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这次访问极有意思;她对我工农业生产特别感兴趣。她说华国锋主席非常有力地领导着全中国
    【美联社香港四月十八日电】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今天说,中国领导人非常希望他们的国家“从不稳定的时期转为稳定的时期”。
    这位英国主要反对党的首脑在访问中国和日本后于十六日到达香港。她说,中国领导人还希望有“一个安定的时期,使他们可以搞好和发展工农业生产”。
    撒切尔夫人说,她同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副总理李先念和中国贸易官员举行了会谈。
    她称华“显然是掌着大权的人物”,但是她拒绝再说任何话。
    关于贸易问题,撒切尔夫人说,中国有意用出口挣得的钱购买比较先进的技术。
    她又说:“他们不接受政府贷款,但是他们愿意接受供应商品的信贷。”
    撒切尔夫人说,她在中国访问期间一再听到人们谈起“四人帮”。她说:“人人——包括工人、学生、农民和翻译——都谈起他们。”
    有人问,华主席是不是向她提起这个“帮”,她回答说:“我不谈我同领导人谈话的内容。”
    撒切尔夫人称她的中国之行是“极有意思的,我对他们的工农业生产特别感兴趣”。
    她之所以说这番话是因为有一位记者说,某些新闻报道谈起她曾说她认为她的中国之行是“一次非常非常没有意思的旅行”。
    她说:“这确实是不真实的,我不知道这些消息是从哪里来的。当然,中国是一个政治制度同我们的政治制度完全不同的国家。
    “但是,我认为他们有权选择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政府,就象我们有权选择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政府一样。”
    撒切尔夫人说,她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始终未提香港前途问题。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月十九日刊登题为《撒切尔夫人谈北京行》的报道,摘要如下:
    撒切尔夫人说,华国锋主席非常有力地领导着全中国;中国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要结束前一段不稳定的时期,走向稳定及安定的局面,从而稳步发展及改进农业及工业的生产。”
    在对来自苏联的威胁的问题上,撒切尔夫人表示,她与中国有共同的见解:苏联的军备扩张已对西欧造成非常现实的威胁。她说:“西欧对付苏联威胁的办法,就是通过西欧各国的联盟,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我们目前共同采取的保卫自己的方式,这个组织对欧洲的防务非常重要。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与欧洲之间需要一个紧密的关系。”

【本刊讯】英国工党的《独立周刊》四月十五日刊登文章,题为《中国人有这样的朋友将树立许多新敌;<论坛>的看法》,摘要如下:
    若干年前,已故的无人惋惜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以“如果他们不站在我们一边,他们就是反对我们”这个口号,使他的国家陷入接近孤立的地位。中国政府——奉行毛泽东所采取的路线——看来已采用了杜勒斯的口号。北京宣称:“如果他们对俄国人讲话强硬,他们必定是我们的朋友。”
    因此,玛格丽特·撒切尔——一年前她因发表冷战的反缓和言论而被称为“铁女人”——在北京作为未来英国的统治者而受到欢迎。
    在那些领导中国的人们看来,当她就来自克里姆林宫的“危险”向西方和世界其它地方提出警告时,她的政治立场同她的好战态度相比是居于次要地位的。
    人们怀疑中国政府是否考虑了它目前的立场在许多英国左派的心目中所造成的损害?它对撒切尔夫人及其反动的政策表示友好,正给中国在西方的形象造成很大损害。
    难道中国政府真的认为它会从这一倒退中得到任何好处吗?世界的大国仍然是充分武装的。缓和虽有很多困难和缺点,但它是世界能够进行意识形态的斗争而无须不可避免地埋葬理论家的唯一途径。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一日登载特派记者冈田十日发自北京的电讯,标题是《广交会十五日开幕,中国采购情绪高》,摘要如下:
    这次交易会正值世界景气停滞的时候,而且正是近两三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影响中国经济遭到打击的时候,环境决不是好的。然而同时,华国锋新体制在重视经济的名义下公开许诺要增强国内生产、扩大对外贸易,且不谈春季交易会的成交额有多少,这对推测中国经济的长期动向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国锋主席以今年一整年为调整中国经济的时期,在四人帮影响大的工业部门正在为重建而检查组织和设备。也由于这个原因,没有多大出口余力。农业也由于低温和干旱的影响,大豆、蚕豆等经济作物没有大量出口的希望。
    然而大体上可以肯定中国在采购方面已转而采取积极的姿态。四人帮时期的那种批判从外国进口是“崇洋”、是“洋奴哲学”的风潮没有了,对重建经济所需要的原料、器材、设备的采购热情高涨。
