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八日就日苏渔业谈判问题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应付情况型”的外交有一定限度,和约谈判将成课题》,摘要如下:
    日苏谈判经历了复杂的过程,直到最后还是设法争取达成了协议。这是因为在最终阶段两国首脑做出了现实性的抉择:即不愿意由于决裂而使日苏关系陷入最坏状态。但是,存在于日苏之间的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对立,以这次谈判为契机变得更加清楚了。重新构筑以和约谈判为中心的日苏关系,将成为一个重大的外交课题。
    从谈判的演变来看,苏联方面把北方四岛看做是理所当然属于本国的领土,打算通过划定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使这一“既成事实”变成定论。这种意图是显而易见的。日本方面的基本方针则是打算以某种变色虫式的措词,谋求维持“领土”的现状,确保北太平洋渔业的实际成绩。由于各自都有自己国内情况的影响,“鱼”的谈判本身带上了政治会谈的色调。
    据说,在苏联:要把北方领土已经解决完毕进一步变为既成事实的对日战略中,有这样一种判断:为了确立稳定的经济合作体制,有必要在日苏间的“定时炸弹”性的问题——领有权争端问题上,下定决心对于暂时出现的摩擦做出事实上的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在苏联二百浬水域内的一百七十万吨的捕鱼实际成绩,是很能够成为一张王牌的,(苏联)认为在渔汛期日益临近的情况下,如果在“鱼”的问题上施加压力,有可能使(日本)舆论发生分裂。
    另一方面,日本方面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知道苏联的意图,但是采取了在划线问题的措词上动脑筋,“使鱼和领土分离开来以打开局面”的战术,日政府首脑关于在仅限于“鱼”的划线问题上的让步的发言,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在这一期间,日本国内要求归还领土的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起来。以此为后盾,福田首相等人加强了突出北方领土问题主张的姿态,巧妙地利用了执政党和在野党对于苏联的强制做法的反击,建立了十二浬领海和二百浬渔业水域体制,而决定对苏进行反击。
    苏联方面在下述一点上判断是错误的:即,日本国内的舆论不仅没有发生分裂,反而在对苏问题上执政党和在野党形成统一舆论。
    总之,日苏首脑之间持续地展开了“苏联企图在领土问题上打进一个楔子”、“把领土问题纠缠在一起的是日本”的交锋,而陷入使谈判的前景难以预料的状态。
    从十七日会谈中达成协议的内容看,在吞下苏联的划线(主张)这一点上,日本方面让了步,但是对苏联方面来说,放弃了在日本领海内捕鱼的要求,意味着后退。我国的外交是以日美关系为基轴采取对中苏等距离的立场。外务省首脑说,在目前的国际格局中是不能改变这一基本姿态的。在领土问题上对国内明确地表示了强硬姿态,但是却很不愿意由于渔业谈判而使由于米格飞机事件而别扭的日苏关系进一步恶化。
    苏联那种把它关于北方领土的主张强加于人的强制做法是十分明显的。这一点也是事实。正象把领海扩大为十二浬以及划定二百浬渔业水域那种临难抱佛脚的做法一样,暴露出我国应付情况型的外交姿态是有一定限度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始终按照苏联的调子走,暴露出“中立”(外交)的困难》,摘要如下:
    五月十七日,在莫斯科举行的铃木、伊什科夫会谈事实上达成协议那一天夜晚,政府和自民党内部有人发出喃喃私语:“被赶到如此走投无路的地步,对苏联也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虽然日方口头上说“活用了政府的主张”,认为谈判取得了成功,可是,许多人对于“北方领土问题尚未解决”这一制约究竟能够有效到何种程度持怀疑态度。认为围绕着所谓的“中立外交”的限度和在新形势下如何对待日中、日美关系等问题将引起一场争论。
    更有人推测,尤其是过去由于出自对苏联的考虑,政府一直难于作出决断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随着日苏关系的冷却化将出现促进的动向。日本正在面临着外交上微妙的抉择。
    现在的问题是,今后政府是否还顺从“渔业的压力”。自民党内多数人的意见是,“无论想什么办法,都不能改变苏方旨在保卫自己利益而采取的行动。为使领土问题上处于有利地位,应密切日中关系”。在这种背景下,可以说,福田内阁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活动可能会动起来。
