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他希望法国和欧洲共同体一起在筹备中东问题日内瓦会议方面起作用
    【法新社巴黎四月三日电】题:埃及总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萨达特总统在结束他的巴黎逗留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一国或与欧洲共同体一起,应该在筹备日内瓦会议方面起作用,这就是要使以色列知道在这次会议的道路上设置障碍是无用的。”
    埃及总统强调指出,法国和埃及之间不存在“任何分歧”,至于他,他欢迎法国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因为,这种正常化可能使以色列人懂得事实的真相,懂得“梦想”是无用的。这就是萨达特总统希望法国和西欧在第一阶段中所起的作用。萨达特总统还说,在第二阶段中,“法国可以承担提供保证方面的责任”。
    萨达特总统强调指出,以色列人正在为巴勒斯坦人参加日内瓦会议制造困难。埃及国家元首说,“这是最重要的问题”。
    关于这方面,埃及总统再次主张新的巴勒斯坦国同约旦王国建立正式的和明确的关系,以便以色列不能对召开日内瓦会议设置新障碍。他还明确说,“在这个问题上,阿拉伯国家之间没有任何分歧”。
    埃及元首指出一个明显的事实:阿拉伯人如果到日内瓦,那就是为了同有关各方——包括以色列——签订和平协定。而为巴勒斯坦人“建立祖国”便将能解决这个作为近东危机的中心的问题。萨达特总统说,到那时候,“一切都将正常化,我们大家都将一起签订和平协定,给有关各方以保证。这样便将创造持久和平的条件”。
    他拒绝了以色列的下述论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章程证明这个组织决心摧毁以色列国家。他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大会已表明巴勒斯坦人的极大的灵活性。光要求他们承认以色列这个作为联合国会员的、并得到一百四十个国家承认的国家,而巴勒斯坦人却连土地也没有,这是不公平的。”
    埃及总统表示希望他目前的波恩、巴黎、华盛顿之行,“使人们能从不同的角度设想整个近东问题,并能开始举行日内瓦会议”。
    关于美国的政策,萨达特再次指出卡特总统的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他说,“我们将象以色列人已经做的那样,也将象其他阿拉伯国家元首将做的那样,向卡特总统明确地阐述我们的观点。仅仅在这之后,卡特总统才将决定美国的政策。诚然,假如目前看出的这一切令人鼓舞的迹象丝毫没有具体的表现,那么,我们也将有一个代替的计划,不过,在我看来,正如英国谚语说的,‘未到桥边是不能过桥的’。”
    他还说,他打算在华盛顿逗留期间邀请卡特总统访问埃及。
    埃及总统说,法国是懂得和使人清楚地懂得近东冲突的现实的第一个欧洲国家。他向“法国的出色的立场”表示敬意,“这是一个原则性立场,从戴高乐将军起至今没有变过”。
    萨达特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要求发表九国共同体一月三十一日在伦敦通过的关于近东问题的公报。
    这份公报从未发表。据埃及报纸发表的这个文件的版本,九国表示赞成巴勒斯坦人参加有关各方之间的谈判,以谋求冲突的全面解决。据这个文件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准备“具体地”参加“近东问题的解决”和参加作出保证。根据这个文件,这种解决应以巴勒斯坦人有表示他们是民族实体之权、以色列人有在可靠的和公认的边界之内过和平生活之权为基础。

【路透社摩加迪沙四月三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逗留索马里一天期间昨晚同索马里的总统西亚德·巴雷举行了五小时的会谈。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涉及一般世界性的问题、非洲及其解放运动的问题。他们在友好气氛中结束了会谈。
    波德戈尔内今天结束了对四个非洲国家历时两周的访问离开这里回莫斯科。
    【塔斯社塔什干四月三日电】题:波德戈尔内抵塔什干
    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及其随行官员今日抵达塔什干。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三日电】(记者:罗伯特·埃文斯)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对四个非洲国家进行两周访问之后,于今天返回莫斯科,预料这次访问将导致莫斯科加紧向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游击运动提供军事物资。
    尽管这位苏联主席在对公众讲话中并未公开提到供应武器的问题,但是他不止一次地保证,苏联将为推翻他称之为种族主义的政权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
    《真理报》今天在对此行发表评论时说,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认为向民族解放运动提供全面支持和援助是它们的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
    此行出乎人们意料的唯一事态发展是,苏联和莫桑比克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据信’中国一度在莫桑比克的影响是很大的。
    这是克里姆林宫同黑非洲国家缔结的第三个这样的条约。其他两个这样的条约是同索马里和安哥拉缔结的,同索马里的条约是在波德戈尔内一九七四年那次访问该地时签订的。
    据认为,莫桑比克总统马谢尔决定同苏联结成牢固的联系是由于在其土地上有民族主义游击队的基地而经常受到同罗得西亚发生严重冲突的威胁。然而,今天《真理报》公布的条约全文称:苏联将尊重莫桑比克的“不结盟政策”,条约说,不结盟政策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保证。
    显然这项条约同去年签订的苏联—安哥拉条约很相似。条约说,两国将“在相应的协议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军事领域的合作。”
    波德戈尔内访问期间显然企图减轻非洲人——赞比亚和坦桑尼亚领导人过去已表露出来的
    ——的疑虑,即苏联在非洲玩弄的纯粹是强权政治。
    这位苏联主席在抵达坦桑尼亚时第一次发表讲话就宣称:莫斯科既不想在非洲国家谋求军事基地,感兴趣的只是进行不谋私利的合作。

