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九日刊载哈希的一篇报道,题为《卡特将会遇到的意外情况:一个健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摘要如下:
    当卡特总统下周前往欧洲时,他将会遇到一个愉快的意外情况。北约组织这个联盟目前处于非常健全的状态。
    的确,他将会发现自己处于如何建立人们建议的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机载预警系统这样一场激烈的争论之中。他将必须设法采取一些行动,来平息西德由于五角大楼不愿采用德国新坦克作为北约主要作战武器而感到的愤懑情绪。而且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在塞浦路斯问题上仍有一些没有解决的令人不安的纠纷。但对于北约成员国内部目前存在的三项纠纷,使人感兴趣的是,这三项纠纷证明并不是什么弱点,恰恰证明人们恢复了对北约本身的重视。
    如果北约对它们全都不重要,而且它们也不认为北约是重要的,那么英国、德国和美国就不会去操心究竟机载预警工作由美国制造的波音707飞机按美国方式进行,还是由英国制造的飞机按英国方式进行。如果人们并不认为北约是重要的,也就不会在购买谁的坦克问题上引起激烈争论。至于塞浦路斯问题,要不是存在着北约,希腊和土耳其可以不管外界的担心而打出个输赢。
    北约重振旗鼓主要是苏联引起的。
    苏联在东欧部署的大量坦克是易北河以西有目共睹的。苏联人也一直在强调这一点,因为他们在举行演习时坦克一直开到边界线,好象就要入侵西部似的。
    先是苏联在安哥拉进行干涉,接着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最近对非洲几国进行访问,这使西欧感到吃惊,并且引起了惊恐。从最早时候起,非洲毕竟一直是西欧的贸易伙伴。
    任何西欧人都认为,苏联这次对非洲的入侵是侵入了他人的地界。的确,非洲已经摆脱了老式的殖民主义。但是,非洲通过贸易仍然象以前一样保持着和西欧的紧密联系。莫斯科把手伸入非洲就威胁到西欧每个国家的利益。对莫斯科来说,这是一个左右为难的问题吗?如果它放松它的加强军事力量的活动,并且放弃它为在非洲取得势力而进行的攻势的话,它将不再算是一个世界超级大国了。但是,它在易北河沿岸显示力量和伸入到西欧在非洲的传统的势力范围,这样它就刺激了一个它很可能最感到担心的事物——北约联盟。
    其结果是,北约组织再次非常活跃和大吵大闹——而且是喧喧嚷嚷和大嚷大叫。
    卡特总统把他在白宫任职头三个月的大部分时间花在美国国内的经济和能源问题上。在下周,他将前往西欧。他的注意力现在必须从通货膨胀和失业的关系以及汽油和煤的关系问题,转到盟国的经济问题和如何消除北约组织的内部问题。
    但是,当他到欧洲时他将会发现,他的盟国不再怀疑北约组织对它们的重要性了。它们理解到北约组织的重要性。它们的人民对北约组织是抱有指望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四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英国的防务削减可能使西方处于严重的危险之中》,摘要如下:
    从政治角度来说,防务已降级了——这一部分是因为我们习惯于和平生活,另一部分是因为人们普遍地同意英国防务政策所依据的那些设想。
    然而,与防务问题有关的人,主要是部队首脑,已开始发出一种新的警报。这可能只是政府部门的那些人所共有的那种担心,因为公共开支由于固定的现款限额和逐渐上升的通货膨胀而减少了。
    苏联及其盟国的防务开支实际上每年增加了百分之五。一九七七年国防白皮书详细地阐述了华约国家现在所部署的舰只、飞机、坦克和大炮大规模增加了。人们从来不指望北约对付这一点的办法是要在人对人或炮对炮方面赶上它们的潜在对手。威慑力量是以保持政治和军事的均势为基础的。
    这需要仔细地处理。如果太强调北约的常规力量,那就可能暗示西方宁愿把自己限制在苏联会获胜的这样一种冲突之中。但是,如果把西方部队削减成一支象征性部队并只依靠核武器,那么就可能鼓励俄国人用武力解决欧洲的局部争端,因为他们相信美国是不愿意为了一些业已丧失的具体目标发动核大战的。
    北约目的的实质是要能真正地和有效地抵抗任何军事入侵,这样,在欧洲一些重要目标丧失或者必须考虑作出核反应之前有时间进行谈判,有时间采取外交替代办法。
    华约国家的部队逐步增长也许还没有打乱政治军事均势,但是局势并不是静止的。苏联已能够在全世界玩弄西方未能恰当地使用的手法——安哥拉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欧洲,勃列日涅夫在他最近一次访问南斯拉夫时,对于那个国家同西方的未来关系问题采取了非常强硬的路线。苏联使芬兰在它继续作为北欧联盟一员方面提出了苛刻条件,并坚持要奥地利在最近一项贸易条约中接受苏关于柏林地位的观点。
    我们为维持一支可靠的威慑力量所贡献的力量是英国莱茵军。据认为驻在西德的有五万五千名职业士兵,如果遭到进攻,人数将由后备兵和英本土军士兵(他们每年训练四十天)扩充到总数为十二万人。实际上,在阵地上的只有约四万人,其余的士兵在北爱尔兰,还有休假的,或者在受训。如果遭到进攻,就召回这些人,并将通知后备兵到航空站。把他们空运到西德。在八天之内这支莱茵军就将满员。
