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六日电】题:范文同的访问:同德斯坦会谈一百三十五分钟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同共和国总统进行了为时一百三十五分钟的会谈。
    范文同从爱丽舍宫出来时显然很感动,他说,他同这位国家元首会谈的气氛是“很好”的。他还说:“一切都出乎预料地顺利。我应该说,在这次访问中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我对此感到满意。”
    范文同认为,“这次访问对你们,对我们,可能对于其他人来说,都是件好事”。他最后说:“我梦想的东西实现了。”
    德斯坦方面称这个会谈是“极其有益的和极为深入的”。
    爱丽舍宫发言人莱卡强调说,会谈是在“极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据莱卡说,谈到了三类问题:(一)考察了整个东南亚的形势。(二)深入地考察了双边关系。主要考察了法一越合作应予扩大的部门,特别是石油和汽车部门。(三)考察了还悬而未决的关于法国人员及其财产的某些情况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六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在法国的第二天访问,主要是同德斯坦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在政治方面,法国元首提到了越南想“尽早恢复它在联合国应得的席位”的愿望。法国消息灵通人士暗示,越南可能在九月份召开的下次联合国大会上被接纳为联合国成员。
    另外,同一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巴黎希望同河内一起在东南亚“撇开超级大国”而起作用,以便在那里建立一种德斯坦认为是必要的“安全与信任的气氛”。在双边关系方面,范文同和德斯坦深入讨论了两国特别是在石油和汽车制造方面的经济合作问题。两个范围的协议,一个是经济的,一个是医疗文化和科学合作的,看来即将签字。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三日电】德赛总理在一个月前组成的印度新政府,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困难正在形成。
    内阁在几天前决定组织印度的二十二个邦当中的九个邦的新议会的选举,而这个决定遭到强烈的抵制。这九个邦是由国大党人担任首席部长的。
    前总理英迪拉·甘地的党——现由斯瓦兰·辛格领导——决心保住仍由国大党控制着邦政府的十九个邦的基地。
    政府谋求及早更换九个邦议会的一个原因是必须在八月十二日以前选举新的印度总统。总统将由议会两院(国大党仍在联邦院保有多数)和邦议会选举。
    总统艾哈迈德在今年二月逝世后,贾蒂一直担任代总统。
    政府谋求邦议会改选的另一原因是,在敌对的邦政府反对的情况下,政府的各项指示可能难以贯彻。
    如果政府不顾反对意见而解散九个邦议会举行选举——看来很可能这样做
    ——那将是对新政权的一个大考验。
    德赛的内阁在它的经济计划方面一直是谨慎小心的,它必然面临新的通货膨胀压力和越来越多的工潮。
    工人们在甘地夫人实行的紧急状态下被剥夺罢工权利达二十个月之后,又开始表现出不满,在这二十个月里,他们的工资被冻结,传统的年终奖金被取消了。
    在加尔各答,数千名黄麻业工人在罢工。在孟买,一万五千多名纺织工人在罢工。罢工者们要求发给他们年终奖金并且立即增加工资。
    政府不得不仔细考虑经济不平衡的四个主要原因:物价——过去十二个月上涨了百分之十五左右,投资不足,失业人数增加,以及积累外汇储备。
    工业家们首先担心罢工浪潮。重要的实业家比拉警告说,由于停电越来越频繁,工厂陷于瘫痪。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吉尔伯特·塞德本)越南总理范文同将于四月二十五日到达这里,这是他从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第一次访问西方世界。
    这次访问的双重目的是确定法国同它的前印度支那殖民地之间的和解关系,并开始一个同西方——包括美国
    ——进行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新时代。
    用一位法国高级官员的话,这次访问将是一种两国间的盛大的家庭团聚。
    可望这次访问将导致法国提供大量的援助来帮助越南的工农业发展,包括在沿海勘探石油。
    当河内准备通过不久将在巴黎开始的会谈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时候,越南正设法使它同外部世界的贸易多样化,它的贸易现在主要限于中国和苏联。越南人希望通过法国及它的共同市场伙伴争取结交新朋友。
    法国已保证援助越南重建这个遭战争破坏的国家,参加它目前的五年发展计划。两国已经签订了一项新的财政和技术援助协定,还有几个详细的计划正在考虑之中。
    越南现在准备发展经济,战争结束之后,已用了两年时间来重建它的工农业基础。
    河内政府正设法吸引外国对越南新的五年发展计划大量投资。新的投资条例草案就是吸引投资的办法之一。这些条例允许外国参加的广泛的工业活动可有多达百分之四十九的活动在分享利润的基础上进行。
    越南人还急于发展他们的旅游业以赚取外币
    。
    海防附近的水流清澈的阿龙湾就是招徕游客的地方之一。阿龙湾有世界主要风景优美的游览胜地之一之称。
