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的黎波里五月二十二日电】伊斯兰外长们今天要求所有穆斯林国家同阿拉伯国家一同抵制以色列。
    这次有三十八个国家参加的会议已于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还决定设立一个常设机构来解决伊斯兰国家之间的争端。
    关于这次为时一周的会议的最后公报说,部长们将于明年在塞内加尔的达喀尔开会。
    他们对巴基斯坦的布托总统表示支持,并宣布支持他为了“挫败外国的一切干涉”所作的努力。布托目前陷入了一场选举后的长期激烈的政治危机。
    部长们重复了去年的要求,即由于以色列未能遵守联合国的中东决议,把以色列赶出联合国。
    部长们对于国际经济谈判迄今没有取得进展表示失望,并极力要求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合作会议上采取“一种积极态度”。
    会议宣布,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只有以色列无条件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才能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
    它宣布巴勒斯坦人有权在他们的土地上建立一个独立国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以平等身份单独参加一切国际和平努力。
    部长们要求以色列放弃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它为了吞并阿拉伯领土和使它犹太化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并要求所有国家同以色列断绝联系。
    公报指责说,在非洲,“帝国主义日益诉诸于干涉和干预、使用雇佣军、政治暗杀和在友好邻邦之间制造冲突”。
    部长们宣布他们支持南部非洲解放运动,欢迎吉布提即将取得的独立。
    部长们要求把印度洋宣布为无军事基地和核武器的和平区。
    他们还注意到,由于其他一些国家未能接受关于在非洲、中东和南亚建立无核区的建议,“而给伊斯兰国家的安全造成的危险”。
    观察家们说,这显然是指的南非、以色列和印度。
    【路透社的黎波里五月二十二日电】在这个利比亚城市举行的历时一周的会议结束了,非阿拉伯的穆斯林国家得到的东西比伊斯兰的阿拉伯心脏地带得到的东西多。
    巴基斯坦、土耳其、孟加拉和印度尼西亚在这次会议上均有政治收获,这次会议决定建立一个常设机构,用和平办法解决穆斯林国家之间的争议。
    今年,由于埃及和苏丹未参加这一每年一次的例会(这两国的总统敌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因而使得阿拉伯国家的作用相对地减小了。
    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中最活跃的是沙特和利比亚代表团,在二十个阿拉伯国家中只有六个国家是派外长出席会议的。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五月三日电】以色列说,自从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以来,它的武装部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的武器和百分之四十的人力。
    这些数字是国防部长佩雷斯二日在一次议会辩论武装部队的状况时提出的。
    在这些武器中,坦克增加了百分之五十,飞机增加百分之五十,海军舰艇增加百分之五十五,自动火炮增加百分之一百,武装人员输送车增加百分之一千。
    佩雷斯没有说这些武器,特别是苏式坦克有多少是战争期间从埃及和叙利亚缴获的。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一九七六至一九七七年鉴上列出以色列的武装部队为十五万八千五百人,全部动员时约四十万人。
    这个年鉴上列出战斗机五百四十三架,坦克二千七百辆,和武装人员输送车三千三百辆。这家战略研究所说,比较起来,埃及有飞机四百八十八架,叙利亚有四百四十架。

【南通社科伦坡五月二十日电】斯里兰卡一千四百万公民将于五月二十二日庆祝他们的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共和国的成立才使这个亚洲最小但是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在社会和经济方面加速取得进步敞开了大门。五年来,尽管困难重重,但是成就很大,这是令人钦佩的。这些困难不仅是由于外国制造的骚乱造成的,也是由于国内的困难造成的。
    在这个拥有一千年历史的小岛上,它的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还是头一次。大规模的土地改革消灭了教会拥有的大庄园,把五十多万英亩肥沃的土地分给了昨天的无地农民,这样,增产粮食和战胜贫困的斗争已经开始了。
    斯里兰卡已经开始生产工业品,不再是一个完全依靠进口的国家了,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社会已经采取措施保护和加强工人和农民的地位。
    国内生气勃勃的发展也反映在对外政策上。斯里兰卡是一贯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国家,它是主持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第一个亚洲国家。一九七六年在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标志着加强所有不结盟国家团结的一个重要阶段,同时也是对这个热爱和平的小国的充分肯定。
    斯里兰卡公民将在全国忙于竞选的气氛中迎接即将到来的共和国诞生五周年纪念日。很显然,他们对仍然不能更快地取得进展感到不耐烦(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不能掩盖他们对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的心情。
    【路透社科伦坡五月二十二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最近在接见《民族报》记者时说,斯里兰卡为争取经济自由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斯里兰卡已同印度解决了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些是关于在斯里兰卡的印度血统居民的公民权问题。
    这个国家还同马尔代夫共和国解决了领海问题。

我记得,六月五日上午我知道了进攻日期。同每一个埃及人一样,我说:犹太人在这次战争中将饱尝侮辱和失败。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我们已准备好应付一切可能性。这是肯定的。
    那一天,我从家里出来,前往司令部。经过萨拉赫萨里姆大街,从金字塔到司令部约需半小时。当我快到司令部时,我发现前面有一辆苏联大使的汽车。当然,他一定是来祝贺了。我会见了阿密尔。他处于一种十分恶劣的情况。事情是世人皆知的。他乘着他的飞机一直在空中盘旋,当他降落时,埃及所有的飞机都被炸毁在机场的地面上。可悲的结局刺痛了埃及人的每一颗心,也刺痛了埃及。
    我没有碰到苏联大使。他乘电梯到纳赛尔的地下掩体去了。阿密尔把他请来了,因为他认为是美国人使我们受到了打击和破坏。阿密尔犯了一个错误,因为召见这位苏联大使是一项政治决定,而不是一项军事决定。这就是他和纳赛尔发生一场尖锐的激烈争论的原因。纳赛尔当时对阿密尔说:这不是你的事,是我的事。你拿一架美国飞机的机尾给我看看!我向全世界宣布这件事,立即同美国断绝关系。但是,迄今我所看到的是纯粹的以色列的侵略!
