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日电】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一天非正式访问。
    国王夫妇是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的马杜赖出席世界宗教会议之后抵达这里的,他们受到了印度新政府领导人的热烈欢迎。他们是德赛三月二十五日任职以来抵达新德里的第一批外国贵宾。
    德赛和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到机场迎接尼泊尔贵宾。
    比兰德拉国王在讲话中说,他为有机会会见印度新领导人而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我感谢他们使我有机会前来德里。我相信,我们两国间的关系会得到发展。”
    德赛总理在向国王致答词时说,他的政府第一次给予欢迎的是一个友好邻国的国家元首,对此他感到高兴。
    【德新社新德里四月二日电】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会见了印度总理德赛、国防部长拉姆、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及印度其他领导人。
    瓦杰帕伊同尼泊尔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单独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日电】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在这里会晤了印度新总理德赛。
    印度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两国领导人会晤了四十五分钟,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现存的友好关系问题。
    瓦杰帕伊后来说,他同国王的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他说,双方一致认为两国间现存的友好关系会进一步加强。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日电】题:萨达特抵达巴黎
    埃及总统萨达特四月二日十时五十五分乘波音707专机从波恩抵达奥利机场。
    埃及国家元首受到了国防部长布尔热的欢迎,并同他一起检阅了向他们致敬的共和国仪仗队。
    在举行了这个欢迎仪式之后,埃及国家元首乘直升飞机前往巴黎同德斯坦总统会晤。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日电】题:德斯坦—萨达特会谈:对和平解决近东的可能抱乐观态度
    在德斯坦总统和萨达特总统四月二日上午在爱丽舍宫举行的会谈中,产生了“对和平解决近东的可能的积极情绪”。
    共和国总统府发言人莱卡在过午就是用这些话评论两位总统的会谈的。
    这位发言人说,两位国家元首主要是根据法国外长最近在近东各国进行的会谈和对四月四日在华盛顿开始的萨达特一卡特会谈的展望,对整个近东的形势作了分析之后,他们才得出这个结论。
    发言人还说,另一方面,非洲整个形势使两位总统对这个大陆的整个形势表示了共同的不安。谈到了法属阿法尔和伊萨领地独立的问题,还强调了必须尊重新国家的独立。
    莱卡最后说,这次会谈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他提到了两位国家元首个人联系密切,他们经常通电话。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日电】题:萨达特在离开爱丽舍宫时发表的讲话
    萨达特总统四月二日在离开爱丽舍宫时申明说,法国和埃及对巴勒斯坦人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观点是“百分之百”的一致。
    萨达特在爱丽舍宫的台阶上对记者说,他认为“要是没有美国的压力,以色列永远不会朝着任何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当人们问萨达特如果以色列拒绝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日内瓦会议他将怎么办时,他认为他在会见卡特总统之前,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他将和卡特总统一起“商谈所有各种可能性及其后果”。
    萨达特强调指出,卡特政策已有了“非常非常令人鼓舞”的迹象,特别是关于美国拒绝把烟雾炸弹卖给以色列和美国总统最近的讲话,美国总统第一次谈到巴勒斯坦“家园”。
    萨达特总统列举了他和德斯坦总统会谈一小时内所讨论的问题:他说,“我们讨论了在各个方面的合作问题,我们谈到了非洲、吉布提和扎伊尔的问题。我们谈到了他的美国之行和近东的整个形势,以及日内瓦会议。也谈到了双边关系。”
    萨达特在回答有关南非的问题时指出,他反对这个“种族主义政权”,但他说,“我们谈了更为紧迫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日电】题:法赫米—德居兰戈会谈
    法国外交部长德居兰戈与他的埃及同行法赫米四月二日下午在外交部举行了一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谈。
    会谈之后,当人们问及会谈是否谈到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日内瓦会议问题时,德居兰戈明确地说:“没有谈到这个特殊的问题。”
