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苏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出现深刻分歧,使美国内的鹰派和鸽派团结起来支持卡特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日发表一篇题为《在莫斯科之行以后:获得了两党支持》的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卡特总统在开始同苏联进行第一次谈判的时候是摇摇晃晃的,但是他现在已经坚决的获得了国会的保守派和五角大楼的支持,而没有丢掉他的任何民主党自由派的基础。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总统在莫斯科会谈前夕,在白宫的一次午宴上作出的得到参谋长联席会议支持的强硬路线决定的结果,即保持人们很害怕的巡航导弹,作为美国迫使苏联削弱核武器的主要的讨价还价手段。
    由于卡特先生对自己的武器建议事前故意作了大量的宣传,使他们具有一种在尼克松一福特—基辛格的秘密外交时代所没有过的政治内容,因此尽管莫斯科会谈失败了,但是卡特先生看来在各个方面政治上都加强了。
    事实上,万斯国务卿未能解决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有关对核武器实行新的限制方面的深刻分歧一事,已经使民主党和共和党人、鹰派和鸽派团结起来支持卡特,自从越南战争使美国政界陷于分裂以来,任何外交政策方面的成功或失败都没有起到过这种作用。
    例如,尽管莫斯科会谈陷于僵局和卡特削减新的MX远程机动导弹和B—1轰炸机,五角大楼的军官们和倾向加强国防的议员们,并未要求立即增加战略武器开支或其他任何军事开支。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西弗吉尼亚州的罗伯特·特伯德对我们说:“我们目前不需要这样做。但是我告诉卡特总统,在同俄国人加剧武器竞赛的时候,美国人决不接受二等地位。”
    对总统的那种尽管会谈垮台也要坚持强硬态度的决定的支持超出了美国政界的范围。欧洲的北约盟国远不是害怕美苏加剧紧张局势的前景,甚至不怕恢复某种形式的冷战,而是对新政府不怕威吓暗自感到高兴。
    这意味着,至少从目前来说,卡特先生已摆脱了激烈的政策和武器争执,由于这种争执,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在两年的努力中未能把一九七四年十一月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变成条约形式。这意味着,至少在目前,卡特在国内可以从实力地位出发同克里姆林宫进行谈判,克里姆林宫是不会不注意到这一事实的。
    在同克里姆林宫的第一回合谈判中的缺点主要是策略上的,而不是战略上的。回过头来看,总统的顾问们认为,他们在人权运动的某些方面走得太前面了。因此,他们在武器会谈前三星期故意开始向莫斯科发出信号,表示仅仅言论不算干涉苏联的内政。另一策略上的错误认为,总统所喜欢的削减武器计划——一个极其复杂和多方面的计划——可以想象将为克里姆林宫的武器专家所领会,而不需要经过许多周的研究。
    这些错误可能是由于新人没有经验的缘故。这些错误同总统由于拒绝在巡航导弹上作出让步以及决定公布他的削减武器建议而取得的政治团结比较起来算不了什么。
    如果莫斯科会谈的僵局是新的冷战——这里的大多数分析人员对此表示怀疑——的前奏,那么卡特现在已经奠定了进行冷战的团结的基础。看来比较可能的是,由于总统强有力的讨价还价立场,的确可以达成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功劳将是总统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一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人们认为可供卡特选择的三项武器发展计划》,摘要如下:
    卡特在苏联拒绝了美国的武器建议之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五月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上,俄国人不是“抱着诚意”谈判的话,他可能不得不加速发展美国的战略武器。
    五角大楼的官员昨天说,美国可以加快三种武器系统的发展和生产。
    这些人士说,最重要的可能是现在正在研制的MX机动导弹。
    空军研究部门想要有一种能从坑道或飞机上发射的武器。由于苏联导弹打得很准,因而机动性是重要的。
    这种MX机动导弹的准确程度还比“民兵Ⅲ”式导弹高(“民兵Ⅲ”式导弹是美国目前陆基导弹系统的骨干),它还有得到改进的制导系统。
    第二个选择将是B—1战略轰炸机。由于现有的核武器一半以上靠轰炸机载运,空军认为,需要一种能够在低空避开雷达的轰炸机,以作为一种可信的威慑力量来替代已经陈旧的B—52。
    第三种武器系统是三叉戟潜艇,它能够从二十四个管道发射导弹。第一种型式的三叉戟导弹将有四千六百英里射程;射程六千英里、有十四个多弹头的第二种型式的三叉乾导弹正在研制中。
    三叉戟计划是三项计划中最先进的。第一艘三叉戟潜艇正在建造中,总共计划建造十艘。
    军事分析家们认为,苏联对它目前的武器计划抱有信心是它拒绝美国建议的主要原因。苏联的计划包括发展十五项武器系统,以及可能在防范导弹和反卫星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路透社赫尔辛基三月三十一日电】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的五国首脑,今天在这里会谈近海石油和核废物以及北欧古物和酒醉驾驶等一系列问题。
