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在苏联电视台的讲话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联电视台举办的法国电视周结束之际,在苏联电视台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尊敬的苏联电视观众和法国电视观众们!
    大家都很清楚,现在,加强国家之间的信任是何等重要。当谈到诸如确保每个国家人民和所有国家人民的安全这种相互关系的微妙领域时,信任是非常重要的。这方面的根本任务是,防止军备竞赛的螺丝被进一步拧开。
    也许,有人会说,对这个问题已经讲了很多。但是,真理并非是经常使用就会磨损的通用货币。而且,要知道,螺丝这也不是简单重复往事。况且,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已在星球上过于饱和,存在着制造新式武器及其新系统的现实的、逐年增大的危险性,这种新式武器及其新系统将使破坏力增大许多倍。你们说说,还能往哪儿去,还能干什么。正因为如此,该是停止的时候了!
    我并不掩饰,由于美国新政府在继续军备竞赛问题、包括战略武器问题上所奉行的方针,我们对这些问题的忧虑加深了。这一方针的目的是要为美国取得单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这种方针无论如何无助于准备和签署苏美限制战略武器的新的长期协定,而制定这项协定的工作已经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了。
    诚然,由于苏联外交部长和美国国务卿最近在日内瓦会晤的结果,在原先未达成一致意见的问题当中的一些问题上立场有了一定的接近。然而必须直截了当地说:由于美国采取非建设性的方针,目前尚未取得真正的进展。看来,在这里还要作出更大的努力。主要的是美国政府要彻底站在现实主义立场上并从平等和同等安全的原则出发。
    至于苏联,不久前我已就此发表了意见,现在我再重复说一遍:我们不仅在争取限制军备竞赛——数量上和质量上限制——的斗争中,而且在争取按照相互可以接受的公正条件裁军的斗争中都是不遗余力的。如果说不能一下子推动与此有关的一大堆战后年代积累的问题,那么我们也准备同意采取局部措施。
    这指的是什么呢?
    我要从防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问题说起。核武器从这个国家扩散到那个国家并不会加强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并且无论如何也不会有助于保持迄今已经形成的那种相对均衡。
    我们建议缔结关于禁止生产新型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这种武器新系统的协定。
    我们同我们的华沙条约同盟国一起主张赫尔辛基会议与会国就相互首先不使用核武器达成协议。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及其作出的决定不仅它本身是重要的。我相信,这会给欧洲,特别是在常规武器大量集中的地方缩减常规武器开辟新的可能性。
    我不去一一列举最近几年我们为了减少战争威胁而提出的各项建议。我们之所以提出这些建议,是因为扩充军事实力的政策越来越尖锐地惹人注意地违背国际安全的利益。我们这些倡议的用意只有一个:通过制止军备竞赛、通过裁军达到安全。
    我已不止一次地说过缓和对整个国际气候的良好的影响。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要对这个评价作出修改。有些地方缓和引起一定程度的太平观念,指出这点也是对的。
    由于即将举行的贝尔格莱德会议,参加全欧会议的国家都有可能再次具体表现出自己的诚意。我们希望它能成为赫尔辛基精神的继续与发展,大家也是这样计划的。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能做到,只要大家愿意这样去做,并且把这次会议当作一次合作的行动而不是当作纷争的行动来举行。谁要把它引向其他方向,谁就要承担重大责任。
    最后谈谈苏法关系。这种关系的状况我们总的认为是良好的。但是,我们希望更好,并且认为也有达到这种更好的关系的潜力和前提。法国总统德斯坦也是朝着这个方面想的,我们在本周初看到他出现在我国的电视屏上。
    我预期在三个星期后将在巴黎同德斯坦总统和法国的其他国务活动家和政治活动家会晤。我希望这次会晤将使我们能够沿着加强苏法合作、和平和国际缓和的道路迈出新的一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记者:波尔克)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向卡特政府作出了强硬的表示,指责美国对签定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采取“非建设性的方针”。
    勃列日涅夫昨晚在电视讲话中提出的这一指责,同卡特总统周末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近来进展很好”的讲话形成了对照。
