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金沙萨四月二十六日电】尼日利亚外长加尔巴今天抵达这里,试图就入侵沙巴省事件在扎伊尔和安哥拉之间进行调停。
    迎接加尔巴的是扎伊尔外交国务委员恩古扎·伊邦德,然后,加尔巴被直接带到沙巴省省会卢本巴希同蒙博托总统举行会谈。
    扎伊尔新闻社援引加尔巴抵达时的讲话说,尼日利亚正设法为扎伊尔和安哥拉之间这
    一“不愉快的事件”寻找一个持久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拉巴特四月二十五日电】哈桑国王二世亲自负责指挥派往扎伊尔帮助击退入侵沙巴省的加丹加叛军的一千二百名摩洛哥军队。
    据说,他指望在那里迅速解决问题以便使国内不会发生政治问题。
    这位四十五岁的国王在马拉喀什宫的指挥所里通过特殊通讯联系,指挥着他的部队在三千多英里以外的非洲荒野上的行动。
    这位国王没有限制摩洛哥进行干预的时间,他只明白表示,他愿意在非洲统一组织七月初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每年一次的最高级会议的时候,或者最好是在五月二十七日摩洛哥举行立法选举之前,将主力撤出扎伊尔。
    这个暂定的时间表假设,三月八日自安哥拉入侵前加丹加省的叛乱分子将在今后五个星期内大量放弃他们的“解放区”。
    拉巴特的军事和外交观察家们说,加丹加人可能会“隐没到丛林中去”,潜伏下来,直到摩洛哥人走了以后再出来。
    哈桑国王同意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意见:这次入侵是共产党要使非洲亲西方国家“发生动摇”的庞大阴谋的一部分。
    哈桑说,他不打算让自己被拉到同俄国人和他们在安哥拉的古巴盟友发生的直接对抗中。
    在扎伊尔的军事行动削弱了哈桑国王在撒哈拉的军事态势。派到扎伊尔去的远征军主力是从撒哈拉抽出来的。给扎伊尔的军事行动运输供应品的摩洛哥C130军用航空机是从沙漠之战中抽回来的,据报道,由于这些飞机不在,在摩洛哥部队中引起了一些麻烦。
    摩洛哥的三个主要政治反对派已经对扎伊尔的军事行动表示怀疑。据说,国王对于各党的态度已感到严重不安,极其希望对扎伊尔的军事行动不致成为即将到来的这次大选中的一个问题。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七日电】布托总统已经用在主要的闹事地点实行军管的办法制止了巴基斯坦的政治暴乱。
    暴乱的程度下降了,这就给了布托以喘息的时间,使他可以同对他咬牙切齿的反对党达成某种妥协,反对党指责他操纵选举。
    这里有一个西方外交官说:“一个星期以前,我们已经把布托一笔勾销了。现在他似乎又把局面控制住了。”
    据可靠人士说,军队在近距离向示威者开枪,打死了一些人。
    开枪吓得人们再也不敢违反戒严法了,不但在卡拉奇是如此,在海得拉巴和拉合尔也是如此。
    暴力行动在几天内渐渐减少了,煽动者也就泄了气。布托接着就对九党合组的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采取更强硬的手段。
    他宣布对关于巴盟活动的报道实行新闻检查,但是只施之于巴基斯坦报界而不检查外国记者的报道。
    政治分析家们说,除了制止了越来越甚的煽动和暴乱外,戒严法达到了两个目的:
    首先,它向一般群众,特别是对反对党表明了,布托在目前这场危机中是得到军队的支持的。
    其次,它向布托自己的党显示了布托的力量,提高了党内低落中的士气,前一段时期脱党的人越来越多了。
    军队看来不愿意过深地介入目前混乱的政局,因为人家仍然没有忘掉它在东巴基斯坦败于印度的耻辱。
    布托对军队一直是把得很紧的,只让它起有限的作用。
    有一个以前的军官说:“他本来可以在全国宣布实行军管,但是那样就会有一个危险:到局势得到控制以后军队可能不再把政权交还给他。”
    反对党的策略是逼迫布托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实行军管。
    巴盟人士认为,军队到了在全国都同骚乱的群众对峙起来、而在政治上左右为难的时候,他们就不会支持布托的政府了。
    反对派的谋士们认为目前的局势与当年迫使军人独裁者阿尤布·汗下台时的局势有相似之处。阿尤布·汗在一九六九年三月军队拒绝支持他的时候不得不把政权交给了叶海亚将军。
    但是迄今为止,还看不出有什么公开的迹象,表明军队不支持布托。
    反对党要用上大街煽动的办法来把布托轰下台,这种做法可能搞不下去了。
    布托现在集中精力想达成某种妥协,他认识到要维持长期稳定的话,他还得作很多让步来满足巴盟的要求,巴盟在三月七日的大选中得到了大约百分之三十八的选票。
    布托最近同被拘禁的巴盟主席大毛拉穆夫蒂·马哈茂德进行了会谈,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人们认为布托已提出某些新建议来打破僵局,但是迄今还没有任何透露。

