金会是美国政府行政系统属下的一个部门,它为各种科学研究活动提供经费。
    海军为这项使命提供后勤,而由全国科学基金会偿付费用。
    今年国会已经拨给全国科学基金会大约四千五百万美元,让它继续为南极的研究工作提供经费,其中包括已保持四个全年展开工作的考察站。
    在南极漫长的冬天里,留在这块大陆上工作的美国人不到一百人,但是在夏天——十一月到二月——人数增加到将近九百人。
    直至十二月月中一直是全国科学基金会派驻南极的代表杰里·皮伦说:“这块大陆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我们必须在这里保持一批人员。美国不这样做将是愚蠢的。我们决定利用科学来做到这一点。”
    另外只有一个国家有规模相当宏大的计划,那就是苏联。它设有六个考察站,有二百四十人在这些站里过冬。此外,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根廷、智利、日本、南非、法国和英国也在这里保持有科学前哨基地。
    概括说来,科学家们正在获悉的情况如下:
    南极生态系统的骨干是形体极小的南极虾。这种蛋白质含量丰富的浮游甲壳动物数量极大,正在世界渔业界引起强烈的兴趣。
    从南极海域能够有把握地捕获的南极虾的数量估计为一年一亿吨至一亿五千万吨。为了使人对这个数字有个正确的概念,不妨作一个对比:现在全世界的渔船队一年捕获的鱼只有六千五百万吨至七千万吨。因此,如果最大限度地捕捞南极虾,便能使世界鱼获量增加两倍,为亿万人民提供蛋白质。捕鱼大国繁忙。世界上的捕鱼大国并没有无视对南极虾的这些初步估计数字的重要意义。
    一九七四年,俄国“实验性地”捕获了二万吨,日本捕获了六百五十吨。在今年的南极夏天里,西德跟波兰一样派来了两艘渔船。
    今年将在南极海域捕捉南极虾的迄今最大的远征队已经挂着波兰旗帜到达。这个船队至少有三艘船——其中一艘是加工船——和四百名船员。他们计划一直捕捞到黑暗的冬季过去。俄国人在目前这个季节里正有两艘船在作业。
    南极虾的捕捞工作可能很快就会加速进行,因为一些国家——其中有俄国、波兰和日本——已不能进入世界上最好的一些渔场,或者在那些渔场受到严格限制。三月一日,美国将宣称有权控制在离它海岸线二百海里的范围之内的一切捕鱼活动。这包括阿拉斯加、新英格兰和加利福尼亚沿海鱼类丰富的渔场。其他几十个国家也已采取了这种做法,这样一来只剩下深海区域和南极没有归属的海域可以不加限制地进行捕鱼活动了。
    南极洲四周海洋生物之所以稠密,一个原因是由于一种称为海水上涌的现象所致。围绕这块大陆环流的寒流随着它被吸引向北而下沉。于是自南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流来的较温暖的深水则被压迫上升到水面。这些较温暖的水流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
    随着这些营养物受到阳光的照射,这些水流中的微生物便大量滋生繁殖,而这些微生物是南极虾的稳定的食物。这种海水上涌现象造成世界上海洋生物最丰富的饲养场之一。(中)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二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为《土光敏夫在亚洲调查会上演讲,反对对中苏采取等距离外交,强调进口中国石油的重要性》,全文如下:
    经团联会长土光敏夫二十八日下午在东京帝国饭店召开的亚洲调查会特别演讲会上,作了题为《访问华国锋体制下的中国的印象》的讲演,基于三月末至四月初访问中国的印象,就我国对华外交应采取的做法表明了基本的想法。土光会长在演讲中说:“在我国有一种要对日中、日苏采取等距离外交的说法,我反对这种想法。日中关系同日苏或者日美关系是各不相同的问题,日本有必要看清对象,自己下定决心来办外交。”
    土光会长演讲的要点如下:
    一、中国的经济政策的基本方针是,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不会改变自力更生这一立场,但正如经团联代表团这次访华同中国方面达成了长期贸易协定那样,中国方面在从日本进口设备、接受技术资料等问题上表明了灵活的姿态。
    二、在日本常常说要对日中、日苏采取等距离外交。一去苏联就说是倾向苏联,一去中国又说是倾向中国,这种说法是把问题过于简单化了。同两个国家的关系是各不相同的问题,日本必须看清对象,自己下决心来办外交。
    三、关于作为长期贸易协定的一环从中国进口石油的问题,虽然还要解决接受(中国原油)的设备问题,但为了使日中间的贸易在将来大大发展,有必要从长期着眼进行踏实的努力。到一九八○年将遇到石油不足的问题。对日本的能源情况不容乐观,是一致的估计。为使能源供给多边化,应当考虑进口中国石油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