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石崎发自北京的消息,题目是《社会党访华团今天回国,在为日中和平条约铺平道路方面取得了成果》,摘要如下:
    社会党第七次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全部日程于十六日回国。这次访华的目的是修复自从一九七五年五月第六次访华团(成田访华团)以来,由于社会党内部的复杂情况而逐步变得“冷却”了的对华关系;同时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掌握主导权。从这种意义来说,这一访华团实现了它的目的,发挥了作用。它同中日友好协会再次确认的“三项原则”,可能引起党内亲苏派的反对,认为“过分适应中国的调子了”,将进一步加深党内的对立。
    五月十一日,访华团同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举行了政治会谈。五月十二日,在中日友好协会的公开座谈会上,双方确认了三项原则:(1)反对美苏超级大国的霸权;(2)尤其要和在插手扎伊尔等第三世界问题上,以及在同划定二百浬纠缠在一起的日苏渔业谈判中清楚地暴露了本质的苏联霸权主义进行斗争;(3)重新认识一九七五年五月发表的“廖承志、成田联合声明”的正确性,在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发挥主体性的作用。
    当天下午,同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双方相互赞赏这一确认,再次增加了它的政治性的任务。在仅三天的时间内解决了主要问题,大致实现了访华的目的。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社会党第七次访华代表团团长、山本幸一副委员长一行十三人,于十六日上午回国。嗣后,山本团长在国会内会见记者,就同李先念副总理等中国要人会谈的结果和访华的印象等发表了见解。
    其中,山本团长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强调说:“早日缔约的时机已经成熟,关于反霸条款已不存在问题,在认识上同中国方面完全一致。剩下的是日期的问题,是在于福田首相下决心的问题。”
    此外,这位团长还透露说:社会党邀请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访日,还邀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邓颖超访日。

山本在答《东京新闻》记者问时说中国“发展工业、支援农业、加强国防、振兴科技”这一四个现代化的政策一直深入到基层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七日电】题:社会党副委员长作访华报告,敦促首相在日中条约问题上下决心
    社会党第七次访华代表团团长山本幸一(副委员长),十七日上午十时过后前往首相官邸拜访福田首相,就同李先念副总理等中国要人进行的会谈等访华结果作了说明,同时,还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等会谈了大约四十分钟。
    会谈时,山本副委员长就悬而未决的日中条约问题敦促福田首相下决心,他说:“缔结条约的时机已经成熟,关键在于首相下决心。”对此,福田首相只是说:“我认为这次访华是非常有成果的。现在,日苏谈判正处于微妙的阶段,不能明确地表态。但对你们的辛苦表示感谢。”然而,山本认为得到了这样的印象:福田首相已下了向前看的决心。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七日刊登日本社会党第七次访华团团长山本幸一答该报记者问,题为《“日中条约”的今后,确信将把反霸权写进条约,希望政府代表在参议院选举前访华》,摘要如下:
    问:想听听对华国锋体制的印象。
    答:人民的表情非常明朗。“发展工业、支援农业、加强国防、振兴科技”这一四个现代化的政策一直深入到基层。
    问:就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问题进行了什么样的会谈?
    答:在访华前曾会见了政府人士,他的判断是:“缔结条约的时机正在成熟。”在同李先念副总理及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会谈时,也就“把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款写进条约正文中去的障碍已经消除”这一点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尽管对在参议院选举前能否缔结这一条约还不清楚,但我判断,至少在参议院选举以前,政府将宣告打算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条约正文中去。为此,“处于相当有权威立场的人”可能在参议院选举前访华。(尽管山本副委员长说:“还不能讲这个人的名字”,但他的语气却是相当自信的。)
    问:可不可以说你已达到了寻找早日缔结条约的道路这一访华目的?
    答:是的。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作为社会党来说,今后将全力以赴,推动派遣以保利众议院议长或者以滨野日中议员联盟会长为团长的超党派访华团,以及在本届国会上通过促进缔结日中条约的决议案。
    问:中国方面不是对社会党对待第六次访华团的联合声明的态度表示了不满吗?
    答:坦率地说,我认为,我们访华前中国方面曾有过那样的气氛。但是,我在同中国方面会谈时一开始就说:“保证了的事情一定要算数。看看日苏渔业谈判也可以证明第六次访华团的联合声明的正确性。”从我说了这些话之后,中国方面一句话都没有说。通过这次访华,使社会党同中国的关系变得明朗了。苏联正在实行霸权主义,这难道不是世界常识吗?为了防备苏联的攻击,据说北京市内挖的地下道最近由地下八米深改成十五米深了。
    问:但是中国方面不是也关心社会党内的对策吗?