    日本的外交面临着非常困难的阶段,福田、鸠山外交的前途是不确定因素很多的荆棘丛生的道路。对日本来说,这次的“不光彩”的谈判,可以说是提供了贵重的反省材料。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七大行星今年动态》的文章,全文如下::
    天象观测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天文知识正在使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兴趣。
    关于这方面的情况,从月初举行的天文展览大获成功,便可作为佐证。
    进行天象观测,如果能有个依据,当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这里就来报道一下目前到年底这段时间内,太阳系七大行星的动态,以供业余天象观测者参考。关于水星
    在五月七日到六月二十二日,又由九月十一日到十月五日,以及十二月二十六日到三十一日的三段时期内,水星都于每天黎明时出现于东方地平线上。在上述时段的末后日子,由于水星圆面被太阳照亮的部分刚好对着地球,因此显得较大而且明亮。
    从七月九日到九月一日,又从十一月四日到十二月十七日期内,水星将于每日黄昏出现在西方地平线上。基于前述同样原因,它在上述时段的开始时,显得更大更亮。
    在年内的其余日子里,由于水星离太阳太近,故为耀眼的阳光所掩没,难以观测。
    还有一项备忘:今年六月二十七日、七月二十日和七月二十八日,水星将依次与木星、土星和轩辕十四(狮子座亮星)接近。关于金星
    从现在到年底的十二月中旬,金星以“启明星”的身份出现(年初到三月底时,它的身份是“长庚星”),每天的早晨,皆在东方天空中熠熠发光。
    今年六月十五日,金星在太阳西侧达最大角距四十六度。那天前后,它于日出前三个多小时便开始冉冉升起。在其余的日子里,因它几乎偕日同出没而隐于太阳的强烈光芒之中。
    下个月(五月)的十二日,金星的光亮度将达到负四点二等左右,是全年中最亮的一天。
    可以提供的备忘是:今年五月十四日和六月三日,金星将与火星很接近,九月十八日、二十二日和十一月二十日,它又依次与土星、轩辕十四、天王星很接近。金星将是这些星中最亮的一颗。
    到十一月十日八点钟,还可以看到月掩金星这一较罕见的天象。关于火星
    从现在起直到年底,每天都可以看到火星。
    近日,它于每天的黎明时分出现在东方低空;随着时日推移,它逐渐提早到下半夜甚至上半夜(二十点以后)便出现。在星空中,今年火星的视运动路径从人马座行经摩羯、宝瓶、双鱼、白羊、金牛、双子等黄道星座,最后于十月下旬进入巨蟹星座,到年底都一直留在那里。
    须要备忘的是:今年九月五日早上六时,火星将与木星十分靠近,位于木星的北面,角距仅半度。五月十四日和六月三日,它又与金星很接近。不过,火星以它火红的特色,有异于众行星,识别它是比较容易的。关于木星
    目前,每晚都可在夜空中看到木星;临近五月中旬,它只一现于黄昏的西方地平线上,很快便下落了。
    此后整整的一个月间,因离太阳太近,人们将不能看到它。到六月下半月以至年底,它又亮相。起初,它只在黎明显现于东方低空,其后逐渐提早到下半夜可见,乃至彻夜可见。
    最特别的是:今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当太阳刚刚下山,木星将正好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子夜时到达中天;而当翌日太阳刚刚上山时,它却正好坠入西方地平线下。
    需要备忘的是:六月二十日、九月五日时,木星将分别与水星、火星很靠近。特别是九月一次,得注意把它与火星区分。届时木星较亮,火星则呈红色。关于土星
    从目前起,每晚上半夜都可以看到土星,随后,它出现的时间逐渐向上缩短,到七月时,仅在日落后一现于西方低空中。八月,它整个月都不露面;以后的四个月,它先于黎明出现在东方的狮子星座里,然后每日可见时间逐渐扩展到下半夜、上半夜。
    七月二十日、九月十八日、十一月三日,土星将依次与水星、金星、轩辕十四很接近。七月后半月观察它时,当心不要把它与水星混淆。关于天王星
    从下月初到十月中这半年不到的时间里,每天在天秤座里都可以看到天王星,但随着时日的推移,天王星的可见时间将不断向黄昏靠近。十月中以后的一个月,它将隐没于日光中而不可见。
    以后,它又出现于凌晨,直到本年年底。
    在今年的整个时间里,天王星始终在天秤座里十分缓慢地移动。它的亮度约为六等左右,用肉眼也恰恰可以辨认。
    观测备忘是:今年的五月三十一日零时,天王星将被月亮所遮盖;十一月二十日,它则与金星十分接近。关于海王星
    今年一整年,海王星始终都在蛇夫座里非常缓慢地移动。它最亮时也只有七点七星等,因此,光凭肉眼是无法看到的;但如果有一架小型望远镜便很容易找到它。
    目前,观测海王星应在凌晨时向东方天空寻找;到六月初,将会整夜都能够窥测到它。到十一月底,要看望它却得在傍晚时的西边天空寻觅。
    十二月上旬和中旬,它将被阳光所隐没。年底前,人们可得在清晨四、五点的东方天空中,才能看到它的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