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勃列日涅夫拒绝了美限制战略武器的建议并提出“警告”,人们从这些可以觉察到赫鲁晓夫“警告的复活”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三日刊登苏兹贝格的文章,题为《莫斯科的新“人质”政策》,摘要如下:
    乐观主义者们推测,莫斯科在国务卿万斯访问期间表现出来的阴暗的消极政策将会过去,而悲观主义者们却认为克里姆林宫已决定试探卡特总统的决心
    ——就象赫鲁晓夫(在猪湾灾难之后)在维也纳试探肯尼迪的决心一样。赫鲁晓夫显然认为肯尼迪是一个没有力量的温顺的人物,于是便在古巴秘密地设置了核导弹。肯尼迪迫使他将核导弹撤走。
    在海外,悲观主义者的人数超过了乐观主义者的人数。看来这些乐观主义者大多数是卡特的赞赏者。此外,这些悲观主义者(在我们北约盟国中人数众多)认为,勃列日涅夫已决心不仅试探美国的意志,而且要试探大西洋联盟的力量。
    不应忘记,差不多十六年前,这也是赫鲁晓夫的两个决心。尽管今天他在苏联历史上实际上是完全被忽视的人,但他的对外政策仍被相当忠实地执行着。
    一九六一年九月五日,赫鲁晓夫向我保证说,如果摊牌的话,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将拒绝与美国一起参战。他谈的是“为柏林”而发生的战争。因为他的古巴导弹计划当时还不为人所知。他说,这些国家,“用比喻的方式来讲,是我们的人质和防止战争的保证”。
    他真正的意思是说,尽管苏联当时还没有直接进攻美国的有效力量,但是它拥有指向西欧咽候的势不可挡的强大的中程导弹。而西欧知道,如果它卷入冲突它将被毁灭。
    赫鲁晓夫错误地估计了肯尼迪和北约盟国。这些盟国在一九六二年全都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甚至法国总统戴高乐(他后来退出了北约联合司令部)也百分之百地支持肯尼迪。
    然而,今天的形势不同了。可以肯定,俄国人已积累了大量的能够直接打击美国本土的战略武器。但是他们在西欧边界上拥有巨大的力量优势,其中包括带核弹头的SS—20导弹连。
    正当美国与其盟国之间的关系应当更加加强时,特殊的分歧却削弱了美国对其盟国的影响。美国与法国存在着协和式飞机在纽约降落权这样的易动感情的分歧。与西德在出口核反应堆方面存在着尖刻的分歧。在意大利中间派和右派分子中,对美国暗示如果共产党人参加政府的话美国将不计较感到怨愤。土耳其政府的软弱使得人们对美国继续禁运武器表示的愤怒更加强烈了。
    勃列日涅夫拒绝了卡特总统的两个交织在一起的限制战略武器建议,并警告说,苏联有可能考虑要求从西欧撤出美国原子设施。人们可以从这里察觉到赫鲁晓夫警告的复活,即如果美国的欧洲盟国不满足克里姆林宫的要求,它们的民族生存就冒风险。
    暗示无疑是存在的。北约知道在它的边境附近的华约联合部队,特别是它得到苏联现代化装备的支持,在数量上占极大的优势,而在质量方面至少能与大西洋联盟能投入战场的装备质量媲美。
    此外,在北约的地中海一翼、在法国和在别的特殊地区,北约比肯尼迪时代相对来说要软弱,这是因为美国优势下降了,与某些国家的关系在政治上受到侵害和自石油价格上涨四倍以来出现了经济困难。除此之外还有欧洲的结论,即苏联人现在是紧张不安的,不易发怒。尽管莫斯科在非洲南部在外交上获得成就,但是它与印度的关系由于这次大选而恶化了,它与日本的关系因捕鱼争端而恶化了,而它与美国的关系由于武器会谈出现僵局而恶化了。西欧不想成为这个名单的下一个:西欧恰好挨着苏联集团的边界。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国务院四月十九日消息:
    万斯国务卿今天在同参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就世界局势举行了秘密听证会之后,简短地回答了记者就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安德鲁
    ·扬作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作用提出的问题。
    万斯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是一个我们必须用耐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去对待的事情”。
    万斯说他将于“五月的最后一周”在日内瓦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会晤。

【美联社布鲁塞尔四月十八日电】当选举结果表明廷德曼斯首相的天主教社会党在比利时大选中获得重大胜利的时候,廷德曼斯首相看来肯定会继续控制政府。
    内政部说,天主教社会党(它在联合内阁中同自由党和瓦隆大会党一起已执政三年)在二百一十二席的众议院中将获得七十八席而居于领先地位。
    反对党社会党(它在竞选中反对政府的节约计划)得到的席位也有了增加。
    投票对年满二十一岁的六百五十万比利时人来说是强制性的。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十八日电】廷德曼斯首相在昨天的比利时选举中获得了个人的胜利,他的天主教社会党在众议院赢得了另外七席。
    但是该党仍然远远没有取得绝对多数。对组成联合政府的传统性争论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开始。
    在野的社会党(它很可能增加一席而达到六十席)是选票增加的唯一的另外一个党,该党的两主席之一维·克拉斯说,社会党的成绩很好,足以被廷德曼斯看作是联合政府的伙伴。这里有许多人推测说,廷德曼斯将设法同自由党和社会党组成一个大联合政府,但是他昨晚拒绝谈他的计划。