    越南当局知道,旅游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是缺少经过越南的国际航空线,但是,他们期望法国航空公司到今年年底开辟飞往胡志明市(以前的西贡)的定期班机,现在有一条直通河内的铁路与胡志明市联系。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就允许巴勒斯坦人参加解决阿—以冲突的谈判可能采取的办法进行了讨论。
    同时,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只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承认以色列和平存在的权力”,就不允许他们参加谈判。
    在楕圆形办公室举行的会谈至少涉及三种可能的抉择——让约旦和巴勒斯坦人实行某种形式的联系或联合,让巴勒斯坦人在约旦出席再次举行的日内瓦和平会议的代表团中占有席位,或者按侯赛因赞成的那种办法,在阿拉伯综合代表团中把巴勒斯坦人包括进去。
    虽然美国官员坚持说美国政策没有改变,但是政府看来已经接受了关于巴勒斯坦人有权在和平谈判桌上发言的主张。
    在卡特同侯赛因的会谈结束以后,白宫发表的一项新闻公告说,他们讨论了“最近就巴勒斯坦派代表参加谈判的问题和一旦谈判开始如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的各种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卡特总统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开始为期三天的“工作会谈”,严肃地研究影响中东问题取得持久解决的障碍。
    发言人鲍威尔说,他们讨论了“巴勒斯坦派代表参加(日内瓦)谈判的问题,以及—俟这些谈判开始如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问题”。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一日电】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
    ·法赫米宣布,萨达特总统对波恩、巴黎、华盛顿的和平之行是头等杰出的政治活动,因为他把以色列置于完全被动的地位了。
    法赫米在对开罗出版的《图画》周刊的谈话中阐明说,萨达特总统的美国、法国、西德之行是认真进入朝向全面和公正的和平解决前进的第二和最后阶段的重要的第一步。
    法赫米说,阿拉伯的权利表现在从所有被占的阿拉伯领土撤出和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如果这两点实现了,就不会有类似的问题来阻碍本地区的和平了,仅仅如此才能从政治方面和法律方面结束战争状态。
    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各自单独地同有关各方面进行接触将更加频繁,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双边接触的会谈最终将导致日内瓦会议在本年内召开。
    这位副总理兼外长具体说明了埃及对非洲大陆此起彼伏的活动与阴谋的立场。他说,非洲问题在埃及政策中具有很高的优先地位。
    他强调,埃及毫无保留、毫不犹豫地支持南部非洲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平等以及在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实行民族自决的斗争。
    他说,非洲目前发生的事件严重威胁着整个非洲的安全,因为它将耗尽非洲力量,转移它本来应当集中思考发展工作的注意力,而且为各种国际性的阴谋、竞争和哄抬打开大门。
    法赫米指出了非洲之角的一些问题。他说,这个地区发生的事情直接触及到埃及的安全并威胁着同埃及保持最密切联系的苏丹。他强调,埃及不能接受外来势力对非洲大陆策划的阴谋,及其旨在摧毁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破坏阿拉伯—非洲的紧密联系的计划。
    副总理否认埃及已向扎伊尔派出任何一名埃及士兵。他说,埃及反对一切旨在分裂扎伊尔并侵犯其主权的阴谋。他要求埃塞俄比亚政府承认厄立特里亚人民的各项合法权利,联合国大会曾于一九五○年根据厄立特里亚自治的原则明文规定了这些权利。
    法赫米强调,埃及现在和将来都反对一切外国干涉和一切对非洲大陆的外来阴谋,它要求其它各国不要管非洲的事。
    法赫米谈到弥补埃及—苏联关系的裂痕的尝试。他强调埃及对于同苏联进行的任何一项建设合作都是敞开大门的,在这方面它没有什么麻烦事情,但是它同时拒绝苏联人对待埃及的逻辑。
    法赫米表明,对于任何建立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各方利益基础上的积极合作,大门是敞开的。苏联确切而具体地了解我们的这一立场,这方面的决定取决于苏联。
    法赫米指出苏联在埃及南部和西部边境上的活动,他警告这种活动的后果,它使埃及更加坚持自己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国家安全的立场。他要求苏联帮助被占领的阿拉伯国家收复它们的领土以实践它一再宣布的立场,而不是背后向它们插一刀和对各种事情制造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