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代表团由助理国务卿托德曼率领。合众社评论说这是走上建立两国正常关系的一个重大步骤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国务院四月二十五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发言人霍丁·卡特古巴以助理国务卿特伦斯·托德曼为首的一个美国官员小组现在正在古巴就捕鱼和海上边界问题进行谈判。
    发言人卡特承认,托德曼代表团表明,自从一九六一年一月美—古关系破裂以来美国官员第一次到古巴去。
    国务院新闻处四月二十五日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简短的新闻公告说:
    “美利坚合众国和古巴共和国政府今天在哈瓦那就关于捕鱼和由于两国通过的法律所引起的海上边界问题举行了第二轮会谈。
    “这次会议是自三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二十九日在纽约举行的会议的继续。”
    人们几次问发言人卡特,除海事问题之外,托德曼是否将和古巴人讨论其它问题。
    卡特说,“这次会谈是为了达到已宣布的目的……除此之外我没有什么可说的。”
    他指出,卡特总统“曾再三说过,我们希望”美古关系取得适当的进展。
    发言人卡特说,“你必须先在这一方面取得进展,然后你才能在另一方面取得进展。”
    他说,“我不知道”托德曼要会晤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计划。
    他说,这个有七个成员的美国代表团“大概将”在古巴停留“几天”。但是他说,他们的归期“尚未确定”,而这将取决于“他们取得的进展”。
    【本刊讯】法新社对美古会谈评论:许多观察家认为,托德曼这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访问古巴,主要是为使两国关系正常化而采取的一个新的步骤,两国关系于一九六一年破裂。
    合众国际社评论说:在进行十五年的政治对立和意识形态斗争后,一个美国高级官员在哈瓦那出现被人们认为是走上建立两国正常关系的一个重大步骤。
    【路透社哈瓦那四月二十五日电】自华盛顿一九六一年断绝外交关系以来,访问古巴的第一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就两国重迭的捕鱼区划界问题同该国政府进行了会谈。
    负责照管美国在古巴利益的瑞士大使馆说,该代表团由负责拉美事务副国务卿托德曼率领。古巴方面由外交部副部长佩·托拉斯率领。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会谈可能象第一轮会谈一样大约需要一星期。官方说,第一轮会谈是令人满意的。
    古巴曾表明,这些会谈只限于捕鱼问题,在美国一九六二年对古巴实行的贸易封锁取消前将不就双方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举行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一个美国企业家代表团对古巴进行五天的访问之后已经返回美国。他们深信,他们在朝着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应邀同古巴总统卡斯特罗进行了四个小时会谈的一名主要代表团团员哈维·麦凯预言,美国政府在两个月内将至少部分取消对古巴实行了十六年之久的贸易禁运。
    代表团的其他成员都同意麦凯的预言。麦凯现在是大明尼阿波利斯商会的副会长。
    明尼阿波利斯的律师科内尔·穆尔说,他被告知,如果美国政府同意,古巴准备派一个大型体育代表团来美国同大学里的篮球、棒球、游泳、击剑和拳击队进行比赛。
    这个完全由明尼苏达州的企业家组成的贸易代表团今天在前往明尼阿波利斯的途中在这里进行了停留。随同他们访问的大约有二十五名记者。这是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以来访问古巴的最大的美国贸易代表团。
    古巴政府象其他国家招待美国企业家那样设宴招待了这个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这个代表团知道白宫对这次访问是感兴趣的,因为副总统蒙代尔的办公室事先批准了这次访问。但是,代表团的成员并没有认为他们代表美国政府,他们也不知道卡斯特罗会会见他们。
    但是卡斯特罗在本周的中间戏剧性地提出了会谈的重要性,同这个代表团进行了两次会谈,他在星期三(四月二十日)同代表团全体成员(五十二人)进行了九十分钟的第一次会谈,然后又在星期四把代表团的十六名成员邀请到他在哈瓦那商业区的革命宫的办公室进行了四个小时的会谈。

【路透社古巴圣玛丽亚德尔马四月十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说,他认为,他的国家和美国恢复良好关系需要时间,但是他赞扬了最近的和好行动。
    他许诺说,美国的旅游者在这个岛将受到殷勤的、尊敬的和友好的接待,古巴人民对美国人不感到憎恨。