    北欧理事会四天的年度会议还可能就据说芬兰最近警告奥斯陆不要让西德军队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挪威的演习一事进行讨论。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丹麦首相耶恩森、芬兰总理米图宁、冰岛总理哈德尔格林松、挪威首相努尔利、瑞典首相费尔丁以及他们的外交部长和其他官员。
    这个理事会虽然没有立法权,但是它成立二十五年来的政治影响使得理事会的建议往往成为各成员国的法律。
    理事会还帮助了增加北欧五国之间的相互贸易和使北欧五国的法律、社会与保健政策一致起来。
    在今年的议事日程上,经济事务又占重要地位。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五国首脑可能试图消除挪威和芬兰之间由于西德军队参加北约组织演习的问题而产生的政治分歧。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六日刊登希普勒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在俄罗斯很难找到俄国古典文学著作》,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最大的书店找不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也找不到普希金、托尔斯泰、果戈里的任何一本作品。契呵夫和屠格涅夫的作品也只有在供学生用的平装本中找到,刊载的是各人一篇短篇小说。虽然俄国有丰富的文学遗产,但是现在缺少书籍。
    在加里宁大街现代化的大书店二层,人们问文学书籍部的女售货员有没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她苦笑了一下,摇摇头。她说,“他的书常有,但是很快就卖完了。”普希金呢?她又摇摇头。托尔斯泰?果戈里?莱蒙托夫?她好奇地看着这位顾客,有些困惑,好象不明白,当回答是如此众所周知的时候为什么还会提这个问题。
    俄国人可能都知道,俄国和西方作家的伟大著作很难买到,但是原因不大清楚。
    这里似乎在政治上不反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契呵夫、海明威、狄更斯等人。然而他们的著作出版得太少,以致于在人行道上黑市兴旺,人们以二十美元到四十美元买一本他们的著作,这个价钱相当于一个医生、或一个教师一周的工资。
    莫斯科一位作者说:“这部分是政策、意识形态等等,但更多的是愚蠢。”一些人猜测说,缺少书籍只不过是苏联经济不景气的又一个表现。不关心读者的爱好
    因为国家出版社不必出售他们的名著,所以说他们不关心读者的爱好。主要是,当局通知他们印什么,他们就印什么,结果书架上堆满了没有人看的列宁的小册子和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汇编。
    爱好优秀文学作品的苏联人似乎比喜爱名著的美国人珍藏的好书多得多。他们轻轻地拿起这些书籍,在屋子里传递着,进行讨论,象喝酒一样沉醉在里面。
    一位莫斯科人说,“人们非常渴望得到书籍”,这个人曾到保加利亚去,发现那里的俄语版俄罗斯文学名著比莫斯科还多,这使他很惊奇。
    他们如此渴望书籍,以致于一些知识分子花很大力气想方设法弄到书籍。他们同书店的工作人员交朋友。力求接近外国人。他们要求到州的城市——那些地方对文学著作的要求较少——去的朋友为他们寻找名著。
    作家需要书象需要肉类一样,他们从政治上采取办法,参加作家协会,以便能进入为协会成员设立的专门书店。在那里,以预订的办法可以买到有价值的书,但是一位作协成员说,仍然“需要天天打电话、认识某个人”。用废纸换书政府为了使缺书成为可利用的事情,开始执行这样一项计划,以出售可再生的废纸来换取购买稀有书籍的权利。任何人上缴二十公斤、或四十四磅废纸——包括报纸、旧书等等——可得到一张配给票,拿着它可到书店选购两本在现制度下可得到的书。
    他付出正常的价钱,当然是这里较低的价钱。这些天他可以得到《雾都孤儿》、或者《三剑客》,或者库兹马·普鲁特科夫(上世纪一些作家合写讽刺作品时候用的笔名)的一些著作。
    杰克·伦敦和马克
    ·吐温的作品在这里也非常受欢迎,通过上缴废纸也可以买到他们的作品,但是永远得不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有时他的整套作品和其他古典著作出版后可通过预算方式购买。或者在黑市上购买,即十几个人拿着手提包在各公共汽车站乱转,有时在星期日上午,在克格勃总部所在地卢比相前对面隔捷尔任斯基广场的一个公共汽车站转来转去。
    上缴废纸碰了钉子,它的未来捉摸不定。苏联报纸说,官方报纸抱怨再生工厂数量不足,伪造票券、或者以每张四美元的价格在黑市上出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据《华盛顿邮报》今天引用的医学界人士的推测说,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恶化,可能是上周莫斯科美苏武器谈判失败的一个因素。
    据这些医生说,年满七十的勃列日涅夫曾经几次犯心脏病,可能近来又犯过一次心脏病。这是说明他为什么行动困难、说话结巴的原因。美国新闻记者们还感到勃列日涅夫听觉也有一些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