【本刊讯】苏《红星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苏海军司令、国防部副部长戈尔什科夫最近对苏记者谈他访问突尼斯的印象时说,“突尼斯的代表强调,地中海没有和平,欧洲就不会有持久和平。保证地中海地区稳定的和平也是我们政策的目的。”
    戈尔什科夫对突尼斯的官方人士表示感谢,“感谢突尼斯人民和突尼斯海军司令部在苏联军舰及其乘员进入突尼斯港口进行短期休息和补充给养时所给予他们的盛情友好的接待。”他说,“访问结果证明,两国都期望加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并愿以两国军事活动家之间的接触来补充这一合作。可以深信不疑地说,我们这次对突尼斯共和国的访问对发展苏突关系的共同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塔斯社开罗三月三十日电】题:有利于剥削阶级
    塔斯社记者亚历山大·苏里科夫报道:埃及对阿拉伯和外国投资法作了一系列修正,可以公正地认为,这是埃及现领导所奉行的“门户开放和经济自由化”政策的主要基础之一。外国投资者和当地私有经济成分的代表都极力争取进行修正。前者认为,现行法律不能保证他们获取相当高额的利润,后者则对他们的外国同行享有更为广泛的权利和优惠表示不满。
    最近,投资法修正案已由埃及政府批准。现在,剩下最后一道程序——人民议会审批。但是,如果考虑到执政的中派党在最高立法机关拥有牢固多数这一点,那就可以认为修正案已实际被批准。
    《金字塔报》报道,政府同意对投资法作这样的修改,即使“埃及投资者同外国投资者的一切特权和优惠趋于平衡”。换言之,埃及资产阶级获得享有投资法一切特惠的权利,就会认为现阶段他们主要的要求之一已经得到满足。
    对外国资本也再度给予放宽。投资项目免缴为期五年至十五年的税收,投资者可以把在埃及获得的利润汇往国外。
    修正案通过后,投资方案将不受现行法律中规定保护埃及民族经济不受外国摆布措施和保护劳动人民某些基本权利的那些条款的约束。例如,合股公司可以不履行以前必须执行的这样一条规则:股份的百分之四十九应属于埃及人,埃及公民应在公司董事会中占多数。此外,允许这些公司自行招募职工,不必考虑负责分配劳力的劳动局的推荐,还允许这些公司利用人员加班工作,而不必得到负责监督正常劳动条件的机关的事先批准。

攻守同盟这个协议的内容保密了三年,才为外间人士所知道。它是个攻守同盟,所有签字的公司都承诺,未经其他公司同意,不单独跟利比亚政府签订任何协议,如果利比亚政府迫令任何一家公司减少石油产量,其他的公司将按比例供应这家受损失的公司以原油,补偿它失去的产量。
    这件事情办妥之后,这些石油大亨的法律总代表麦克莱便陪同几位公司首脑,于一月十五日到华盛顿去,在国务院大楼跟国务卿罗杰斯会谈,参加这次会谈的国务院重要官员有亚历克赛
    ·约翰逊、占姆·渥金斯,还有杰克·伊云。
    麦克莱向罗杰斯汇报了各大石油垄断资本集团建立了攻守同盟,签署了协议,并写了一封“客气的警告信”给OPEC的情况,他同时对罗杰斯说,“如果政府提供帮助,促使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各国元首缓和他们的要求,将是明智的”。
    石油大亨们建议国务院派一位外交官到中东去,进行这一项活动。
    罗杰斯跟尼克松总统商量之后,决定由杰克
    ·伊云携带尼克松总统一封私人函件,拜访伊朗国王、沙特阿拉伯国王和科威特执政大公。尼克松总统在这封信中,表明他个人对波斯湾局势和石油供应“十分关切”。
    第二天,杰克·伊云便坐飞机出发去中东,他公然宣称:“我的任务是向那些国家的领导人表明,如果石油生产减少或切断,美国将有何种想法。”
    美国政府秉承石油垄断资本家的意愿,公然向石油输出国耍弄讹诈政策。
    杰克·伊云兴致勃勃地到达伊朗,他以为他一定可以出色地完成任务,他手中的大棒一定可以奏效。
    但是,这位才当了几天外交官的前律师错了,他不知道,就在他人还在飞机上做着好梦时,中东已经像一鼎煮沸了的开水!(五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