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蒙代尔说会谈十分有益,他向铁托转交了卡特的亲笔信。铁托说会谈无疑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国的合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一日电】题:会谈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中午在德迪涅白宫接见了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并同他进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
    会谈结束后,铁托总统和蒙代尔副总统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美国副总统说:
    “我们刚刚结束了就美南关系进行的十分有益和友好的会谈。我们表达了我国对南斯拉夫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对南斯拉夫在铁托总统的领导下在不结盟运动中所实施的政策的敬佩。
    “我们还就我们所面临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问题及欧安会贝尔格莱德续会的筹备问题。会谈时,我向南斯拉夫总统介绍了我在维也纳的会晤情况,介绍了南非的局势,特别是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的局势,介绍了我国对南非共和国的看法。我告诉铁托总统,我们顺利地解决了关于提供克尔什科核反应堆所引起的问题,并且该项工程的计划将很快开始实施。
    “我向铁托总统转交了卡特总统亲笔信,卡特总统表达了希望发展合作和发展密切的关系的愿望。还向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成员爱·卡德尔发出了访问美国的邀请,在美国,他将同卡特总统和美国政府成员进行会晤”。
    蒙代尔补充说,“我从今天在贝尔格莱德进行的会谈中得到这样一种印象,即美国和南斯拉夫之间以及两国总统之间的关系非常好,合作、友谊、以及相互尊重在对外政策方面的独立立场为我们今后的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铁托总统接着向记者们发表了如下谈话:
    “对副总统先生的讲话我没有更多补充的。会谈是在十分真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当然,我们还表达了我们对目前非洲发生的事情,对非洲南部、中部以及近东发生的事情的忧虑。
    “尤其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不结盟国家本身之间的冲突正在加剧,因为在非洲南部,围绕着扎伊尔、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等国,已经发生了战争。存在着使这一事态更加扩大的极大危险。
    “在近东,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问题的解决仍然没有进展,尽管我们希望以色列总有一天会比较现实地看待形势,和采取能以达成协议和实现近东和平的立场。
    “我们还就即将召开的欧安会贝尔格莱德续会问题进行了会谈,我们对外国围绕这次会议就民主和人权问题开展的某些运动而感到的忧虑。
    “我们还就我们的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我谈到,我们对迄今的经济合作和其它方面的合作感到非常满意,尽管还存在着某些不很重要的问题。我可以说,我和我的同僚对副总统先生的到来和对我们进行的如此友好的会谈感到十分满意。这无疑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们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达尼洛夫)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在对五国进行的外交访问结束后今天到达这里,以通知英国领导人:南非已答应支持在一九七八年建立一个黑人统治的罗得西亚。
    蒙代尔在他从贝尔格莱德起飞的空军二号座机上对记者们说:“我将主要是报告我同(南非总理)沃斯特的会晤情况,我认为,我还将特别谈罗得西亚的问题。”
    蒙代尔说:“我认为我们的确取得了一些进展。沃斯特政府同意在一九七八年制订宪法和举行选举。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事态发展。”
    副总统在机场受到国防大臣马利的迎接。
    蒙代尔在到达时对马利说:“我盼望与你的首相卡拉汉会晤,并盼望在今天和明天会晤你的财政大臣和外交大臣以及你的许多其他政府领导人,讨论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
    “在我们将要讨论的问题当中有我在维也纳与南非总理沃斯特会谈的情况,我将与你的首相和外交大臣就我们希望将是在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其它地区的进展进行会谈。”
    美国代表团认为沃斯特同意支持在一九七八年建立一个黑人统治的罗得西亚这一点是重要的,因为以前南非只说它将支持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所接受的任何协议。
    南非同意本月晚些时候在开普敦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加拿大的代表继续为解决这个争端而进行讨论。
    【法新社伦敦五月二十三日电】英国政府宣布,来访的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同英国首相卡拉汉昨晚在卡拉汉首相的乡间别墅契克斯举行的“工作晚餐”上讨论了南部非洲问题,特别是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问题。
    这项简短的公告还说,蒙代尔向卡拉汉和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介绍了他上周在维也纳同南非总理沃斯特会谈的情况。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八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酝酿风暴的“非洲之角”》,摘要如下:
    似乎可以认为非洲大陆即将进入动乱时期。在大陆南部,赞比亚对罗得西亚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南部非洲的紧张局势有增无已。
    在称之为“非洲之角”的大陆东北部也出现了骚乱的动向。东北部包括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及阿法尔和伊萨等国家,控制着世界海运大动脉——苏伊士运河至红海通道的出口,正因如此,美苏两大国和阿拉伯国家也表示出强烈的关心。
    有人推测并担心:“非洲之角”地带,不久就会发生战争吧?如果那样,这一地区的动乱难道不会超出局部纠纷的范围吗?
