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三日刊登一篇通讯,题目是《“非洲之角”风雷急,同盟关系动摇,美苏暗中活跃》,摘要如下:
    长期以来,世界的视线一直盯着亚洲,而现在正集中于非洲。非洲正在变成“地球的热地区”,即正在变成政治可能破产、战乱可能发生的地区。
    全世界一直注意的南部非洲地区,白人的统治已到垂死挣扎的阶段,正处于不知什么时候发生戏剧性事件的状态。但是,“非洲大陆的最热点”是东北部,人们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一点。这个地区被称为“非洲之角”。具体地说就是埃塞俄比亚及其周围地区,其形状象犀牛角。
    在这个地区,不仅非洲人之间发生冲突,而且想把非洲作为竞争对立的新舞台的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的争端正在掀起。北非成为发生争端的地区,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其一是该地区位于非洲和中东、非洲和印度洋的接合部。其二是千年帝国埃塞俄比亚走上了瓦解的道路,它象地震的震中一样动摇着周围各国。其三是红海的均势。哪一个超级大国掌握了红海的制海权,它就能够控制石油线和通向印度洋的出口,结果它在世界政治战略上就能得到巨大的利益。
    美国在一九七四年亚的斯亚贝巴革命之前就在埃塞俄比亚牢牢地扎下了根。埃塞俄比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就是美国在非洲有特权的盟国。相反,苏联和索马里友好,索马里同莫斯科缔结了军事援助协定,苏联在伯贝拉设有陆海军基地。
    然而,现在苏联正处于能够下新赌注的地位。因为塞拉西皇帝下台并且死去以后,成了这个首都的主人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们,他们的眼睛不是看着华盛顿而是看着莫斯科的。苏联二月份签署了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武器的协定,取得了重大成果。美国陷入了在这个地区要寻找新伙伴的困境。
    其中之一是由尼迈里将军领导的,宣布与共产主义为敌的苏丹,也可以说美国接近苏丹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另一个就是索马里,美国正在施展外交策略,想使索马里脱离莫斯科。
    多年来一直反抗埃塞俄比亚的厄立特里亚的动向也是值得注意的。厄立特里亚已经不再是苏制武器的安全供应线,它正在谋求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支持。
    特别是“非洲之角”地带各国历来的同盟关系越来越有可能完全逆转。不仅美国和苏联,而且欧洲的第三势力法国在这一地带也是存在的。因为法国控制着红海的重要据点吉布提。这个地方也可以称之为面临印度洋的咽侯之一,也是通往埃塞俄比亚的陆上门户。法国直到一九七五年底才决定承认它的独立并从这个地方撤走,也是由于这个原因。
    不过,吉布提的独立是否会长期继续下去还要看一看。这取决于都想得到这个地方的两个相邻的国家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态度。但是这两个国家大概也不想在法国刚刚撤走不久就立即占领这个地方。然而,如果两国中的一方冒险出兵,那么另外一个国家也很可能采取行动以武力加以制止。这样一来,吉布提就很可能成为红海战争的导火线。这场战火将燃遍“非洲之角”整个地区。
    如果在这黑暗的大陆上燃起战火的当事者只是非洲人,那也许还不至于酿成大祸。可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大国,尤其两个超级大国,负有很大一部分责任。和过去的亚洲戏一样,现在的非洲戏的问题实际上也在这里。

【塔斯社第比利斯四月二十二日电】题:阿萨德访问结束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离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回大马士革。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题:苏叙联合公报
    应苏共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邀请,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阿萨德率叙利亚党政代表团于四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苏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等苏联领导人和阿萨德以及由他率领的代表团成员在友好和相互了解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就苏叙双边关系问题、近东局势问题、争取该地区的公正和持久和平的途径以及就一系列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重申,决心发展苏叙之间的友好和相互信任关系。
    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苏共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之间的友好联系。双方还讨论和制定了进一步提高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防能力水平的措施。
