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冈田发自北京的述评,题为《中印解冻的趋势,华主席电贺德赛新总理》,摘要如下:
    中国的华国锋主席(总理)三十日发电祝贺德赛就任印度总理。中国给印度发这种电报,是很久以来没有过的事。德赛总理已在二十四日表示,将回到不结盟政策上来,包括修正印苏友好合作条约。在印度英·甘地政权下冷却了的中印关系,开始出现了解冻的趋势。
    中国过去最警惕苏联把印度作为其在亚洲的据点建立对华包围圈。因此,它曾经格外强烈关注英·甘地政权在印度大选中的动向。
    《人民日报》二十三日获悉英·甘地政权失败后迅速发表评论说:“国大党政党的内外政策已经失掉人心。苏联企图对大选施加影响的尝试也失败了。”这表现出它对印度的政权更迭抱有好感。
    可以说,华主席三十日的贺电是给德赛政权送去了和解的信息。借此机会,两国过去“闲置着”的大使级接触大概将积极地进行起来,将探索争取扩大友好的方法。诚然,德赛总理说了微妙的委婉的话:“从前内阁承接下来的关系是不能否认的。”所以,象废除印苏条约之类急剧变化是很难发生的。
    另方面,列中国来说,也必须照顾同巴基斯坦的关系。
    一九七六年五月,印巴两国相隔四年半恢复了邦交,可是,克什米尔问题一直搁置着。中国也需要对扩大同印度的友好作极为细致的考虑。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题:北京的反苏歇斯底里
    克拉西科夫今天在《消息报》发表一篇题为《北京的反苏歇斯底里》的评论:
    看来在毛泽东一生的最后几年,北京反苏主义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官方宣传机构对我国造了最离奇的谣言,进行了最荒谬的诽谤。
    现在毛泽东死去了,四人帮也从中国政治生活的地平线上消失了。这四个人被宣布为“匪帮”,力图篡权以满足狭隘自私的利益,因而受到了诅咒。
    在北京的宣传机构中,重新配备了干部。但是来接替江青派宣传家的人们,却继承了其前任的旧作风,起码在涉及苏联、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时是如此。
    北京报刊没有一天不进行新的反苏和反共宣传。报刊上的材料仍象从前一样,粗暴歪曲苏联对内对外政策,诋毁全世界的进步力量,号召为破坏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而同帝国主义者结盟。
    伴随当前的宣传运动而来的,是发表连篇累牍的谈论俄国历史的假冒科学的文章。所有这些文章是要证明,“侵略性”是俄罗斯民族的主要特点,说什么他们早就力图建立世界霸权。
    那些在北京的各级官阶中担任官职的人士也急于参加反苏运动。例如,某个要求称他为“中国外交部负责人”的官员最近向《纽约时报》记者发表了谈话。
    如果说对美国报纸记者谈话的那个人希望隐姓埋名的话,那么应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的请求发表谈话的那位人士却不认为有必要隐瞒自己的名字。这就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
    这位北京人发出一连串歇斯底里的叫嚣:“如果俄国同中国打仗,它就要倒霉……即使俄国人占领了半个中国,我们也要打下去。”
    可以认为,李先念先生并不了解如下事实:哪怕是一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苏联也不想要(正如不要其他任何国家的领土一样),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却几乎对其所有的邻国,包括苏联在内,提出了领土要求。
    北京宣传机构对苏联政策造的谣言是如此之离奇,以致毛派宗族的“朋友”、最狂妄的帝国主义集团中的代表人物在听到这一类胡说八道的时候,也感到有些不自在。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苏联恢复它对中国的舌战,今天指责中国发动一场旨在歪曲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和破坏缓和的反苏宣传运动。
    政府的《消息报》发表的一篇评论单独点出中国的副总理李先念。
    这篇评论是自从去年九月毛泽东主席逝世以来这里发表的最为刺耳的评论。
    同中国不一样,苏联在毛逝世后中断了宣传攻击,显然是希望北京领导班子的变动将会带来解决分歧的机会。
    但是在北京举行的极为困难的中苏边界会谈仍旧陷于僵局(莫斯科的主要谈判代表上月空手而回),最近数周,苏联宣传工具再次攻击中国。
    然而,《消息报》的这篇评论标志着苏联论战的明显升级。似乎是为了强调此文的重要性,塔斯社在该社外语广播中发了全文。

【德新社波恩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赖纳·贝内克)题:中国的乒乓球艺术家举世无双
    象这样的一次超级的乒乓球示威,在世界上还未曾有过,在不到三小时的比赛中,中国的健儿们在决赛中分别使日本(五比○)和南朝鲜(三比○)目瞪口呆,在一共八盘比赛中,他们仅仅丢了一局!
