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苏联的经济还没有发展到快要超过美国的程度;从军事力量的发展趋势看,很难说什么时候苏联将处于优势地位;目前苏联正对非洲施加最大的压力,在那里建立了三个小小的立足点,但是俄国人在埃及却失败了;中苏之间的裂痕是相当深的;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在为继承问题而进行权力斗争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五月十六日一期刊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同该刊编辑的谈话,题为《卡特的情报负责人分析世界上有麻烦的地区》《中央情报局局长海军上将特纳访问记》《特纳上将的分析:美国面临的全球性危险》,摘要如下:
    在卡特总统第一次出访海外——参加在伦敦举行的盟国领导人最高级会议的前夕,特纳上将会见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编辑,同他们逐一谈论了世界上的危险地区。
    问:特纳上将,有些高级官员近些年提出了这样一种观点,认为苏联是一个上升中的国家,而美国是一个衰落中的国家,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答:苏联人有强的方面,他们也有弱点。他们的弱点是在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我认为苏联的经济还没有发展到快要超过我们的程度。他们同我们还有很大一段距离,除非我们每年的经济增长比率比他们低很多,否则他们就没有希望超过我们。而现在并没有发生这种情况。因此,就基本经济力量而言,我们并不是一个衰落中的国家。
    至于谈到意识形态,苏联人可能认为他们在这方面是强的,可是我确信我们大家全都认为他们的意识形态在许多方面都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障碍。讲到底,纯正的马克思主义现在还剩下什么东西呢?有哪个地方现在还在实行或者信仰纯正的马克思主义呢?欧洲的每一个国家都有它自己不同牌子的马克思主义。甚至就在苏联,他们也没有认真地实行马克思主义。因此——不,从意识形态方面来看,我认为苏联人并不处在上升阶段。
    问:在军事上也是这样么?
    答:他们有强大的军事地位。他们这么强调军事力量的原因之一是他们试图把军事力量变成政治上的优势。他们在非洲和其他地方没有其他力量可以利用。他们有的只是军事力量。
    问:美国的军事力量落后于俄国么?
    答:在我看来,由于我们在弹头方面占优势,我们的导弹精确程度高,我们在战略核武器方面仍然占上风。可是,由于苏联人在战略武器上投入巨大力量,这种趋势正朝另一个方向发展。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他们可能消除在弹头方面的差距,在所谓投掷重量方面超过我们。
    复杂的问题是,很难说,这些趋势可能在什么时候使苏联人在军事上处于优势地位。
    问:苏联人是否象一些战略家说的那样,已接近于能够以第一次打击消灭我们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的地步?
    答:我认为,在最近一些年里,发动第一次打击决不会成为任何一方的合理的考虑,我所关心的是,如果人们觉察到在战略核力量上出现有利于苏联的不平衡,这会给人们造成什么样的印象和这可能对世界舆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所以我认为,首先,我们必须尽量了解核战略力量的对比。其次,美国决不能在事实上或在人们的感觉上使这种对比失去平衡。我认为,我国人民不会听任苏联人超过我们,从而陷于危险。但是我们必须对此提高警惕。
    问:在你看来,苏联目前在哪里对美国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答:你必须弄清楚我们的最大利益在哪里和他们的最大机会在哪里。我们在西欧——使北约组织的体制保持完整和强大方面——有极为重要的国家利益。苏联正力图在欧洲集结足够的军事力量,以便使人们产生他们可以控制这个地区的印象。由于他们拥有威胁别人的力量,他们就想动摇北约盟国的决心,从内部分裂北约联盟。这是一种严重的威胁,但不是最紧迫的威胁。
    苏联人目前正对非洲施加最大的压力。因此,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非洲有着最紧迫的威胁。但是,非洲对我们的国家利益来说显然不象欧洲那样重要。
    问:苏联在非洲的目标是什么?
    答:我认为,苏联在世界各地进行的基本上是帝国主义式的推进,是一种机会主义的表现。他们一看到有机会就大力利用,而在他们一旦失败时会影响到他们投入的大量资源或威望的地方,他们便不去利用机会,从这一意义上说,他们是非常机敏的。
    他们发现北约组织阻碍了他们在西欧从事帝国主义扩张活动。因而他们在探索在任何地方出现的每一次机会,以便得到立足点或建立友谊。
    索马里就是说明这种做法如何起作用的一个实例。苏联人最初派一支捕渔船队去访问索马里的一个港口。然后他们向索马里军队提供援助。索马里军队发动一场政变,一位上将接任那个国家的总统职务。然后苏联人把这个渔港建成一个海军基地——这样逐步地继续干下去。
    他们经常寻找机会来采取这样的第一步,即达成一项渔业协议或一项贸易协议,然后他们继续向前推进,但不承担重大的义务。
    问:苏联用这种战略已获得了多大程度的成功?
