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三日刊登发自北京的一篇述评,题为《中国方面的意图,借助“经济”问题促进缔约》,摘要如下:
    在华国锋体制建立后,作为第一个大型经济使节团受到破例欢迎的经团联访华团,通过二日同华主席的会见而结束了同中国的会谈。且不说会见的内容,这次会见的意义可以说就在于给日中贸易加上了政治性的份量。
    华主席、李先念副总理一起会见民间经济代表团的代表,而且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恳谈”,这在对友好国家之中也是没有先例的“完全破格”的待遇。在这里可能反映了如下的意图,即估计到经团联在日本的政治结构中所具有的力量,(一)想要把它所具有的发言权变成推动缔结处于停滞状态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促进剂;(二)为了迅速恢复四人帮控制政权时对生产造成的破坏以及去年以来发生的自然灾害等所引起的生产力下降,通过引进日本的先进技术和成套设备等,解决在内政上面临的深刻课题;(三)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日中之间的经济交流的渠道,以防止包括财界在内的日本向“苏联倾斜”。
    对中国方面这样一些在外交、经济、内政上的“意图”和“含义”,通过华主席赞扬经团联的正副会长同意全部应邀访华以及双方已经商定的“日中长期贸易协定”,也可以感觉出来。另外还表现在,同以李强外贸部部长为中心就日中贸易进行实际业务性谈判相并行,还提供了同“负责日中条约”的中日友协正副会长廖承志、张香山进行会谈的机会。
    总之,经团联首脑访华给人留下的强烈印象是,中国重视对日工作。问题在于,今后如何使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协议”付诸实行。
    【共同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福原)《人民日报》三日用第一版四分之三的版面大事报道了二日举行的华国锋主席和经团联访华代表团的会见。它刊登了华国锋主席和土光敏夫团长握手、和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的两张照片。
    这次报道的规模比一月份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那时的报道规模(用第一版二分之一的版面)来得大。而且,在第一版右上角刊登了毛主席语录:“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是好朋友。”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中国把这次会见看成是华国锋体制下日中关系的一个开端,因而非常重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中野发自北京的消息,标题是《妇女也当了火车司机,中国轰轰烈烈地开展“劳动竞赛”》,摘要如下:
    女火车司机在中国活跃起来了。常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团二十三日访问了北京铁路局的丰台机务段。那里是中国的“劳动竞赛”的中心。我们得到机会,会晤了一位第一代女司机。
    中国是一九七四年开始铁路内燃机化的,女司机是随着内燃机机车的出现而登上舞台的。丰台机务段目前培训第一期八名,第二期八名,共计十六名女司机。第一期的八名已经受训一年,在列车上任副司机。
    原先是在食堂工作的小高(二十五岁)也是其中的一人。她精神饱满地说:“你们这次来访的时候,我刚刚升为正司机。”
    这个机务段有工人三千三百名,分为运转、修理等四个车间。其中的一个车间张贴着劳动竞赛的成绩表,列有学习批判、完成任务、增产节约、遵守纪律、安全、工作的质量和数量,工作状况等六项,对各个工人进行评分。合格的给插一面红旗。据说是每月讨论评比一次。
    工人们说:“竞赛能提高生产力。而且,大家都全力以赴,努力工作,没有人反对劳动竞赛。”
    一位司机说:“我们有句口号叫‘发扬半分钟精神。’任务是安全正点运行。不让列车误点三十秒以上。”这个机务段的“毛泽东号”机车去年已经安全行车三百万公里。
    这个机务段配备有机车一百四十三辆。蒸汽机车和内燃机机车各一半。计划首都周围的干线全都改为内燃机车。

【美联社伯明翰四月三日电】欧洲冠军哈默斯利今天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中被淘汰。这位二十五岁的英格兰人自从数周前臀部受伤以来,一直经受着剧痛。
    哈默斯利今天在同日本十几岁的川东加代子打满五局的马拉松比赛中被击败,这是这届锦标赛以来时间最长的比赛。
    她伤心地说:“我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为参加这届锦标赛训练了几个月,后来却受了伤。臀部一直疼痛,我突然一动,就感到难受。疼痛影响了我的注意力集中。”
    在她的伤势由于在水泥地上不断活动而恶化以后,英格兰领队马修斯找中国队医生帮助给他的女明星选手治疗。
    他原来希望她可得到针灸治疗,因为“看来我们找不到可以很快地治疗她臀部疼点的任何疗法”。
    星期六进行女子双打时,哈默斯利曾一度垮下来,但在中国人在她耳朵的两个敏感点和受伤的臀部上放了一些不知是什么的黑色药粉以后又上场了。
    乌修斯说,中国不愿说这种疗法,只是说这是一种古老疗法。
    他说,虽然中国人没有使用针灸疗法,但他们治疗了哈默斯利的神经。
    马修斯说:“中国人要了一根火柴棍,不断地刺激哈默斯利耳朵顶端某一点时,我感到惊奇。这个疗法显然是很痛的,因为哈默斯利畏缩了一下,并且不止一次地叫了起来。”
    在今天上午治疗了四十分钟以后,哈默斯利说,医生“放了一些黑色药粉在橡皮膏上,贴在我耳上两个地方,又在橡皮膏上再放一些药粉贴在我的臀部上以后,我感觉好些了。这种药看去就象火药一样,我的腿现在正在发烧”。

