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星火》四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一期,以《四人帮的右的路线被粉碎》为题,报道瑞共主席彼德松对《星火》记者发表的访华观感,摘要如下:
    同“四人帮”的斗争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继续。
    自一九七四年以来中国的生产就遇到了问题。“四人帮”以多种方式破坏生产。中国人现在的问题是恢复被“四人帮”破坏的一切。
    当前在乡村和工厂,人们正在反对“四人帮”的路线,重新掀起社会主义竞赛,发动各种运动把生产搞上去。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四人帮”将不会被处决。肃清他们的思想影响是通过政治教育而不是通过消灭他们的肉体。
    中国领导人认为,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危机远比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学家们估计的还要深重。中国人预计,七十年代末欧洲将出现三十年代中期的情况。他们尽管没有说明战争究竟哪一年爆发,但他们确信战争将会到来。中国人不认为我们在瑞典已经了解了战争危险增长的严重性。
    华国锋主席给瑞共代表团成员们留下了强烈的印象。他以简练的语言和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讨论了重大政治问题。他在人民中间享有崇高的威信并以一位伟大的马列主义者而闻名。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也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本刊讯】日《大和新闻》四月十二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经团联访华团签署的日中贸易协定是一个无视政局的协定》,全文如下:
    经团联访华团在北京缔结的日中贸易长期协定,为我国经济选择了除欧美以外的稳定市场——中国,从中国进口石油和煤炭,由日本出口成套设备。在缔结这项协定时,以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前提,这一点,是中国方面要求的,经团联方面接受了。这项协定是经团联估计到我国今后将采取密切日美中关系的外交路线后签署的。
    自民党内对于经团联这项协定的反应是,亲北京派赞许说:“通过这次经团联访华围绕着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客观形势进一步好转了。”他们向政府做工作、要求迅速恢复缔约谈判,以便在本届国会批准的态度越来越强硬了。
    但是,据认为,该党亲中华民国派和中间派对于目前处于微妙阶段的日苏渔业谈判有可能再次遇到困难感到恐慌,同时,为了维护亚洲和平,也向政府做工作,希望对亲北京派的缔约活动进一步持慎重态度。可以认为,一旦日中条约问题正式表面化,党内必将出现比日华(指蒋帮——本刊注)断交时更为激烈的对立。
    经团联会长土光是在熟知自民党的这种党内情况以及政局动向的情况下,签署以早日缔结日中条约为前提的长期贸易协定的。但是,据认为,如果这项协定的签署导致中国方面强迫我国经济界以至我国政府早日缔结条约的事态,那么,自民党将分裂成亲北京和亲中华民国两派展开辩论,再加上各在野党的亲北京派和亲苏联派,政局不可避免地将产生复杂的动摇,甚至发展成为使自民党政权继续存在下去陷入危机的不稳局面。
    尽管存在同欧美国家的贸易处于僵局这种情况,但是,经团联急于同中国签署长期贸易协定,只是过于注重解决产业界目前的难题,有可能自我招致自由体制陷入危机的结果。

【美联社檀香山四月二十一日电】据报告,在南太平洋圣克鲁斯群岛附近昨天发生了一系列地震,其中有一次是大震。
    国际海啸情报中心檀香山观察所说,最大的震动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星期四零点五十二分,在里氏表上为七点一级。在这之前三十九分钟发生的一次地震是六点五级。
    发言人说,另外还发生了两次小地震。
    【路透社马尼拉四月二十一日电】这里的地震观测台在格林威治时间零点二十二分和零点五十二分记录到菲律宾境外的两次大的地震。观测台说,从初步的仪表记录判断,震中在菲律宾首都东南约五千五百公里,即所罗门群岛的某处。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四月二日电】萨摩亚同汤加群岛之间的太平洋底在星期六格林威治时间八点十五分发生了在一九七七年说来是最强烈的一次地震。
    美属萨摩亚潘戈潘戈的警察局长对本社说,这次地震没有造成「大的损失」,只是有些房屋出现了裂缝。在华盛顿,美国地质调查局发言人说,这次地震的强度据初步估计为里氏震级表七点五级。

【本刊讯】台湾《台湾新生报》四月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说:一位日本地震科学家茂木清夫预测,台湾地区五年以后可能进入地震频繁期。由于地震灾害是所有自然灾害中最不可知的,因此,多方面的未雨绸缪实在已经有其必要。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题:藤山会长回国说,日中贸易将于明年中期活跃起来
    自十一日到十八日访问了中国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十九日下午在东京赤坂藤山事务所会见记者。他谈到关于日中贸易问题时说:“华国锋体制正在巩固,表示要签订日本方面所希望的长期协定,日中贸易出现新的开端。中国方面现在正在重新研究五年计划,努力争取一九八○年完成。日中贸易在明年中期将会活跃起来。”藤山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华国锋体制得到全体民众的强大支持与信任,正在巩固。因此,今后在新体制下,在政治、经济方面将推行各项方针措施。
    二、在修改从一九七五年开始的经济建设五年计划的过程中,长期贸易的协定突出出来了。中国方面的长期协定的概念,不仅限于石油和煤,而是包括所有领域。其途径由日本的一家企业承担也行,由共同体承担也行。各种商品,如有可能进行长期贸易的话,中国方面都愿意进行谈判。可以说,日中贸易已出现新的开端。
    三、中国方面也表示要恢复由于“四人帮”等而被破坏了的整个加工贸易。将推行过去未能推行的新的方针措施。