    很清楚,所有这些是根据一九三九年以前关于将会发出关于进攻的警报的概念而定的,但是苏联的部队不需要动员。他们是建立在随时可以行动的基础之上的。
    其次还有装备、训练和储备等问题。阿以战争表明,如果没有最现代的军事技术,就要遭到失败。英国军队在十年前就得到保证说,将给它的步兵配备轻便的反坦克火箭,但这尚未发给所有部队。而得到这种火箭的部队,为了节约,每个士兵一年也只能发射一、两枚,而这是不足以使他们掌握在战争中使用这种武器所必要的那种熟练技术。在西德储存的弹药可用三十天,但是,这是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消耗率来计算的,按照现代的消耗率,这是五天的供应,而且将在莱茵军的其余部队到达之前三天就用完。
    从舰只和飞机的实际数目、武器的效率、可得到的弹药和充分的训练等方面来说,对海军和空军的可靠性也产生了类似的、或者是更大的担心。
    由于对这种局面真正担忧,所以参谋长们要求在圣诞节前会见首相。可是,防务开支的削减仍在继续,而且这些部队首脑们是如此充满了这种思想,即他们谈论这些问题是违反宪法的,以致他们不公开进行讨论。在下院防务开支委员会中有一个小组委员会,它说,目前的局势是令人惊恐的。但是,它主要是处理钱的问题。现在需要的是有一个常设的防务特别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上,部队首脑及其他有关的人可以提供证言,并促使对整个问题进行适当的讨论。
    从一个后座议员可以得到的那种消息,我得出结论,英国现在正在冒风险,如果公众知道全部事实,那他们是不愿接受这种风险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八日刊登弗兰克·泰勒发自马德里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西班牙担心从俄国回来的流亡者搞间谍活动》,全文如下:
    随着成千上万的自一九三六
    ——三九年内战以来一直流亡在俄国的西班牙人的回国,西班牙正在面临着严重的安全问题。
    当局认识到他们构成了为俄国人进行的一种伪装的渗透行动。在佛朗哥将军整个统治时期,一直未让俄国人在这个国家得到立足点。
    但是,西班牙政府既已保证恢复民主,而且预定在六月十五日举行自由选举,它就不得不发护照给在莫斯科申请护照的大多数流亡者。
    在莫斯科的西班牙流亡者一度有一万二千人,但是,自从七个月前他们开始大规模地回到西班牙以来,这个数字已减少到二千人。那些回来的人中,有许多人在内战结束被俄国当局接纳为避难者时还是小孩,他们受到了俄国的抚养和教育。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据悉在很多情况下,俄国人本身就极力鼓励流亡者返回西班牙,并往往给予财政援助。
    这些人士说,在马德里人们“十分担心”俄国人会利用他们收集情报,特别是利用他们去渗透到一些新成立的西班牙政党。合法的存在另一种担心是俄国人打算在新成立的俄西联合商业企业中雇用他们,这将使俄国人能很好地进入商业界。
    整个苏联集团正在迅速建立它在表面上是合法的存在。因为在长期绝交后现在它已和西班牙恢复了正式外交关系。现在欧洲国家驻在马德里的外交官、商务代表和记者已有一百七十多人。
    西班牙当局意识到,西班牙成为潜在的北约成员国,是克格勃的一个成熟的目标。西班牙当局已经发出了第一个警告。上个月,西班牙当局驱逐了四十二岁的俄国贸易团成员尤里·皮沃瓦罗夫,因为据说他收集了军事情报。
    据这些人士说,这个行动是在西班牙官员详细地审问了二十名最近从俄国回来的流亡者之后采取的。意味深长的是,俄国人没有采取任何报复行动。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阿森斯四月三十日电】下面是万斯就任国务卿以来,头一篇讲话稿和他在今天与佐治亚大学学生举行的问答会议上发表的进一步评论的摘要:全面禁止核武器「我祈求能够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我不能肯定能够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我认为,我们所有的人——在我们这一代里,在你们这一代里和在你们的下一代里——都必须竭尽全力使我们沿着这条道路不屈不挠地前进,直到我们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为止。」人权「我们的目的是,根据我们的信仰制定我们的政策,并且在我们认为不以刺耳的或抱歉的语调阐明这些政策是适宜的时候就这样做。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不是我们的目的,但是正如总统所强调的那样,任何一个联合国成员国都不能声称,破坏受到国际保护的人权纯属它自己的事务。
    「在执行一项人权政策时,我们必须一直记住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智慧的限度。顽固地、傲慢地企图把我们的价值观点强加给别人就肯定会使我们的目标遭到失败。一种教条主义的行动计划将象漠不关心的态度一样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