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八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中野十七日发出的述评,题目是《“华国锋外交”活跃起来》,转载如下:
    华国锋政权打倒“四人帮”半年以后,中国的外交终于开始活跃起来了。十七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邓颖超访问斯里兰卡。十八日,圭亚那总统钟和夫人将访问中国。另外,中国驻日大使已经内定,驻联合国代表陈楚也预定于月底赴任。迄今为止忙于巩固国内体制的华国锋政权已经确实达到安定、团结的目的,现在开始进行积极外交活动了。这在北京引起人们的注意。
    “四人帮”这一反革命事件也给外交方面以深刻的影响,这从不得不解除作为“四人帮”心腹的乔冠华外长一事就可以清楚。另外,华政权把驻二十几个国家的大使一齐召回本国,重新编制了外交态势,这也好象已经上了轨道。谁被内定为驻日大使尚且不明,但是中国方面说,因为日本是个重要的国家,所以准备派个了不起的人物,估计会委派副外长级别的人物。恐怕不仅是日本,大概驻各个国家的大使,都将一齐公布。
    只是即使外交阵容面目一新,华国锋政权的外交,从基本上来看仍是继承毛泽东—周恩来路线,这是毫无疑问的。周恩来夫人邓女士不仅接待外宾,而且继二月访问缅甸之后,最近又访问了斯里兰卡。这大概可以说就是象征。十五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只能证明华政权在继承毛泽东路线。
    收录在第五卷中的一九五七年一月的《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一文,表明了毛主席二十年以前就已经提出要反苏亲美、与第三世界进行合作,在这一点上也引起外交人士的关注。
    华政权不仅对苏联进行直接的攻击,而且与扎伊尔纠纷相联系谴责苏的侵略扩张政策。在日苏渔业谈判问题上,支持日本的立场,甚至指责苏联的态度是霸权主义的表现。
    采取这种反苏态度,当然要向日美接近。现在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议会代表团中有卡特总统的儿子参加,他在同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时,递交了卡特总统表明要改善关系的亲笔信,这将使今后的事态如何发展,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
    当然,仍然在大力对第三世界做工作。今年以来,除邀请了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毛里塔尼亚的达达赫总统访问中国之外,还邀请了利比里亚、南也门两国的政府代表团和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还同约旦、利比里亚建立了外交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邀请,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阿萨德率叙利亚党政代表团于今天到达莫斯科。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苏叙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双方指出,苏叙两国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助于加强普遍和平的事业,有助于使阿拉伯人民争取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的正义斗争获胜。
    在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时,特别重视近东局势以及争取消除紧张局势危险策源地和达成全面公正政治解决的斗争。在这方面指出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从一开始就以平等权利参加会议的重要性。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葛罗米柯,波诺马廖夫;叙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阿萨德,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赫马尔,叙利亚第一副总理、外交部长哈达姆,叙利亚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沙亚。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到达这里。他是来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谈中东问题的,他预定再过两周就要在日内瓦会晤美国总统卡特。
    与此同时,各方都在外交上进行频繁的活动,想早日重开自从第一次会议后就陷于僵局的日内瓦中东和会。据说,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外交官员们都希望能在今年某个时候恢复日内瓦和会。
    此间观察家们说,阿萨德总统对莫斯科的三、四天访问显然是叙利亚在两个超级大国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之间搞巧妙的平衡做法的一部分。
    观察家们说,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哈达姆预定四月二十二日到达华盛顿,表面是为了作好阿萨德和卡特会晤的准备,但是他大概还会向美国政府介绍阿萨德在克里姆林宫会谈的情况。阿萨德这次访问是在莫斯科批评叙利亚干涉黎巴嫩和叙利亚后来又同巴勒斯坦人“和解”之后。
    这次访问也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访苏之后,苏联认为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唯一合法的代表”。
    这次访问也是在埃及总统萨达特正式访问美国之后不久,而且距离约旦国王侯赛因将访问华盛顿只不过几天。
    苏联和美国的外交官员都在计划于五月的上半个月在日内瓦会晤,详细讨论重开中东会议的前景。
    莫斯科的人们毫不怀疑,中东问题将是阿萨德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会谈的中心问题。
    叙利亚一向是苏联在中东的“忠实盟国”,但是从来不是“无条件的”盟国。
    【德新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政治观察家说,会谈十之八九是主要谈改善苏联叙利亚关系、中东局势和苏联给叙利亚的经济援助问题。来自大马士革的报道说,阿萨德的莫斯科之行被认为是阿拉伯国家想促使日内瓦中东和会重新召开的外交行动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这里开始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谈,据信主要是谈苏联关于中东问题解决办法的新建议。
    据估计,苏联领导人还将向阿萨德介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本月初访问莫斯科的结果。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警告“帝国主义势力及其仆从”说,干涉扎伊尔的战事,可能使这一地区成为危险的紧张局势的策源地。
    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是在这里招待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宴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阿萨德今天同苏联领导人就中东局势举行了一轮会谈。
    勃列日涅夫说,重要的是不仅要消除现有的冲突(这显然是指中东),而且还要避免制造未来的紧张地区。
    塔斯社今晚发表的一篇评论指责西方国家企图使阿拉伯国家陷入沙巴战事,并说以色列正在援助扎伊尔政府。
    苏联官方报刊几次含蓄地提到以色列在扎伊尔的活动,但是塔斯社的这篇评论却是第一次直截了当地谈这个问题。
    几周来,苏联谴责西方国家、以色列和中国企图插手扎伊尔事务,不过今天勃列日涅夫只含含糊糊地提出警告,而未指名道姓。
    然而,勃列日涅夫今晚的讲话大部分是谈中东问题,此问题是阿萨德和苏联领导磋商的主要题目。
    据认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多半想向叙利亚游说,争取它支持勃列日涅夫上月提出的中东问题建议。莫斯科显然将欢迎阿萨德的支持,因为阿萨德是莫斯科提出建议后第一个来苏联首都访问的阿拉伯国家元首。
    勃列日涅夫今天的讲话强调莫斯科关心的是提出明智而公正的建议。勃列日涅夫说,大马士革和莫斯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这显然是企图弥合这两国之间过去的分歧。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十八日电】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十七日说,法国和美国高级官员最近举行会谈,讨论了扎伊尔的战斗情况,中央情报局和它的法国伙伴法国反间谍组织“曾共同研究了有关这场冲突的情况”。
    这家周刊的最近一期说,法国情报局掌握了在安哥拉的一百五十名古巴人和一百名东德顾问的名字。它说,这些人一直在训练入侵扎伊尔沙巴省的一千五百名军队。
    《新闻周刊》说:“三个星期以前,当万斯国务卿在莫斯科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失败后归国途中在巴黎中途停留时,法国总统德斯坦向万斯提出了扎伊尔的问题。”
    这家杂志说,美国副国务卿哈比卜还同德斯坦的负责非洲问题的高级顾问儒尼亚克举行了会谈。儒尼亚克刚从扎伊尔回来。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四月十七日电】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哈比卜在对摩洛哥进行三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华盛顿。
    在逗留期间,哈比卜同哈桑国王会见了两小时,讨论了中东和非洲最近形势的发展。
    在访问摩洛哥之前,这位美国官员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