【时事社东京四月三日电】题:访华目的已充分达到——土光、稻山正副会长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
    北京二日电:正在访华的经团联的土光会长和稻山副会长,于二日晚上结束同华国锋主席会见等全部日程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这次访华的成果等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一、强烈地感到华体制在短时间内得到了稳定。关于长期贸易协定,中国方面迅速地同意了日本方面的建议,令人吃惊。决定缔结这种协定没有坏处。经团联全体正副会长一起出访是没有先例的,因此中国方面也充分了解了我们这次访华的意思。我认为是有成果的(土光会长语)。
    二、我确信,把日美、日中、美中三种关系连接起来有助于世界实现共存共荣。另外,日中加强友好关系对亚洲实现稳定是重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对华主席的讲话是很有感触的。关于贸易协定的签订,日本今后要官民一致予以推进。中国方面对签订这种长期协定的答复,在某种程度上曾经预料到了。自己的想法实现了,真是高兴啊(稻山副会长语)。

中国选手梁戈亮、黄亮、郭跃华进入男子单打前八名;中国选手张立和朝鲜选手朴英顺进入第三轮比赛
    【美联社伯明翰四月三日电】世界冠军、匈牙利的约尼尔今天在这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三轮比赛中,败给法国的比罗肖。约尼尔同他的新搭档克兰帕尔也在双打中被打败,他们一九七一年曾获这个项目的冠军。他们同中国的一对强手黄亮和陆元盛交锋就遇到了不幸。
    这次锦标赛的男子双打第二号种子、四年前曾获这个项目冠军的瑞典的约翰森和本格森,经过奋战之后赢了今天的比赛。但是,他们打了五局才打赢意大利的精神抖擞的博西和琼特拉。
    与此同时,英格兰的哈默斯利的世界冠军希望告吹。日本的低名次的川东加代子在历时一百分钟的比赛中打败了这位臀部受伤疼痛的欧洲女子冠军。哈默斯利和川东加代子两人没完没了地打削球,削过来削过去,第三局时达到了顶峰,有许多次来回对削了一百多下。
    川东加代子接着将同瑞典的头号争夺冠军者赫尔曼相遇,赫尔曼已经打败了荷兰的范德弗莉特和北朝鲜的金昌爱,都是直落三局。
    西德的第二号种子希尔施米勒在这次锦标赛中打败了两位优秀对手获得两次重大胜利。
    她在一场艰苦的战斗中打败了世界第七号选手、匈牙利的马戈斯。希尔施米勒胜北朝鲜朴英玉的那场比赛甚至更为激动人心,比分是二十一比十九、二十比二十二、二十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二比二十。
    在男子单打剩下的八人中,有三个中国人。但是在今天的比赛后只剩下一个日本人
    ——河野满。
    西欧获男子单打冠军的唯一希望在本格森身上,他在六年前曾获得过冠军。
    【合众国际社伯明翰四月三日电】约尼尔在一场紧张的争夺中输给了比罗肖,但是日本的三十岁的老将河野满在下一轮的比赛中结束了比罗肖的光荣时刻。河野以令人产生深刻印象的风格以二十二比二十、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六淘汰了比罗肖,进入前八名。
    在比罗肖被淘汰之后,他的同国人并列第三号种子的塞克雷坦也在同一张球台上被淘汰了。这位左手持拍的法国人被西方打法的中国选手黄亮击败了。
    约尼尔赛前所作的关于中国在夺取他的冠军称号过程中可以打败所有对手的预测,看来显然已不是有没有可能的问题,因为第二号种子郭跃华已胜了日本的防守大师高岛规郎。并列第三号种子的梁戈亮在一场显示全面实力的比赛中淘汰了捷克斯洛伐克名将奥洛夫斯基。
    约翰森失去了他要戴上单打冠军王冠的最后一次机会,他败给了匈牙利的盖尔盖伊。
    左手握拍的瑞典选手本格森对付西德的利克的防守打法打得很艰苦,以三比二险胜。这个瑞典人的攻球没有发挥通常的威力。
    复赛的另外两个位置由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匈牙利的克兰帕尔占据了。舒尔贝克经过一场艰难的争夺,战胜了王健强,克兰帕尔胜了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
    【路透社伯明翰四月三日电】上届冠军、北朝鲜的朴英顺和冠军的主要挑战者、中国的张立,今天在这里以完全不同的风格进入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子单打第三轮。
    朴英顺以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七比二十九、二十一比十七胜中国的阎桂丽通过第二轮,赢得不容易。
    第二号种子张立很安详地刷掉了罗马尼亚十五岁的费伦齐进入女子单打前十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