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二十日电】成立了一个月的印度人民党政府,今天拒绝了苏联愿提供贷款扩建一家公营钢厂的建议。
    政府的一项声明说,印度工程师们将为这家座落在印度东部波卡罗的钢厂的第二阶段工程建造一个冷轧厂。
    声明说,过去曾提出的要从苏联进口轧钢成套设备的建议已经放弃了。
    政府的这个声明,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星期日(四月二十四日)开始正式访问印度前四天发表的。
    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同人民党的政策声明相一致的。人民党的政策声明说,它将尽量利用自己的人力物力来发展民族经济,它将不过于依靠任何外国的援助。
    苏联是在三个月之前提出愿意提供约四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来兴建这个轧钢厂的。那时执政的英·甘地政府曾接受这个建议,但是没有签订任何合同。
    波卡罗钢厂是印度最大的钢厂,它是苏联作为一项有声誉的工程项目援助建设的。苏联过去对这家工厂提供的贷款将近五亿美元。
    这家工厂目前每年生产一百七十万吨钢,它的第十年的指标是生产一千万吨钢。
    【萨马查尔社瓦拉纳西四月十九日电】议员和人民党领袖苏布拉曼尼亚姆·斯瓦米批评美国政府不向印度提供核物质,他说,这样做是“有害的”。
    斯瓦米昨天在这里同记者谈话时说,印度严格遵守不结盟政策,他认为应当废除印苏条约。印度政府希望美国赶快恢复提供浓缩铀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九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希望美国赶快恢复向座落在孟买附近的塔拉帕卡发电厂提供已洽购的浓缩铀。
    该通讯社说,据这里获得的消息说,印度一直催促卡特政府不要拖延提供浓缩铀。如果作出任何与此相反的决定,美国就是违约。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日电】题:苏联在冲绳东南海上进行军事演习,出动数艘舰艇和飞机
    据防卫厅二十日确认,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所属舰艇和飞机,从当天早晨起,在冲绳东南约一公里的海上开始了海空联合演习。苏联舰队在日本近海进行这种演习是自去年十一月以来的第一次。
    参加演习的有:克列斯塔级轻型导弹巡洋舰(六千吨)、卡辛级大型驱逐舰(四千三百吨)、加宁级驱逐舰(三千七百吨)各一艘,供油舰“波尔雅尔尼克号”(一万三千吨)。此外,还有八架IL38型苏联海军反潜侦察机。现已确认,这些舰艇是十六日通过对马海峡南下,十八日在冲绳近海加油后,于二十日开始演习的。
    对此,防卫厅从冲绳航空队派遣一架反潜侦察机进行警戒。另外,航空自卫队为警戒IL38型飞机,于当天上午七时至九时,从小松、新田原、那霸等基地紧急出动了迎击战斗机F104J二十六架、F86F六架。

【本刊讯】美国《时代》杂志四月十一日一期刊登印尼总统苏哈托对《时代》杂志社社长的谈话,其中“关于同中国的关系”一段摘要如下:
    由于印度尼西亚过去有颇为惨痛的经验,我们确实应当对作出任何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努力采取谨慎态度。我们应当提高我们的警惕。在旧秩序下,印度尼西亚同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这里的共产党人曾大力利用这种情况发展党员并扩大影响,直到他们最后拿起武器反对政府。谢天谢地,我们成功地粉碎了印尼共产党的力量。但是另一方面,仍有隐蔽的危险的残余分子,他们可能得到中国的援助。

【路透社卡拉奇四月二十日电】经过整整一天激烈的政治冲突,造成了十八人死亡、一百五十人负伤之后,全副武装的军队今晚开进了卡拉奇,在这个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实行戒严。
    信德省政府已宣布卡拉奇明晨起不定期戒严。
    今天的冲突是这个不断罢工的城市自三月十九日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冲突。在三月十九日的暴乱中约有三十人被打死,部分地区曾戒严两星期。
