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方一些研究苏联问题的官员们最近在布鲁塞尔开会,研究苏联的前景,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俄国人目前的境况确实并非很好
    【本刊讯】美国《圣迭戈联合报》四月十日在评论栏内发表一篇专稿,题为《苏联领导人在国内外的地位开始动摇》,摘要如下:
    那些对俄国人是否在武器方面正在超过本国感到担心、或者对莫斯科在非洲取得新的好处感到发愁的美国人,可以感到一些宽慰了,因为事实上,总的来说,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俄国人目前的境况确实并非很好。
    这是华盛顿和其他北约国家首都的那些研究苏联问题的官员们得出的结论。他们在布鲁塞尔刚刚开过两年一次的研究苏联前景的会议。
    美国一位参加会议的代表说,俄国人现在仍然非常需要同美国搞武器交易和缓和。这位代表曾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匆匆的访问,以研究在国务卿万斯到那里进行武器会谈之后那里的情绪。他们对于他们国内外事务目前的状况也确实并不充满信心。拒绝是他们最好的策略这位专家说,年老的和强硬的俄国领导人,由于美国对武器会谈采取新的手法而感到震惊,并且不能迅速作出估计。他说,他们认为,在他们能对情况进行研究并对卡特政府的基本态度有进一步的了解之前,拒绝是他们最好的策略。
    他说:“勃列日涅夫身体正在衰弱下去,有时不能工作,这就妨碍了整个高级决策机构的运转。”
    布鲁塞尔会议对苏联的情况大致估计如下:
    由于印度选举和其他事态发展,因此,俄国人在南亚的地位受到了严重削弱。
    苏联在斯里兰卡社会主义政府中的影响,由于亲俄国的共产党退出政府和保守派在未来的选举中有可能取胜而下降了。
    苏联在中东的影响是有限的。叙利亚已摆脱它以前同莫斯科紧密联合的倾向;伊拉克仍然是倾向苏联的,但是,同过去相比,倾向的程度不那么严重了。也门在沙特阿拉伯的政治和货币诱惑下,正在松弛它同俄国人的联系。
    在远东,苏联同中国的关系仍然是敌对的和冷淡的。时断时续的中苏边界争端会谈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苏联现在同日本的关系比过去几年更坏。莫斯科拒绝了东京对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被苏联人占领的在北海道附近的四个小岛提出的要求。日本人实际上要承认苏联对这些有争议的岛屿拥有主权。因此,目前,事情正陷于僵持的局面。
    在东欧,俄国人的控制似乎够牢固的了,但是,经济、社会和政治麻烦正在使莫斯科不安,总有一天可能给俄国人造成严重的问题。
    同时,在西欧,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共产党效忠于莫斯科的程度越来越差了。这些国家的政府保持着它们一贯的对苏联影响的厌恶情绪。连南部非洲也可能发生变化只是在南部非洲,苏联人取得了某些好处,但是鉴于非洲的倾向性容易发生变化的特点,因此,这可能是一种不可靠的趋向。
    在国内,人们认为苏联的制度呆板、官僚习气过重和没有朝气。经济发展缓慢,生产率
    ——尤其是工业生产率
    ——的提高依靠从西方输入新技术。
    不久以后,勃列日涅夫和其他年老的领导人的继承者必须接任,这可能导致一种破坏性的权力斗争。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题:中国发生的事件
    《新时代》周刊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领导没有找到力量来挣脱毛泽东的反动的反人民的政策及其思想的桎梏。它不仅坐失良机,而且是自己自愿地完全继承了毛的衣钵。”
    最近出版的该周刊第十七期刊载了M·加林的长文《中国发生的事件》,分析中国领导的立场。
    作者指出:“种种事实证明:北京现领导不仅在内政上发誓要忠于毛主义。目前领导人观点的共同性在对外政策方面要比在任何其他领域表现得更为明显。大国霸权主义、反苏主义的立场,把所有国家划分为‘三个世界’的观点,反对缓和与挑动世界大战的方针,在此基础上同帝国主义的最富于侵略性的集团和各国反动派寻找共同语言的企图——这就是北京的大汉族主义者们的共同点!”
