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他完全信任和钦佩卡特,卡特可能准备大力推行他的中东和平建议,同巴勒斯坦人进行对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敦促美国同巴勒斯坦领导人开始对话。他说,他得到的印象是,卡特总统认为这是“具有极大重要性”的事。
    萨达特在对华盛顿的四天访问的最后一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同卡特总统讨论了这个问题。”
    萨达特说,他没有正式讨论购买美国武器的问题,他没有提出任何“购货单”。不过他告诉国会领袖们说,埃及希望购买美国的一些武器。
    这位埃及总统在同美国总统进行了五小时会谈后大事称赞了卡特。
    “我完全信任他。我钦佩他,他显示了美国的真正理想。我相信他作为一个政治家将在历史上留下影响。”
    卡特在同美国官员们会谈时,表示他对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力量日益增加感到关切。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愿有朝一日醒来发现萨达特也遇到了在安哥拉发生的事情。”
    萨达特说,巴勒斯坦人的问题在会谈中占主要地位。
    他说:“我确实认为,卡特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对于解决中东问题和在今年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问题给予极大的重视。这自然而然意味着是把巴勒斯坦人包括进去的一种办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萨达特今天拒绝了卡特总统的这一主张:让以色列边防部队驻扎在阿拉伯领土上以作为中东和平解决的一部分。
    萨达特说:“我们进行了讨论。但是主权是不可分割的。我们不能有两个边界,主权始终意味着一个边界。”
    但是他表示阿拉伯国家可能接受非军事边界区,他说,他认为,卡特可能准备大力推行他的中东和平建议,同巴勒斯坦人进行“对话”。
    但是,萨达特在回答问题时说,阿拉伯国家不可能接受卡特在三月九日提出的“可以防御的边界”的建议。
    他还说,他同卡特详细讨论了“在边界双方建立非军事区”的可能性。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的特使沙阿·纳瓦兹·汗携带布托给印度总理德赛的特函已于今晚抵达这里。
    纳瓦兹·汗是巴基斯坦外交部助理秘书,有一个高级小组陪同他来印度,这个高级小组的成员中有负责次大陆事务的外交部办公室主任哈亚特·迈赫迪和外交部的司长扎法尔·希拉利。
    小组的到来表明,他很可能讨论两国的关系,在一九七六年达成协议后,两国的关系现在正逐渐正常化。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四日电】在卡特总统已经批准向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些国家出售价值二十亿美元的武器这一消息传出后,印度向美国表示了不安。
    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对联邦院说,这些武器买卖可能影响次大陆国家间改善关系。他还说,印度准备同巴基斯坦签订非战条约。
    他说:“印度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已经正常化,而且,印度正在努力探索扩大本地区国家之间有盒的合作的可能性,使我们的次大陆能摆脱紧张状态。”

【法新社达卡四月三日电】孟加拉国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将军重申了孟加拉国在法拉卡水坝和叛乱分子在边界一带侵扰等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如果印度希望同我们改善关系,它应该拆除叛乱分子营地并且分给应有的一份恒河水。”
    齐亚·拉赫曼将军二日会见《万众一心报》的记者时说,孟加拉国同一切国家的关系都是非常融洽和友好的。至于同印度,关系仍待改善。
    记者问到拉赫曼将军是否预见在印度政府更迭以后孟加拉国同印度的关系将会改善时,他说,边界侵袭仍然在继续,同印度分用恒河水的问题也一直没有解决。
    他还说,只有印度改变它的态度并抱着友好的感情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两国关系才能够改善。
    【路透社达卡四月五日电】政府昨天宣布,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可望在四月十五日率领印度代表团到这里来同孟加拉国官员举行部长级会谈,以求解决两国在恒河水分配问题上的争执。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新德里派拉姆先生到达卡来是为切实解决这个问题而采取的行动。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一日电】印度新任外长比哈里·瓦杰帕伊在反对党中以在对外政策方面持有激进的观点而著称。
    一九七一年,他鼓吹在英联邦之外建立一个拥有其自己的核武器和不要外援的自力更生的印度。