    据报道,由于反对党继续开展越来越血腥的运动逼迫布托总理辞职和重新举行选举,巴基斯坦其他城市也发生了反对政府的示威活动和暴力活动。
    由于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和十六个大工会发起大罢工,卡拉奇爆发了冲突。大罢工已使卡拉奇几乎陷入了瘫痪状态,全国唯一的港口关闭了,卡拉奇机场的国内国际班机全部停航。
    在伊斯兰堡,在上周末显然是由于在党内领导一次小规模造反而被人民党开除的老资格的政界人物肖卡特·哈亚特·汗说,巴基斯坦正在迅速走向无政府状态和内战。
    他说,如果暴力行动继续下去,会给巴基斯坦的政治和经济带来大灾难。哈亚特号召国民议会里的巴基斯坦人民党议员辞去他们的席位,迫使布托重新举行选举。
    【法新社卡拉奇四月二十日电】军队今晚部署在卡拉奇各地实行宵禁。自从危机开始以来发生了最严重的暴力行动之后,全市不定期实行宵禁。
    当局在宣布从明天起实行宵禁的公报中说,今天局势“恶化”,军队进行干预是为了“保护人民和财产并使人民恢复安全感”。
    全市由于巴盟号召举行的总罢工而陷于瘫痪。
    反对党搞的反对布托的运动在全国,特别是在布托家乡的信德省很得势。
    巴基斯坦人民党议员成了反对党党员搞暴力行动的目标。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四月十五日刊登哈里哈伦的评论,题目是《德赛面临的挑战》,摘要如下:
    对德赛说来,担任国家领导职务并非轻而易举,在今后数周内,他将遇到无数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有耐心,而且还要有政治家风度。
    德赛在克服组阁方面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以后,接见一家杂志的记者发表谈话,轻蔑地谈到妇女和她们在国家事务管理方面的作用时,讲了有失检点的话。这家杂志援引这位总理的话说,女人处于掌权地位时就变得可恶了。他举出英·甘地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总理为例。
    这番话激怒了联邦院议员,他们纷纷退席。德赛说,他准备向外国妇女道歉,但是不向印度妇女道歉,这番话又一次引起了抗议和请愿。最后,他在议会再次表示道歉,他说,那番话并不是在他当总理以后讲的,而是在两年以前讲的。
    这是一个异乎寻常的插曲,决不会加强这位总理的威信。
    在经济战线上,德赛已处于困境。今年预算中的赤字已增加到大约六十三亿二千万卢比(七亿零七百万美元),物价比去年上涨了百分之十二,产业工人已开始为恢复奖金和增加生活费上涨津贴而进行鼓动。新政府的眼前任务是确保工业的平静,但是印度共产党和国大党的工会都企图搞乱工业。
    预算所表明的财政赤字数字只会进一步导致通货膨胀。同时,目前关于小麦提价的要求可能影响财政情况。除西孟加拉邦外,产小麦的各邦的首席部长都要求给下一熟的小麦每一百公斤提价二十卢比,即从一百零五卢比提高到一百二十五卢比。新任农业部长巴达尔同另一位内阁部长查兰·辛格一样,是同情农民院外活动集团的上述要求的。
    如果政府屈从于农民院外活动集团的要求,就会引起一系列不利的反响。据信,由于政府仓库里有一千八百万吨粮食,自由市场的活动决定不了价格。
    根据这种论点,只有当价格跌到最低限度以下时,国家才收购小麦。
    为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寻找就业机会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青年运动喧嚷得极为厉害,既然桑贾伊·甘地的五十万青年国大党志愿人员大军没有领袖,搞煽动的政治活动必然会抬头。
    两年来遭到紧急状态法压制的大学生坚持自己的权利,要求推迟考试。存在着实际威胁,除非为青年的精力和才干找到某种出路,否则就会出现危险局面。
    德赛可能也得面临国大党失败所引起的各种问题。许多邦政府不稳,在马哈拉施特拉、古吉拉特、北方邦和比哈尔邦,行政处于停顿状态。在克什米尔,谢赫·阿卜杜拉已经辞职,预定六月份举行选举。今年年底以前举行各邦议会选举,现在看来确有可能。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德赛及其同事们必须在国大党仍处于牢固地位的南部各邦建立一个强大的基地。
    同时,政府对官僚机构已着手进行大改组,许多高级官员已被调走或被要求在就紧急状态期间的所谓暴行进行调查期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