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土耳其《人民之声》周刊第九十九期(三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一九七六年共有一百五十五艘俄国军舰四百三十艘次经由土海峡驶入地中海》,副题为《对俄国军舰应当关闭海峡》,摘要如下:
    现将在一九七六年一年中经由土海峡驶入地中海的俄国军舰的船号、类别和经过的次数发表于后。
    我们所公布的统计表,使苏联的侵略野心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每年生产大批登陆舰、驱逐舰、潜艇、巡洋舰、快艇的社会帝国主义,将这些舰只派往世界的一切海洋或水域。这些游弋在远离苏联上千浬的他国海岸口、要冲和海上交通要道上的战争工具,同和平目的和防卫没有丝毫联系。这些帝国主义的船队,证明新沙皇正在准备世界大战。与此同时,新沙皇妄图进一步压迫和控制受其战舰导弹威胁的各国。
    我国的海峡在苏联争夺世界霸权的计划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今天新沙皇自由自在地把对自己来说处于极为重要位置的土海峡当作一个通行无阻的通道加以利用。驶过土海峡的社会帝国主义舰只,尤其对地中海各国威胁极大。只要(土)海峡对俄国军舰开放,新沙皇就会把它利用来为它向地中海扩张服务。
    俄国军舰每年经由土海峡驶入地中海的次数为四百三十艘次;如果我们设想这些舰只是按次序单个地通过海峡,那么,这就是说,每天都有一艘俄国登陆舰一艘驱逐舰、一艘导弹发射舰出现在我国领海上。况且,这四百三十艘次,只是驶往地中海的俄国军舰的总数。在这个数字上还应当加上与此相等的返回的数目。
    除此而外,民族主义阵线政府,竟屈服于俄国,同意俄国“基辅号”航空母舰经过海峡驶入地中海,尽管这一切同蒙特勒条约相违背。
    这些事实证明,为了我国和整个地中海国家的安全,必须对新沙皇的军舰关闭土海峡。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只能靠坚决的斗争,而不能靠屈服和绥靖政策。

【德新处波恩三月三十一日电】《新莱茵报》评论说:卡特首次尝试在一个决定性的问题上,即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同苏联达成谅解,这一尝试失败了……万斯不得不两手空空地离开莫斯科……他们彼此谈了话,这反正是一个安慰。工作小组要处理最重要的争执问题。在这方面,一切努力可以最终搁浅,也可以重新做起来。估计这一点首先取决于美国总统是想继续教训东方集团,还是回到他的前任对另一个超级大国所使用的那种交往方式上来。万斯的现在遭受挫折的使命可以是一场悲剧的开始,但也可以是一个完全可以修好的故障。
    《世界报》评论说:苏联人将尽可能长时间地继续同卡特打扑克,至少要到他们觉得确实了解了卡特这个人的坚定性和性格的时候为止。……莫斯科的目标是赢得时间。对此唯一有效的回答只能是同样去赢得很多时间。看来美国国务卿在莫斯科采取的就是这种策略。这是令人鼓舞的。勃列日涅夫不能无限制地推迟裁军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题:卡特对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的反应“并不泄气”
    卡特今天向记者说,他对苏联领导没有同意国务卿万斯提出的限制核武器竞赛的基本方案“并不泄气”。
    这位总统向提问者说,他并不打算为了达成一项武器协议而改变他对人权问题所持的立场,他坚持认为这两个问题之间没有什么联系,他认为他在人权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正确表达了美国的态度”。
    卡特来到白宫新闻发布室,向美国人民报告国务卿万斯在莫斯科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外长葛罗米柯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就武器控制问题和其他问题举行会谈的结果。
    他说,他希望苏联人最终会接受他提出的大量裁减已经部署的战略运载工具以及不再发展和部署新系统的这一全面建议的实质内容。
    总统说,美国向苏联领导人提出的两项建议中有一项是“非常简单的”。它只有批准勃列日涅夫和前总统福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原则协议。
    卡特说,苏联人声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总统尼克松和福特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意“不部署”美国巡航导弹。
    总统说,他得到基辛格和福特私下向他作的保证,并没有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作过这样的决定。基辛格的立场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中所说的“空中发射导弹”是指弹道导弹,而不是巡航导弹,巡航导弹当时正处在研制的早期阶段。
    卡特对一个提问者说,他没有办法“向你证明苏联(对武器控制和人权问题)的想法之间没有联系”,但是他说:“我们没有证据证明二者之间有联系。”
    有人问卡特,他是否认为万斯国务卿在莫斯科的会谈结果是武器控制方面的一个“挫折”,卡特说,他在事先并没有从莫斯科得到迹象说苏联准备接受美国对全面武器协议的立场。他指出,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在葛罗米柯和万斯五月份在日内瓦会晤时将再次讨论。