    加林写道:“反苏歇斯底里仍有增无已,对‘四人帮’的批判也被用来诽谤苏联。北京的宣传不能自圆其说。《光明日报》二月六日暗示,似乎‘四人帮’的活动表达了苏联的希望,符合苏联的需要。而二月十七日的《人民日报》甚至竟说‘四人帮’打算‘利用苏联侵略者的支持,投降苏联’。瞧,‘四人帮’甚至还‘力图把中国变成苏联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呢。”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苏联今天暗示,它看不出在北京改变领导之后,中国将早日结束敌对态度。
    表明苏联想法的最新迹象出现在对国际事务周刊《新时代》上。该刊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不单纯是错过了一个有利的机会,而是“自愿地完全继承了毛的衣钵”。
    莫斯科在它同北京的关系破裂后,曾指责毛泽东个人要对中国敌视苏联的态度负责,但是自去年九月毛泽东逝世以来,苏联评论员却避免对华主席作类似的谴责。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苏联今天加强了它对中国的宣传战,指责北京领导人没有放弃毛主义并“继续煽动反苏歇斯底里”。
    《新时代》的文章表明,莫斯科反华运动就其措词——如果不是就其数量——而言,已达到毛去世前的水平。

【本刊讯】香港《快报》四月十九日以《经济复苏仅属假象》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只要把卡特在上星期说的话,和他在竞选美国总统时期所说的话作个对照,便可以看出美国经济的形势非常不妙。再看看过去一星期来英法等国的经济动态,更使人看到西方经济距离“复苏”之境尚很遥远,今年初一度出现的些微复苏景象已告消失,并且正在迅速退回到一九七五年的经济困境中。
    卡特总统上周五宣布了一套反通货膨胀方案。但十特的反通货膨胀方案究竟“新”在何处?“重要”在何处呢?方案的要旨,是以遏止通货膨胀作为摆脱当前经济困境的良方,而为遏止通货膨胀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中,被认为“最重要”的是取消当初所承诺退还每一纳税人五十美元,此举使美国政府可减少约一百亿美元开支,从而被认为有助于遏止通货膨胀。
    反观卡特在竞选时所说的话,和他现在的“方案”恰好相反。前总统福特在上台后曾宣布通货膨胀为美国“第一号公敌”,必须在经济的其他环节中不惜牺牲以遏止通货膨胀。而卡特竞选纲领中的最主要部分就是针对这一点,强调通货膨胀有弊亦有利,而在经济不景时期为减少失业和刺激工业生产及发展工业投资,必须忍受通货膨胀。
    卡特在竞选时期和上台后的最初一个月中,一再强调美国的经济实力经得起通货膨胀的冲击,可以利用通货膨胀作为摆脱经济不景气的手段,以所谓“反保守”的庞大赤字预算和信用扩张来刺激经济复苏。他之提出每人退还税款五十美元,也是基于这种“理论”,认为以人为力量扩大政府开支及增加货币流通量,虽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却可以促使经济早日复苏。
    在颇长一段时期内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最初两个月——卡特这种“理论”在西方世界很吃香。甚至被认为是亚当斯密的资本主义经典理论和凯恩斯的现代资本主义理论的新发展,许多西方国家把扩大赤字预算作为“进步”措施,用通俗说法就是“先使未来钱”,被认为是摆脱经济不景的独步单方。
    但现在,连最“前进”的卡特也已经认识这种做法行不通,上周五的演说就是根本否定了他在竞选时提出的那一套,他虽然没有使用“第一号公敌”字样,但他确实已认识遏止通货膨胀是当务之急,在事实上他已回头走向福特要走而没有走完的路。
    上台三个月来的事实使卡特明了,若不遏止通货膨胀,工业家便不敢扩大投资,没有扩大投资便不可能有经济复苏。通货膨胀的“有利因素”只是书呆子的空洞理论。
    卡特及时回头,对美国未来经济也许有好处,但目有所能看到的事实是:经过卡特的“进步”尝试后,美国的经济复苏并未来临。
    美国在经济上仍是西方世界的中流砥柱,美国无法复苏,其他国家不说也罢。法国劳工部上周五宣布全国失业人数达到战后三十三年来的最高纪录。英国工党政府要求工会同意继续冻结工资,否则将无法应付通货膨胀,这些事实也都证明了“经济复苏”在短期间仍只能得个讲字。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题:裁军和军备控制署署长谈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方面取得的进展
    美国裁军和军备控制署署长沃恩克说,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导致美苏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谈判进程的开端已取得成功”。
    他在四月二十日在参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说:“我认为谈判并没有陷入僵局,或者不会陷入僵局。”他说,这种看法的理由是,“双方都希望使谈判成功”。
    这位裁军和军备控制署署长在
    参院裁军和军备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还说,他希望在有关西欧军队水平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方面取得进展。他说,因为这种谈判“涉及西欧盟国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所以它们比有关战略武器的双边会谈“还复杂”。他说:“指导方针更加困难,但我们希望使军事力量有所减少。“
    沃恩克在回答参议员的问题时承认,公开外交政策“很可能”对苏联领导人“产生良好的影响”,但是他表示,“他们还未习惯这种做法”。
    他还认为,“苏联领导人”在同新政府的“新概念打交道时可能有点混乱”,但是他认为,最近的莫斯科会谈是“认真的”。
    他对参议员们说:“重要的是使美国公众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但是实现目标的方法有时候可能干得不私下搞。……完全公开对谈判过程可能没有什么好处。”
    他对同苏联人一起工作表示了一般的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