    答:仅获得了中等程度的成功。他们已建立了看来似乎对他们在非洲的活动有用处的三个小小的立足点。他们在几内亚有一个小小的立足点已有六年左右的时间了,而且看来似乎要在那里继续呆下去。他们在安哥拉取得一个小小的立足点时间很短,但是他们在那里干得很好。苏联人七、八年来一直在索马里保持相当强固的地位,而且这种情况看上去似乎在继续下去。
    他们正在开始探索其它机会——例如通过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对南部非洲和东非进行了探索。
    另一方面,俄国人在埃及却失败了。他们已在那里失去了重要的地位。在非洲之外,他们并不象几年以前那样热情了。所以,他们并不是一直非常机警,足以把这件事做好。基本上说,他们缺乏成为一个帝国主义大国的经济基础。(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问:埃塞俄比亚的情况如何?俄国人现在正在损害美国利益的情况下在非洲建立另一个小小的立足点吗?
    答:毫无疑问,苏联与埃塞俄比亚当前的左派政权的联系是密切的。但是,与此同时,苏联在埃塞俄比亚获得的明显进展可能导致苏联与索马里的关系恶化。
    问:是俄国人现在在黑非洲利用古巴人作为苏联的一个工具呢,还是古巴人是为了实现他们自己的目的而到那里的?
    答:我认为,界限是微妙的。古巴人急于要使他们自己成为“第三世界”的一个领导者。一九七九年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将在哈瓦那举行。因此,古巴人急于要在非洲和第三世界的其它地方提高他们在世界上的形象。但是,我认为,要是没有苏联的大量支持,他们在经济上是经不起进行这些活动的。俄国人通过和一个代理人合作的办法得到机会在非洲建立一个据点,而又不必使自己过多地抛头露面。
    问:鉴于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比较软弱,为什么我们对印度洋那么担心?
    答:我不愿说他们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是比较弱的。与此同时,我也不愿说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同我们相比是巨大的,他们在印度洋的力量稍微小一点。但是相差不是非常大的。
    这种不均衡的现象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虽然苏联在印度洋并没有至关重要的利益,但是无论西欧和日本,还是美国,在印度洋都有一种至关重要的利益——在对我们将来的繁荣和在全都是必不可少的石油运输线方面有一种至关重要的利益。
    问:为什么俄国人要在那里保持一支海军力量呢?
    答:我认为,他们进入印度洋表明了他们这样一种愿望:正当他们在欧洲处于相持状态的时候,他们想要从那里跳出去到其他地区去扩大势力。现在,我们可以说,他们的海军继续留驻地中海是为了对付美国在地中海的地位。你们可以说,他们的海军继续留驻挪威海和日本海是他们对靠近他们本国的防务的合理的关注。但是,对于苏联继续留在西非附近和印度洋,你只能把它看成是炮舰外交。这表明了战略上的一种改变,是他们在陆地上四面受封锁的事实决定的。
    问:你是否看到了俄国人将能打破在欧洲相持不下的局面,从而使局势转而有利于他们的任何危险性?
    答:不,在目前我并不这样认为,虽然我承认我们的一些盟国今天正面临着困难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苏联人的内部问题”
    问:东欧的局势怎么样?对俄国人来说,其危险程度有多大?
    答:那里的局势随国家而异。自从召开赫尔辛基会议以来,在铁幕背后一直在发生思想上的波动。然而,人们基本上有这么一种感觉,那些国家出于它们的需要,必然会实行残酷无情的独裁管制。苏联人可能遇到内部问题——正如一直在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情况那样。但是,我没有看到苏联集团会发生重大的分裂的实际可能性。
    问:你是否预料在铁托逝世以后,苏联人会占领南斯拉夫?
    答:我认为,南斯拉夫现在是欧洲舞台上最薄弱的一环。苏联人是会寻找机会进行试探的,但不会使他们自己卷入过多。
    问:你是否预料俄国人会采取军事行动来迫使南斯拉夫回到苏联集团的怀抱里?