    勃列日涅夫还含蓄地警告卡特,在下月贝尔格莱德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上强调人权问题将会危害缓和。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他三周后将访问巴黎的背景下向苏联和法国听众发表讲话时,重申了苏联在这两个问题上的既定政策。
    勃列日涅夫亲自出面讲话和他讲这番话所选择的时机,着重表明了他的讲话的意义。
    这是勃列日涅夫自上星期二(五月二十四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以来的首次露面,那次会议将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清除出执掌政权的政治局,这是一个使人感到意外的行动,以至人们猜测,今后苏联领导层可能进一步改组。这次二十分钟的讲话使人毫不怀疑,勃列日涅夫已取得完全的控制权,不管克里姆林宫内部正在进行何种力量的重新组合,苏联对美国的政策仍然是坚定的。

【塔斯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题:美国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
    卡特总统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万斯不久前在日内瓦的会晤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与此同时,总统强调指出,美苏之间在有关制定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的长期协定问题上,仍然存在着重大分歧。
    卡特说,美国没有解决近东问题的任何计划。
    总统承认,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新政府即将在以色列掌权,可能会在解决近东问题的道路上制造困难。
    卡特在谈到美国政府决定从南朝鲜开始逐步撤出美国陆军时强调指出,美国将在那里保留足够的侦察部队、观察部队、空军和海军。他重申,美国有责任继续支持汉城政权。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布洛克发自摩加迪沙的报道,题目是《俄国在埃塞俄比亚的活动惹恼了索马里》,摘要如下:
    派驻索马里的共产党国家的大使已被告诫:俄国和古巴对埃塞俄比亚不断增加援助,可能会危及索马里与东方集团的关系。
    索马里副总统萨马特尔已把这些大使召到首都摩加迪沙来听取这个国家发出的相当于最后通牒的话。在索马里,有六千多名苏联军事顾问实际上控制着它的武装部队。
    西亚德总统在公开场合,仍然热情地提及共产主义国家对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国家所给予的帮助。
    但是西方和第三世界的外交官们普遍认为,索马里副总统的强硬警告,是会以俄国失去它对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非洲之角一带地方的控制,而结束的一个渐进过程的公开行动。
    萨马特尔副总统在召见华沙条约组织外交官讲话时谈了三点:
    索马里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着亚的斯亚贝巴的局势,它不相信那里的门格斯图政府现在遵循的是真正的社会主义道路;
    索马里已经注意到华沙条约组织国家正在向“这个伪政权”提供的支持;
    如果局势不加改变,索马里就不得不“重新研究”它与东方集团的关系。
    然后,为了着重说明索马里对俄国和它的卫星国的憎恨心情,这位副总统邀请共产党中国的使节去访问他,并强调说,他的严厉批评不适用于中国,因为中国没有卷入埃塞俄比亚的事务。争议地区索马里的憎恨来源于它对欧加登提出的领土要求。欧加登是界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一块土地贫瘠地区,已并入埃塞俄比亚,虽然这个地区的人是讲索马里语的。
    选在这个时机发表上述讲话,是对吉布提(法国在非洲的最后一块殖民地)下月独立时可能发生什么情况越来越感到担心。
    吉布提的大部分人是属于索马里族,可能选择同索马里建立联盟。但是占少数的阿法尔族是效忠于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说过,如果吉布提独立后埃塞俄比亚企图吞并吉布提,它就开战。种族灭绝战索马里人现在担心俄国人要出卖他们,俄国人正设法在埃塞俄比亚取美国而代之。
    由于埃塞俄比亚政权野蛮残忍,由于厄立特里亚的战争具有种族灭绝的性质,因此美国人已明确表示他们将停止支持亚的斯亚贝巴。俄国人马上把手伸了进来,现在古巴人也来到埃塞俄比亚训练民兵。
    在摩加迪沙知道这件事以后,一直训练在欧加登作战的索马里游击队的古巴人在街头受到藐视。卡斯特罗主席对门格斯图上校的政权的热情支持,使得索马里很可能在不久以后把古巴人赶走。
    伊朗外交大臣哈拉巴里昨天到达摩加迪沙,将讨论石油供应问题。沙特阿拉伯已答应,只要索马里在结盟问题上有明显变化,就向它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