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驻巴外交官认为布托此举是向反对党表明他是得到军方支持,但不准备让军方接管国家
    【法新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电台广播的政府公报今天说,今天在巴基斯坦的三大城市卡拉奇、拉合尔和海得拉巴宣布军管。
    在宣布军管后,已在卡拉奇实行非常严厉的戒严的陆军立即派部队守卫电台、邮局和火车站。架着重机枪的装甲车和吉普车在街上巡逻。
    公报说:“由于国内骚乱,国家正面临严重危险,这种骚乱已达到了省政府的力量无法控制的地步。”
    公报还说:“在近几周中,非法的剧烈煽动活动已妨害了公众生活,造成了无法估计的损失,对人的生命造成的可悲的重大损失是令人痛心的。
    “价值千百万卢比的公共和私人财产受到了蓄意破坏。贸易、工业和交通受到了严重影响,损害了国家的经济。”
    公报说:“通过和平和合法手段解决政治问题的一切努力均受到了要破坏宪法的那些人的阻挠。”
    公报说:“联邦政府不能容许这种局面再继续下去。已命令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来采取行动帮助文职权力机关。”
    有关巴基斯坦军队的法律已作了修改,以允许武装部队建立法庭,立即审判那些城市中违法的人。
    公报最后说,共和国总统中止了这些地区中的居民的基本宪法权利。
    军管是在今天末尾宣布的,今天虽然不象昨天那么有血腥味,但事件的数量也同昨天一样多。
    军方宣布的第一项措施是在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实行无限期戒严,从今天午夜开始生效。
    多数党议员今天又有一人(是第七个人)辞去了国民议会议员和退出了执政的已基斯坦人民党。他是拉合尔的议员米安·萨拉赫丁先生。
    在伊斯兰堡的观察家认为,在巴基斯坦这三个最重要、最紧张的城市实行军管,是为了避免明天在反对党号召举行的总罢工中产生看来似乎不可避免的流血对抗。
    观察家还指出,官方的公报说,首先在这三个城市实行戒严,这表明如果认为有必要,也可能在其他地方实行
    军管。
    驻首都的外交官认为,布托总理仅在三个城市实行军管是向反对党表明军方是支持他的,但他不准备让他们来接管这个国家。
    【法新社卡拉奇四月二十一日电】由于从上午六时起实行严格的戒严,卡拉奇今天上午陷于瘫痪。
    必不可少的公用事业——如煤气、电力或消防队——的少数职工仍然可以持通行证在市内走动。
    好几千军人穿上战斗制服监视着每一条街道,并在主要的大街上巡逻。上月末实行的上一次戒严中未受影响的这个城市的新市区,这一次也划入军队控制的区域之内,还有目前几乎陷于瘫痪的卡拉奇机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五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反布托暴动进入高潮,军方介入成为焦点》,摘要如下:
    在印度英·甘地政权崩溃之后,在巴基斯坦,在野党要求布托总理辞职的反政府示威已发展成暴动。据认为,双方的对抗在本月下半月将进入高潮。根据事态的演变,印巴两国都发生政权更替的异常事态也不是不可预料的,南亚的局势充满了动荡。
    三月七日大选时执政的人民党获得大胜,但被称为天才政略家的布托总理的危机也因此而开始了。
    一个多月后的今天,示威游行有增无已,布托总理的处境日渐困难。
    很明显,在印度赶英·甘地下台之举成功,刺激了巴基斯坦。
    主张伊斯兰教社会主义的布托总理,虽然推进了土地改革、重要产业收归国有等政策,但是,因为通货膨胀现象飞速发展等原因,对这些政策的评价并不高。布托总理的经济政策难于实行,招致了从城市工人阶级到以卡拉奇为基地的财团左右两翼的反对。
    而且,布托总理推进的强化中央集权的工作,在潜藏着分裂主义倾向的西北边境和俾路支两省遭到最强烈的反对。
    首都伊斯兰堡所在的旁遮普省是巴基斯坦的大省,大多数的军队官员和政府官僚都出生于这个省。如果这个省反布托的势力扩展,那么就将动摇布托总理的根基,不能不说这是极其危险的。
    布托总理采用软硬兼施的手法,一方面宣布被认为是用不正当的手段当选的五名前阁僚为无效,以谈判来收拾局面等等,呼吁妥协;另一方面,继续使用警察进行镇压。但是,在野党方面的态度却越来越强硬。不过在野党方面是为了反对布托而拼凑起来的乌合之众,因此,并没有取代布托而执政的打算,而是要求在军方掌握下重新选举,以导致恢复军政权,那怕是暂时的。
    如上所述,巴基斯坦的政局,军方的态度已成为焦点。布托总理从很早就推行军事装备现代化以及提高官兵的薪饷等措施,采纳了军方的意向,得到了军方的支持。但是,也有人认为,原空军司令阿斯卡尔·汗和孟加拉独立时东巴的司令尼亚齐等将军倾向于在野党方面,在军方内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抵这里会谈,他说会谈将包括南北对话问题。
    他对记者说,要讨论的其它问题有加强西德印度经济关系,不结盟国家的政策、裁军、出口技术以及印度和西德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合作的问题。