    纳赛尔要求苏联大使为我们寻找一个停火的办法,向我们提供飞机来补偿地面上被摧毁的飞机。
    为了公正地对待真理和历史,我要说,苏联无法很快向我们提供飞机。因为,如果它的飞机来了,在哪里降落呢?机场全部被炸了,在整个埃及没有一个安全的机场。有些人指责苏联人没有尽力,但我认为不是这样。
    当时,有一股汹涌的浪潮,指责苏联武器是受挫的原因。
    但这不对——这是纳赛尔的看法,也是我的看法。武器没有缺点,毛病出在我们身上,在于这种指挥上的混乱,其原因是错误地下令撤退。
    我记得,在受挫后访问以色列的一位军事专家曾对他们说:失败的原因不是你们的聪明,而是埃及人的失着!你们并没有做什么事情,而是埃及人后撤并崩溃了!
    我们同苏联人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
    我现在还记得在库巴宫的一次会议。与会的有国家主席波德戈尔内和现已去世的苏联参谋长扎哈罗夫。扎哈罗夫凑近我说:如果你们的每一件武器都射出一发弹药,反对以色列的战争早就结束了;但是你们一点事情都没做!
    我们手中的武器已充足到这种程度,但是,战争不只是靠武器。武器本身不会打仗,光有武器不能赢得战争。武器,人,计划,装备,准备,了解随时会发生的事情,保证战争之前、战争期间和战争以后每一步骤万无一失,保证命令能够下达,执行科学的、正确的战略和很好地利用每一个条件,等等,只有这些才能使战争有利于我们。
    我应该铭记苏联人的一次表现。在纳赛尔提出辞呈时,苏联领导人给了他一封信。信中要求他不要引退,他们将补偿他在战争中的一切损失。
    根据苏联领导人的这封信,开始建立了空中和海上桥梁。飞机在开罗降落,船舶在亚历山大停泊,给埃及送来装备,以弥补我们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的损失。
    这是苏联人的一种光辉立场。这毫无疑义。
    我们立即建立了训练中心,以便我们的部队掌握新的武器。俄国人估计掌握新武器的时间为一年半至两年。如果我们做到这一点,那就是创造了一个奇迹。可是,我们的士兵和干部一年就掌握了。
    俄国人认为这是草率从事,我们不可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掌握这些复杂的先进武器。我们这样做只是一种儿戏。我们如果满足于这种程度的训练,那么在任何一次交火中,我们将重蹈复辙。俄国人没有想到,在失败后五个月,我们能成功地建立起一条防线!
    我们和苏联人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不相信我们的军事力量能做任何事情,从掌握武器、拿起武器到为任何一次战役作好准备。
    没有比这更侮辱人的了,没有比这更使人丧气的了!
    一九六七年八月十日,铁托总统在亚历山大。那时,纳赛尔心情极坏。我可以说,在我们成为朋友的整整十九年中,我从未见过纳赛尔象那天那样悲伤、痛苦。
    纳赛尔发作了。他对铁托说:我希望你从这儿到那儿去,告诉苏联人我已经疲乏了,厌倦了,我已忍受不了苏联人对我的这种残暴的对待。带上我的一封信,对他们说,我们的部队已经在这个短短的期间里掌握了这些武器,这一点已经做到了,我相信这一点。要是我对人民说,我在两年后才能掌握这些武器,人民将起来造反,把我们已遭破坏的国家搞垮!
    纳赛尔对他说:必须建立一条防线。防线已建立起来了;必须积极地进行战争,使敌人得不到喘息,不能加强他们的防线和阵地以及从美国取得迅速的补充。(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