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路易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勃列日涅夫增大他的权力;预期在新宪法批准后将身兼最高二职》,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一位苏联人士说,可以预期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指定他自己接替波德戈尔内担任苏联国家元首,同时保留他自己的共产党首脑的职务。
    老资格的苏联记者维克托·路易斯说,“有理由预期”,一俟苏联新宪法今年晚些时候得到批准,就将作出这一任命。路易斯先生说,新宪法规定党首脑和国家元首两个职务将结合在一起。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
    ——而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一致认为,从他们自己的分析来看,出现这种情况将是合乎逻辑的——那么这一点将作为赫鲁晓夫下台以来克里姆林宫内的第一次改组而具有重大意义。
    外交官们说,勃列日涅夫先生的目的是:一、象一些东欧国家领导人已经做的那样,由他本人掌握全部的实际权力以及礼仪方面的权力;二、为解决他自己的期待已久的继承问题作准备;三、想要确保他将得到历史的好评。
    据认为,他决心要成为自从列宁逝世以来的第一个一旦离职不至于默默无闻的党领导人。
    一些外交官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先生将采取行动,也许是在身兼二职以后在明年采取行动,指定继承他担任党的首脑的接班人。
    那时他将保留他自己的国家元首职务和对政治局的领导地位。
    他的最终目的是:再体面不过地和逐渐地引退,留下他精心选拔的人担任各个关键的职务——这些人大概不会让他的名字象斯大林和赫鲁晓夫那样蒙受耻辱。
    据路易斯先生说,可以预计,波德戈尔内先生将主持六月十六日开幕的最高苏维埃下一届年中会议,然后向会议提出辞呈,辞去他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职务(就是这一职务使他成为国家元首)。
    路易斯先生暗示说,这一主席(国家元首)职位将空着,直到宪法草案得到正式批准时为止。那将是今年更晚一些时候的事。
    在这中间的一段时间,国家元首的职责将由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元首轮流履行。
    但是这里的西方人倾向于认为,勃列日涅夫先生已经处于主宰的地位,他正在采取步骤使他自己在退休之前成为更加攻不倒的人物。这种意见现在得到了路易斯先生的支持。
    然而,看来勃列日涅夫先生似乎是在设法安排他自己的继承,而不是在对政治局内或军内的任何反对派集团作出反应。
    有些分析家认为,勃列日涅夫先生想要攫取过多的权力,也许就会有招致一场灾祸的危险。
    这些分析家认为,他可能要仅仅根据政治局内的一项谅解才能担任国家元首,那就是:他在当了国家元首以后就很快让出实际的权力。另一些外交官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先生显然并不是另一个斯大林(人们认为他是一个按照一致通过的意见办事的人),所以这种顾虑并不适合于他的情况。
    在记者写稿的时候,还不知道新宪法草案将何时公布。
    无论如何,外交官们认为,这一宪法大概将会及时批准,以便让勃列日涅夫先生能够在为十一月七日、即列宁领导的一九一七年革命六十周年安排的盛大庆祝之前接任国家元首。

【合众国际社五月二十四日电】东德提出了一系列将导致同美国改善关系的人道和经济方面的建议。国务院把这种行动称为一种“重要步骤”。
    国务院说,这些建议包括主张解决有关分开的家庭的所有悬而未决的人道方面的问题,也包括增加贸易和文化方面的接触。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说:
    “这是一个重要步骤,它符合我们希望在人道问题上改善状况的愿望。”
    他列举了美国在同东德政府进行接触的过程中希望达到的三个目标:
    解决人道方面的问题,签署一项两国间的领事协议和解决所有尚未解决的资产要求问题。
    霍丁·卡特说,国务院从东德的行动中还没有得出任何结论。但是美国官员说,东德人显然想从他们的建议中达到三个目的:
    ——他们想改善增加同美国的贸易的机会和想采取行动获得“最惠国”地位,即在关税上给予优惠待遇。
    ——他们要为即将召开的检查赫尔辛基条约的会议作准备,从而消除他们将会受到的其他三十四个条约签署国提出的大多数明显的批评。
    ——他们要提高他们在卡特政府心目中的地位。
    霍丁·卡特说,国务院正在研究东德提出的这些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东德建议解决同美国的一些问题,希望以此来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东德的大多数建议都是以前提出的,但是最近提出的建议把过去所有的建议合并成为一个一揽子建议。
    卡特还表示,两国政府的官员将举行一系列的会议以探讨东德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官员告诫大家不要认为东德采取的一些行动是表明,东德想要维护它的独立地位以摆脱它的最亲密的盟国苏联的控制。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题:给中国大使馆的照会
