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五月号刊登尤金·梅思文的文章,题目是《在勃列日涅夫之后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克里姆林宫的继承危机》,摘要如下:
    有一年多的时间,人们都把注意力放在去年十一月份举行的美国大选方面;千百名记者向亿万人民报道了这个情况。可是,与美国的激动人心的公开竞选同时进行的(而且直到现在还在进行的)另一场悄悄的“选举”,却由于美国大选占据了人们的注意而完全被忽略了
    ——这就是选择一个继承人来接替勃列日涅夫担任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由于获胜者将领导世界上另一个超级大国,并对苏联的两亿五千四百万人民和核武装力量实际上享有无限权威,因此这一选择就可能对世界和平具有重大得多的决定意义。
    在美国,正如候选人和投票人所熟知的那样,获胜者将在白宫任职四年,并将小心翼翼地行使有限的权力。在苏联却不存在这种保证。就连勃列日涅夫也不知道他的统治将在什么时候结束,他的继任者将怎样产生。勃列日涅夫在去年十二月庆祝他的七十寿辰,他的同事们看到他年事日高、健康状况靠不住,正在彼此互相打量,心里捉摸着。他们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六十六岁。
    尽管目前无法预言苏联的继承危机将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和发生这一危机的确切日期,可是彼此竞争的力量,确实是在为争夺职位进行着勾心斗角的活动。它们将为西方采取旨在促进俄国国内最终出现民主演变和国外出现一个比较安全的世界的政策提供基础。勃列日涅夫与其说是一个享有绝对权威的独裁者,还不如说是由享有特权的党内教条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组成的居于统治地位的克里姆林宫联盟的一致意见的形成者和代言人。党的官僚只有坚持奉行列宁关于世界革命的教义才能证明他们把权力全部抓在手里有道理。军国主义者则只有在支持国内享有无上权力的党的机器的情况下,才能继续剥夺民用经济来换取越来越多的武器和伴随扩充军备在国外进行冒险活动而来的特权。
    苏联人非常需要一些天才人物的技术成果。但是他们有计划地摧残他们的富于创造性的天才。只要一个人开始散布非正统的思想,他们就解除他的职务,把他打发到西伯利亚去,或者把他送进精神病院去“治疗”。萨哈罗夫断言,“近代所有的科学技术的伟大发明都是在国外取得的”。
    因为提出批评的人数和紧急程度都在增加,党的上层人物就会日益感到他们自己处于防守的地位。革新者将继续增加,因为有两种力量鼓励他们:在一个日益高度发展的工农业社会里制订出令人窒息的、集中的计划所造成的甚至更加瘫痪性的影响;党内矛盾必然具有一种推动力量。因为所有党的活动家在主要政策争论中和在连续发生的危机中都是可能的失败者,所以,大家在保护持有不同政见和反对的权利方面都有共同的利益。至少他们希望得到防止退回到恐怖统治时代的保证,在那个时代,失败者往往是以死亡告终。
    因此,无论是在上层还是在下层,关于合法权利的议论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正如斯坦福大学胡佛战争、革命与和平研究所的斯蒂芬·波索尼所说的那样,“多年以来,在苏联的领导层中一直存在着坚定的正统派和温和的改良派的严重分歧,前者目前大部分仍处于统治地位,后者则正在逐渐掌握一些重要职位。”在勃列日涅夫领导下出现僵持局面恰好是这种分歧的反映,而不是象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所错误地认为的那样是稳定的反映。苏联共产党的大多数明智的党员都认识到有必要进行多方面的改革。国家机构的官员们和知识阶层都坚信有必要早日进行重大改革;少数民族、农民、工人、学生和知识分子也是如此。这种僵局和停滞局面可能是破晓之前的黑暗。我们影响克里姆林宫政权的未来方向和演变的能力尽管是有限的,但从来不象现在这样大。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宇昨天会见了国务卿万斯。这是自从上月两国未能就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基础取得一致意见以来,他同美国高级官员举行的第七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和苏联五月十八日将在日内瓦恢复关于限制战略武器和中东问题的高级谈判。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万斯和葛罗米柯“五月十八日将在日内瓦会晤讨论中东和有关战略武器的问题。
    “预科会谈将持续两三天。”
    由于把中东问题包括在内,看来就棘手而又复杂的限制核武器争论进行谈判的时间就异常少了。
    国务院说,葛罗米柯和万斯在日内瓦会谈期间将签署一项协议,禁止“为达到军事目的或敌对目的”而改变气候。这项条约还必须得到参院批准才能成为法律。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在这里宣布,万斯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五月十八日开始在日内瓦会谈两三天。
