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冈田发自北京的文章,题目是《春回中国文艺界》,摘要如下:
    打倒“四人帮”以后,中国文艺界开始带上了春天的色彩。文化大革命中被斥之为“资产阶级音乐”而予排斥的、音乐大师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命运》,在北京市内嘹亮地演奏了。被“四人帮”之一、以“女皇”自居君临文艺界的江青排挤的往年的名演员,也陆续重返舞台了。向来具有“有用但无趣”的倾向的中国文艺,正在迅速地改变方向,具有“有趣又有用”的内容了。看起来,华国锋新体制似乎正要通过这种“文艺大革命”来谋求扩大支持层,实现安定。
    近来,北京满城都在谈论三月二十六日晚的贝多芬《命运》乐曲的演奏。不管怎么说,代表中国的中央乐团向外国人、中国人公开演奏贝多芬的乐曲,是一九六六年文化革命以来的第一回。渴望听到西洋音乐的蓝眼睛的外国人,这次是相当欣喜的。
    饶有兴味的是对《命运》的解说。文化革命当时贬之为“走投无路的宿命论”;而当晚的解说则起了一百八十度的变化,说贝多芬“提倡的不是忍从,他号召人们与命运斗争”。诚然,排斥西洋音乐十年多所造成的空白看来是相当大的,比如,中年的中国人热烈地报以掌声,年轻人则环视周围以后才拍手,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实际上,即使贝多芬吧,在群众性方面也远远不及王昆、郭兰英。王、郭二位是歌剧女演员,在解放前就深受歌剧迷的欢迎。她们都曾经被誉为“延安革命根据地之花”;但是,她们在最近十年里被当作阻挠革命样板戏普及的人而受迫害,被剥夺了歌唱的权利。
    三月下旬,即将访日的天津歌舞团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演出,郭女士等演唱颂扬已故调恩来总理的歌,边唱边落泪。观众怀着激动和
    同情的心情向她们热烈喝彩。
    过去被“四人帮”禁映的电影也大量出现在银幕上,其中有称赞为大庆油田建设操心的周总理等领导人的影片《创业》、以一九四九年横渡长江之战为题材的影片《渡江侦察记》、反映贺龙将军事迹的《洪湖赤卫队》,等等。
    还有,过去被禁止出版的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等人的名诗选集也决定要出版了。
    华主席在百花齐放的名义下推行的文艺政策还刚刚就绪。可是,有一点是清楚的:观众不看无趣的戏。所以,为了既使观众享受到乐趣,又有助于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怎么办才好呢?文艺界在尝试过程中好象暂时还要犯些错误。

【本刊讯】圭亚那《圭亚那纪事报》四月十四日就阿瑟·钟总统访问中国、朝鲜和南斯拉夫发表评论,题为《发展我们的意识形态联系》,摘要如下:
    这次访问在意识形态和经济方面对年青的社会主义国家圭亚那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就访问本身来说,我们需要发展我们的意识形态联系,让我们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扎根,如同我们需要他们帮助发展我们的经济一样。
    虽然经济项目对发展来说是紧迫的和重要的。但是圭亚那需要加强和保持同国外同志们的联系所产生的影响。
    这次访问在经济上的意义在于,在中圭技术和经济合作下,正在圭亚那落实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包括砖厂和纺织厂。此外,中国还给圭亚那两笔贷款,第一笔为五千一百万圭元,第二笔为二千万圭元。在朝鲜,总统代表团也将讨论企业项目。在南斯拉夫,会谈将集中于有关不结盟的问题。
    国家领导人进行的这次访问,将看到其它国家用以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策略。在我们的代表团将去访问的国家中,可以明显看到社会主义发展要取得胜利需要纪律。
    中国在毛泽东的英明领导下实现了社会主义的雄心大志。在我国领导人为圭亚那群众带回通过观看社会主义大踏步前进而取得的鼓舞后,象圭亚那这样的年青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将保持沸腾。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圭亚那总统阿瑟·钟将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周的正式访问。
    这是南美大陆的一个国家元首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政治上,圭亚那总统对这里的访问将使中国领导人能够再次告诫拉丁美洲国家,提防在世界那个地区“苏联扩张主义”的危险。