    五月十九日,苏联外交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递交了一份照会,请它转交中国政府。
    照会说,中国宣传机关和各级官方人士,正在进行的敌视苏联的运动规模越来越大。中国报刊和其他舆论工具,天天都在散布对苏联明显的臆造和诽谤,这些臆造和诽谤同早已在各国人民心目中名誉扫地的帝国主义欺骗性宣传毫无区别。
    他们不顾事实与常理,顽固地继续企图歪曲苏联的国内政策,肆无忌惮地干涉我国的事务,教训苏联人民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
    正在煽动所谓苏联对中国怀有某种侵略意图的叫嚣,其目的是用对苏维埃国家的仇恨毒化中国劳动人民的意识,离间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的关系。
    一直不停地企图诋毁苏联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的兄弟关系,苏联为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而作的努力及其反对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和侵略势力的斗争。喋喋不休地鼓吹新的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甚至希望爆发新的世界大战的观点,咒骂缓和的主张,竭力阻挠在国与国关系中确立不使用武力的原则,奉行唆使一些国家反对另一些国家的方针。
    发表敌视苏联言论的不仅仅是中国宣传机关,而且还有高级官方人士。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同公认的、所有国家尤其是彼此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必须遵守的起码准则不相容的。
    中国目前的反苏宣传是想进一步加剧苏中关系和整个国际局势,它孕育着危险的后果。
    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各国之间的合作负有重大责任。然而,中国方面无论在同苏联、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中,还是在整个国际舞台上的行动,都说明中国领导不愿负起这一责任,并且正在对外政策方面在危险的边缘上玩弄平衡。苏联政府就在中国进行的敌视苏联的诽谤性运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抗议,并严正警告中国领导人,他们要对继续进行这一运动的后果向本国人民承担巨大责任。

【本刊讯】西德《时代》周报五月十三日出版的第二十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的紧张形势有增无已》,摘要如下:
    “现在只要一根火柴就够了……”东柏林的一个通常并不怎么考虑政治的妇女就这样认为。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昂纳克处在不同的地位,但也是同样明确地让人看出了他的忧虑。他在蒙古党的首脑泽登巴尔访问的日子里说,人们不能忽视,“强大的帝国主义势力正认真地试图破坏已经取得的成就”。从经验中所知,这样一种说法表明,国内的情况并不是最好的。
    继续高涨的申请出境的浪潮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最大的忧虑。已不能用不再接受或处理此类申请来阻止这种浪潮。甚至德国统一社会党的负责人背地里也承认大约已收到了二十万份这样的申请。当然这种不寻常的坦率做法可能有着策略上的考虑:可能要让联邦政府知道,鉴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受到内部的这样一种压力,不能再要求它承担更多的负担。
    合法地不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籍而要到西方去的尝试,在这期间已成了一种群众运动。给那些提出出境申请的人找到了一个简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些人被称之为“出境者”。
    每递交一份出境申请,都要冒着对个人和职业带来不利的风险。自从这种出境运动开始以来,每一个提出申请的人必须估计到有随时立即被停止职业的可能;他们往往是立即就失掉了岗位和收入。正如所报道的那样,如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现在打算用一种新的规定来这样做的话,那么就会造成这种印象,好象是要维持那种正在崩塌的大堤似的,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能把十万乃至更多的劳动者从他们的岗位(其中一部分是很重要的岗位)上赶走而不给自己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最近那些愿意出境的人仍在顺利地进行他们迄今为止所进行的工作,这种情况越来越多。
    甚至医生和教员
    ——党特别重视他们对党的路线的忠诚——也没有因出境申请招致什么不幸。因为他们的创举在周围已经自然而然地被人所知道了,所以他们就因为这股勇气而倍加受到敬佩,几乎被看作是人民英雄。但是提出出境申请所招致的风险越小,这种出境申请的数量就增加得越多。
    在最近这段时间里,德国统一社会党干部到西方旅行的数目明显地增加了。恰恰就是这些忠于国家的干部多次抱怨说,对他们的限制是最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