    瓦杰帕伊现年五十岁,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三年任人民同盟主席,他也曾公开对印度和苏联的密切关系持敌视的态度;并对巴基斯坦和中国持反对的态度。
    他在任职的头几天就煞费苦心地向盟国和邻国保证,这些并不是他所代表的人民党新政府的观点。
    这里的人们预料,在人民党政府的领导下,印度将逐渐改变紧紧依靠苏联的政策,而朝着同西方改善关系的方向发展。但是,迄今为止在这方面几乎没有什么作为。
    新政府是由六个政党的代表人物组成的,由于意识形态上存在着分歧,所以制定新的对外政策可能要花费一些时间。
    瓦杰帕伊的人民同盟在这个集团中是右翼,而阿卡利党、组织派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也是中间稍稍偏右的。社会党和民主国大党比较偏左。
    瓦杰帕伊是一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雄辩家,是新内阁中最有魄力的阁员之一。
    他是记者出身,但是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献身于政治。他是一个单身汉。他以反对党议员的身份周游各国。
    瓦杰帕伊是一九五一年成立的人民同盟的创始人,他也是甘地夫人在实行紧急状态时取缔的印度教徒准军事组织全国志愿服务团的成员。在瓦杰帕伊领导下的人民同盟,主张巴基斯坦和印度最终实现统一,承认台湾,承认中国统治的西藏和新疆的独立地位’并主张同以色列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人民同盟还希望印度建立一个核武器库,并在印度洋建立一支最大的海军,作为它的把印度建成世界大国的计划的一部分。
    瓦杰帕伊在一九七二年七月骑着骆驼进入了被占领的领土,以抗议把这块领土归还给巴基斯坦后被印度军队逮捕,这是他的一段较为精采的经历。
    根据西姆拉协定的规定,当时正把信德省的五千平方英里的土地归还给巴基斯坦,这个协定也为去年这两个国家的关系正常化铺平了道路。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五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德赛总理说,印美关系是可以朝着积极、有盒的方向发展的。
    德赛总理在给卡特总统祝贺他当选总理的贺电的复电中说,美国曾是印度谋求自力更生的过程中的非常重要的伙伴,他相信印度可以增加同美国进行双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他说这样做可以加强国际稳定,并对纠正世界经济秩序中的严重不平衡状态作出贡献。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四月三日电】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在对新德里作了一天访问后今天上午启程回加德满都。这次访问被称为是“极其有益的”。
    国王在新德里逗留期间同莫拉尔吉
    ·德赛总理、贾格吉凡·拉姆国防部长和瓦杰帕伊外长举行了内容广泛的会谈。
    印度外长和尼泊尔外交大臣也单独举行了会谈。据权威人士说,这次会谈肯定了双方不仅要保持而且还要本着相互尊重和互利的精神来加强双边关系这一共同愿望。
    双方愿意定期举行这种高级会谈。
    【法新社加德满都四月三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亚尔说,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印度总理德赛在非正式交换意见时一致认为,需要以“有效的办法”来进一步加强尼泊尔和印度现有的友好关系。

游说亚马尼OPEC指派了三位权威人物做他们的代表。这三位是伊朗的阿摩茨加尔博士,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亚马尼,伊拉克国营石油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萨丹·韩玛迪。
    这也许是巧合,但巧合得很有意思,OPEC这三位代表都在美国受过教育,现在都代表本国的利益,要剥掉美国的老虎爪。
    西方石油财团也选出了两个人物,充当他们的首席代表。一位是乔治·帕斯,他最近才当上埃克森的中东地区董事经理,另一位是史特劳萨尔门特爵士,他是英国石油公司的董事经理之一。
    帕斯和史特劳萨尔门特到了德黑兰,没有立刻开始谈判,先进行了一些个别接触。
    帕斯首先去找亚马尼,他跟这位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是老朋友了。他对亚马尼说,“帮帮忙吧,说服大家,不要跟利比亚那些疯子跑,闹翻了都没有好处!”
    亚马尼捻着他的小胡子,微笑道:
    “亲爱的乔治,我对你是很同情的,但是,你想必不了解当前的形势!”各走各的路吧!为了向帕斯证明,他不是虚言恫吓,他告诉他一个秘密,六个星期前在OPEC加拉加斯会议上,曾经制订了一个全球性石油禁运计划,如果国际石油财团在价格和油税的问题上不听话,这个计划就付诸实施。巴列维国王和费萨尔国王都同意。
    “这样对你们有什么好处,你们首先就受到损失!”帕斯生气地说,他说他早就听到计划禁运的消息了,大老板们都很着恼,“你们这样就能够提高自己的威信和地位么?”
    亚马尼摇摇头,说,“对不起,乔治,咱们各走各的路吧!”
    帕斯和史特劳萨尔门特打电报给伦敦和纽约,汇报他们摸到的情况。
    (五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