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福原)题:刊登叶副主席的诗的特辑
    北京各报六日都在第一版突出地刊登了毛主席手书叶剑英副主席的八行诗《远望》的影印件。还刊登了这首诗的注释、叶副主席的说明、这位副主席的诗三首,以及毛主席和杨开慧女士的儿子毛岸青与邵华联名写的文章。这些构成了一个特辑。
    这首诗作于一九六五年秋,诗的大意是:苏联的人民怀念列宁,而苏联的修正主义分子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受到了亚洲、非洲的人民的反击。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的愚蠢的路线将为革命所纠正。
    这首诗最初登在一九六五年十月十六日《光明日报》上。毛主席非常喜爱这首诗。当年年底,主席七十二岁诞辰时,主席向前往探望的毛岸青等背诵了这首诗,而后亲笔书写了这首诗。
    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毛岸青把主席手书的影印件寄给了“叶伯伯”,叶副主席又借来原件,拜托国家文物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加工制了版。毛岸青的动静被公开报道,这次是第一次。
    《人民日报》二日刊登了一个特辑,内容是已故代国家主席董必武的诗和悼念他的文章。五日,醒目地介绍了一幅目前正在举办的全国美术展览会上博得好评的油画《战友》,内容是毛主席和杨开慧女士在长沙并肩向前进。
    这些版面全都介绍了革命老前辈的一段事迹,反映了当前强调敬爱革命前辈的气氛,同时也再次表明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敌意已经深深地渗透到人民之中。
    【路透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格里菲思)中国今天强调它要继续反对苏联牌的共产主义,在官方报纸上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国防部长叶剑英写的一首反俄诗。
    同时,中国借这首诗公开肯定了叶先生以及老一代领导人的革命的“反修”功绩。
    《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的儿子毛岸青谈《远望》一诗的文章。这是在报纸的文章中第一次出现毛岸青的名字。
    毛岸青号召人们学习这首诗,以认清中国已清洗的激进派领导人的“极右本质”。
    他谴责这些激进分子攻击叶先生和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
    毛岸青写道,这首诗“充分表达了忠于毛主席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彻底革命精神”。

【本刊讯】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刊物《新中国》季刊春季号,以《友谊的由来》《毛泽东》《八位美国人回忆同毛的会见》为总题,刊登了八篇文章,其中谢伟思的文章《高瞻远瞩》本刊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转载,其余文章,本刊从今天起陆续刊载。《在安全地延安》阿玛莉亚·欧斯德尔
    (阿·欧斯德尔是美中人民友好协会洛杉矶西区分会会员,曾于一九七五年访问中国)
    一九四五年在华北黄土群山中开出的一个窑洞里,在昏暗的灯光下,我的丈夫有幸会见了毛泽东。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停战前不久在陕西省延安发生的事。当时毛泽东是在设宴招待七名美国飞行员。这七名飞行员是在此半年前从一架被击伤的B—29飞机上跳伞下来的。飞机在他们跳伞后几分钟便坠毁了。他们由于成千上万的中国农民和游击队员的勇敢和努力而活了下来,来到安全地带延安的。上述中国人带领这些手无寸铁的飞行员经过危险的日本占领区,辗转走了一千五百英里才到达延安。
    宴会上有饺子,豹子肉,并且用烈性的白干酒干杯。这几名美国人在这之前的许多天里曾经看到毛泽东在街头散步,他与这个尘土飞扬的小城镇里的任何其他人没有什么两样。延安座落在山脚下,山顶上有一座一千年前建造的唐代宝塔,今天延安已成为中国解放的著名象征。在一九四五年,延安是共产党、八路军的总部所在地,是力量和鼓舞的源泉;共产党在战胜外国入侵者的同时,正在通过它的广泛的基层组织,指导农民进行土地改革求得解放。领导这支力量前进的是来自湖南省的这位朝气蓬勃、富于想象力的人。
    我的丈夫常常看到毛穿着朴素的土布军服散步,军装上没有任何表明级别的领章或肩章。这一点,在所有军人的军阶都标示得十分清楚的军队里的一位技术军士的头脑中,留下的第一次印象是强烈的。象人民解放军中级别最低的士兵一样,他们的领袖也穿着完全一样的土布军服,没有佩戴勋章、领章、肩章来表明他的特殊身份。这几个美国人在延安的那半年里,他们自己也穿着八路军军服和农民送的衣服。这些美国飞行员有时看到毛边走边与同伴热烈地交谈,同时迅速地来回不断搓动手指,把羊毛捻成毛线。其他军人在走路或行军时也捻毛线。
