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会议通过一项宣言和行动纲领;美英等西方国家发表声明表示同宣言中若干条款“不发生关系”,但承认会议是个卓越成就
    【合众国际社马普托五月二十一日电】历时一周的联合国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问题会议今天结束,会议通过了一项马普托宣言和在这两个国家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行动纲领”。
    但是美国、加拿大、英国以及欧洲共同市场的其他成员国表示同某些条款“不发生关系”。它们说,这些条款是可能有害于目前为了在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实现和平交权而正在进行的谈判的。
    这些国家特别反对对南非实行“无例外和无保留”的武器禁运并对罗得西亚实行制裁(其中包括邮政、电讯和旅游方面的制裁)的条款。
    上述两项文件现在将提交联合国通过。
    尽管西方集团国家同非洲国家和解放组织之间继续存在分歧,美国助理国务卿比尔·梅恩斯在闭幕会议上说,在这些问题上,会议在九十二个国家和出席会议的解放组织之间达成了空前的团结一致。
    会议主要是围绕着西方国家(主要是华盛顿和伦敦)同非洲国家和解放运动之间的一场斗争。西方国家坚持认为,在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谈判解决问题还是可能的,而非洲国家和解放运动则要求执行一项强硬得多的方针并加紧在南部非洲进行游击战争。
    最后的文件是两个阵营之间一个很微妙的语言上的妥协。
    根据西方坚持的主张,乌普托宣言承认在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谈判解决问题仍然是可能的。
    文件上删去了所有提到对南非实行严厉经济制裁的字句,但是指出,某些西方国家还在以经济的、军事的以及其他形式的合作继续鼓励着那个种族主义的政权。
    文件谴责索尔兹伯里政府对黑人实行“种族灭绝”的做法,强烈谴责罗得西亚不断对邻国采取侵略的行动。
    会议谴责南非是“种族主义的堡垒”,要求与会国对解放运动和所谓前线国家增加各种形式的支持。
    一直就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同比勒陀利亚举行会谈的接触集团——美国、英国、加拿大、西德和法国——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同文件中的若干条款“不发生关系”。
    接着,九个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国家也宣读了一项类似的文件,并记录在案。
    但是双方的声明都说:“我们认为会议是个卓越的成就。”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美国的辛洛布少将由于公开批评卡特总统从南朝鲜撤出美国的地面部队计划,今天被撤掉了美驻朝陆军指挥官的职务。
    在辛洛布到白宫会见卡特之后,五角大楼宣布将他撤职,他是驻南朝鲜陆军司令部的第三号人物。
    五角大楼的公告说,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指示,“命令辛洛布向陆军参谋长报告,考虑另行分派职务。”
    布朗说:“辛洛布将军的公开讲话同已经宣布的国家安全政策不一致,使他难以担任他目前在南朝鲜的职务。
    “因此,我向总统建议,另行分派辛洛布的职务,得到总统的同意后,我已指示陆军部长采取这样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汉城五月二十日电】驻(南)朝鲜美军司令今天说,他的部队的职责是执行卡特总统的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地面部队而又不危及南朝鲜安全的政策。
    驻(南)朝鲜美军司令约翰·维赛将军在他的参谋长、陆军少将约翰·辛洛布离此前往华盛顿,向卡特报告他对报界说的引起议论纷纷的谈话后发表了一项声明。
    辛洛布奉命回国是因为《华盛顿邮报》曾援引他的话说,他感到不安的是,决策人可能是根据过时的情报,拟议的地面部队撤出会导致同北朝鲜发生战争。
    维赛在一则不寻常的声明中说:“美国军队要受文官指挥是一条宪法原则。美国总统不仅是武装部队的总司令,也是全体美国人民的总统。”
    维赛说,总统根据比军方大得多的角度决定国家的政策和轻重缓急。

【法新社开罗五月十八日电】吉布提政府委员会主席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在开罗《金字塔报》今天刊载的一次谈话中说,“他的国家将是阿拉伯联盟、非洲统一组织、联合国的一个阿拉伯成员国。”
    他还指出,他对两个邻国(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将奉行平等和中立政策。他认为,这一政策是唯一能够维护国家统一和避免内战的政策。
