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五月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七位政治家谋求解决国际问题》,摘要如下:
    七位大人物在周末坐下来共商世界经济问题,这乍看起来有点悖乎常理。他们面临的问题互有联系,由于各国之间勾心斗角而交织在一起,混杂难分,因此,唯一适当的对策似乎是态度谦逊,不要乐观。
    现在世界上经济衰退,助长了普遍的失业现象这一人间悲剧。十一个月以前在波多黎各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曾经满怀乐观情绪,然而到头来只是空喜欢一场。如今又是经济欣欣向荣的春天了。然而这种情景的本身既不能使众多的人就业,也无力遏制世界通货膨胀。穷国富国之间的关系仍然紧张,几乎使巴黎召开的南北对话功败垂成,谈了三个星期,空手而散。现在还没有找到一种方式,使发展中国家可以比现在更多地向发达国家推销点商品,或者哪怕是部分地减少点不堪忍受的债务重担。石油输出国组织这个垄断组织不可胜计的利润存在西方的银行里,积压起来,发挥的作用很小。
    世界各国不断从自由贸易退回到保护主义。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组织一取消贸易方面的限制,各国政府就巧妙地通过种种补助和条例——如关于进口机器的安全限制——重新恢复限制。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谈的东京回合本要在日内瓦续开,然而由于在谈判范围上发生根本性的分歧而未开成。
    除此以外,还有国际倾轧的问题,七位伟人自己的所作所为就说明了这一点。迄今为止,卡特总统避而不见施密特总理。德斯坦总统小心翼翼地迟迟不肯出场。美德两国在核动力技术的交易、在人权问题上同俄国的关系、在向北约提供武器等事宜方面各持己见。而法国政府则觉得,它自己倡导的经济最高级会议被美英两国滥用来为自己争霸。总而言之,问题多得不得了,而解决之方则少得惊人。
    我们强调这些问题,并不是要陷人于失望。这只是着重说明正是施展领导才能的机会
    。
    七位领导人都是特具才干的。卡特总统是这样一位人材:他认为,既然有锁,就有开锁的钥匙。
    第一把钥匙是要认识到,共同的政策应高于沙文主义,正是由于缺乏一个协商一致的框框,才助长了徒劳无益的勾心斗争,妨碍取得进展。你对德国人说,他们经济增长的速度应高于百分之五,或者对英国人说,他们应当结束国际收支逆差的现象,或者对卡特总统说,他削减税额是不对的——这样做是不会取得什么结果的。这是扯皮,而不是制定策略。重要的是确立一个国际金融体制,使各国在执行本国的经济政策时不致于人为地受制于国际收支逆差。这种逆差大部分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价格造成的。
    必须使石油输出国组织干点好事,主要是使它不要滥用其垄断石油价格的权力。但不要设想,向它们提出的办法可以是对别国的内部政策或其对以色列的政策施加政治影响。这一点必须讲清楚。
    如果七国可以给自己的贸易经济商定一个适当的金融基础的话,那么第二个重大问题就不那么难办了。这就是对贫穷国家的援助。石油价格猛涨危害最大的是这些国家,由于工业化国家未能解决其分歧而受影响最深的还是它们。
    南北对话应当续开,七国和共同体这些富国应作出保证:凡是出现不可避免的逆差的国家,将给以贷款、馈赠、做生意或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援助。必须作出相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马歇尔计划那样的姿态,以使巴黎对话摆脱它一直陷入的毫无成果的局面。
    对这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作出判断,正是应当根据它是否在具体建议中认识到了这种必要性。英国很荣幸地作这次会议的东道主。
    但如果能做到下面这件事,那它就更加荣幸了:一九七七年的伦敦会议能象一九四四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一样作为许多政治家对世界作了深入全面的探讨的事件而载入史册。

【法新社伦敦五月九日电】题:伦敦最高级会议,德斯坦的记者招待会
    德斯坦五月九日在伦敦重申法国将不批准关于核的不扩散条约,但是他说,“中国对核扩散的危险深感担忧”。
    法国国家元首在四国会议之后,在法国大使的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法国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把各国拥有核能源资源的权力和减少核扩散的危险的双重需要协调起来。对于到处发表的舆论来说,占优势的意见是必须寻求一个考虑到这两个需要的调和的办法。他在总结伦敦最高级会议时说,会议是“明确的和严肃的”,所确定的方针是“重要的”。他特别强调了一个积极的事实,那就是根据日本首相的创议,决定建立一种“监督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由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私人代表”所组成,“要研究和汇报可能的必要补充行动”。
    德斯坦证实,出售核电站的问题在伦敦最高级会议上没有谈到。
    在谈到卡特总统要推迟在美国使用这两项技术的决定时,法国总统提醒说,有些人把这项决定解释成是“邀请其他国家也采取同样的安排”。“我们曾说过,我们将继续我们的核处理活动和发展我们的增殖堆,也就是说,与某些人所说的相反,这不是美国逼迫:无论如何,我们已明确地说明了我们的决定。”
    德斯坦还强调了非洲问题所占的地位:“非洲问题从未象现在这样出现在西方领导人的会议上。”法国元首证实,他曾在爱丽舍宫和白宫间的直通电话中得到卡特总统的一个信息,表示卡特总统“完全赞同法国对扎伊尔的行动”。
    【法新社伦敦五月九日电】德斯坦总统五月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卡特总统今秋将去法国。
    “我对他说了法国舆论根据两国间存在的非常友好和诚挚的关系的传统,将对他表示欢迎。”