    根舍在这次十天的访问中还将去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
    陪同他出访的是一个由西德企业界人士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和三十名记者。

【路透社达卡四月二十一日电】齐亚·拉赫曼少将今晚宣誓就任孟加拉国总统,成了孟加拉国建国五年来的第四位国家元首。
    这位四十一岁的职业陆军军官是由退职总统赛义姆任命为总统的。赛义姆因健康欠佳而辞职。
    齐亚将军一直担任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和陆军参谋长之职,因此他实际上已经是孟加拉国的统治者了。
    在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主持下宣誓就职后不久,齐亚将军对本社记者说,他将继续担任他的另外二职。
    前总统赛义姆今年六十六岁,他是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担任总统的。赛义姆五个月前轻度中风,他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视力衰弱症。
    新总统是一个整齐端正和充满信心的军官。他显示出对问题要采取直接解决的做法,这是在孟加拉国出现的一种可喜的变化。

【本刊讯】南非《中肯》杂志三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克格勃有四百名特务在南非?》,摘要如下:
    前克格勃官员阿·米亚赫科夫说,可能有多达四百名克格勃特务在南非活动的说法一点不假。自从两年前米亚赫科夫叛逃到西方以来,他已透露了克格勃活动的许多秘密。上周,他在同本刊记者格雷厄姆·菲什的一次谈话中,为如何能估计出克格勃在南部非洲的活动情况揭开了盖子。米亚赫科夫说,对克格勃来说,非洲的重要性名列第三。第一是北约组织国家(包括西欧和美国)。第二是中国。他还说,对克格勃来说,非洲最重要的地区是中东和南非。
    米亚赫科夫说:“苏联现在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尽快打进南非,尽管安哥拉本身从战略上讲是重要的,但我认为,若不是为了南非,他们本来是不会那么重视安哥拉的。俄国人想拥有整个南部非洲,而南非又是整个南部非洲的关键。”
    然而,克格勃意识到,南非是最难以在那里搞活动的国家之一。米亚赫科夫说:“他们知道,南非安全部门的工作是出色的,控制也是有效的。此外,他们没有大使馆这个可以借以活动的渠道。在世界其他地方,使馆人员有一半是克格勃的特务。在非洲国家,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使馆人员是克格勃的人。”米亚赫科夫说,驻卢萨卡的俄国大使索洛德尼科夫几乎肯定是克格勃的人。
    面临在南非没有大使馆的困难,克格勃如何在此地活动呢?
    米亚赫科夫说:“他们设法通过邻国来进行工作,这叫做打着外国的旗帜工作。”他解释说:“克格勃将设法通过在南非有大使馆的一个西方国家来工作。这个国家可能是西德,克格勃约有一万六千名特务在西德。”
    米亚赫科夫说:“他们在西德驻南非的大使馆有他们的特务,这是可能的,这些特务将为俄国人服人务。”
    “打着外国旗帜工作的这些特务将设法吸收白人。被吸收的人也许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在为俄国人工作。他们可能认为他们是在为西德或许美国中央情报局搜集情报。不过,情报将通过使馆内的一名特务转到克格勃手里,使馆的这名特务把情报转到比如说西德,在西德的另一名克格勃特务就务必设法把情报送到苏联。”
    米亚赫科夫还说,克格勃现正愈来愈多地利用西德人作特务。他解释说,不欢迎东德人和俄国人的国家是欢迎西德人的。由于西德有大量的克格勃特务,而且又同东德毗邻,所以这样的特务对搞特务工作特别有用处。
    米亚赫科夫在提到黑人特务时说,年轻人被劝说离开南非,然后被送到苏联撒马尔罕的一座专门学校。经过七至十二年的训练后,这些年轻的黑人就被送回南非,他们在那里可以成为“非常有用的特务”。
    米亚赫科夫说:“这样的学校在俄国已办了很多年,很多人已毕了业。他们在那种学校里除受到成为政治特务的教育外,还受到搞恐怖活动的训练。当他们返回到南非的时候就从事政治方面的工作,组织阴谋集团,以便接管政府,干这些事不是自己直接插手就是指使别人去做。”
    “这种训练是有素的。他们还受到如何吸收特务的训练。你可以把这些人与克格勃的官员相匹敌,唯一的不同之处是,他们是黑人。”
    “他们也将谋求建立一个间谍网,形式与克格勃特务将建立的间谍网相同。”
    米亚赫科夫还说:“这些受过训练的特务被告知,在处境非常困难以及他们感到在审讯中要吐出很多情况时就自杀。”克格勃的工作是世界上最残忍的工作。如同黑手党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