【南通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六日电】布托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尽快使这个国家的局势恢复正常。
    在巴基斯坦一些最大的城市实行紧急状态之后,局势逐渐缓和了。宵禁也大大放宽了,目前正给工人发通行证,以便尽快恢复这个国家的经济生活。

【本刊讯】美《革命》月刊最近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支持雇佣军入侵扎伊尔》,摘要如下:
    扎伊尔这个中非国家正在受到一支雇佣军的侵略,这支雇佣军已被一个又一个的帝国主义国家在非洲利用了十五年之久了,它现在由苏联武装起来并在政治上得到苏联支持。
    在卡斯特罗和波德戈尔内对非洲发动外交攻势的前夕,用苏联武器装备的几千名军人从安哥拉越过边界侵入了扎伊尔,企图推翻非洲这个由蒙博托领导的主要亲美黑人政府。正当古巴和苏联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进行穿梭外交活动,以便用动听的援助许诺来进行征服的时候,同时在扎伊尔发生的入侵就显示了苏联的大棒,从而没有必要用口头进行威胁了。
    这些入侵者的军官是前加丹加的警察,比利时为了分割这个矿藏丰富的加丹加省曾第一次把他们组成一支雇佣军。他们正在利用在蒙博托政府统治下人民受到的压迫和加丹加(现在称为沙巴)的反蒙博托情绪来从那里群众争取某些支持。他们的策略是包围扎伊尔经济的命脉沙巴省的主要矿区,然后象一位发言人说的那样,“迫使蒙博托辞职以便让解放阵线上台”。
    虽然蒙博托已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奴仆,扎伊尔人民也会毫无疑问地推翻他们的压迫者,但是在这个问题上,苏联支持的军队仍在肆无忌惮地利用扎伊尔的局势,特别是沙巴的局势来达到一种彻头彻尾的反动目的,把扎伊尔置于苏联的控制之下。对扎伊尔人民来说这样一次入侵不可能有任何结果,而只能加重压迫和剥削。只有扎伊尔人民自己才能解决扎伊尔的问题。如果这样一次武装入侵终于能把一个新政权强加于人,那将不会促进革命的条件,反而会阻挠革命条件的发展。
    非洲统一组织(由所有的非洲独立国家政府的首脑组成的组织)的主席和秘书长正式对这次入侵进行了谴责,从而揭露了这些帝国主义雇佣军“解放者”的真正本质。中华人民共和国还严厉谴责了苏联支持的这种入侵行径。中国已无条件地向扎伊尔提供军事援助,以便使它能够同这些入侵者作战,而不至在同时变得更加依赖美国和其他西方帝国主义者。全世界革命人民也有义务谴责苏联支持的这种侵略行径。
    美国也在设法支持扎伊尔政府反击入侵者,但它的动机并不是出于对扎伊尔独立的关心,而是由于美国在扎伊尔的十亿美元的投资和美帝国主义在那里的其他一般利益。一方面苏联通过“遥控”干预扎伊尔的局势,利用非洲部队为它干实际的卑鄙勾当,一方面美国也设法通过许多非洲和欧洲的国家以及通过直接干预的办法进行活动。
    目前由苏联支持的这场入侵几乎是原原本本地重复了以前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在那里的手法,表明登上帝国主义舞台的这些后来者学得很不错。
    扎伊尔是黑非洲的最大的和最富饶的国家之一,它在非洲中部居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自从那时以来,扎伊尔成了非洲最重要的黑人亲美政府,美国在那里的投资和美国对那里的“援助”是在黑非洲最多的,而且设有中央情报局在黑非洲最大的情报站。从所有这些情况,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为什么美国政府不考虑让人们注意美国正在扎伊尔干些什么,而且,可以肯定,美帝国主义者正试图利用苏联支持的入侵使扎伊尔更加依靠美国。
    这些加丹加雇佣军最终受雇于苏联的经过是对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的本质的一个真正的暴露。
    加丹加雇佣军在遭到失败之后,便越过边境逃进了毗邻的安哥拉,那时安哥拉受葡萄牙的统治。在那里,这些雇佣军找到了职业,即替葡萄牙人同安哥拉解放运动作战。后来,在一九七五年秋天葡萄牙人被打败之后,和在确定安哥拉独立的日期的前夕,这些雇佣军被安哥拉人运内部的亲苏力量雇佣来进攻其它解放组织。不久之后,这些加丹加军队和古巴军队结合在一起,努力把安哥拉置于苏联的蹂躏之下。
    现在,当这些加丹加雇佣军再次越过边境回到扎伊尔对蒙博托政府进行一场全面的战争时,苏联人和他们在世界上的朋友欢呼这些军队(他们称他们自己为“刚果民族解放阵线”)为“解放者”,而在事实上,他们过去始终为反动派效劳,现在当然仍然是这样。
    苏联人正在非洲采取行动,试图利用这种武装的解放斗争做为他们自己进行干涉的机会,而且正如安哥拉事件所澄清的,和美国的干涉一样,苏联的干涉只能使革命斗争受到挫折。
    从整个非洲形势和帝国主义者在那里的目标来看,入侵扎伊尔是对整个斗争的一个严重的威胁,而且是进行其它同样的入侵的一个危险的先例。无论在什么样的旗号掩盖之下,践踏长期以来遭受帝国主义宰割的国家的独立是一种卑鄙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