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戴维·兰说文章证明在四人帮背离了毛主席的政策后,华主席又重新使事情纳入正确的轨道;比昂尼克说文章从意识形态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各方面的政策
    【法新社香港五月一日电】(记者:戴维
    ·兰)根据北京的宣传报道来判断,中国今天的五一庆祝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华国锋主席作为已故毛主席的接班人的形象。
    北京所有报纸第一次在头版刊登了华国锋主席署名的文章。
    这篇主要是谈学习新发行的毛主席选集第五卷的文章表明,华主席目前加强中国经济建设的政策是怎样紧跟长期来被四人帮压制的毛主席思想的。
    华主席的这篇文章大量引用了毛主席的话来表明,这位已故的中国领袖本人就是主张调动一切因素,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有现代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
    文章中提出了一些比较细的问题,这清楚地表明了华国锋主席是多么透彻地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多么紧跟毛泽东思想。
    文章证明,在四人帮背离了这位已故的中国领袖关于处理国家政治和经济问题的政策之后,华主席又重新使事情纳入正确的轨道。
    华主席的这篇题为《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文章引用了毛主席的话来证明这位已故的中国领袖本人希望各行各业的干部做到“又红又专”,而反对四人帮的只要“红”,不要“专”。
    华主席指示全国用毛主席的思想作为强大的武器,剥掉四人帮“左派的伪装”,也和他自己在这篇文章中所做的那样,“还他们极右的本来面目”。
    这篇文章无疑将进一步在国内外公众的思想上提高华国锋主席作为牢牢地掌握毛主席的思想来指导中国这样的新领袖的形象。
    【法新社北京五月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毛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今天巧妙地批评了斯大林,但是,他号召中国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华国锋是在他写的关于学习约两周前发行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第一篇重要文章中发出这一号召的。
    这篇文章是党的主席兼总理华国锋在“伟大舵手”逝世和“四人帮”一伙激进派领导人被捕后写的第一篇文章。文章从头到尾通篇都是为毛的政策辩护和赞扬毛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党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文章实质上从意识形态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各个方面的政策,特别是排除了也许会出现的关于北京对莫斯科的态度今后会发生变化的种种猜测的可能性。
    在国内问题上,华主席用很长的篇幅指责了“四人帮”。他还强调中国必须在本世纪末在经济上赶上美国。
    他再次重申中国的军队应实现现代化。
    关于斯大林问题,到目前为止只有毛这样批评过斯大林,毛是在一九五八年批评斯大林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树立着斯大林的画像。
    华主席开始时称斯大林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接着严肃地批评说,由于“理论上的”缺陷,斯大林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过消极的影响,这最终导致苏联现在出现的“修正主义”。
    华简短地批评斯大林没有理解到即便是在“农业集体化”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苏联仍继续存在着阶级斗争。
    华国锋说,正如后来在中国由毛解说的那样,由于不承认共产党内继续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苏联最后出现了今天的状况。
    他写道:“赫鲁晓夫叛徒集团篡夺苏联共产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惨痛教训,向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提出了一个严肃的任务,必须认真总结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重新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这位中国领导人非常严厉地攻击了苏联,表示他完全支持毛的立场。华主席号召中国人民“把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这篇文章总的说来不会使中国问题专家们认为中国在最近的将来会搞“非毛主义化”,相反,可以认为文章是表明绝对忠于毛路线的最明显的证据。

【时事社东京五月一日电】题:华主席为“新跃进”发表长篇文章,强调毛主席的“继续革命”
    北京一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一日发表了华主席的长篇文章。这是华主席自己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之后提出的中国今后的前进方向,同去年十二月在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一起,都是重要的基本政策性的文章。
    文章认为,贯穿在毛选第五卷的根本思想是继续革命,毛主席第一个实践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也就是说,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学说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原理,列宁发展了这一学说与原理,但是,他们生前都未亲眼看到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另外,斯大林在完成农业集体化之后不承认存在着阶级矛盾。
    对此,毛主席认为,中国在一九五六年基本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之后,仍然存在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创立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实际上,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已得到证实。
    华主席之所以如此强调继续革命,当然与最近发生的“四人帮”事件不是没有关系的。被“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理论,必须在思想、理论上纠正过来。现在,正从理论上剥掉“四人帮”左派的伪装,还他们极右派的本来面目。华主席的文章,将成为在毛选第五卷的基础上进行整风的理论根据。
    矛盾,有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两种,华国锋文章判决江青等“四人帮”是属于后者。说对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人要进行挽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速国家建设。
    在毛选第五卷之后的一九五八年,中国提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进入了“大跃进”时代。对此,把今年比作是“新跃进”的第一年。可以说,华国锋文章是为“新跃进”而再次进行的理论武
    装。
    【德新社波恩五月一日电】中国党的主席华国锋五月一日强调指出,迅速实现工业化和继续对党的敌人的斗争是这个人民共和国最重要的目的。
    在一篇长文章中,华国锋指出,“资本主义曾使许多国家实现了工业化”,但是——这位毛的五十六岁的继承人又补充说,毛主席指出,资本主义道路“时间要长,而且是痛苦的道路”。中国建设的过程表明,社会主义要比其它任何别的制度都优越得多。

【路透社北京五月一日电】(记者:格里菲思)中国今天对逃亡的达赖喇嘛做出了和解的表示,指出如果他接受共产党中国的统治,将允许他回到自己的家园。
    新华社援引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先生的话说,如果他愿意回到“祖国怀抱,站在人民一边”,他将受到欢迎。
    阿沛先生在同正在访问的日本代表团会谈时说,对达赖喇嘛和他的追随者将做出“妥善安排”。
    据报道,他又说,“我们党的政策是一贯的,爱国不分先后”。
    分析家指出,达赖如回国,将会加强北京对西藏的统治的权力和威望,并将缓和外国对它的批评。
    阿沛先生是在会见最近访问了西藏的一个日本新闻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达赖的返回还意味着,西藏将不再成为北京同德里逐步改善关系的障碍,中国领导人对改善中印关系正在给予高度的重视。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五月二日以《达赖喇嘛被邀请返回西藏》为题报道说:
    中国政府已公开邀请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让他在愿意回来的时候回来。
    最近一直有消息说,达赖喇嘛希望返回自己的家园,在默祷中过活,即便再也不允许使佛教成为占统治地位的宗教。他若返回西藏,这将是中国政权的一个荣誉。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二日电】自我流放的西藏精神和世俗领袖达赖喇嘛的办事处今天呼吁中国新领导人,“结束中国人和西藏人之间不必要的苦难和误解”。
    该办事处发表的一则声明提到了所传一位中国官员的谈话,这位中国官员说,如果达赖喇嘛同意回国,将受到欢迎。
    声明说:“经过十八年的残酷镇压和人权完全遭到侵犯以后,他们现在已受到良心的谴责,说明他们的扩张主义政策彻底失败……”
    但是,声明没有拒绝中国官员的表示,据说声明是得到这位西藏领袖批准的。
    达赖喇嘛的一位助手说,在这里的西藏领导人不准备根据新华社播发的一则消息就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