    答:那将是苏联人十分明确的卷入,只有作为最后手段才会采取那种行动。在这样做之前,他们会先设法采取许多的其他办法。
    问:谈到俄国——在远东——的另一个侧翼:俄国人和中国人是否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平息它们之间的争吵?
    答:当你同一些采取象苏联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在他们同纳粹德国的关系上所采取的那种权宜之计的国家打交道时,这种可能性始终存在。但是,我眼前没有看到这种可能性。即使是发生了,我怀疑那只不过是一种权宜之计而已。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裂痕是相当深的。
    问:卡特总统建议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地面部队。这会影响中国同俄国的关系或它对美国的态度吗?
    答:当然,如果作出和执行这样的决定的话,将会影响中国的态度。这一决定的重要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怎样撤出和在什么时候撤出——如果撤出的话,以及在这期间,在世界舞台上发生了什么变化。
    问:日本和美国的其他盟国是否会认为这样的撤军是美国撤出亚洲呢?
    答:这又取决于这是以什么方式进行的,以及为此进行的准备工作是否能使这些国家相信,这不是从亚洲撤退。
    问:你认为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情况如何?他是象最近消息所说的那样快要完蛋了吗?
    答:我认为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情况是一条有起伏的曲线。有时他的健康情况差一些,也许他存在着具体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不是一条不断下降的曲线,有什么可以预测的终极日期。
    问:有什么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在为继承问题而进行权力斗争吗?
    答:在目前,我认为迹象不是这样的。
    问:领导方面的变动会对苏美关系产生什么重要的影响吗?
    答:是的,势必会有影响的。由于华盛顿这里的新政府正在开始同在莫斯科的勃列日涅夫政府建立谅解,我们将不得不对那里的新政府重新开始进行试探。在取得足够的谅解以便着手进行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样的事情方面,势必会放慢一些。

【美联社日内瓦五月二十一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宣布他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新的限制核武器条约的共同基础”达成了“总的协议”。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三天的高级谈判作了概括,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制定了一个可以对美国的巡航导弹和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暂时实行限制的三层方案。
    这两个问题是最近两年来妨碍订立一项用以代替临时协议的新条约的主要障碍,这项临时协议将于十月三日期满。一项全面协议的其他主要内容将包括削减武器,以及保证在新条约于一九八五年期满之后开始就进一步削减武器进行谈判。
    不过万斯也着重指出,“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然存在着重大分歧”,以及将在三条战线上继续进行谈判——在这里谈判,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举行大使级谈判以及在今后某个时候进行另一次会谈。
    双方议定的共同基础包括以下三项内容:一项条约、一项为期三年的“议定书”和一项“行为准则声明”,它们将为谈判第三个武器协议铺平道路。
    关于双方讨论的另一个问题中东问题,万斯说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达成如下协议:应该在今年秋天恢复日内瓦会议并将“为实现这一点”作出努力。

【本刊讯】日内瓦消息:下面是五月二十二日在这里发表的美苏联合声明全文:
    在美国国务卿万斯、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联葛罗米柯外长于一九七七年三月底在莫斯科进行讨论以后,万斯和葛罗米柯于五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日内瓦会晤。
    他们详细地研究了有关准备达成一项以符拉迪沃斯托克协定为基础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并考虑到其后的讨论的结果的新协议的情况。双方一致认为,日内瓦的讨论是必要的和有益的,在为进一步谈判确立共同基础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由于交换意见的结果,双方在以前未解决的若干问题上的分歧已经缩小。双方一致认为,关于所有未解决问题的讨论将继续下去,以期早日缔结一项新的协定,以取代有关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那项临时协定。
    万斯和葛罗米柯还就解决中东问题透彻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的出发点都是,消除继续造成中东紧张局势的根源是确保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主要任务之一。他们确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个重要作用,属于中东问题日内瓦和平会议,这是一个为了有关各方的利益而专门设立的谈判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论坛。
    双方确认,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美苏两国共同作出努力,对在中东实现公正、持久和稳定的和平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同意作出共同努力来在一九七七年秋天恢复会议工作,同时承认在会前作出仔细准备的重要性。为此目的,美国和苏联将每月在华盛顿和莫斯科进行大使级的磋商。他们还一致认为,他们在朝这一方向努力的时候也将与同中东冲突直接有关的各方进行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