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外交,态度越来越强硬》,摘要如下:
    苏联外交的第一个特点是,它有着进攻的扩张主义的性质。可以认为,这和旧俄国以来的扩张主义传统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所固有的进攻性结合起来而进一步扩大了。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获得了相当于日本领土面积大约两倍的领土,不仅如此,而且把东欧一带变成了它的势力范围。它还向亚洲、非洲各地区扩张,正在不断地扩大影响。
    苏联外交的第二个特点是,和“军事”结成一体。苏联发表的文章和讲话中有很多象战略、战术、战线、突击、斗争等这样一些战争术语。就连世界和平,也要靠“斗争来赢得”。这是因为,列宁以来的历代领导人都把军事和政治及其它联系在一起,利用军事力量为政治目的服务。
    第三,苏联领导人在制定和执行政策的时候,很重视世界以及各国国内的“力量对比”。正确地估计敌我力量对比,而后制定战略战术。最终目的是打倒资本主义,夺取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在现实中,则根据随时的力量对比,巧妙地实行进攻或防御,前进或后退。即使不得不后退,那也是暂时的,是准备以后再扩张的。
    第四,苏联外交采取不妥协的态度,有一种想使对方作出更多让步的倾向。靠实力弄到手的东西,就不把它当作谈判的对象。而就其它的东西进行讨价还价,多少让一点步之后,大部分利益就到了苏联的手里了。苏联采取这种方式,在人们不知不觉中,把冷战的焦点柏林问题偷换成西柏林问题,不再把共产党方面的东柏林作为谈判的对象了。
    可是,到七十年代初,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领头推行的所谓缓和政策,是根据认为世界的力量对比已明显地有利于苏联这样一种主张而制定并推行的。虽然有上述看法,但苏联实际上推行政策时基本上是慎重的。这大概是因为领导者们知道他们在世界范围的对手美国的核战力以及整个西欧的力量还很强大。
    勃列日涅夫政权的所谓缓和政策,无非是它采取除全面核战争外的一切手段同西方阵营斗争,并把西方的制度搞垮的一种策略。并不是苏联外交的进攻的、扩张主义的倾向改变了。当这样的倾向和苏联成了历史上空前的强国、核超级大国的现实结合起来的时候,它对外将采取什么态度呢?这就是它近年来使西方阵营苦恼,又在北方领土和渔业问题上使我们大为吃惊的强硬态度的重要背景。
    其次,勃列日涅夫政权对待美国和日本的态度最近大大强硬起来了。其原因可能是,对卡特—布热津斯基外交和日本外交感到不满和焦躁。据说对卡特政权的外交起重要作用并受到总统特别信任的布热津斯基助理,曾经在英国杂志《研究》(季刊)等刊物上发表文章,提到美国的世界外交的优先顺序是:(一)美国、西欧、日本的三极关系;(二)南北关系;(三)东西方(美苏)关系。他认为,三极的合作与团结是一切的前提,上述第一、二种关系不稳定,美苏对立也就缓和不了。
    这是和优先考虑美苏缓和的基辛格外交不同的。苏联是想利用西方国家的利害关系上的矛盾来各个击破。因此,布热津斯基的想法实在是不受苏联欢迎的。美国人民认为“自从上届政权以来一直受苏联的压”,卡特总统根据人民的这种不满,便在人权问题等所有领域开始了积极的反击。
    另一方面,在亚洲,日本继续要求归还北方领土,中国公开给予支持。毛泽东去世以后,苏联在谴责中国上采取克制态度,而这时华国锋政权却毫不客气地一再谴责了苏联。而且,卡特政权则摆开了重视同日本和中国的关系、遏制苏联的架势。这种情况就使苏联领导人强硬了起来。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八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主席詹金斯今天说,鉴于法国人对他的冷落,他本来是可以退出西方经济首脑会议的。
    但是,他对记者说,他所代表的国家是非常重视他的出席的,这不是一个个人的问题。
    由于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反对,詹金斯被排除参加第一天的全天会议,而且不让他同首脑会议的七位领导人一道发表最后讲话。
    他说:“作为一个半成员是困难的。我宁愿作为一个正式成员。就我个人来说,我或许不那么竭力去争了。但是这不是一件个人的事。”
    詹金斯说,共同市场的大多数是赞成他出席这次会议的,五个较小的国家“十分重视我的到会”。
    詹金斯说,这次首脑会议组织的办法是“不合逻辑的”,但是就他而言,“开了总比不开好”。
    詹金斯说,他被允许参加会议的那一天是“有价值的”。
    会议人士说,当德斯坦试图在向报界宣读最后声明时让詹金斯坐在外长席上时,詹金斯面临着一个特别难堪的时刻。他提出了抗议,作为一种折衷办法,他被允许同领导人一道坐在前排,但未被允许发言。
    詹金斯在谈到他同德斯坦的关系时说,“我们互相致了意。”
    德斯坦没有出席六日为参加首脑会议的人举行的一次宴会,人们认为这是故意奚落詹金斯。这位法国人认为,詹金斯作为一名国际公职人员,尽管他的职位是崇高的,但是没有资格同政府领导人一道正式讨论世界事务。
    由于共同市场的一些小国提出了严厉抗议,法国同意所达成的一个折衷办法,即允许詹金斯在只讨论共同市场委员会拥有权限的那些问题时参加会议。即使这样,就能源和不扩散问题进行的大部分辩论他都没有参加。而这种辩论本来是共同体所感到关切的。
    詹金斯说,他对首脑会议关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和关于扩大自由贸易的决定感到高兴,尽管所承担的义务说得含糊不清。
