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路透社香港四月三十日电】官方的新华社今天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写的文章,号召人民学习最近出版的已故毛泽东主席的选集。
    这篇文章也已由北京电台广播,它号召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把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并且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华的文章是他去年就任党的主席以来给报刊写的第一篇文章,题目是《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其中详细谈到了毛的思想。
    华在他的文章中说:“毛主席在世的时候,我们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进行了胜利的战斗。在毛主席逝世后,忠实于毛主席的旗帜是我们革命事业胜利的保证。”
    华先生透露,一九六九年,毛主席委托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和政治局委员康生主持这本书的编辑工作,但是他们的工作遭到激进派的破坏。
    他说,在毛逝世前后,以江青为首的激进派领导人曾力谋篡夺出版这本书的控制权,这是他们夺取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的一个部分,但是他们失败了。
    华先生详细地援引了毛的著作,说明了他所说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并说,只要这两个阶级存在,革命将继续下去。·法新社·【法新社香港四月三十日电】华国锋主席今天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对中国共产党在人民中国成立后的最初八年间的斗争的科学总结。
    这位中国领袖在一篇已由新华社播发的长文章中说,毛主席要让选集第五卷内的著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的考验以后再编定出版。
    文章还强烈谴责了赫鲁晓夫叛徒集团篡夺苏联共产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
    华主席说,选集第五卷说明,怎样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中国的建设事业搞得快些好些,这一直是毛所深思熟虑的问题。
    华主席号召人民继承毛的遗志,把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他号召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加强战备,解放台湾。·合众社·【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一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星期六发表了一篇长文章,提出要迅速加强中国武装部队和再作努力把台湾收归中国统治。
    华写道:“忠实于毛主席的旗帜是我们革命事业胜利的保证。”
    中国总理还说:“我们要加速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入侵之敌。我们要和台湾同胞一起,努力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华号召中国人民继续学习毛泽东著作。·美联社·【美联社东京五月一日电】北京新华社今天说,华国锋主席在昨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毛泽东早在一九五六年就提出用五、六十年的时间,在经济上超过美国。
    华的文章援引毛的话说,“超过美国,不仅有可能,而且完全有必要,完全应该。如果不是这样,那我们中华民族就对不起全世界各民族……”
    文章说,根据毛的指示,周恩来在一九六四年和一九七五年的两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一个宏伟规划,要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文章说,在毛的领导下,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独立自主地建设国家。文章号召中国人民“奋发图强,再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实现这个宏伟的规划”。
    文章接着说,毛“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从理论上给予毁灭性的打击”。·安莎社·【安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新华社今天播发了华国锋主席对“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中国革命经验、国家面临的问题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面临的问题的分析文章。
    文章引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的理论,说这是第一次科学地回答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没有机会阐明、斯大林未能正确地解释的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文章中除了提出复杂的理论问题外,有力地重申“毛泽东路线”的永远正确。·南通社·【南通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毛主席的接班人华国锋以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身份强调说,“在毛主席逝世后,忠实于毛主席的旗帜是我们革命事业胜利的保证”。
    中国党主席在文章中对毛泽东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所作出的理论上和实践上的贡献作了一系列评价,并评价了他的思想对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产生的影响。

【时事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题:华国锋主席发表署名文章,号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中国通讯社消息: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报道了华国锋主席的署名文章。
    华主席在这篇文章中首先指出:“毛主席在世的时候,我们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进行了胜利的战斗。在毛主席逝世后,忠实于毛主席的旗帜是我们革命事业胜利的保证。”然后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编辑工作是一九六九年毛主席委托周恩来同志和康生同志主持进行的。
    文章说,第五卷的出版之所以推迟了,是“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这种干扰和破坏,先是来自林彪、陈伯达,近几年是来自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
    文章又说:贯穿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根本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不断革命的原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把社会主义革命继续进行下去。

【共同社东京五月一日电】题:华主席的长篇文章贯穿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思想
    无线电通讯社:北京广播电台和新华社三十日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的重要文章。
    这篇文章强调毛主席在半个多世纪领导中国革命的正确路线。
    文章还说,通过对“四人帮”的揭发批判,通过整党整风,我们党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密切地联系人民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民主集中制的传统,艰苦奋斗的传统,一定能够发扬光大。
    文章还指出,在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疯狂进攻面前,毛主席坚决保护斯大林,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说“我们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路透社内罗毕四月三十日电】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将在下月初对苏联进行第一次正式访问,以同共产党世界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这将是这位年轻的埃塞俄比亚领导人担任国家元首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
    观察家们把埃塞俄比亚向苏联靠拢的速度加快,归因于在这个国家北部、特别是在厄立特时亚存在着迫切的军事问题,以及在法国受过教育的埃塞俄比亚马克思主义者海尔·菲达的政治影响。海尔是群众组织事务临时办公室主任。他最近作为临时军政府的一个官方代表团成员访问了中国。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海尔和门格斯图更喜欢苏联牌的共产主义,埃塞俄比亚的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正倒向那个方向。
    据亚的斯亚贝巴可靠人士说,三十多辆苏制坦克,连同四十辆载兵装甲车和六门重型高射炮已在四月初交给埃塞俄比亚。
    苏联同索马里的密切联系可能已使得莫斯科谨慎行事,不致突然决定匆忙卷入埃塞俄比亚的复杂问题。观察家们认为,得到援助的先决条件可能是埃塞俄比亚同美国的军事联盟完全破裂。
    在非洲之角及其周围地区局势极为动荡不定的情况下,埃塞俄比亚在四面八方都面临着问题。分析家们说,如果苏联决定保护它,那么这只能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四月三十日电】政府控制的电台今天证实了华盛顿的消息:美国已停止对这个东非国家的价值一亿美元的军火弹药的交货。西方外交官们认为,门格斯图中校可能打算在其莫斯科之行中谋求苏联调停同索马里的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