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不知如何看待卡特才好,不知道卡特究竟是一位“好心人”只是装成采取更强硬路线的样子,还是决心要去奉行更为对抗性的政策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五月九日刊登比彻写的一篇新闻分析,题为《俄国对卡特的评价》,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不知道如何看待卡特才好。他们在他的早期言论和行动中看出了一些矛盾,但不知道究竟是应该仅仅伤一下脑筋,还是应该感到严重的担忧。
    苏联有影响的美国和加拿大问题研究所的行政秘书伊瓦尼安博士在最近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这样说:
    “我们一直信守我们的诺言,不去考验这位新总统。”
    然而,他怀疑卡特总统(特别是他提出的限制战略武器的强硬建议)是否在考验苏联。他说:“我们认为这些建议是在超杀能力方面讨价还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说:“卡特总统的一个方面是非常积极的。他经常谈到同苏联的关系的重要性,谈到缓和军备竞赛的必要性,谈到世界需要更多的安定。我们一贯也是如此认为的。
    “但我们也看到这样的言论,说什么美国对苏联应该采取更坚定的政策,说什么他希望能从缓和中得到更多的东西。我们担心他会倒退到缓和之前的年代。”
    这些苏联人不知道,卡特究竟是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位好心的人,只是由于他在外交政策上缺乏经验,由于他希望显得是信守他在总统竞选时所许下的“再也不能有来无往”的某些诺言,而装成采取更强硬路线的样子;还是要么由于他自己的信念,要么由于他受到鹰派“某些势力”的影响,而决心要去奉行更为对抗性的政策。
    当卡特发起维护人权的运动,然后在面临着俄国人公开或私下所能提出的最强烈的抗议的情况下也拒绝退让的时候,苏联人开始担忧起来了。
    最后,当关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新建议摊到克里姆林宫谈判桌上的时候,他们的担忧便爆发成愤怒,成为预兆不祥的了。他们起初认为,这些建议表明(美国)行动方针的一种突然的、不可解释的变化,表明美国是勾销了先前两国政府真心实意达成的谅解,表明美国试图通过提出不可接受的片面的条件而使苏联领导人陷于窘境。
    华盛顿并不是这样看这些问题的。但不幸的是,俄国人在莫斯科却是这样地看这些问题。在这两个阵营的实际互通消息方面,出现了严重的脱节了。
    苏联人希望缓和,他们没有多少选择余地。
    他们懂得,如果美国真的决定再次竞赛的话,那么它依靠它的更为强大的技术和工业基础,很快就会再次把苏联远远抛在后面。那将意味着出现一个花费更大和更加危险的世界。
    苏联人希望同西方缓和,同时在东方同中国继续分裂。
    考虑到这种背景,最近的事件就更加可以理解了。
    《真理报》的一个高级编辑说,去年夏天以来卡特的使者源源不断来到莫斯科,告诉俄国人,卡特是一个多么伟大、多么善良的人,他对军备控制如何真正感兴趣。他们研究他的讲话,研究他为他自己拼凑的班子,一般地说,他们是感到鼓舞的。后来,万斯来到莫斯科,带来他的可供选择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一揽子建议。然而,俄国人认为这个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一揽子建议是故意给他们一记耳光。尽管美国几次提出了自己的强硬的公开立场并说它准备商谈,但他们(苏联人)对比较正常的外交毫无准备。由于他们怀疑卡特是在故意玩弄更加对抗的对外政策的主张,这一点看来是一种挑战,而不仅仅是谈判技术的变化。俄国人懂得,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今后四至八年内同美国搞缓和保持关系的关键。
    正如一位高级苏联官员所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我们整个关系中的中心领域。它关系到限制发生核战争的机会。如果这个中心领域崩溃,则整个关系就遭破坏,在其它一些实际问题达成协议的机会也就消失了。”

【美联社马德里五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和西班牙官员今天同意建立一个联合的军事协调和计划参谋小组,以便促进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并使西班牙更接近于参加北约组织。
    万斯在坐飞机去德黑兰之前谈到一九七六年美西条约的一些条款时说,在佛朗哥死后,他同西班牙的领导人的会谈是“有教益和有益的。”他在同胡安·卡洛斯国王会谈后强调“十分钦佩”这位君主实行民主化的计划。
    西班牙外长奥雷哈对记者说,联合军事参谋小组的总部将设在马德里,计划在四十天内由一个联合的军事委员会举行一次初步会议。美国官员说,参谋小组的职责,将在大概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下次西美两国会谈时决定。
    在万斯动身去参加中央条约组织的会谈之前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已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伦敦会议的情况向非成员国西班牙作了介绍,公报重申了两国的一个关键目标是“密切在欧洲和大西洋地区的联系”。