    这位非洲人民联盟主席在谈到为埃塞俄比亚商业服务的吉布提港时说:“我们不接受目前使埃塞俄比亚对我们港口的一部分拥有主权的状况。”
    他在谈到建立一支国家军队时说,“我们将有一支国家军队,它的主要成员是那些现在同法国军队在一起服役的三千二百名当地士兵。”他说,“我认为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将保留法国军队,它的任务是确保‘外部’安全,到建立国家军队为止。这一主张得到了所有政党的赞同。”他说,“但是我可以说,我们决不允许我们的国家成为任何一个大国的军事基地。而对这个大国来说,红海就是利益冲突。”

为了把问题看得更清楚些,我要稍为回顾一下。赫鲁晓夫发动攻击是在一九五九年。
    然而,一九五八年夏天发生的一件事也值得铭记和深思。
    一九五八年夏天,纳赛尔乘一艘“有保护的”船去南斯拉夫,同他一起的有他的家属和法齐博士。访问悄悄地结束了。纳赛尔回去了,他对他同铁托进行的讨论感到满意。但是,当他在归途中经过亚得里亚海时,铁托总统同他联系,告诉他伊拉克发生了革命,地中海不再安全了,他最好返航。纳赛尔同法齐博士商讨了一下,决定返回南斯拉夫,从那里去莫斯科。纳赛尔乘坐一艘护卫他的南斯拉夫驱逐舰,回到南斯拉夫的布拉港。他乘一架飞机到了莫斯科。人们对纳赛尔去莫斯科,自然理解为是对一个友好大国的友好出访。他想提出自己的看法,要求苏联人声援和支持这个地区的新的事态发展。
    飞机一到莫斯科机场的边缘,纳赛尔就在无人看到的情况下被送到莫斯科郊外,在那里,他在一所乡村别墅——他们叫做“达恰”——里会见了赫鲁晓夫。
    在这个清静、美丽而雅致的地方,纳赛尔同赫鲁晓夫举行了十六个多小时的会谈。纳赛尔不知疲倦地向赫鲁晓夫这个正在帮助埃及的盟友解释一切问题。纳赛尔把心里的话全都对赫鲁晓夫讲了。
    纳赛尔从莫斯科回到了大马士革。群众纷纷聚集在一起,以弄清发生了什么事、发生的事情的意义。纳赛尔来了,并在大马士革迎宾馆阳台上宣布:不要担心伊拉克革命,不要忧心忡忡,苏联一直保证支持各国人民的起义,支持伊拉克革命就是反对企图扼杀各国人民的帝国主义,同时也是反对企图包围苏联的西方军事条约集团。
    阿拉伯群众的欣喜无法形容。
    这就是东方和西方的人们所看到的,就是纳赛尔在大马士革迎宾馆阳台上满腔热情地宣布的。可是,事实完全不是这样!
    我从纳赛尔本人那儿听到了这十七个小时中所发生的事情的详细情况。纳赛尔一生中从来没有象他同赫鲁晓夫一起在俄国的一个最美丽的地方所度过的这十七小时中间或以后那样感到痛苦和不幸。
    纳赛尔周围的一切都同他格格不入。他怒吼,而“达恰”却是那样宁静;他焦躁,而湖水却纹丝不动;他惶恐不安,而周围的面孔却毫无表情。他在讲话,但又好象他不在讲话。纳赛尔没有能将他的忧虑感染给赫鲁晓夫或他的助手。
    经过痛苦的十七小时——按他对我说的原话
    ——他一生中最长的十七小时之后,赫鲁晓夫点了点头。纳赛尔感到,在作了长时间的辩护后,赫鲁晓夫将会说出一点使他满意的话。可是赫鲁晓夫对他说:可以。
    纳赛尔问道:这可以是什么意思?
    赫鲁晓夫说:我们作出某种姿态。
    纳赛尔说:谢天谢地,什么姿态呀?
    赫鲁晓夫说:我们可以集结我们的军队。
    纳赛尔说:好!
    赫鲁晓夫说:在同土耳其的边境上。
    纳赛尔说:在土耳其边境上!为什么?
    赫鲁晓夫说:为了减轻压力,为了转移视线。你看怎么样?
    在听到这一切之后,纳赛尔还能有什么意见。在经过这些辩护、解释、说服、呼吁和乞求后,他没料到全部结果只是进行一次军事示威,即一支俄国军队在俄国境内调到俄国边境上,以支持伊拉克革命。这就是俄国人所能做的一切。
    纳赛尔问道:再没有别的了?
    赫鲁晓夫回答说:仅此而已。
    纳赛尔说:我怎么说、怎么解释,也还是这样。
    赫鲁晓夫回答道:还是这样。
    纳赛尔又说:这是苏联彻底消灭一切傀儡和它们的帮凶的一个机会,再说,这也是吸引本地区各国人民团结在俄国周围的一个步骤,这是一个不可再得的机会。
    而赫鲁晓夫摇摇头,脸更红了,两只眼睛也更红了。他摆摆他那一双小手说:我明白了。
    纳赛尔最后一次问道:你明白了什么?
    最后的回答是:必须在邻土耳其的边境进行军事示威,以援助反对帝国主义条约集团的伊拉克革命!
    在大马士革迎宾馆阳台上,纳赛尔同数百万群众见面时,他把自己的创伤和痛苦隐藏起来,他不想揭示他内心深处受到的这种刺伤!而把它留待以后再说。(四)
    本章提要:埃及在一九六七年遇到了所发生的种种事情。苏联故技重演,支持一些国家和组织反对埃及。这一年六月五日,战争失败,埃及所有的飞机都被以色列炸毁在地面上;后来苏联给埃及送来装备,弥补六五战争中的损失。埃及的士兵和干部在一年里掌握了新武器,五个月成功地建立起一条新的防线,但是苏联人不相信。没有比这更侮辱人的了!
    赫鲁晓夫认为世界有三个集团:共产主义集团、资本主义集团和第三世界集团。他认为,通过军事和经济援助来控制第三世界是轻而易举的事。这种设想就是苏联人、我们以及第三世界的种种麻烦的根源。(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