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二日刊登克里斯托弗·雷恩发自日内瓦的专稿,标题是《美苏情绪在日内瓦会谈中变得缓和起来了》,摘要如下:
    国务卿万斯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之间的会谈已经结束,结束时的情况突出表现了继续危害苏美关系的那种模糊不清的状态。
    双方似乎都准备找到一个共同的立场,减少在卡特政府同克里姆林宫打交道的头几个月中很明显的那种摩擦。双方都想要表明,在就限制双方都拥有的可怕的战略进攻武器库达成新协议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今天为继续谈判宣布的一个分三部分的方案有着往上发展的趋势。没有暗示任何一方作出任何让步。
    万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由于这些会谈,气氛改善了。”但是葛罗米柯在机场离别时的讲话要冷淡一些。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从各方面得到的印象是,美国并没有放弃它想要得到单方面好处的企图,美国也没有放弃它想要达成一项会破坏苏联的安全的协议的企图。”
    对由于美国巡航导弹和苏联轰炸机(西方称为逆火式轰炸机)是否应包括在下一个武器协议之中而造成的僵局并没有发表评论,这表明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然有很大分歧。
    尽管有这一切捉摸不定之处,这次公开发表的评论不象以前那样尖锐。当万斯和葛罗米柯在今天离去时,普遍存在的情绪似乎比七周前在莫斯科出现的情绪要缓和些,那时未能达成协议一事留下了痛苦的回味,既感到失望又互相指责。
    这一部分原因也许是十八日会谈开始时作出的谋求和解的姿态起了作用。万斯还避免事先宣传美国的立场,他没有象在莫斯科时那样为美国记者举行每日新闻发布会,人们认为这是对俄国人的一种让步。俄国人对公开发表评论特别恼火,他们喜欢秘密地谈判。
    在战略武器问题上陷入的僵局涉及一九七四年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一项谅解,这项谅解规定各方的远程轰炸机和导弹发射器的最高限额为二千四百件,其中包括一千三百二十枚可以装多弹头的导弹。对于巡航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是否应被算作是远程的而包括在总数之内这一点,意见是分歧的。各方坚持对方的那种武器系统应算在最高限额之内,而自己的那种武器系统则不应算进去。但是,在本周会谈中,一种不言而喻的更引起关注的事情是苏美关系的总的状况。当缓和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成为一个有争议问题时,苏美关系受到了损害。今年三月武器会谈的失败便使两国关系处于低潮。
    这次会谈表明双方都希望弥补损伤,虽然看来并不准备使自己让步。这就使人看不清楚他们究竟取得了多大成就。至少在公开场合,苏联方面似乎更固执些。葛罗米柯说,苏联仍然谋求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他说这次会谈是达成一项新的武器协议道路上的一个小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由于公开批评撤军而被解除驻南朝鲜美军参谋长职务的辛洛布将军,是一个有才能的军人,他仍然可以在军事方面起到“有益”的作用。
    但是布朗坚定地支持卡特总统关于把这位将军调离的决定。
    他说:“军方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的机会是很多的。”
    他指出,驻朝鲜美军总司令在几个月以前,曾与卡特总统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见,对美国分阶段撤走驻南朝鲜的七千名地面部队的计划表示了“某种担心”。
    布朗说,一旦政策业已决定,军人的责任就是“支持那种政策,如果他打算留在军队里的话。那是一个人穿上军装后承担的责任和具有的约束。”
    布朗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同全国见面》电视节目中同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称已在星期六被总统解除职务的辛洛布,是“一个有才能和有献身精神的军官”,并指出,将任命他担任另外的职务。他说:“我认为,仍然能够找到一个对他来说有用的地方。”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当有人问到一旦在拟议中的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地面部队之后,在朝鲜爆发了一场战争的话,美国是否可能派遣它的军队保卫南朝鲜时,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断言,“我认为,我们打算履行我们所承担的义务”。这位五角大楼首脑,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星期天的《同全国见面》电视节目中讲这番话的。
    问题是:“看来你似乎有这样的意思,那就是如果看来南朝鲜出现了严重的军事困难的话,你认为可以设想美国公众舆论将支持把美国军队重新派去保卫南朝鲜?”