    万斯说,他和国王讨论了双边和国际问题。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五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结束了对西班牙的一天访问。
    表面上,万斯是来参加美国一西班牙委员会的一次会议来的,该委员会是两国一九七六年签订的一项合作条约的副产品。
    但是更重要的是,此行给了万斯一个机会来表达美国对西班牙向议会民主的过渡的支持,这同卡特政府的人权政策是一致的。
    万斯此行的另一个效果是加强了苏亚雷斯首相的地位,普遍预料苏亚雷斯的中间派联盟将在六月十五日的大选中领先。
    【法新社马德里五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在对西班牙进行了二十小时访问并同西班牙领导人举行会谈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去德黑兰。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五月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联盟党内对卡特的核政策的批评越来越多》,摘要如下:
    反对党内对卡特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政策的批评日益强烈。基民盟—基社盟联邦议院议会党团,在第一次关于能源政策的专家意见听取会上特别表示这样的忧虑,即美国新的核政策将使无核武器国家受到歧视。议员布卢门费尔德问道,有核武器国家对无核武器国家掌握钚显然是不信任的,那么它们对自己控制钚经济哪来的自我安全感呢。特别是在美国国会的法律倡议中包含了垄断和平利用原子能和无核武器国家受阻碍的危险。
    在谈到卡特关于放弃对已利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提炼和关于放弃利用以钚为燃料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要求时,(于利希核研究所的)贝库尔茨教授认为,全世界几乎所有专家都认为美国的态度是不正确的。放弃再提炼就会不利于“消除忧虑”,妨碍有效利用核燃料。放弃再提炼是否真的能使可造武器的分裂物质的扩散变得困难,也是非常值得怀疑的。(在商业性再提炼范围之外)生产高效率核爆炸材料有远为便宜和直接的可能性,必须通过重新利用使钚和其他高度爆炸性的燃料尽可能多地保留在燃料循环中。商业性再提炼设备要处于严格的国际安全监督之下。应当这样来防止为军事目的和恐怖主义目的偷偷地利用钚。贝库尔茨认为,和平利用核能源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仅两个超级大国就拥有一百亿吨爆炸力的核爆炸物质。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五角大楼加强神经毒气战术》,全文如下:
    五角大楼正在悄悄加强进行神经毒气战的能力,只要人的皮肤上沾上一两滴这种毒气,他就会由于痉挛和惊厥而痛苦地死去。
    海军今年将支出一百五十万美元,恢复对代号为“大眼”的一种炸弹的研究,这种炸弹可以把毒气散布在一平方英里的地区内。陆军将支出二百七十万美元,继续研究一种“双药舱”炮弹,这种炮弹在发射的过程中将把两种无害的化学药品混合成为神经毒气。
    一九六九年取消了有关这种炸弹的工作,这一年美国曾停止执行细菌战计划,一年以前,神经毒气从犹他州的一个试验场地溢出,漂散出去达三十英里,毒死了六千只羊。接着就“取消加强”,包括决定逐步取消陆军的化学兵,这个兵种是负责防御毒气和试制武器的。
    陆军现在改变了这项决定。陆军申述的理由是,苏联的化学战能力加强了,虽然两国签订了条约,宣布不首先使用化学战。一位化学战专家说:“我们低估了这种威胁,这给自己找来了麻烦。我们在一九七五年觉悟了,并且断定事情不妙。苏联人正在加强他们的能力。我们的训练没有完成,我们的士兵在化学战中无法存在下去。”
    官员们说,变节的俄国人说,已经作出使用化学战的政治决定,苏联的指挥员可以自行决定发出使用这种战术的命令。在美国,这必须总统下命令。化学战专家令人毛骨悚然地谈到使用毒气地雷、导弹、炸弹和炮弹作为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的可能性。尽管如此,今年的计划的大部分费用还是花在防御上,在一亿八千六百万美元的总数里占一亿四千七百万美元,最优先处理的问题是发展罩衣,以保护部队不受俄国毒气的侵害。美国的部队现在没有这样的装备。
    官员们说,生产“双药舱”炮弹使大多数保存在美国仓库里的化学武器储备更为安全。国会在过去两年里否决了拨款一千五百九十万美元开始建造这种炸弹的生产设备的建议,前总统福特把这项要求从现在正在考虑的预算中撤销了。

【安莎社罗马五月十日电】通过在欧洲共同生产标准化设施以维持有效的欧洲军备生产进而协调大西洋联盟所使用的设施,这是西欧联盟防务委员会和科技空间委员会今天在罗马通过的建议之一。两个委员会今天在罗马结束了它们的会议。关于欧洲军备政策的建议得到了意共三名代表的支持票。
    两个委员会还就另外三项建议投了票。一项是关于科技合作的建议,要求西欧联盟各国要研究发展一种军事和民用的运输飞机,要重视在欧洲试验应用卫星,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尽可能进行合作;再是迅速决定在何处建立核聚变的“喷气式”反应堆。第三个建议涉及的是同以色列的科学技术关系问题。
    最后一个建议要求,要进行更大的努力来研究海洋和作为能源的海潮。四个建议将在六月二十至二十三日举行的西欧联盟大会上研究,以便提交给该组织的委员会实际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