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圣萨尔瓦多有数百人企图集会举行游行被治安部队驱散;阿根廷由于政府下令停止一切工会活动,没有庆祝“五一”节;哥伦比亚在游行当天发生爆炸事件萨尔瓦多【美联社圣萨尔瓦多五月一日电】治安部队今天驱散了不顾戒严状态企图集会举行五·一游行的四、五百人。
    在场的目击者们说,他们听到了枪声。治安部队的射击和行动持续了十到十五分钟。没有获悉是否有死亡。政府人士不愿意提供消息。
    国防部长亚涅斯将军曾公开警告,不准游行示威。但是,几批工人,主要是建筑工人和农业组织的工人,企图在古斯卡特兰公园举行一次集会。
    治安部队在九点半左右包围了该地,并驱散了已在那里的人群。然后部队占领了邻近街道要地,阻止人们再到那里去。
    一批数目不详的人被捕。某些消息说,人数“很多”。配备装甲车的治安部队,还占领了本市中心的其它战略要地。
    【美联社圣萨尔瓦多五月一日电】在今天发生的两次冲突中,有八人死亡和至少还有八人受伤。
    据官方人士说,其中一次冲突是在治安部队和恐怖分子之间进行的。
    公报中指明八名死者是恐怖分子。哥伦比亚【美联社波哥大五月一日电】正在数以千计的工人在市内一些地方举行劳动节游行之际,一颗炸弹今天在国家航空公司的办公室爆炸。
    据警察说,在机场出租汽车站爆炸的炸弹造成了重大的物质损失,但没有伤亡。
    一些不知名的恐怖主义分子四十八小时前在国家航空公司办公室爆炸的炸弹没有造成伤亡。
    星期四在一次为在墨西哥的哥伦比亚人玛丽亚·埃伦娜举行的一次社会性集会上发生了另一起未遂的爆炸事件,抓住了一些显然是企图暗杀这位女大使的恐怖主义分子。极左游击队组织威胁说要处死她。
    【法新社波哥大五月一日电】劳动节举行示威的两支对立的游行队伍今天在这里发生冲突,有十人受伤。
    警察迅速采取行动恢复了平静。
    激动的示威者向民主工会哥伦比亚劳工联盟总部的窗户上扔石头,造成一些重大损失。
    国际劳动节这天首都有四起大的游行。阿根廷【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一日电】由于军政府下令停止一切工会活动,连续两年没有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然而,由受(政府)干与的工会和其他一些工会组成的二十工会委员会发表公报,要求工会活动正常化、释放无辜被捕的工人领导人、调查许多绑架和失踪事件并改变政府的经济政策。
    工会的公报在报纸编辑部流传,但未见报。
    公报表示工人愿意为魏地拉总统宣布的民族团结进程作出贡献,但提醒说,为此,必须倾听工人的要求和意见。
    公报同时批评军政府的保守的经济政策,表示,这项政策只有利于一小部分经济和财政阶层,大大降低了大多数居民的生活水平。估计,最近一年工资购买力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工会要求通过自由选举马上使工会活动正常化,随后劳资协商委员会开会讨论增加工资。
    今天全国实际上停止了活动。不出报,也无演出,多数饭店关门。只有几场体育比赛。

【时事社东京五月一日电】题:全国七百万人庆祝五一劳动节,由于摆脱连连失败的春季斗争而盛大举行
    在“五一”劳动节,全国各地展开了集会和游行等庆祝活动。据主办者调查,在“用劳动人民的大团结,保卫生活、权利与和平”的口号下,全国有一千一百三十二处的大约七百万人参加,其中包括家属。
    中央庆祝劳动节会场是在东京代代木公园B区,今天正好是天晴无雨,参加人数大大超过去年,计达五十万人(主办者调查,警视厅调查为十六万人)。
    与会者手举红旗和标语牌,在上午九点十五分,吹号开会。中立工会联合会主席坚山利文致开幕词说:“今年的劳动节应基于过去运动的总结和对形势的精确分析,成为发展今后工人运动和革新政治、民主改革经济社会的强大起点。”
    主席团选出以后,总评议长槇枝元文代表主办团体讲了话。
    接着社会党成田、公明党多田、民社党春日、共产党宫本等四个在野政党的首脑分别致贺词,然后发表劳动节宣言,合唱劳动歌,三呼万岁后又奏乐。大会历时约一个小时。在举行大会中间,上午十点,参加大会的人分为六路开始了游行。漫长的行列持续到傍晚。

【美联社巴拿马城四月二十五日电】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说,他对同美国就一项新巴拿马运河条约进行的谈判的目前状况持有怀疑。
    托里霍斯在昨天专门接见《共和国报》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美国官员有时给人这种印象:他们对运河公司的兴趣超过对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这条战略航道的兴趣。
    据援引托里霍斯的话说,“不乐观,也不悲观,而只是怀疑。”