【本刊讯】苏《东方曙光报》一九七七年三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污垢》,副题为《让投机倒把分子和贪污分子服罪!》,摘要如下:
    莫斯科州法院审理了四个投机倒把分子的案件。乍看起来,这是一件平平常常的事情:买——转卖——赚钱。
    这个犯罪事件起于莫斯科著名的咖啡馆“麦特罗波利”,在这里,马佐纳什维利、阿勃拉米什维利和别克尔三个老乡会面了。他们在咖啡馆中商妥了购进一大批畅销的男衬衣以便以后转卖。
    他们从前从未见过商店经理克拉申内伊,然而他们毫不担心被揭发,建议他入伙。俗话说,连襟远在天边也相亲……
    ……后来,终于有一天,主持法庭审判的斯米尔诺娃宣布了判决:克拉申内伊被剥夺自由七年,马佐纳什维利六年六个月,阿勃拉米什维利五年,别克尔四年。
    现在,这些罪犯坐在监牢里,应当认为,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问题。让我们也来思考一下吧。
    如果上述几个投机倒把分子是莫斯科警察局的卡片里仅有的格鲁吉亚的“代表”,那就可以不提他们了。但是,唉!一些市侩和投机倒把分子还在首都奔波,象穿梭一样往返于格鲁吉亚许多城市和莫斯科之间。
    来自第比利斯的两个这样的“巡回演员”
    ——伊勃拉基莫夫和谢皮阿什维利在莫斯科市中心高尔基街“礼品”商店附近以日本造的妇女头巾引诱追求时髦的人。
    怙恶不悛的投机倒把分子沙普托什维利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工作,但是,不久前,可以在国营百货商店、中央百货商店、商场、“柳德米拉”商店见到他。这个人大搞投机倒把活动。他在莫斯科没有落网,而在第比利斯被捕了。莫斯科警察局曾两次拘留了干小量投机活动的萨姆特列德区库拉沙村的村民贾纳什维利,两次把他撵出莫斯科。可是,他依然如故。不得不让他受刑事惩办。
    在任何地方都无工作的茨欣瓦利人佩特拉科齐什维利在国营百货商店里按投机倒把价格出售鞋子时被拘留了。
    但是,例子是相当多的。我们最好还是重提一句俗话:“善恶到头终有报……”。这个报应只是来早或来迟而已。惩罚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投机倒把分子不可能明白或不愿意明白的。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绝大多数人没有固定职业。

【本刊讯】英刊《苏联问题分析家》四月二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节省工时》,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工会代表大会上指责工时的浪费给苏联经济造成了损失,他这样做并没有枉费心机。苏联报刊接过了勃列日涅夫的话,鼓励工人向报纸投稿,提供工作时间是如何浪费掉的事例,并提出如何改进的建议。
    四月十四日《劳动报》用了整整一版篇幅专谈此问题。列宁格勒州工会主席团一成员著文批评有人“偷懒,旷工”。据官方数字,去年,仅此一项列宁格勒和列宁格勒州就损失了大约五十万个工作日。
    与此相反,敖得萨的一位工人抱怨说:“仅三月份就宣布三个星期六为工作日,星期六过少,我们的星期日也给占了。”失掉“假日”时间的原因是:每月初浪费了很多时间,因此工人不得不在下半月“突击”,“有时就顾不得质量”。
    工厂第一班是上午七点开始。但是过了一个多小时尚无人开始工作,因为当天的任务还在讨论。接着又是拖延,因为设备发生故障,或者必要的材料尚未提供。因此,遭殃的是工人,他们牺牲业余时间参加全体动员的紧急突击,赶任务,以弥补浪费掉的时间。
    “因此,月底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工人们对赶任务感到厌烦;他们希望在正常的条件下工作。然而出于这种或那种原因,我们的厂领导并没有因为劳动组织工作不善而受到惩罚。
    设备不好是工人最普遍抱怨的一件事。高尔基城一位开推土机的工人向报纸投稿,谈了车里雅宾斯克厂交付的五辆新推土机的情况。这些机器需要花一个月拆修才能投入使用。“而当我们开始使用这些推土机,它们的柴油机、鼓风设备、变速箱以及离合器便开始出故障了。只好把这些机器搁置起来。”车里雅宾斯克厂不得不专门成立一个拆修人员小组,派到苏联全国各地修理这些新推土机。这位愤慨的推土机手说,如果这些机器出厂时质量合乎要求的话,就会节省大量宝贵的工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