    有什么比这个更能说明中国人的压倒优势呢?他继一九六五年于卢布尔雅那和一九七五年于加尔各答之后,第三次取得了两项团体赛冠军。没有戏剧性的变化,没有来回对打,也丝毫没有紧张的场面。观众对这种优势甚至报之以嘘声………
    被打得最惨的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防守型选手高岛,他被郭跃华以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七打得一败涂地。现在就提出了这样一个惶恐不安的问题:究竟谁能打败这些“黄种人”。
    甚至象世界冠军约翰森(瑞典)、荻村(日本)、安德里亚迪斯(捷克斯洛伐克)和西多(匈牙利)在观看这场绝妙的球赛时也都屏着气。“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就是唯一的评论。
    中国人是全力以赴的,然而——至少看起来是如此——却用不着拿出全部的本领来。
    南朝鲜女队,两年前在加尔各答就曾以一比三吃过败仗,这一次也没有希望。但日本女队则更惨,这是她们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决赛中第五次输给中国人(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三年,一九六五年,一九七一年)。
    从未见过的中国人的超级表演——欧洲最好的球队在同亚洲比赛时男队只得个第三名(瑞典队),女队甚至只得了个第五名(匈牙利队)——这是在伯明翰出现的第一件令人震惊的事,第二件令人震惊的事是匈牙利女队和男队的“覆没”。
    【德新社三月三十一日电】题:超级表演
    “世界上其他的人”星期三在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遭到了应得的失败。中国人在伯明翰的决赛中赢了一分又一分,在同无疑也算是具有世界水平的南朝鲜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中,只输给他们唯一的一局。
    有这样一种印象,仿佛中国还能再长出一只牙来似的。
    中国人有什么诀窍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呢?自从他们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参加乒乓球锦标赛以来,反正又取得了第二十二和第二十三个冠军称号,中国队有强大的后备力量,中国有的是人。
    多年来,乒乓球就是中国最重要的体育项目之一。他们就这样来进行比赛,在这次比赛以及在此之前他们取得了具有世界水平的成绩。
    “世界上其他的人”将不得不发明一种新型的运动项目,如果他们将来要有效地招架的话。如果说一个上台同中国人对垒的人没有被吓死,那么就会由于敬畏而发呆,因为在中国人那里什么也别想捞到。
    伯明翰的这场超级表演将使这种恐惧状况还要变得更加严重。
    【路透社伯明翰四月四日电】日本的河野满在一场出人意外的一边倒的比赛中,淘汰了中国的梁戈亮,进入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子单打决赛。
    大量观众本来是准备要看一场典型的争夺战的,但是河野满聪明地不断变换打法,不到三十分钟就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一获胜。
    后来河野说,“梁戈亮没有打出他的最高水平。过去两年多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个劲敌。我和他打过十七、八次,我大约只胜过六次。”
    这位三十岁的日本名将曾说过这届锦标赛结束后他可能要退出乒坛。现在他将与第二号种子郭跃华相遇,郭跃华在另一场全是中国人的半决赛中以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五战胜了黄亮。
    对河野是不应低估的,他已是第六次参加世界锦标赛,而且无疑是日本队的英雄。但是据一些有经验的人说,梁戈亮的失败看来也有点可疑。
    近七千名观众中的一些著名运动员深信,梁戈亮没有尽力打,他肯定有时候打一些无力的回球,有时又来一些漂亮的救球。但是他很少向河野进攻,而满足于靠日本选手的失误来得分。
    河野满在此之前只与郭跃华相遇过一次,那就是在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五比○大胜日本的那场比赛中。他在谈到明天的比赛时说,“我将象对梁戈亮时那么打。我唯一的希望尽我最大努力。”
    【合众国际社伯明翰四月四日电】河野满得来不易,梁戈亮以其出色的救球常常给他造成威胁,但是这位日本选手漂亮地把球打了回去。
    他以机枪般的火力接连左右开弓,使对方应接不暇。梁戈亮两次跨过档板令人惊异地把球接了过去,但是河野满毫不留情地又是一板把球打到另外一角,使梁戈亮来回奔跑。
    梁戈亮偶尔转守为攻,但对方一个凌厉的回击,又使他再次离开球台。
    【合众国际社伯明翰四月四日电】被日本队队友亲热地称之为“老战马”的河野满今天险胜瑞典的一九七一年世界冠军本格森,从而进入了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子单打半决赛。
    在一小时引人注目和扣人心弦的比赛中,三十岁的河野满以二十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三比二十五、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九击败了二十四岁的左手握拍的瑞典选手。
    【合众国际社伯明翰四月四日电】北朝鲜的世界冠军朴英顺和中国的张立今天进入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单打决赛。重新出现一九七五年锦标赛的局面。她们两人都是左手握拍的进攻型选手。
    身材细长、梳儿童式头发的北朝鲜选手以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八、十三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打败葛新爱,使中国人未能夺走全部决赛权利。张立则以二十一比十九、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八胜了她的同胞张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