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石川)以土光敏夫会长为团长的经团联访华代表团从三月三十日起访问北京,作为经济界人士在世界上是第一个会见了华国锋主席,并且双方就长期贸易协定问题达成了协议,取得了成果;而另一方面,表示了应该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四日晚,代表团将离开北京回国。在回国之前的三日,土光敏夫会长以及稻山嘉宽、岩佐凯实、大文平、安居喜造、长谷川周重等五位副会长在北京举行座谈会,探讨了经团联代表团起到的作用和今后的问题所在。
    问:诸位对华国锋体制怎么看?
    土光:我一年半以前访问中国那个时候,毛主席年迈体衰,周总理住院治病,对中国来说,是很严重的局势。我得到的印象是,华主席在短时间里解决了四人帮问题,巩固了体制。
    岩佐:我也有同样的看法。
    大槻:我也有同感。我想,将以华主席为轴心把体制巩固、保持下去。
    问:诸位在哪些方面感到了华体制已经巩固了?
    土光:华主席的简历,起初很不了解。通过这次访华,晓得了是毛主席选定了华主席的。这次华主席充满信心的谈话语气中反映出,他已经漂亮地解决了四人帮、地震、旱灾的困难工作。我切身感到华体制的基础巩固了。并且,在一系列的会谈中,中国方面有信心地自由地讲了话。和上次访华时比较,中国更加光明了,这也是一大证据。
    问:访华的目的达到了吗?
    岩佐:在要签订事前没有预料到的长期贸易协定这一点上,双方达成了协议,这是一个大收获。
    稻山:在贸易的长期协定问题上,我以前把它提出来作为扩大日中之间的贸易的办法那个时候,曾经预料到。我为自己的信念终于得到了实现而高兴。
    问:这次访华的尖端成果长期协定,今后将会怎公样?
    土光:已经决定预备谈判的当事人,中国方面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刘希文,日方是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
    稻山:贸易的长期协定,中国方面的想法已经明确。至于中国原油的进口问题,存在国内问题,形式上是球已经扔到日本方面来了。
    问:国内问题的焦点是……
    稻山:中国原油是重质油,必须新建提炼设备。这要花一大笔钱,光让石油业界负担这笔钱,就解决不了问题。必须官民一体去搞。
    问:在这次会谈中,中国方面对于经团联代表团表示了希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意思,给予了肯定的评价……
    土光: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早日缔结问题,华主席也已经表示希望尽早缔结,在这一点上我完全赞同。
    问:中国方面就霸权条款征求经团联的意见了吗?
    土光:没有这样的事情。中国方面也知道霸权条款问题是外交问题。
    大:中国方面指责霸权主义的国家是苏联,介绍了过去的痛苦经验,指出我国的等距离外交是可笑的。
    土光:政府使用等距离外交的说法,会引起误解。日本搞的是“日中关系就是日中关系”、“日美关系就是日美关系”、“日苏关系就是日苏关系”,而不是等距离外交。我去过苏联,也见过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没有定下过任何一个条件。
    问:有一种说法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会刺激苏联,还有一种说法说,从牵制的效果出发,苏联会做某些事情………
    长谷川:我持后一种看法。开发西伯利亚不会那样简单地进行,在这个意义上,是针对苏联的好交易。我国需要采取非常单纯的态度,如果条件合适,就同任何国家都干。