    这样一个政府将在议会占有很大的多数,足以制定法律设法使国家摆脱当前的经济困难,推进其权力下放计划,给予其不同地区——佛兰德、瓦隆和布鲁塞尔——更多的自治权。
    廷德曼斯说,选举表明选民主要关心的是经济局势(失业率百分之八,是欧洲共同市场最高的失业率之一),而不是以语言为基础的权力下放问题。
    【美联社布鲁塞尔四月十八日电】廷德曼斯首相在星期日(十七日)的大选之后于今天辞职。在这次大选中,他的天主教社会党作为比利时最大的党出现在议会。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廷德曼斯将继任下届政府的首脑。下届政府很可能是他原来的内阁那样的联合政府。
    廷德曼斯向博杜安国王提出辞呈,这是比利时大选后的一种惯例。国王接受了辞呈并要求他作为看守首相继续执政直到新政府组成。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四月十五日电】即将退休的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使今天警告说,苏联正在设法通过西方的“柔软的下腹部”而不是通过公开冲突、核交锋或其他方式击败西方。
    罗伯特·斯特劳斯—休普在向驻北大西洋理事会的其他大使发表告别讲话时说:“苏联从未打算、并且现在也不打算打一场侵略性的核战争。”
    他说:“的确,苏联大概不打算打任何类型的战争——如果它能这样做的话。”
    但是他说,对苏联人说来,任何不能被用于政治目的的政治力量是不会引起他们多大兴趣的。他说,莫斯科现在正在打一场对付西方民主国家的大规模的政治和心理仗。
    他说,克里姆林宫的战略是,用减少西方据点——战略据点和经济据点——的办法来渐渐包围西方……”。“苏联的主要目标是减少世界上西方管辖下的地区,挑起非西方的民族反对西方和使西方得不到非西方的民族的物质资源,更谈不上得到他们的善意了。”
    他说:“苏联国内的宣传欢呼缓和是在通向共产党的胜利的漫长道路上的另一场战斗。”
    “现在只要把坠落物推走就行了。现在可以用增强了的力量进行这种推走的工作以对付西方的柔软的下腹部,也就是说西方赖以生存的资源和市场了,并且这样做是不会在政治和军事上冒不能接受的风险的。”
    他警告说,西方在经济和智力方面取得的成就“已使西方公众”对能够表明西方的全球地位衰落的那些因素也“有自满感”。
    他说,西方的团结是极为重要的,北约组织在铸造这种团结方面所具有的地位是有效的,是不可谈判的。
    但是他说,鉴于北约面临的许多威胁来自北约地理区域以外,或者来自成立北约时签订的条约的范围以外,因此现在应当重新估价这个十五国联盟的作用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十八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外长今天举行为期一天的政治合作会议。他们希望在会上制定出对非洲、中东、塞浦路斯和计划今秋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三十五国回顾东西方缓和会议的共同政策。
    他们上次举行的这种会议是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在这里召开的。外交大臣欧文第一次主持了这个会议。
    英国官员说,欧文将向其他八个部长汇报他的已经得到美国支持的计划:召开一次新的会议来谈判在一九七八年将权力和平移交给罗得西亚非洲黑人多数派。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八日电】欧洲共同体人士说,共同市场外长们今天一致同意继续不断地对苏联施加压力,促使它充分履行关于人权问题的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宣言,但是要避免任何挑衅性的活动。
    九国外长们批准了他们的专家们提出的要求共同体在六月月中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三十五国会议上采取一种共同立场的一份全面的报告。贝尔格莱德会议将要检验欧洲安全最高级会议的赫尔辛基宣言的结果,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的所有欧洲国家加上美国和加拿大都在这个宣言上签了字。
    这些人士说,外长们在这里举行的一天的会议上一致同意,共同体在贝尔格莱德采取的态度应该是平衡的和慎重的。
    欧洲共同体认为,西方国家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应该注意避免无益的争论,但是在它们认为签字国的表现明显地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下,它们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坦率地阐明它们的观点。
    共同市场国家希望赫尔辛基宣言同样有力地适用于所有的它所谓的二个篮子。它们涉及建立军事信任措施,扩大经济和贸易合作和人类自由。
    外长们今天还听取了他们的专家们提出的关于东欧持不同政见者的运动的意义的报告。
    对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态度将在五月十日在伦敦举行的北约最高级会议上加以讨论,卡特总统将出席这个会议,他已经作为一位人权的坚决支持者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