    他说,虽然他还没有从万斯那里收到关于莫斯科会谈的“肯定的分析”,但是据他了解,苏联拒绝美国建议时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理由”。
    卡特证实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贝克所引述的他说的那句话的实际内容——他打算在同莫斯科谈判武器控制问题时“坚持自己的态度”。
    他说,他认为必须在今年利用机会不仅批准武器竞赛的条件,而且进而作出实际的减少和冻结新的发展工作。
    他说:“在这些项目上,我打算坚持我的态度。”
    总统对一个提问者说:“显然,如果(在日内瓦举行的葛罗米柯—万斯会谈)结束时我们觉得苏联人的行动并无诚意”,他将“不得不考虑”加强美国的武器发展工作,包括生产先进的有人驾驶的轰炸机B—1。

说俄罗斯人在苏联现已处于变成少数民族的边缘,从长远看,对苏的最大威胁是中亚地区的非俄罗斯族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三月十九日在《苏联》栏刊登题为《勃列日涅夫面临的一百零一个问题》的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在联合国是“反帝”歌唱冠军,在别处无论什么地方,它也都能提高调门。它还是与南部非洲白人政权进行斗争的黑非洲游击队运动的慷慨的金钱和武器提供者。在苏联本国,政府面临着几乎占全国总人口一半的,一些非俄罗斯民族的日益加剧的动荡不安。它的问题酷似当年的帝国主义国家在其海外领地遇到的问题。其主要差别在于没有海水将俄国与其非俄罗斯民簇分隔开。
    苏联犹太人争取移居以色列的权利的旷日持久的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传播。可能正是这种宣传,促使苏联当局于星期二释放了犹太人活动分子米哈伊尔·施特恩,尽管西方报界的报道没有足以阻止在这同一天逮捕另一个犹太人阿纳托利·夏兰斯基。
    然而犹太人并不是想离境的唯一的非俄罗斯民族。一批日耳曼人、那些在十八世纪应叶卡捷琳娜女皇邀请到俄国去的日耳曼族定居者们的后裔,于三月八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示威,呼吁他们移居西德的要求。即使是无处可去的非俄罗斯人也变得难以驾驭了。
    二月八日,苏联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法院判处四十二岁的弗拉基米尔·日尼亚死刑。他的罪名是曾在包括第比利斯在内的三个格鲁吉亚城市安放炸弹,抗议使他的国家“俄罗斯化”。其他格鲁吉亚人以别的方式对此进行抗议。其他非俄罗斯民族的抗议、请愿、甚至希望脱离苏联的坦率要求正在传到西方。在这样的非俄罗斯民族中,有在苏联仅次于俄罗斯族的第二大民族、四千万人口的乌克兰族;总人数约为五百万的波罗的海沿岸的三个小民族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亚美尼亚;甚至还有苏联中亚地区的伊斯兰教徒。
    反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对苏联政府是何等危险?政府将这类问题斥之为西方“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其他反苏分子”的捏造。最高苏维埃负责非俄罗斯民族事务的维塔利·鲁宾说,苏联的一百零一个民族(一九七○年的人口调查确定其总人数为二亿四千一百七十万,但是据认为一九七六年为二亿七千五百五十万)兄弟般地极其和睦地生活在一起。
    实现俄罗斯化的速度最近数年内加快了。但是,持不同政见者的活动还在继续:去年十二月,乌克兰一批知识分子组成了一个乌克兰委员会,来监督苏联政府违反它于一九七五年在赫尔辛基对人权所承担的义务的情况。
    但是,三个波罗的海共和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尽管俄罗斯化非常严重,或者正因如此,仍然是富有战斗精神的。这三个共和国从一九一八年到一九四○年间曾享有独立。一九四○年斯大林占领了这三个共和国,在三国人民中的许多人认为一九四一年德国人解放了他们以后,一九四四年再次被苏联军队占领。出现了激烈的游击抵抗,由于某些原因,这种抵抗在一九四五年以后还在继续。
    从较长远说,对苏联国家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苏联欧洲部分的非俄罗斯族的持不同政见活动的老中心,而是来自苏联的中亚地区。原因不是这个地区的待遇很差。不是如此。问题是,这个主要穆斯林地区的人口增长很快,而苏联欧洲部分的人口没有增加。穆斯林的出生率是如此之高,据估计,到本世纪末他们的人数将翻一番。甚至现在,俄罗斯人在苏联已处于变成少数民族的边缘。
    这将引起的一个经济问题是,到二○○○年,这些穆斯林中的许多人将放弃他们目前在农村从事的工作而到大城市里寻找职业。这将要求对各穆斯林共和国的工业进行更多的投资,而最终可能使这些共和国变成可以向莫斯科的中央当局进行挑战的权力中心。穆斯林要求在工业中就业还将对目前在这些地区占据许多较好职业的来自北方的俄罗斯人造成压力。但是,从莫斯科的观点来看,如果穆斯林接管了工业的话,那会使这些共和国危险地抱成一团。对中央政府来说,替代办法也许是鼓励当地人移居到象西伯利亚这样的劳力缺少的地方寻找职业。但是塔吉克人、乌兹别克人和别的民族难道愿意离开他们气候舒适的家乡到西伯利亚荒原去吗?
    苏联领导人很可能同时采取两种手法——在这里,从文化上以更大程度实行俄罗斯化,在那里,从经济上以更大程度实行专门化——来竭力遏制民族主义的这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