    他说,首脑会议赞成为稳定发展中国家的商品收入而共同提供资金的原则是一个突破。在这一突破中,美国和日本最终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八日电】今天,即七国首脑会议的第二天,转入了贸易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巴黎举行的所谓南北对话会议问题的讨论。
    今天回过头来又讨论了昨天没有谈完的能源和防止核扩散问题。
    【路透社伦敦五月八日电】法国人士说,法国总统德斯坦在今天上午的第三次会上对其他领导人说,会谈显示了他和卡特总统对第三世界需求的看法的“一致”。
    这些人士没有说明这种一致的具体内容,但是说,参加首脑会议的领导人们对南北对话
    ——这是会议议程上最重要的问题之一——采取了积极的态度。
    【法新社伦敦五月八日电】西方七国首脑的经济会议今天上午会议的议程上的首要问题是南北关系问题。
    据报道,会议东道主——英国首相卡拉汉要求法国总统德斯坦陈述欧洲经济共同体对二十七国在巴黎举行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的最后阶段采取的立场。
    会议人士说,七个工业国的领导人后来由讨论“南北对话”转入对一般贸易问题的讨论。
    七国在昨天即会议的第一天都强调必须捍卫自由贸易。但是,法国总统断言,为了保障有条不紊的关系,这种自由必须是“有组织的”。
    这位法国领导人所考虑的显然是由于日本处于强有力的地位,西欧国家在钢铁和造船等方面面临的激烈竞争。据认为,他说这话也是指美国在包括飞机和计算机在内的先进技术方面的事实上的垄断地位。此间观察家说,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昨天发表的声明给首脑会议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在声明中追述说,继一九三三年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失败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保护主义、法西斯和战争。然而,七国将在多大程度上和以什么方式考虑法国关于“有组织的”自由贸易的意见,还有待以后再看。在这一点上,日本人、德国人和法国人的看法肯定是不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五月六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今天欢呼美国决定对某些共同市场国家恢复出口高度浓缩铀是“一个好兆头”。
    共同市场负责能源的执委吉多·布龙纳(现在慕尼黑访问)在共同市场的布鲁塞尔总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这对于伦敦首脑会议是一个好兆头。”
    布龙纳说,“我们把这看作是出现信任气氛的标志,美国和共同体关于核问题的对话正在这种气氛中开始”。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五月六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在德国两个部分里的军事演习》,全文如下:
    预期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改善了的动员体系将进行试验。在西部的一侧可以看到演习活动,而下面的话没有得到官方证实:这是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的可能进行总动员演习的反应。一个美国步兵营于昨天分成最后合在一起的两队通过东西德之间的高速公路提前返回到它的柏林驻地,而集合在黑森—图林根东西德边界上进行演习的美国第五军的部队“预计”将把它们的演习继续进行到周末。
    在汉堡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施泰因地区,联邦国防军为进行“具有特殊演习目的的动员演习”而开始召集预备役军人。据一位联邦国防军发言人说,从星期四以来已有七百名预备役军人被召集到伊策霍的统帅部预备队飞行第六营里。在汉堡的摩托化步兵第十六旅,现在已用九百名预备役军人充实了通常只作为器械部队的第一百六十一歼击营。为这一目的,还“动用了”民用大轿车和载重汽车。撇开易比河以北的演习不谈,联邦国防军里是平静的。美国人在黑森州东部为进行演习调集了二千四百名军人、四千辆汽车,一千五百辆坦克和坦克榴弹炮。昨天中午返回其柏林兵营的美国第六步兵团的第三营,是于四月十二日通过空运离开该城到英国部队的演习场进行为时四周的演习的。该营于五月三日得到立即返回的命令。
    法国人向柏林调去了十三辆AMX-30型坦克。那个有关的连将用其拥有的全部车辆于五月十四日参加“六月十七日大街”的大型检阅。
    昨天三个盟国在柏林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十个军乐队、陆军以及空军部队将于五月十四日步行和乘车举行一次迄今为止最大的检阅,以纪念三十二年前开入柏林。还有六个一五五毫米的装甲自行榴弹炮将参加检阅,这是唯一的一种能从柏林向四十一公里远的地方发射“特殊弹药”的火炮。
    被作为贵宾邀请参观检阅的十二名苏联将军,迄今为止既没接受也没拒绝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