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卡特外交的第二幕》,摘要如下:
    以伦敦先进国家首脑会议为转折点,卡特外交从登台亮相进入了争取实质性具体成果的“第二幕”。伦敦会议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一结束,驻联合国大使扬格便立即访问非洲。与此同时,为了同有关人士会谈,蒙代尔副总统出访欧洲,而万斯国务卿十八日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举行第二次会谈。另外,同古巴和越南的邦交正常化谈判等也继续在精神饱满地进行,那么,这里就没有“漏洞”吗?大型外交后的“漏洞”对于在美国国内直到最近还不过是“农村政治家”的卡特总统来说,如何突出对外形象,如何同西方主要国家首脑之间建立个人渠道,这无疑是卡特总统进入白宫后费尽心机的课题之一。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就职后不久派遣蒙代尔副总统出访欧洲和日本,在此之前同主要国家首脑举行电话会谈,以及三月以后冲锋的状态,邀请包括福田首相在内的主要国家领导人访问华盛顿,这些都是通过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来登台亮相。而且,伦敦会议是一次总演出。
    因此,在以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等“身经百战的老将”为对象的伦敦会议后,卡特总统本人自豪地说“取得了成功”,并非是不可思议的。但是《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警告说:“雅尔塔会谈中的罗斯福、波茨坦宣言时的杜鲁门和访问北京的尼克松……的确,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都是很有魄力的。但是,实际上是挥棒动作比准备打球的姿势好。”
    赖斯顿记者的警告指出,在历史性的大型外交之后,往往出现漏洞。的确,卡特总统面临“第二幕”的外交课题并非容易解决。这是因为,其中许多问题怎样才能从多年的对立状态中取得让步而达成妥协呢?只能进行不懈的谈判。
    问题之一是中东和平。卡特总统将开始为阿拉伯和以色列“和平共处”创造条件。但是,双方还没就基本原则达成协议,所以,事情极其难办。
    卡特总统在阿拉伯、以色列对立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上,强调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必要性,同时强调美国同以色列历史上的“特殊关系”,主张以色列继续存在下去。但是,可以预料,中东地区还不处于接受这两种对立因素的状态,卡特的中东外交今后必将受到严峻的考验。
    问题由“原则论”转到“具体论”上来“错过今年,中东形势也许会转而倒退,出现危机局面。”与笼罩着这种畏惧心理的中东形势相比,同苏联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问题也许或多或少地有点松动。以万斯国务卿访苏为开端的美苏重新谈判,是互相摸底,甚至使人感到,两个超级大国在进行一场互相死死地抓住对方的“比赛”。
    另外,同越南、古巴以及中国的邦交正常化谈判问题、即将进入最后解决阶段的撤退驻韩美军问题、为了修复同盟国的关系而被迫对人权外交作出某种修改的问题和核管理政策等问题,必须由“原则论”转到“具体论”上来,因此,只是表示抽象的信念是无济于事的。如何统一国内舆论
    赖斯顿记者认为:“卡特总统能否对似乎难以解决的困难问题发挥领导力量?这种考验才刚刚开始。”他评论道:“如果他不能统一政府内部的观点,同议会建立密切的连络体制,那么,即不能同盟国协调,也不能进行充分的协商。”但是,如果反复考虑中东问题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问题,那么,卡特总统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争取到美国舆论?与这种国内问题关系颇大。最近,美国议会作出决定反对卡特提案的实例引人注目,这也加深了这种印象。

【路透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官员们今天在这里说,已派出四架改装的法国空军海市蜃楼—IV式核轰炸机,从整个地中海到苏伊士运河区执行长距离侦察任务。
    这四架飞机是超音速喷气式飞机中队的一部分,为了进行侦察工作,这些超音速喷气式飞机的核炸弹架都换成了拍照等侦察设备。
    这些海市蜃楼侦察机,驻在法国西南部的波尔多—梅里涅克机场,这些飞机能够在一万八千米(五万五千
    呎)的高度以两倍的音速飞行。
    基地指挥官让·德拉舍中校说,“我们可以从波尔多以超音速的速度飞过苏伊士运河区的目标。”他不肯说这些海市蜃楼喷气式飞机所执行的具体任务。

他说美对南部非洲政策有三个目标:(一)一九七八年在罗得西亚实现黑人多数统治;(二)纳米比亚独立;(三)消灭南非种族歧视制度
    【法新社伦敦五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在保证华盛顿“完全支持”英国,为使津巴布韦在明年实现独立所作的努力之后,结束了他的为期十天的欧洲旅行,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蒙代尔在结束同外交大臣欧文的九十分钟会谈时说,美国同英国为了这个目标将进行“非常、非常密切的”合作。