【路透社安曼四月十四日电】今天,约旦宣布将同台湾断交,并在北京开设使馆,因此,中国在中东的外交影响扩大了。
    这项决定使得坚决反共的沙特阿拉伯成为这个地区依然同台湾保持正式关系的唯一的一个国家。利比亚已正式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彼此都未在对方建立使馆,台湾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使馆仍然保留着。
    约旦通讯社发布一项正式公告说,安曼和北京将在不久的将来互派大使。
    在约旦电台宣读了这项公告之后,中华民国的红、白、蓝三色旗仍然在使馆上空飘扬。
    【法新社安曼四月十五日电】约旦报纸《宪政报》和《言论报》今天就北京和安曼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发表了评论,表示希望这一行动促使人民中国进一步支持阿拉伯事业。《宪政报》写道,“这一决定是在约旦举行的国际开放政策道路上向前跨出的新的一步”。报纸还说,“两国建立关系必然导致加强人民中国对阿拉伯事业的支持”。
    这家报纸特别强调了人民中国是五个大国中唯一没有承认以色列的大国。
    《言论报》认为,“中—约决定是在正确道路上向前跨出的一步”。报纸说,“约旦从一开始就不无视中国人民的国际立场,它关注中国在今天世界上的试验”。

【法新社安曼四月十五日电】约旦报纸《宪政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正在考虑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路透社里斯本四月十五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葡萄牙准备不久同以色列和中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官方没有立即证实这个消息,但是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政府的计划是很清楚的,因为它表明它打算使葡萄牙与以色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什么时间建立关系以及建立什么样级别的关系却完全取决于政府。”

【本刊讯】西德《图片报》四月十六日刊登巴登—符腾堡州总理菲尔宾格同该报记者的谈话,题为《菲尔宾格:北京,莫斯科和我们》,全文如下:
    问:您刚刚在中国访问过。毛的继承人对德国是什么态度?
    答:他们强烈地支持我们重新统一的要求。中国人认为,一个统一的民族被分裂成两个国家是不自然的。中国政治领导人也明确地表示赞成柏林同联邦共和国的紧密连接。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样有力地支持我们的民族要求,这就是一个具有高度政治意义的重大事件。
    问:那么他们对缓和政策是怎样看的呢?
    答:中国人认为,缓和政策是苏联的一个骗局。根据北京的看法,克里姆林宫在缓和这个外衣的掩盖下要达到两个目的:1、加紧扩充军备;2、进一步扩大它在欧洲的影响。中国人也注意到欧洲受到的军事威胁。
    因此,他们对于欧洲最终在政治上的统一和强大是非常感兴趣的。
    问:苏联《真理报》因您对中国的访问称您是冷战分子……
    答:这些诽谤的行径不能使我动摇。我并不因此而放弃我在同中国政治家会谈中维护德国人民生命攸关利益的意向。这同冷战毫不相干。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题:首相说中断谈判的责任在苏联
    福田首相在十五日上午举行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谈到日苏渔业谈判中断时说:“苏联提出了有损我国多年来关于北方领土的主张的方针,因此未能解决,不得不中断谈判。”首相这次公开地表明,他认为中断谈判的原因在于苏联采取了把渔业问题和领土问题纠缠在一起的强硬态度。
    另外,农林省当局说:我国准备划定二百
    浬渔业区,“其前提是北方四岛是我国固有的领土”。农林省当局表示要采取这种措施,同苏联的主张对抗。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题:首相在参院重申把领土和捕鱼分开解决
    福田首相十五日下午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综合地谈了政府当前对日苏渔业谈判的想法
    。
    其中,首相在谈到苏联现在采取强硬姿态的真实用意时说:“我认为苏联也并不认为可以破坏日苏基本关系,但是,一谈到领土问题,它的态度就变得强硬起来。”关于这一点,首相说,希望苏方把一九七三年田中—勃列日涅夫会谈达成的“解决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日苏间未解决的各种问题,缔结和平条约”的协议,作为“国际信义而遵守”。对于当前的渔业谈判,首相回答说:“即使提出领土问题也解决不了,所以把领土问题搁置起来,只解决渔业问题,这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五日电】题:关于苏日渔业谈判
    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对塔斯社记者说:“日本报刊企图指责苏联方面在这次渔业谈判中采取了过分强硬的立场,提出了似乎不能接受的要求。但是,事实却相反。”他追溯说:“还在日本农林相铃木善幸三月份第一次访问莫斯科时就达成了协议,关于日本捕鱼条件和规则的协定,应在三月三十一日前制定并签署。苏联方面提出了这项协定的草案,但日本代表团没有表现出签订协定的意愿。”
    当四月初谈判在部长级恢复时,铃木说除第一条外,对苏联草案各项条款他都没有原则性的意见。但是,日本代表团说,新的措词对它来说也是不能接受的。伊什科夫说:“这种立场尤其不能令人理解,因为我们提出的日本渔船捕鱼规则和条件是已经长期存在的,而苏联提出的建议实际上并没有改变这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