    广州分配给日本有关人员住宿的床位数从已往的二千四百人次增加到今年的三千人次。在商务谈判中也有机会针对中国缺货而细致地斟酌情况出售商品了。
    建筑机械、小型成套设备、化学制品等等,看来有超过预料的希望。不过,在一九七六年秋季交易会时,化学合成品由于美国的菲利普斯、西德的黑克斯特等制造公司的廉价攻势而完全失败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从全局来看,不能否认交易会作为商品交易成交市场的地位是相应下降了。钢铁、石油、煤、化学、肥料、纸浆等占贸易中大部分的商品,和交易会没有关系,都是由北京—东京谈判处理的。不问时期和地点只要有必要就进行谈判的做法正在变成常态。当然,去年秋季,广交会的成交额超过了二亿五千万美元,也不是说交易会已经不重要了。
    交易会实际上对中国经济取得全面的实感,掌握原始的情报等作用以比前更加大了。因此引起国际上的关注。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十三日电】英国一名最杰出的科学家相信,“显示癌症可以预防的证据已在稳步增加,而且目前占有压倒之势。”
    牛津大学医药教授多尔爵士说:“究竟是否能够象我们目前预防小儿麻痹症和坏血病一样,完全预防癌症这个问题,在我们对产生它的结构有更多认识之前,是难以说明的。
    “但是,我们应该能够把特定年龄的发病率至少减少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在英国,七十五岁以下的死者,有四分之一是患癌症的
    ——这主要是根据世界上不同社会、不同地方发生不同癌症的巨大差别而提出的。”
    多尔教授是首先呼吁注意吸烟和癌症可能有关联的人之一。他在英国《医药杂志》上著文说,目前已经明白,大部分——若不是全部的话——癌症是有环境因素,并且在原则上是能够预防的。确定有害的环境性物体和弄清楚导致癌症的结构,是癌症研究中占最优先地位的研究项目。
    多尔说,很难确知世界上不同地区的不同癌症是提高了还是减少了。但是一些戏剧性的变化是很明显的。
    他说:“举例说,所有发达国家增加了肺癌,南非的黑色人口增加了食道癌,美国则减少了胃癌。总的说来,这迹象显示了所有的常见癌症的发病率,是不时变化的,正如癌症目前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病种一样。
    “这些变化,大部分目前被视为特定媒介的行动所造成的。实际上,目前已获知了许多媒介活动,使我们有理由希望从过去的经验作推断,从而找寻别的媒介活动。”
    多尔在指出目前和今后的研究道路时说,食物因素目前已差不多和病毒以及免疫反应一样吸引了研究工作者的兴趣。他说,举例说,研究工作者已发现在结肠癌有高度危险的人口中,有大量厌氧细菌。许多工作人员更继承英国伯基特教授的理论
    ——由于饮食缺乏纤维,发达国家比非洲人更多地患上肠癌。
    他说,食物提供原料,使胃部产生亚硝基胺,亦可能影响发生癌症——亚硝基胺是有力的致癌物,亦在研究找寻之中。他说,一种有预防功能的维他命,亦在研究之中。他又说,缺乏维他命A亦可能增加抽烟人士患支气管癌的危险。他说:“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会使导致余下的常见癌症的因素,在一二十年内不被发现。”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十三日电】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科学研究显示,菲律宾中部是菲律宾发生肝癌最多的地区。该区主要的食粮是玉米。该项研究在一九七六年开始,由在美国受教育的菲律宾流行病学家艾尔堪塔拉医生主持。该研究指出,貯藏玉米的变质,可能产生致癌物质。
    艾尔堪塔拉进行的实验显示出,发霉玉米中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喂饲给实验室中的动物后,能给肝脏造成大量的损害,诱发肝癌的比率亦很高。
    该位流行病学家说,不过,“现仍未有确实的证据”,“但吃了沾染着黄曲霉毒素的玉米很可能导致癌症”。
    他列举了数种可能导致数种癌症较高发病率的食谱,并引证了美国有关充满脂肪、糖和高度精炼食物的食谱,与肠道和胸腔癌的高发病率有关的研究。(转自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四月三日电】一名研究人员今天说,一种由天然及合成维他命A制成的药丸,即将用来试验,以期有一天可以用它们来防止人类罹患一些主要的癌症。
    设于马里兰州比塞大地区的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史波恩博士说,研究人员希望达到的第一个目标是,防止膀胱癌的复发。
    他说,如果这方面的试验成功,研究范围将扩大到肺癌、乳癌、前列腺癌、结肠癌、胰脏癌、胃癌、子宫癌和食道癌等方面。
    史波恩说,此种药丸是由天然及合成维他命A制成的“瑞蒂诺德”(RETINOID)药丸。
    他说,以动物为对象所做的研究显示,合成的“瑞蒂诺德”可以防止肺癌和乳癌的发生。目前正以动物进行试验,以研究在结肠癌,胰脏癌及食道癌方面的情形。
    史波恩表示,目前正计划对九个城市的膀胱癌患者进行实验,这些人已割除患癌的一小部分,但极可能会再出现新的癌细胞。他们将每日服用瑞蒂诺德药丸三次,为期一年或两年,届时当会有迹象显示,这种药丸对于防止膀胱癌的复发是否有效。(转自香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