    面临红海的法属阿法尔和伊萨将在下月下旬独立。它也许会成为这一地区发生动乱的导火线。
    在“非洲之角”地区,埃塞俄比亚的厄立特里亚省正处于战火升腾之中。
    在这一地区,索马里是非洲的屈指可数的亲苏国家,可是相反,埃塞俄比亚却一直采取对美国友好的路线。这种状态,使形势更为复杂了。索马里同意了苏联在其境内修筑导弹基地的要求,在苏联的援助下,正在加强军事力量。
    不过,最近埃塞俄比亚也表示出向苏联倾斜的姿态。但是,埃塞俄比亚是否已经完全转变为亲苏路线了,还不清楚。最近,埃塞俄比亚外交姿态的变化,似乎也有这样的目的,即假苏联之手抑制因苏联的支持增强了军事力量、对埃塞俄比亚产生威胁的索马里。
    总之,苏联对这一地区的关心是非同一般的。继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之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最近访问了索马里。据说,作为收拾这一地区动乱的措施,苏联已向有关国家建议:埃塞俄比亚、索马里、阿法尔和伊萨以及厄立特里亚实行联邦制。在这一建议的背后,大概隐藏着搞一个在苏联庇护下的“非洲之角”圈的设想。
    从红海到阿拉伯海沿岸,除了索马里之外,苏联还在亚丁设有海军基地。苏联在印度洋上增强海军力量也引人注目。另一方面,好象美国最近从阿曼租借了阿拉伯海上的马西拉岛。为了阿法尔和伊萨独立后的稳定,沙特阿拉伯出面劝说有关国家,大概是因为与美国商量好了。
    当然,美苏两国对从红海到印度洋广阔地区的关心,是出于军事上的世界战略,但是,另一方面也是觊觎石油的产地——中东。在这种意义上,可以说,这一地区形势的发展对我国也不无关系。

【路透社日内瓦五月二十二日电】南非发言人说,南非总理沃斯特今天在这里同象牙海岸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举行了会谈。
    据驻这里的象牙海岸代表团发表的一项会谈公报说,会谈是在“非常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表示决心要对国际大家庭的努力作出贡献以……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办法”。
    沃斯特同这个法语西非国家领导人会谈,这使人们感到惊讶。
    两国新闻部长也举行了会谈。象牙海岸已成为少数准备同南非进行对话的黑非洲国家之一。
    【路透社日内瓦五月二十二日电】南非总理沃斯特今晚说,美国对他的国家实行的强硬政策不可能起什么作用,南非很强大,足以自力更生。
    沃斯特在同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范围广泛的会谈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真理报》今天指责苏丹把所有的苏联军事专家驱逐出这个东非国家是为“帝国主义集团和反动势力”效劳。
    苏联这家共产党报纸说,剩下的九十名苏联专家及其家属上星期三(五月十八日)匆忙启程回国,是因为苏丹煽动了规模广泛的反苏运动。按照苏联通常的做法,《真理报》没有直接说苏联的顾问是被苏丹赶走的,而是说,他们由于莫斯科和喀土穆之间关系恶化而被“召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