    他还说:“我们谈到了近东问题,将来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性和在解决这个问题的道路上尚还存在着的各种困难。”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一日电】联盟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约对苏联和莫桑比克之间新的友好条约表示关注,认为这是莫斯科为增加在非洲的影响而开展的活动中的另一个成就。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昨天在访问非洲国家期间在马普托签署了这个条约。
    北约国家的外交官、政治家特别是军官经常抱怨,因为建立这个联盟的条约把非洲的大部分地区排斥在它所关心的地区之外。
    一九四九年条约规定的南部界限是穿过阿尔及利亚南部、利比亚和埃及的北回归线。
    尽管联盟联合进行的外交和军事活动受到地理上的限制,北约大西洋海军司令部奉令制订保卫南大西洋海路的计划。
    计划规定成立一支由各国驱逐舰组成的舰队,以便在发生战争时驶往该地区。
    西欧所需要的能源和原料有一半以上必须绕道好望角运输。
    联盟战略家说,如果苏联海军切断这种航线,西欧的经济生活就会停顿。
    因此,苏联对非洲日益感兴趣以及苏联海军的不断增长是联盟很为担忧的事情。
    新近退休的美国驻北约大使罗伯特·斯特劳斯·休普在快要离开布鲁塞尔时对记者们说,联盟的地理界限无疑应当从北回归线向南扩大,如果是今天成立北约的话。
    英国海军元帅彼得·希尔—诺顿爵士经常说,在印度洋和南大西洋存在着力量真空,这对联盟是危险的,可能是灾难性的。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希尔—诺顿还说,一旦发生战争,驻在非洲的苏联军舰和飞机会对围绕非洲的盟国航运造成巨大的损害。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非洲》杂志三月份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非洲的军事战略——军事援助和克格勃》,摘要如下:
    在苏联共产党一九六一年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民族解放战争被描写成是长期战略的一部分,从那时起武器和金钱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向非洲。在安哥拉得手和索马里成功后,这种战略促使苏联在罗得西亚、南非和西南非直接采取行动。
    苏联在非洲取得的胜利使苏联舰队得以进一步在大西洋和印度洋展开活动。五个最好的深水港:罗安达、贝拉、纳卡拉和阿梅利亚港等,现在由它使用,且不谈宏伟的伯贝拉基地和它在南也门的亚丁和穆卡拉取得的方便。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次报告说,苏联人正在对几内亚比绍、佛得角和圣多美普林西比进行海上渗透。目前苏联正在巴扎鲁特岛修建拥有大型飞机跑道的一个新基地,该岛距莫桑比克海岸十浬,位于贝拉和伊尼扬巴内之间。这个基地将可以控制莫桑比克的航道的通航。
    苏联继续对非洲包围,并增加干涉的可能性以便封锁好望角通道。苏联十年的军事援助使索马里成了克里姆林宫主子死死控制的卫星国。
    在伯贝拉,除海军基地外,苏联人还修建了一个拥有一条三千六百米长的跑道并能接待图—95熊式间谍飞机的机场,他们还控制了达费特的一个机场。这些设施对搜集整个大陆的战略情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克格勃向非洲大陆派遣了它最好的专家,当然在索马里、安哥拉或莫桑比克,甚至在整个大陆都有。
    苏联在莫桑比克的影响与日俱增。除了提供大量的武器之外,苏联人正在巴拉鲁托岛建立一个大基地,与此同时,东德在马普托附近距南非边界不到四十五里的地方修建了一个全国都可收听的电台和一个非常重要的雷达站。

纽约会议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一日,西方二十三家石油公司的代表集合在纽约法律顾问麦克莱的办公室中。所有“七姊妹”的代表都在座,此外,还有“七姊妹”以外西方最重要的独立石油公司,法国、日本、比利时和西德的石油公司。
    这次会议举行了四天。美国助理国务卿渥金斯参加了这次会议,又因为石油财团的联合行动触犯美国的反托拉斯法,因此又邀来了司法部德莱·查帕曼,研究这个法例的回旋余地或作修改,使适合他们的需要。
    这是石油财团和美国政府一次公开的联合行动。所谓“反托拉斯法”证明了是一桩笑话,而美国政府尽管有这样和那样的声明,最终证明了它只不过是大垄断资本集团包括石油财团的雇佣。
    纽约会议要办两件事。一、这些石油大亨要写一封联合签名的公开信给OPEC,宣告石油公司已成立了联合阵线;第二,它们彼此之间要签订一个“安全保证协定”,即在这一家或那一家石油公司被石油输出国挑出来加以对付时,其他的公司有义务支持它。
    这封致OPEC的公开信在会议的第二天午夜于美孚公司总部签字。这是石油史上一个值得一书的事件:十年之前,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立时,西方石油财团轻视它,装做看不见它的存在,现在,它们不仅承认它的权威,并且承认凭藉这一个或那一个石油财团单独的力量,无法跟OPEC对抗,因而不得不成立它们自己的联合阵线。
    这封公开信固然是一封挑战书,但它不能不也是一封承认垄断石油财团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的、证明失败已成事实的文件。
    公开信签字之后,他们就着手起草所谓“利比亚石油生产者(公司)协议”。(五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