    一天,在一条小山沟里的一小块黄土地当中,我的丈夫看到一个人在弯腰锄地,精心地耕种这块容易受到风雨侵蚀的黄土地。他从宽阔而结实的体形,认出了这是毛泽东。我的丈夫后来得知,这是这位主席自己种的一块地,他在这块地上种蔬菜和烟草。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官员、党员和军人自己种粮食。毛本人也这么做。
    在一个星期六的晚上,这些美国人终于在军队的司令部里见到了毛主席。为数不多的家具被搬到一边,已经踩得很硬实的土地地面扫得又平又亮。敌人日本人的战线那时从沿海向内陆伸进大约六百英里,过了黄河,直到延安东面不远的地方。延安的地面布满了炸弹坑,延安大学被炸毁。但是在这个砖砌的司令部里,同志们在跳舞。男的,女的,主席,将军们——所有的同志都穿着土布衣服,由于是冬季,大家都穿着厚棉服,所以各种体形的人都显得差不多一样了。
    在正式介绍之后,毛在同志们当中走来走去,会场上充满了轻松愉快的笑声,热情活泼的举动,还有一种对他钦敬的气氛。他为这七名美国飞行员举行宴会,以中国传统的彬彬有礼的方式招待他们。在宴会上,毛使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飞行员身上。尽管有翻译,语言不通仍是个障碍。但是这些飞行员却意识到成为中国革命原动力的这个人的力量。中国的革命后来改变了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地位。中国以外的许多人过了几年之后才知道这个人的名字,但是这几个美国人却刚刚同中国北方的农民一起生活了半年,分享他们数量不足的食品,睡在他们的炕上。他们同游击队员一道跋山涉水长途行军。他们亲自看到了土地改革,看到了农民运动的转变。他们了解这场革命的意义,因为他们看到革命在他们当中进行。
    现在,他们同发动和组织华北巨大变革的这个人面对面地坐在一起。他们透过他的农民游击队员装束和他的爽朗的笑声感到他的伟大。除了他作为东道主使人感到的那种领袖人物的超凡魅力之外,他们还感觉到了这个设计了长征、在驱逐侵略军的同时还指导农民扫盲运动的人的内在力量。
    在祝酒之后,毛泽东向每个美国飞行员送了礼物。他送我丈夫一条厚毛毯,是用植物染料染成的淡紫、棕色和粉红这三种颜色雅致的毛线织成的。我的丈夫知道那个时候羊毛在中国是多么难得,所以深受感动。今天,我的丈夫虽已去世,但我仍然珍视毛泽东主席送的这条毛毯。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六日刊载专稿,题为《伍德科克是考虑的派驻北京人选之一》,摘要如下:
    国会人士今天说,正在认真考虑由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伍德科克担任美国驻北京外交代表,遴选他任此职,可能是一些表明卡特政府希望同中国实现较广泛和较正常的关系的信号之一。
    政府中一位高级人士说,卡特总统和万斯国务卿尚未选定由谁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但是,在担任此职的十名人选名单上有伍德科克的名字,也在考虑由他担任其他重要的外交职务。
    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班子内中国事务专家奥克森伯格将从七日起陪同国会代表团访华。某些观察家从这件事上发现了政府正在成形的对华政策所具有的某种重要意义。
    为了设法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采取一些最后的步骤,这肯定是卡特政府对外政策日程中的一部分。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四月六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应印度外长瓦杰帕伊的邀请,可望在四月二十五日到印度访问。
    对苏联外长的访印邀请是早就提出了的,上星期在苏联大使马尔采夫拜访印度外长时又重新提了出来。
    苏联政府迅速作了积极的答复。人们认为,这说明柯西金总理向印度新政府表示的发展和进一步加强关系的愿望是迫切的。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六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苏联葛罗米柯外长将在月内访问印度。他将是自从印度上个月大选以来世界大国中第一个来印访问的外长。葛罗米柯接受瓦杰帕伊外长的邀请之迅速,使这里的政治观察家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