    答:中国方面非常了解情况,简直令人吃惊,连党改革委员会关在伊豆进行的议论都知道。对参议院选举后的日本政局非常关心。

【法新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一家日本报纸《每日新闻》援引“有地位人士”的消息说,福田赳夫首相“正在明确地考虑”在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领导人会谈后,于八月间访问中国。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六日刊登发自东京的一篇报道说:
    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今年很可能去北京同中国签订和约。
    日本政府不肯证实这一点,只谈了它对中国和苏联的一些“微妙的”外交考虑。但是据接近福田的人士说,“他肯定正在考虑进行这次访问”,可能是在八月份他预定同东南亚联盟各国领导人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进行了会谈之后马上进行这次访问。
    同中国和苏联都保持“等距离”的做法一直是日本的政策,但是日本同苏联的关系近几周来由于会谈一项新的渔业协定而迅速恶化。
    本月初,前日本副外相法眼晋作(苏联的直言不讳的批评者)曾飞赴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会谈。(一些消息说他是以福田的一位非正式使者去的)
    鸠山外相打算于六月某个时候前去北京会谈。这可能是最后确定签订和约的计划的前奏。
    同中国签订和约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对日本都是有吸引力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十五日刊登一篇纽约航讯,题目是《旅美学生的一次盛会》,副题是《追记纽约“五四纪念大会”》,转载如下:
    在美国各地,旅美留学生们每年都举办纪念五四的活动,藉以学习五四运动的精神,继承和发扬团结爱国的光荣传统。
    今年,纽约“五四纪念大会”办得特别隆重,主要原因是国内粉碎了“四人帮”,全国形势大好,前景大有奔头,海外的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也都心情舒畅,深受鼓舞。
    这次纪念会是在五月七日下午七时半在哥伦比亚大学麦克米伦剧场举行的。大会邀请了奥尔巴尼纽约州立大学生物研究所主任兼化学系教授金祖怡和前北京外交学院教授李铁铮博士演讲。当天晚上还演出了大型文艺节目《星火燎原》组歌。
    偌大的会场,一时挤得满满的。观众当中,有远道从华盛顿、费城、波士顿、奥尔巴尼、新泽西甚至是中西部赶来的,有从纽约唐人街扶老携幼前来的;有教授、学生,也有餐馆工人、出租汽车司机、洗衣工人、文员……有来自各省各地的华侨,包括台湾省同胞。
    第一位主讲人是金祖怡教授。金教授在生物研究方面很有成就。他很关心中国科技发展的情况。当天他谈的题目是《五四以来中国科技的发展》。首先,他扼要地介绍了五四运动爱国反帝的意义。他很有感触地提到科学工作者在卖国政府之下的苦况。他说,当时的情况与现在台北的情形是没有什么不同的。金教授接着介绍了新中国的科学成就。他说,自古以来,中国在科学发明方面很有成绩。在新中国的环境中,科学获得迅速发展,攻克了不少难关。他举个显浅例子说,解放前,中国顶多有三、四份科学杂志,现在据他所知就有三十份以上,这些杂志,有许多是非常专门的,没有科学成绩可以发表,怎能办这么多杂志?
    金教授说,他不久前见到一位中国化学家,跟他谈起了“四人帮”干扰科技研究的事,了解到现在祖国排除了“四人帮”的干扰,将会多注重基础理论的研究,科学成就一定会更多。
    李铁铮教授谈的题目是《纪念五四:谈谈我国知识分子今后的展望》。他向大家谈了他自己在国内十二年所看到的以及切身感受到的情况。他认为,国内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是明确的。毛主席就说过,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周总理十分关怀知识分子。但是正确的政策往往被坏人所歪曲。文革的时候,林彪、陈伯达扩大打击面,把知识分子一概戴上资产阶级的帽子。“四人帮”更变本加厉。他们把毛主席的指示抛到一边,对广大的知识分子百般仇视,根本不讲团结。他们用“大棍子”打人,用“大帽子”压人,用“小鞋子”整人,致使革命知识分子欲干不能,欲罢不忍,左右为难,动辄得咎,弄得思想无所适从。他说:“在‘四人帮’被粉碎后,祖国人民该是怎样的心情舒畅,知识分子当然特别感到兴奋。在今后这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下,在努力补救‘四人帮’所造成的损害,争取如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号召下,我敢断言我国知识分子今后的展望定是很光明的。”
    《星火燎原》组歌是纽约业余文艺工作者连同纽约附近各大学包括耶鲁大学、石溪大学和宾州大学在内的留学生共同演出的。观众反应非常热烈,合唱团唱起《歌唱祖国》的时候,大家都唱起来了,台上台下的歌声连成一片。最后全体观众起立,一起高歌《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王浩教授、黄于燕先生、梅子强先生、赵浩生先生、於梨华女士等均向工作人员祝贺演出成功,并给大家许多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