    卡特说,国务卿将再次向葛罗米柯提出美国关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两项建议,在万斯上个月访问莫斯科期间苏联已断然拒绝了这两项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空军今天首次把它的先进的F—15战斗机部署在西欧。把二十一架F—15战斗机,从弗吉尼亚州的兰利空军基地调到西德的比特堡空军基地是实行去年十月公布的加强美国空军力量计划的第一阶段。
    另外五十一架F—15战斗机将继第一批战斗机之后被调往西欧。美国空军还打算再派一些F—111可变翼飞机驻在英国。这种调动是为了帮助对付面对着西欧的日益加强的苏联空军力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一日刊登新妻发自莫斯科的一则电讯,题为《复活节和深夜电影》,摘要如下:
    十日凌晨零时,莫斯科教堂的钟一齐敲响,复活节活动开始了。中心教堂之一叶洛霍夫斯基大教堂前排起了一条长队。出来维持混乱秩序的警察说:“要进去,就得排四十分钟。”于是有些人放弃进入这所教堂的念头,而走向住宅区的小教堂。在广场上,年轻人弹起了吉他,拉起了小提琴。教堂里挤满了人,不断地在祈祷,嘴里嘟嚷着“耶稣复活吧!”手划着十字。祈祷者中有喝得醉醺醺的女人。在社会主义社会,宗教也仍存在着。
    从九日深夜到十日黎明,莫斯科出现了不寻常的“现象”。
    其中之一,就是深夜放映电影。莫斯科市内有近三十家影院。上映了美国、法国、意大利、西德等外国的喜剧影片和武打影片,几乎没有上映苏联影片。平常,电影院是到夜里十点关闭。我调查了一下深夜上映电影的影院的地址,了解到附近一定有教堂。一位熟悉的俄国人风趣地笑着说:“这就是说,去教堂莫如去看有意思的电影。”
    另一种现象是,九日晚上十时半至十日凌晨零时半,电视放映了深夜节目。这也是不寻常的,平常,苏联的电视是到夜里十一时,以广播新闻结束。但是,这次不是播送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人的紧急演说,而是播送美国的歌剧名星拉伊扎·米乃里的歌舞节目。
    据说,近几年来,参加复活节的青年人日渐增多。是因为对宗教越来越关心,还是为了欢度“节日”,不得而知。但是,这一天青年人确实参加了活动。可以认为,深夜放映电影和播送电视节目,是为了阻止人们包括这些年轻人拥向教堂。
    复活节这一天,名副其实地发生了“宗教”和“反宗教”之争。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题:《真理报》:在北约组织鼓声的伴奏下
    《真理报》驻巴黎记者哈尔拉诺夫,就北约组织驻欧洲部队总司令、美国将军亚历山大·黑格最近在巴黎对法国支援大西洋共同体协会会员的讲话发表评论。评论说,黑格这一次是企图超越北约组织纯军事战略的界限来描绘一幅全球的世界政治的广阔图景。
    哈尔拉诺夫强调指出:“经过一番最仔细的研究,发现黑格的地理政治学理论不过是再次以荒唐的苏联军事威胁来吓唬人,并呼吁在大西洋集团内部实行更加强硬的纪律罢了。”
    评论指出,有趣的是,黑格情不自禁地讨好北京。这位美国将军实际上是重复支持北约组织欧洲政策的北京的呼吁:在还是那个“苏联威胁”的面前进一步团结起来。黑格援引北京的非洲政策(众所周知,它是与帝国主义的政策搞在一起的)作为中国领导同大西洋集团国家进行积极合作的例子,这不是偶然的。
    哈尔拉诺夫提醒注意,北约组织的战略家及站在他们背后的军火工业巨头不想让军备竞赛停止下来。记者写道,正因为这样,黑格在结束他的巴黎演说时再次坚决呼吁增加军费。
    “因此他就再次证明,隐藏在围绕着‘苏联威胁,响起的嘈杂鼓声后面的是什么东西,北约组织还在叫嚣‘苏联威胁’以迎合在军备竞赛中发财致富的西方国家的军界工业界集团。”

【合众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周一对国会说:中央情报局对世界石油储备量作悲观的估计,一个原因是苏联的油井出现水侵问题。
    特纳是奉召到国会解释卡特总统的能源政策的五名官员之一。卡特的计划主要是根据中央情报局对世界石油状况的调查报告。
    特纳向众议院能源小组委员会提供了卡特的报告所未提过的详情,其中一项调查发现是说,不只是油藏减少问题,而且抽水问题,将使一九八五年时石油供不应求。
    特纳称中情局的情报部分是来自“高度敏感的情报来源”,而对石油状况悲观“是基于我们估计苏联在八十年代初期将由石油出口国变成主要入口国”。
    他说:“苏联石油生产方面遭遇一个问题,就是占生产比率最重的油田受到严重地下水侵入。因此,每产一桶石油,必须比以前抽去更多的水。”
    苏联正全力生产,但“即使尽了全力,也难以接近前五年计划所定的一九八○年的钻探目标……”
    特纳说:“我们不以为他们在现在到一九八五年间有能力生产足够石油,新油源也不可能改变大局。”(转载香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