卡特说,化将「以很大决心坚持不懈地谋求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不排除美国估计错误是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建议遭到苏联拒绝的一个原因。
    万斯今天在第一次当面向卡特总统正式报告他对莫斯科武器谈判的估计之后对记者说:“谁都不能说他永远不作出错误的估计。”
    在万斯向总统和他的高级国家安全顾问汇报了克里姆林宫拒绝卡特政府的两项建议之后,卡特和万斯在白宫玫瑰园中会见了记者。
    卡特表示相信美国今后能够同莫斯科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卡特在万斯于星期六晚间回国后说:我认为,苏联人最终将会同意我们的看法,认为“减少两国”对核武器“的依赖对美国人民、苏联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各国都有利”。
    卡特在今天会见记者时说,他将“以很大决心,坚持不懈地谋求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而且我认为我将会获得成功”。
    万斯在对苏联拒绝美国的建议的原因进行估计时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他说,美国关于削减核武器的建议是“偏袒一方的和不公平的”。
    他说,苏联人“非常强烈地表示愿意”在五月中在日内瓦“再继续会谈”。
    “我希望他们在作了进一步考虑之后,会认为它(美国的建议)不是这样不公平的……会认为它不仅考虑到两国的利害关系和问题,而且的确能够保证在战略武器方面保持稳定”。
    卡特说,美国的建议本不应该使“苏联领导人感到震惊”,因为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他于会谈开始前回国之前……对两项建议的原则就已经相当清楚了。
    他说,没有迹象表明他开展的为苏联持不同政见者争取人权的运动对苏拒绝美建议有影响。

说卡特所采取的态度已刺痛了苏联领导人;苏这种不寻常的做法,其目的显然是要驳斥姜方关于这次会谈的公开言论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记者:埃文斯)卡特政府的“公开外交”迫使苏联打破了它长期以来对它与外国政府谈判内容严格保密的传统。
    这是昨晚参加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驻莫斯科西方观察家们得出的看法。
    自从一九六四年被废黜的前总理和党领导人赫鲁晓夫时代以来,还从来没有一个克里姆林宫最高级人物曾经把莫斯科的外国记者们召集起来举行这一类的活动。
    几乎无疑的是,葛罗米柯先生对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的政策提出的冷嘲热讽的、有时甚至激烈挖苦的指责,部分说来是讲给苏联国内听的;对于自己的领导人公开发表这样坦率的讲话,苏联国内听众是不习惯的。
    但是,这位老资格的外长在大约五百名外国和苏联记者和摄影记者面前几乎长达八十分钟的表演,其目的显然也是要驳斥美国方面关于本周会谈情况的公开言论。
    苏联领导显然感到,美国透露这次会谈结果的言论已经造成了一种广泛的印象,即认为克里姆林宫拒绝了一项重大的裁军建议,这种印象是必须加以消除的。
    看来,这样的记者招待会在最近的未来大概是不会重复的,虽然苏联领导肯定会注意观察昨晚的这次活动是否在国内和国外产生了它所希望的效果。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记者:卡特林)卡特政府所采取的态度已刺痛了苏联领导人。
    葛罗米柯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以异乎寻常的坦率态度表示了苏联领导人的心情。
    一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国内举行记者招待会,这是十多年来的头一次。
    这个出人意外的不寻常做法,突出表明莫斯科很想把它对谈判情况的看法,告诉全世界。
    但是葛罗米柯看来还发出了这样一个信息:如果卡特总统及其助手想要进行“公开外交”,那末克里姆林宫准备让他们尝一尝他们自己制造的苦药。
    葛罗米柯在讲话中谈到了苏联可能施加压力要求拆除美国在世界各地建立的轰炸机和潜水艇“前进基地”。这句话中有一种含蓄的然而是明确的警告的语气。

说苏拒绝美建议是策略上的考虑,而不是对美政策的改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三日电】苏联今天指责卡特总统和万斯国务卿“不体面地企图粉饰”美国在上周末军备会谈上所持的立场。
    会谈进行三天之后,莫斯科拒绝了卡特提出的两项关于限制军备的建议,接着又发起了一场使美国政府处势不利的宣传运动。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提出的上述指责是这场运动中的最近一次指责。
    这个指责是重申苏联如下的看法:卡特已收回前总统福特一九七四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对勃列日涅夫作出的保证。
    《真理报》的评论和《消息报》的评论最后都以积极的口气来结束。《真理报》说,苏联“坚决主张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但又说,华盛顿应该采取“现实的立场”。
    在葛罗米柯外长上星期四举行了不寻常的记者招待会之后而发表的这两篇文章都想暗示,苏联拒绝美国的建议是反映策略上的考虑,而不是对美国政策的改变。
    苏联人除了对卡特建议提出纯粹是军事上的反对意见外,显然还对他们认为美国企图将苏联的裁军建议的功劳归于自己这一点感到气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