【本刊讯】奥地利《信使报》三月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菲拉赫的发明家制造地震监视器》,摘要如下:
    三月一日星期二,在克拉根福的《信使报》编辑部的电话铃响了:“你好,我是希默尔斯巴赫,我在菲拉赫,我的仪器表明,在很远的某个地方正酝酿着一次地震,但到爆发还有些时间。,第二天,各通讯社的报道证实,这一电话是应该认真对待的:星期三早上,开普敦附近的大地震动了,按卡利地震仪为五级。
    三月四日,星期五,约十九点三十分,克拉根福的编辑部电话铃又响了:“我是希默尔斯巴赫,根据我的仪器大约四个小时以来正在酝酿着一次地震,这就是说,估计会发生一次较强的地震。但是对菲拉赫和克拉根福没有危险,震中肯定很远。”打电话之后不到一小时,为二十点三十分,在观察所的地震仪证实了这个预告。
    除这两次电话外,《信使报》编辑部还有着对希默尔斯巴赫预报地震质量的第三个证明:当今年二月十五日一次表示卡利震级表上五点五级的地震震动了德拉瓦河畔城市菲拉赫时,这位业余仪器制造者的许多熟人并没有感到惊奇,因为希默尔斯巴赫在约二十分钟前就提醒他们要发生地震。二十年来,这位现年四十八岁的钳工和电工业余爱好者一直在进行大地辐射试验。希默尔斯巴赫还从他岳父——一个打井工——那里学到了泉源探测术。希默尔斯巴赫向《信使报》说:“但是人们并不认真对待这一点,就这样我在几年前制作了一个取代泉源探测棒的仪器。”
    在盖格—弥勒计数器的基础上制作的这一仪器,能够测出断层和干扰区。在这种情况下,希默尔斯巴赫就产生了一个希望,也就是希望研制出第二个仪器,来消除以及中和这些干扰区的干扰。这个菲拉赫人在还没有想到地震的情况下,把探测和消除干扰的仪器联系在一起,并且开始了各种实验。
    在去年五月份发生在弗留利的强烈地震之后,希默尔斯巴赫多少是有些偶然地发现,他所发明的仪器在地震之前作出了反应,而且在一个刻度表上的脉冲有了强烈的变化。由于好奇,这个业余爱好者搞到了一个地震仪,他坐上汽车,开往地震中心弗留利。他说:“那里发生了数百次余震,我马上就发现,我能够用我的仪器比地震仪早得多记录这些地震。”
    对于外行来说,解释这种作用也是比较简单的:在这个小木盒的正面外壁上安装了一个微安表。希默尔斯巴赫说,大地不定期地一再产生“脉冲”,这种“脉冲”被这个仪器的一个接受器所接受,并在刻度表上表示出来。这种脉冲还能通过仪器上安的一个附件发出声响。
    在正常的情况下,刻度表(零至一百度)上的指针每分钟摆动十五次至二十次,振幅约二十至三十度。在地震前就产生了根本的变化。希默尔斯巴赫说:“微安表上的指针摆动升至六十至七十度,每分钟只有四十个脉冲。”发明家称此种现象是“地震的酝酿”。在真正的地震到来之前不久,这个仪器又平静下来,脉冲振幅和次数都降下来并且保持平稳。
    希默尔斯巴赫认为:强度和震中也是可以大抵确定的。“这取决于酝酿的时间有多长和表上的脉冲振幅升得多高。”
    有两个例子可以说明:在二月十五日,这个仪器的指针达五十度,脉冲每分钟三十二次。在菲拉赫地震前十八分钟,恢复了正常;星期五下午,酝酿的时间几乎长达五小时(一次强烈地震),平均每分钟四十次脉冲,振幅三十度。
    希默尔斯巴赫说,通过观察这个仪器(他的夫人和孩子也参加了观察),已经确定了数百次地震。其中也包括在中国和土耳其东部发生的灾难。
    这种小木盒里面有晶体管、电阻、晶体、线圈、一个装有金箔和铂箔的特殊管子。
    国外表示了更大的兴趣:瑞士地球气候学家和慕尼黑的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邀请了希默尔斯巴赫参加讨论会,德国的从事专门工作的科学家们表示了兴趣,瑞士的辐射研究学会也同样如此。一家德国商号现在就想得到推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