    他又说,“如果他们有诚意和政治意愿的话,我们能够签署一项条约。”这位巴拿马政府首脑说,自从卡特总统执政以来,谈判的调子有了重大的变化。他说,不再有任何讨论禁题了。据援引托里霍斯的话说,“中立和防务大致是一码事,我们准备计论所有这些问题。但是,我们不准备在他们(美国人)不在另一件事上作出保证的情况下我们在一件事上作出保证。”
    【美联社巴拿马城四月二十八日电】一位巴拿马高级官员今天说,由于美国同意在二○○○年撤走运河区的所有美国武装部队,从而克服了运河谈判中的一个主要障碍。
    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将军的私人顾问贝当古博士还说,美国在谈判中采取了“一种不妥协的立场”,并“错误地解释了拖延”签署新条约的“原因”。
    贝当古说,“现在由于美国同意在二○○○年撤走运河区的所有美国部队,一个被认为是谈判中的主要障碍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美国大使拒绝谈美国是否已经同意这样做。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该刊副主编麦克韦西自南极洲麦克默多站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上最后的边疆    全球争夺南极财富的竞赛正在激化》,摘要如下:
    在地球最南端的这里,来自近十二个国家的科学家正在探索地球的最后边疆,发现有证据证明这片冰冻的荒野底下可能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未开发的资源。
    表明南极蕴藏着石油、天然气、铀、贵重金属以及冰冷的水下有着巨大的食物资源等这些富源的线索十分诱人,大有触发一次全球性的淘金热之势。
    俄国人和美国人已经加紧努力来估计这里到底有些什么矿物,同时已有三个国家把这个地区丰富的鱼类资源装入它们渔船的船舱。
    所有这一切是在地球上最寒冷、人们最难逗留的大陆上展开的,在那里有数百名暂住的工作人员生活在一些凛冽的寒风吹刮着的小屋子和建筑物里,这些房屋分散在比美国和墨西哥加在一起还要大的一片陆地上。
    要充分开发南极的资源意味着要战胜一些十分巨大的问题。冰冷的夏天。南极洲大多数地区冷极了,甚至在夏天,皮肉露在外面一小会儿就冻僵了,一个男人呼出的气几秒钟就结成冰挂在胡须上。
    没有冰雪覆盖的地方是永久冻土,冰冻达一千英尺深。
    这大片陆地的大部分地区从未有人类的足迹到过。仅有的永久居民是海豹、企鹅、海鸟——没有南极熊——和早期试图征服这块大陆而丧生的一些探险家的尸体。
    在内地大部分地区,没有生命——没有动植物,甚至连细菌都没有——只有绵延数千英里静悄悄的山脉和世界上最大的冰雪高原。
    除自然界的困难之外,还有一个重大的法律问题,即完全无法肯定谁是南极的矿物和鱼类的主人。
    一项有关这块大陆的条约故意在这点上含糊其词,因此少数“南极老手”认为,在所有权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最终可能会在这块荒凉的大地上发生武装冲突。
    由于每新发现一种从潜在说可以开采的资源,从麦克默多站出发一次工作几个月的这小支科学家队伍就感到不寒而栗。因此正在展开强有力的外交努力来避免日益紧张的局势。
    他们认识到,他们以科学的名义发现的东西可能很快给他们建立在茫茫冰原上的实验室招引来一个因资源日益减少而苦恼的世界的钻井装置、推土机和捕鱼船队。
    由于有着这样一些有希望的发现,因而这种世界各国纷纷涌来的局面看来是预先注定了的:
    研究小组只在这块大陆上未被冰雪覆盖的二十万平方英里地表层的一小块面积上进行了考察,便已经发现了金、铂、铁、铜、镍、钴、铀和大量的煤。现在找到的有些矿物只是微量的,其它一些则比较纯。
    南极洲大陆架看来蕴藏着可能是大面积的石油和天然气田。可是,需要做许多工作来充分估价一些最初迹象。
    这个大陆四周冰冷的水域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海洋生物饲养场之一。科学家们认为,状似小虾的南极虾——这里的食物链的基础——可能很快成为地球上人们蛋白质的一个主要来源。南极洲属谁所有?所有在早期探索期间宣布南极的一块块地方为自己领土的国家,在一九六一年签订了南极条约,从而暂时把那些领土主张撇在一边了。根据这一条约,这块大陆在一九九一年以前被认为是全世界的财产,是为全人类的利益而推进科学研究的地方。
    这个条约现在仍然有效,是关于南极唯一的法律根据。不幸的是,条约上没有明确规定,如果一家商业公司或一个国家决定开发这块大陆上的资源,这些资源怎么处理?
    条约参加国的谈判者将于九月份在伦敦举行的定期协商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