    他说,沃斯特总理(蒙代尔上周在维也纳会见了他)答应无条件地为在明年建立一个津巴布韦国而作出努力。蒙代尔昨晚和今天早上向英国官员们简单地介绍了他同沃斯特会谈的情况。
    就纳米比亚(西南非洲)而论,蒙代尔说,美国希望看到在过渡时期成立一个管理这个国家的“中立政府”,在这个过渡时期,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将举行自由选举,包括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内的一切有关的方面都将可以参加这次选举。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三日电】蒙代尔用上午时间向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介绍他同沃斯特会谈的情况,他在一次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沃斯特的会谈在“一两个方面”产生了希望。
    欧文在代表英国政府讲话时,欢迎美国对非洲的政策。欧文说:“我认为,从历史的角度说,一个大规模的也是重要的改变,是美国新政府现在致力于非洲事务的程度。
    “副总统在维也纳的会谈使人毫不怀疑地着重说明和表明了这一点。我们共同在一些非常困难的问题上所作的努力,为在争取一个独立的津巴布韦的罗得西亚以及纳米比亚和平过渡到多数人统治提供了真正的希望。”
    蒙代尔对记者说,美国对南部非洲的政策有三个目标:一九七八年在罗得西亚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实现独立以及消灭南非搞种族隔离的种族歧视制度。
    欧文说,他的政府“坚决支持”所有这三个目标。
    蒙代尔对消灭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所抱的希望并不那么大。
    他说:“正如我在维也纳所说的,在南非内部进行改革的问题上,困难要大得多。我们已经说过,任何重大的改变都会受到重视”。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自由的铁幕》,全文如下:
    波兰的紧张局势正在严重加剧。当局越是加紧镇压由于去年六月的食品价格骚动所产生的抗议运动,这个运动越是发展。上星期日,在克拉科夫和另一个附近的城镇,六万人参加了为了给一名持不同政见的学生作追思礼拜而举行的游行集会。尽管当局否认,但他们确信这名持不同政见的学生是被警方杀害的。从华沙来参加集会的大批人被警方挡回去了。
    组织抗议运动的工人保卫委员会,是波兰持不同政见运动史上的一个新的发展,因为它是天主教会完全支持的工人和知识分子中的联盟。共产党已几次尝到了由于任意提高食品价格而激怒的工人的力量的味道,现在正在集中镇压这个委员会中的知识分子,昨天又逮捕了委员会中的一些知识分子。克里姆林宫最怕的是波兰的暴动,波兰比其它卫星国大得多,更加反苏,更加具有爆炸性。自从去年六月的骚动以来,苏联人投入了亿万卢布以缓和食品方面的形势。同时,他们正在力促波兰政权要更为得力,并在镇压过程中不要那么富有挑衅性,不要产生反效果。这看来是在波兰无法解决的问题——由于波兰经济形势正在恶化以及它对西方负债累累,就更加如此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一日电】共同市场九国的外长今天在伦敦东南四十五公里的、具有一千年历史的利兹堡,举行二十四小时的非正式的高级秘密会谈,商讨如果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加入以后,共同体将要面临的问题。
    这次会议是由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主持举行的。
    为了保密和保持非正式的性质,每一位外长只带一位助理。没有新闻发言人。不准记者参加。
    外交部说,将不举行吹风会,不透露会谈的实质性内容。
    共同市场委员会主席詹金斯也参加了讨论。
    英国官员说,没有固定的议程,但主要问题将是讨论如果现在的九国共同体扩大为十三国,将产生什么影响。
    【路透社英格兰梅德斯通五月二十一日电】共同市场九国的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附近的一个英格兰中世纪城堡中秘密会晤,制定欧洲共同体今后的行动路线,因为它准备接收三个新成员国。
    他们在进行辩论时,他们所面临的基本问题是如何使希腊、葡萄牙和最后是西班牙进入共同体而不改变其性质。
    希腊申请加入共同体已有两年,葡萄牙申请已有两个月。
    但是共同体九国自一九七三年接收英国、爱尔兰和丹麦为成员国后,一直对共同体第二次扩大可能产生的影响反应迟钝。
    【路透社梅德斯通五月二十二日电】在这里附近的一个中世纪古堡秘密开会的共同体外长们,今天结束了两天的会谈。
    这次会谈涉及的是欧洲共同体将来扩大的问题——这也许是它面临的一个最难办的难题。
    外交人士说,英、法、德、意、比、荷、卢、丹、爱九国外长对扩大所牵涉的政治、经济问题并没有低估。
    这将使共同体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进一步扩大。
    这将需要巨额的共同市场基金,这对它的地区性发展基金和社会发展基金尤其有明显的影响。
    扩大成员国还将使它更难以提高已经争吵不休的共同农业政策的全面效能。
    由于成员国的增多,共同体还可能变得更加松散,而不是更加紧密。
    不过,外交人士说,大家一致认为,共同体扩大所带来的政治上的好处大于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