    国防部长布朗回答说:“我认为,我们打算履行我们所承担的义务。我认为重要的是,南朝鲜应拥有足够强大的能力来制止任何这样的行动。”

【路透社纽约五月二十二日电】美国《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五角大楼的军官们对解除约翰·辛洛布少将的驻朝美军参谋长职务的做法私下表示愤怒。
    《纽约时报》在一篇头版消息中报道,卡特总统下令调动这位对他从南朝鲜撤走美军的计划提出公开批评的将军的工作,报纸说,军事官员们说,很多军官都有这样的看法,而辛洛布则“被单独挑了出来”。据《纽约时报》说,不仅如此,卡特总统决定命令这位军官回国,并在公众面前蒙受耻辱一事使军官们感到痛心,他们认为这位将军是一位老练的、业务能力强的和勇敢的军官。它说白宫的助手们说,卡特召回这位将军的决定是给军方的一个信号,即总统不允许不服从他对朝鲜的政策。逐渐撤走三万二千七百名美国地面部队,是卡特在总统竞选期间在对外政策方面所作的一项重要保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各报今天报道说,本月早些时候,一场骤发洪水冲垮了南西伯利亚库兹巴斯地区的桥梁、公路、农场建筑物和家园,造成的损失达数以百万计卢布
    (美元)。
    报纸说,据说,在人们的记忆中,这场洪水是最严重的,五月九日夜晚至五月十日,新库兹涅茨克城和麦日杜列钦斯克城周围的地区,遭到了这场洪水的袭击。
    如同苏联官方通常报道灾害情况那样,这次报道未提有伤亡。
    包括西伯利亚在内的俄罗斯联邦的党政报纸《苏维埃俄罗斯报》说,“流速很快高达四至五米(十三至十六点四英尺)的水墙”冲垮了托木河沿岸的人造土坝。
    《劳动报》说:“甚至当地年纪最大的人也没有见过这样凶猛、突然、迅速的洪水。”《苏维埃俄罗斯报》称这次洪水是俄罗斯联邦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
    《劳动报》说,现在水位正在下降,但它同时又说,天气预报发出警告:不断上升的气温,加上倾盆大雨可能使积雪的阿尔泰山脉的托木河各条支流涨水,从而引起新的大水泛滥。该报说,水坝和防洪堤正在重新加固,气象台站昼夜值班监视,以便随时报警。公路也正在加高。《苏维埃俄罗斯报》说,物质损失达好几百万卢布。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一年前,莫斯科的一些对苏联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开始散发报告,评论克里姆林宫遵守或没有遵守在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中作出的关于人权的保证。
    今天,那个旨在协助苏联履行赫尔辛基协议的委员会的十四名持不同政见者中,只剩下四人在继续活动,声势小多了。其余十人,有三人在监狱里,一人流放在西伯利亚,一人即将受审,一人退出,还有四人已决定流亡国外。
    过去这个委员会通常定期举行记者招待会,现在很少散发报告,也难得举行一次会议。但该委员会引起的公众的注意和热情,已成为推动持不同政见运动发展的一股巨大的力量。
    二月份逮捕该委员会主席奥尔洛夫以及金兹伯格,三月份逮捕夏兰斯基,这使得其他的人第一次加入了持不同政见运动。许多人在要求释放这些被捕的人的请愿书上签名。
    格鲁吉亚、亚美尼亚、乌克兰以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都已成立了赫尔辛基委员会。莫斯科成立了另一个监视苏联履行赫尔辛基协议中关于宗教自由条款的委员会。
    这些小组的人数都很少,其中有些小组偶尔发表声明。但是,它们关于对苏联官方活动进行公正分析的说法和它们得到外国宣传机构的大量宣传,使克里姆林宫生气,无论他们在苏联群众中得到的支持是多么的少。
    原来的莫斯科委员会几乎一开始就同当局发生冲突。奥尔洛夫、金兹伯格、萨哈罗夫的妻子叶莲娜·邦纳以及其他一些人去年五月十三日宣布成立这个小组。两天后,克格勃抓了奥尔洛夫,把他拘留了两小时,就他的“反宪法的活动”向他提出了警告。
    尽管受到警告,这个委员会去年五月十八日还是第一次提出了指责。它指责(官方)把克里米亚少数民族鞑靼簇的一位活动家逮捕入狱,这个小组说,这是违反赫尔辛基协议的“文字和精神”的。
    后来的几个月内,这个小组就把持不同政见者囚禁在精神病院以及拒绝发签证给想移居国外的苏联公民等问题发表声明。警察开始集结在这个小组的会场附近。
    这一小组声称,它努力要作公正的分析。
    现在仍在积极活动的成员包括萨哈罗夫的妻子(她由于其丈夫享有名望也许不会被逮捕),前将军彼得·格里戈连科、物理学家纳乌姆·迈曼和弗拉基米尔·斯列帕克,他们现在也许是莫斯科最著名的持不同政见的犹太人。
    兰达上周末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这个小组将继续工作。总是不断有人对这种工作感兴趣。”
    可是,有许多持不同政见者现在拒绝加入监视执行赫尔辛基协议小组。
    他们宁愿做些类似的工作而不愿直接同这个倒霉的小组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