    卡斯特罗称赞卡特是一个具有很深的宗教信仰的理想主义的人,但是不知道“什么将占上风,卡特总统的理想主义呢还是美国的现实状况”。
    在记者问到卡特对古巴人权的批评时,卡斯特罗说:“我们这里没有吸毒,没有娼妓,没有乞丐,没有失业,没有歧视。我不知道许多国家政府能否夸耀这些成就。”
    他说:“要谈人权,你必须不再是资本主义的、殖民主义的和帝国主义的。你必须开始成为社会主义的、甚至共产主义的。”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四月六日电】一名美国科技研究员说,现在正在研制的自动细胞分析机可能终有一天告诉你,你可能面临癌症之患。
    莫蒂默·门德尔索恩博士星期二在美国癌症学会的科学作家研讨会上说,这副仪器将可分析血液的细胞或尿样本,检查他们有没有变成癌细胞的迹象。
    门德尔索恩是一名物理学家兼生物物理学家,又是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的生物学医生和环境研究组副主任。
    门德尔索恩博士说,其中一种仪器是一副流动的细胞尺,可在每秒钟检查一千个活细胞,测度其形态和其他方面。
    该仪器还可以检查细胞的特别“迹象”或特性,然后在这些特殊细胞流经时,自动剔出,让专家们更易于分析,察看这些细胞是否有癌症迹象,或探取其他资料。
    门德尔索恩说,对那些参与潜在危险性的化学物工作的研究员而言,他可能告诉你,是否有些什么不妥。将会通知卫生署,应当设法认识什么影响人体细胞演变成癌细胞或变态细胞。
    门德尔索恩说,这种自动预告系统或许在三年后面世。
    他说,另一副生物学仪器是用作检验活细胞的寄生物,鉴定一些化学物质是否引起癌症。
    门德尔索恩说,该仪器可分析生长中的细胞,并可以迅速和自动地将反常的细胞清除,并查出什么化学物质导致细胞变态。他还说,这种仪器可能不到一年便面世。(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伯克利四月九日电】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唐·福西特说,男性口服避孕丸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普遍应用。
    福西特说:“假如我们已有了这种药物,也要八年至十年时间推出到市场上。”
    福西特在加州大学的一个座谈会上说,制造男性口服避孕丸,比制造女性避孕丸复杂得多。福西特说:“在女性方面,只要抑制一个月一次的排卵便成。但是,一位生殖系统正常的男性,每天能生产三千万个精虫或更多。”
    他说,意大利的研究者正在研究制造每周吃一次的男性避孕丸,这种避孕丸含有一种专对付助长精子形成的支援细胞的酸性,而不是对付精子。
    福西特说,这种意大利正在研究的新避孕丸,具有一种独特的优点:服食者饮酒之后,也不会出现恶心。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四月十一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新的子宫内避孕器》,摘要如下:
    现时,医学家已发明了一种新的避孕器。这种避孕器,虽然含有激素,并有激素的避孕效应,却没有激素不良副作用的危险。目前,在美国全国的避孕门诊部,已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使用这种新的避孕器。这种新的避孕器,是子宫内避孕器,名叫
    “pr0gestasert”,是美国加利福尼亚一间公司所制造,最近已为美国食物与药物管理局批准上市。据说,这种避孕器是第一个在子宫内释放控制剂量的孕激素的子宫内避孕器。由于所释放的孕激素是直接释放于子宫内膜之内,而不是象口服避孕丸那样由肠吸收入血流,且剂量又适当,故无不良副作用。
    这种子宫内避孕器,是一个如“T”形的东西,长约三十六毫米,内有一贮藏器,藏有三十八毫克孕激素,经由一聚合物的薄膜,以每天○·○六五毫克的速率不断释放孕激素于子宫内膜中,约可持续一年。研究者认为,这种激素的避孕效应是在于子宫内膜,故这种子宫内避孕器可以造得相当小,减少感染、子宫穿孔和其他的不良效应。

【法新社伦敦电】据伦敦麻疯研究中心主任布朗医生说,麻疯对过去三十年来用来治疗这种疾病的药物正显示越来越大的抵抗力,前景「十分严重」。
    布朗医生今天在《观察家》周报发表一篇文章说,麻疯现在对一九四六年开始使用的、一度有效的和廉价的药物达普苏尼显示出强大的抗药力。他补充说,用来代替达普苏尼的抗生素药物利生皮仙也日益失效。
    布朗医生说,麻疯抗药力的一个主要形式是麻疯杆菌在病人体内潜伏下来,直至治疗停止时再恶性发作。
    (转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三月二十三日电】世界上活得最久的换心人贝蒂·安尼克,星期二在佛罗里达州死去,终年五十七岁。
    负责进行那次心脏移植手术的迪拉特·莱普里医生说,安尼克太太大概是因心脏出现一次「突然的不正常跳动」而死去。现已
    计划进行解剖验尸。安尼克太太在一九六八年十月二十一日在这里接受心脏移植。
    (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