    双方声明决心为在近东实现一揽子解决继续进行合作。双方表示苏联和叙利亚彼此都有决心达到尽速召开关于近东问题的日内瓦和平会议,而且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代表——从一开始就同其他与会国一起以平等的权利参加的情况下召开。
    苏叙表示愿意继续进行合作,使缓和遍及世界所有地区,使缓和无所不包和不可逆转,消除紧张局势的原因,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消除战争危险策源地和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
    阿萨德邀请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访问叙利亚。邀请已被欣然接受。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二日电】可靠人士说,政治暴乱今天已蔓延到巴基斯坦全国二十多个城镇,至少有二十五个人被打死。
    今天的冲突是愤怒的反对党和布托总理之间长达七周的血腥对抗中范围最广泛的冲突。这些冲突发生的时间正好是反对党号召举行全国大罢工的日子。这场大罢工实际上使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城镇陷于瘫痪。
    这些人士说,在卡拉奇,实行戒严和军事管制的军队开枪打死了十三人。这些人士说,其中十人是反对党的示威者,他们无视军队的命令,试图从一座清真寺出发举行抗议游行时被军队在近距离开枪打死的。
    官方的新闻公报说,在卡拉奇有五人被打死,十三人负伤。
    总理在伊斯兰堡召开了巴基斯坦人民党国民议会议员和参议员的会议。据中央新闻部长塔希尔·穆罕默德·汗说,这次长达三小时的议会党团会议虽然讨论了政治局势,但是没有提出布托辞职问题。
    新闻部长对记者说,没有人对布托提出任何反对意见,出席会议的一百九十名议员表示无条件地、坚定地信任布托。
    按非官方统计,加上今天的死亡人数,三月七日大选以来死亡总数已达到了二百二十五人左右。
    今天的动乱比一九六九年导致独裁总统阿尤布垮台的那场动乱更为严重。
    据今晚这里发表的一项政府声明说,乔德里总统已把巴基斯坦对外紧急状态适用范围扩大到了包括对付国内安全的威胁。
    对外紧急状态是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即在第三次印巴战争和孟加拉国脱离巴基斯坦前不久宣布的。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十四日以《传说阿明在任命继承人》《选了他十一岁的儿子》为题报道:
    乌干达总统阿明曾对一些亲信说,他已选了一个继承人——他的十一岁的儿子姆旺加。姆旺加象他父亲,挎着手枪,胸前满佩着勋章,穿着保护色军服。
    最近到过乌干达坎帕拉的西方情报人士和两名从这个国家逃到肯尼亚的高级政府官员说,阿明已在培养这个少年担任他将来的职务。
    这些人士指出,阿明约有三十个儿子,姆旺加是人家看到在发生最近几次重大事件时在他的父亲身边的唯一的儿.子。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最近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专家同阿明的杀人凶手一同工作》,摘要如下:
    在近几周中设法逃到邻国的乌干达陆军士兵说,俄国治安专家现在在阿明总统的国家调查局中工作,据说这个局参与了最近几年中在乌干达发生的多次的秘密谋杀事件。
    原来在乌干达政府中任高职的著名的乌干达避难者列举该局局长阿里·托韦利上校是阿明的主要行刑人之一。
    这些教官可能是东德人或来自其他东欧国家,但是外人区分不出俄国人和来自苏联集团国家的人。他们证实,这个机构还雇用了许多巴勒斯坦人。
    士兵们说,一百多名苏联教官在训练乌干达陆军使用坦克、导弹和大炮。
    他们认为,在坎帕拉以北七十英里的纳卡松戈拉的空军基一上有二到四中队米格21飞机。这些飞机仍由俄国人和巴勒斯坦人驾驶,因为乌干达人还不会驾驶这些先进的飞机。
    【美联社内罗毕三月七日电】一家肯尼亚报纸说,苏联国家安全组织克格勃正在“训练和指导”乌干达恐怖的国家调查局。
    发行广泛的《民族日报》在一篇评论据说在所谓阴谋推翻阿明后在乌干达进行的大屠杀的社论中说,乌干达的安全部队在名叫克格勃的“第一总局特工部九处”的指导下。
    《民族日报》说,俄国人的存在在目前清洗反对阿明的军政府的人中发挥了作用。
    虽然,这家内罗毕的报纸没有说明它关于克格勃的说法的消息来源,但是,有好几十名俄国“顾问”驻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一事,几个月来已是公开的秘密。
    取名古里古怪的国家调查局是阿明自己的卫队,据认为也是自从一九七一年阿明执政以来在乌干达发生的许多谋杀事件和“神秘的死亡事件”的幕后。
    《民族日报》说,俄国人在乌干达的存在使乌干达的局势成为国际上关注的局势。
    “克格勃的这种积极存在已使这个问题国际化了。这必定特别使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担忧,因为,在俄国人的鼓励下,阿明一再威胁他的邻国。”
    《民族日报》说,制止乌干达的屠杀的唯一办法是使这个国家完全解除武装,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军事装备是从苏联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