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五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沃尔特将军说,美国武装部队处于麻烦中》,《苏联人能够席卷西欧》,摘要如下:
    曾经率领美国第一支海军陆战队赴越南作战的威廉·沃尔特将军(现已退役)说,苏联在今天就能越过铁幕,并在两周之内征服西欧,使缺乏装备、人员不足、训练很差的美国武装部队陷于困境。
    沃尔特被认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海军陆战队队员”。他在谈到美国军队的现状时对记者说,美国军事领导人没有把美国武装部队糟糕的状况如实地告诉国会和人民。
    沃尔特现任陆军和海军的顾问,定期由五角大楼向他介绍情况,并且能够接触机密文件。
    下面是本报记者同沃尔特谈话记录的校订稿:
    问:你认为,美国军队是不是做好了抵御进攻——比方说在西欧的进攻——的准备?
    答:我研究过西欧的形势,据我的最新看法,苏联拥有在十四天之内攻占西欧的军事力量。我认为,由于中国的存在,苏联人现在不会进攻西欧。但是,鉴于我们在西欧缺少车辆,坦克也不够,我们的防御能力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苏联在数量上大大地超过了我们,实际上,我们在西欧连把弹药运到大炮跟前的车辆都不足。此外,我见过以色列人缴获的所有苏制车辆,我当时大吃一惊。苏联所有的作战车辆都配有在原子战场或化学战场作战的装备。(这位将军说,苏联的坦克、两栖车辆、装甲运兵车都安装了通风和维持生命的系统,以在进行上述战斗的情况下保护部队。)那样的东西我们一点都没有。我们没有做在原子战场或化学战场作战的准备。
    问;你认为,驻在美国的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能够及时运往欧洲助战吗?
    答:当然不能。我非常了解代号为“重返德国”的演习(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每年一次把一师美国部队空运到德国去的演习),根据我的估计,演习从未使我相信它能够阻止苏联的进攻。
    问:你为什么觉得人们无视你的警告?
    答:人们认为,一旦情况紧迫,我们会有所警觉,并且能够加强在欧洲的力量。可是,我们不会有时间加强力量了。现在这个世界太小了。苏联人的有利条件是,他们一直在西部边界驻扎着一百三十五个师。这些师能够集结在一条战线上,并很快冲过边界。而且他们还控制着海洋。我们不可能补充给养或增派军队。

【美联社日内瓦五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签署了一项公约,禁止在战争中制造人为的自然灾害;然后开始就核武器和中东问题举行三天会谈。
    这两位领导人同其他三十一个国家的官员一起在国联大厦的会议室举行简短的仪式,使禁止环境战公约生效,并正式开始了使这项公约成为国际法的批准手续。
    这项公约禁止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包括人造灾害,如海啸、旋风和地震。这种技术还处在科学家的设想阶段。
    今天签字的禁止环境战公约是美苏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三十国裁军会议上提出的并得到去年秋天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九十六个国家的赞助的,但是并不是没有人反对。有九个国家反对,三十个国家弃权。
    这项公约禁止“为了军事目的或其他敌对目的使用有广泛、持久或有严重影响的改变环境技术”,但是准许为了未指明的“和平目的”使用这种技术。公约还保证签字国为“最充分交换”和平利用改变环境办法的知识提供方便。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共产党集团的国家、十五个西方和亲西方的国家和八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印度、法国、欧洲中立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除了玻利维亚)没有参加。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日电】英国官员今天说,英国政府希望看到全球性地削减军事开支和在全世界停止大规模加强常规武器。
    他们是在对卡特总统昨天的一项宣布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卡特昨天宣布,他将削减美国在国外出售的武器,将来的交易将在严格限制下进行,以便控制武器交易。
    美国将来出售的所有武器将纳入新政策之中,向北约成员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售的武器除外,因为美国同这些国家有重要的防务条约,向以色列出售的武器也除外。
    英国官员说,英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在国际范围内讨论削减武器交易的可能性。
    【路透社巴黎五月二十日电】法国官员今天对卡特总统关于减少国际武器交易的建议所作的反应是冷淡的。
    一位官员说:“我们正在等待听取卡特总统的建议,但是有相当多的保留意见。”
    他说,法国考虑这样一个政策问题,即每个国家都有权获得维护其主权所需要的武器。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一位美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苏联外交官员五月九日至十三日在日内瓦就禁止放射性和化学武器的可能性举行了谈判。
    这位人士说,双方讨论了禁止发展和生产新式的和新系统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特别研究了禁止放射性武器的问题。双方讨论了某些方面,并对讨论的问题确定了某些一致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